【006】《学会提问》读书笔记1

一、提出正确问题的益处

身处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很多新事实和新观点,但是我们不能将这些观点全部吸入脑中。因为在这些观点中它们可能是相互冲突、相互矛盾的。因此我们需要具备批判性思维,批评的选择、批评的接受,对面对的新观点提出一些问题,形成自己关于这些问题的观点。

所谓的批评性思维是指具有提出一系列相关的批判性问题的意识,以及在适当的时机提出并回答问题的能力和意愿。

掌握批判性思维对每个人都很重要。因为无论总统还是普通人,仍然要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当别人告诉你要做A,要做B,甚至A和B是相反的意见的时候,我们需要运用批评性思维,在这些不同的意见中做出独立的明智的决策判断。

除此之外,具备批判式思维还可以让我们提高我们的独立思考意识、不断改善我们脑中的观念等等。

关于如何提问,作者提供了一份提问清单:
什么是论题?什么是结论?
理由是什么?
哪些词语有歧义?
什么是价值观冲突?什么是价值观假设?
什么是描述性假设?
推理中存在谬误吗?
这些证据的可信度有多大?
你发现干扰性原因了吗?
统计数据是否具有欺骗性?
哪些重要信息被遗漏了?
什么结论可能是合理的?

由于篇幅原因,今天暂时先讲讲什么是论题,什么是结论,什么是理由。

二、文章结构三要素:论题、结论和理由

1、什么是论题

所谓论题就是会话或者讨论中所出现的有争议的问题。对人们所谈论的事情来说,论题是一个刺激因素。比如节假日去哪边玩?

典型的论题有两种:描述性论题和说明性论题。

所谓描述性论题就是针对有关过去、现在、未来的描述是否正确提出的问题。比如什么是合格的投资者?

这种类型的论题往往反映出我们对于世界的模式或者某个领域的求知欲。当问题中出现“是否”、“是什么”、“谁”、“多少”等词语时,它们很可能是描述性的问题。这种类型问题的答案要能说明世界是什么样、曾经是什么样或将来是什么样。

所谓说明性论题就是针对我们应当怎么做,以及对与错、好与坏提出的问题。比如对于跌倒老人,我们应该怎么做?

这种类型问题一般涉及伦理道德方面,它们对事物的对或错、令人满意或不满意、好坏进行提问。它们的答案往往是世界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社会问题的争论往往都属于该类型论题。

尽管有些时候很难鉴定我们所讨论的问题具体属于哪种类型,但是具体了解两种类型论题的含义、常见使用场景以及区别,有助于我们以后针对不同类型的论题,做出不同类型的批判性评价。

那么如何寻找论题呢?我们可以有以下几个小技巧:
1、从文中寻找,比如文章的开头、甚至标题中;
2、从其他线索进行推断,(观察作者或者演讲者对那些与他们有关的一些现实事件做出的反应);
3、了解作者的背景;
4、如果还找不到论题,就直接找出作者的结论。

2、什么是结论:

结论就是演讲者或者作者希望你接受的信息。结论是由推理产生的,是需要其它的观点支持的观点。

具有说服力的文章或辩论的基本结构是:因为A,所以B。其中B代表结论,A代表支持结论的证据。倘若某人声称某件事是真实的或者应该做的,却提不出任何证据来支持他的观点,那么他的这个观点就不是结论。

为了确定结论,批评性思考者必须询问:“ 作者着力证明的是什么? ”或“他们的主要观点是什么? ”,作者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就是结论。

寻找结论的六个线索:
1、寻找论题。因为结论是论题的答案,所以知道论题有助于找到结论。
2、看提示语。作者在呈现结论时往往会使用提示语,常见提示语如:“所以”、“这说明”、“因此”、“为此”、“我们可以推理”、“接下来”、“由此得出结论”、“简言之”、“事实证明”、“事件的真相”、“最明显的解释是”、“那样”、“我努力说明的一点是”等
3、看可能出现结论的特殊位置。比如文章的开头和结尾。
4、记住哪些不是结论。如例子、统计数据、定义、背景信息、证据这类陈述性语句都不是结论。
5、检查上下文及作者的背景。如了解作者的背景和资料可能带有的倾向,特别注意可能与作者有关的那些团体信息。
6、问问这个问题:“因此呢?”。作者常常通过暗示告诉我们结论,为了确认是否找出结论,我们可以思考“作者希望我们通过文章提供的信息得出他所暗示的结论吗?”

3、什么是理由

理由是对我们为什么要相信某一特定结论的解释。它们是提供人们并使之接受某个结论的基础内容。

确定理由是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步骤。在确定理由之前,我们不能对一个结论的价值做出判断。因为如果我们仅仅是评价作者的结论,而不分析作者的推理,我们会倾向于固守自己的观点,并且迅速接受那些与自己的看法相同的结论。所以理由的质量对于论证的说服力有决定性的作用。

那么我们如何来寻找作者的理由呢?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作者文章中或者演讲中的常见理由提示语,比如作为……的结果、因为……的缘故、由于……这个事实、以……的观点、首先……然后、得到……的支持、由于……、以……为依据、例如……、研究者发现……、一方面……

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通过找到作者提供的结论,然后思考为什么作者或演讲者会相信这个结论(也就是找理由 )。

对特别复杂的论证,作者提供了一些建议,以便我们能够建立自己的组织结构,以符合逻辑的模式把理由和结论分开。
1、圈出提示语;
2、用不同颜色的笔分别在理由和结论下方划线,或者在结论的上方划线,在理由的下方划线。
3、在说明理由和结论的空白处作出标注;
4、读完长段落后,在文章最后把理由罗列出来。
5、对于特别复杂的推理,可以把推理结构做成图表,使用数字标注每个理由和结论,并用箭头指示它们之间发生关系的方向;

此外,确定理由不仅可以运用在接受新观点上,还可以运用在我们平时对自己观点思考的反思上。我们头脑里有着大量的既存观念,在我们遇到有争议的问题时,我们也需要反复思考脑中结论的理由及其意义,避免出现理由是自己的观点推导出来的情况(也就是颠倒推理),以便得出最强有力的结论。

4、总结:

在评价作者的某个观点之前,必须弄清楚他的论题和结论。一旦确定了论题和结论,我们就需要理解为什么作者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作者给出了充足的理由,我们就可能被说服并接受他的结论。否则,我们就会立刻开始思考如何确定理由。

5、对写作的帮助:

写作时把论题说清楚,能够帮助读者理解你的文章。论题是你要传达给读者的主要信息。应当突出强调这些信息,不要让读者留下任何疑问。

突出结论,让结论变得明显易懂,可以将结论放在文章的开头和结尾,或者在结论之前加上提示语。

要清楚的将你的结论以及你为何得出这样的结论告诉你的读者或者听众,可以使用词语、句子、段落及提示语来说明你的论证之中的逻辑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