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小曼:女人在皮,女神在骨

“娉婷伊人,迷醉红尘烟霞,误将传奇轻踏;时光深处,任她笑靥如花,惊艳几度年华”说的就是陆小曼,陆小曼出生名门之家,母亲吴曼华是常州白马三司徒中丞第吴耔禾之长女,母亲用上流社会的淑女标准要求陆小曼,通过母亲严苛的教化及母亲的言传身教再加之身体力行,陆小曼举手投足之间颇具名媛的气质姿态。

胡适说过:“陆小曼是旧北京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看见陆小曼身着素白旗袍,拿着画笔的照片,只觉得陆小曼容貌不过是中等姿色,但是照片中她形态慵懒、神态安闲,气韵和风雅活像一首意境优美的花间词。这样的陆小曼迷住了徐志摩、王赓及一众名流绅士。

名门血统、显耀的家世,是为陆小曼铺筑的底色,再加之陆小曼天性聪慧,十六七岁便通晓英、法两国语言,还弹得一首好钢琴,精于油画,她的多才多艺、热情大方、彬彬有礼、轻盈的体态、明亮艳丽的笑容,让她逐渐在社交界闻名。

她生来就是目光的焦点,豪宅、美貌、众人追捧等等,她轻松得手。因为与徐志摩的感情生活,时至今日,很多人仍将陆小曼与林徽因作比较,在与徐志摩的感情里,陆小曼赢得了这场感情战役,但是以胜利者姿态展示于众人的却是林徽因,论外貌和才情,陆小曼丝毫不逊色,但是在文艺青年眼中,觉得林徽因是静如莲花的女神,而陆小曼则是肤浅、虚荣的。

陆小曼之父陆定在为陆小曼选定了如意郎君王赓,王赓是陆军少将,出生显赫,和他的这桩婚姻,典型的名流绅士配淑女。王赓给了陆小曼所有女人都羡慕的生活。王赓的无趣及不解风情让陆小曼感觉婚后的生活一度乏味,不自由。

陆小曼是自由的,她是属于社交圈的,婚姻的束缚及无趣的生活让她急需要回归社交圈寻找一些乐趣。而此时的徐志摩追随林徽因回国,求爱林徽因遭拒,徐志摩需要一位可人儿作为知己,作为伴侣。徐志摩和陆小曼的相遇像是热火遇到棉絮,碰在一起,烧做一团。徐志摩毫不掩饰的对陆小曼倾诉了他对她的爱慕,徐志摩温存体贴,诗情浪漫,陪着陆小曼游长城、逛街庙,一切随着陆小曼的爱好来。徐志摩对于陆小曼来说是具有巨大的吸引力的,陆小曼很快被徐志摩攻陷,徐志摩也投进了陆小曼的网,两人两情相悦、相见恨晚,难去顾及伦教纲常,更无视宗法家风了。

很快陆小曼和徐志摩的私情被捅破,在那个年代,流言蜚语肆虐。王赓是爱陆小曼的,他对陆小曼说:“小曼,我无法给你想要的生活,你跟我生活在一起感到无趣,那我们就只有分开。”王赓成全了徐志摩和陆小曼,而陆小曼没有林徽因那样的眼界,林徽因在婚内同样爱上了金岳霖,但是她克制自律,换来所有人的尊重和理解。陆小曼虽聪慧但是她的聪慧全都放在了风花雪月上,没有一点儿的自省和自知,她还没有捋清其中的利益要害,就稀里糊涂的结束了和王赓的婚姻,这也注定了她以后的悲剧。

陆小曼与徐志摩的婚姻是不被祝福的,徐志摩的父母不愿意接受这个儿媳,仿佛世界都站在了她的对立面。在陆小曼与徐志摩的订婚仪式上,梁启超送给两人的证婚词写道:“徐志摩,你这个人生性浮躁,所以做学问多年没有成就,你这个人用情不专,已致离婚再娶。陆小曼,你要认真做人,你要尽妇道之职。你今后不可以妨害徐志摩的事业,你两人都是过来人,离过婚又重新结婚,都是用情不专。以后要痛自悔悟,重新做人,愿你们这是最后一次结婚”。梁启超的这番话出其不意地将这场婚礼的氛围降至冰点,新婚燕尔,没有多少亲人祝福,稍显简陋的婚礼在陆小曼和徐志摩的眼中也是完美无瑕的。

一场风花雪月,终不敌生活的柴米油盐。幸福总是短暂的,痛苦却来得很快,徐志摩的父母不喜欢陆小曼,不承认这个儿媳,他们宁愿去北平与前儿媳张幼仪生活在一起,这对于心气颇高的陆小曼简直是侮辱。

婆媳失和,再加上父母对这段婚姻的不支持,使得徐志摩与家中决裂,家中不给予徐志摩任何经济支持。婚后不久陆小曼与徐志摩便移居上海,上海的灯红酒绿很快就吸引了陆小曼,陆小曼天生就是目光的焦点,很快陆小曼便再次回到了社交圈,显赫的家世,名媛的身份,再加上著名诗人的太太身份加持,让陆小曼在社交圈如鱼得水,成为人人艳羡的交际花,出足了风头,陆小曼的挥霍无度,为了维持家用,徐志摩不得不同时在三所大学授课,课余还要赶写诗文以赚取稿费。陆小曼大概真的只适合做一个名媛吧。她不懂得如何去做一位妻子,如何去经营一个家庭。

后来的陆小曼结识了翁端午,他家财丰厚,两人关系暧昧不清,且在翁端午的影响下,陆小曼开始吸食鸦片,上海名流圈都盛传着陆小曼红杏出墙。徐志摩听说依然为自己的娇妻辩解。风水轮流转,正如当年他介入王赓的婚姻一样,别人也介入了他的婚姻。

而后胡适邀请徐志摩到北大任教,他答应了,他希望陆小曼跟他一起去北京发展,重新开辟个新天地,也许是上海的灯红酒绿吸引着陆小曼,也许是未知城市的未知因素让陆小曼害怕,陆小曼拒绝了,无奈之下,徐志摩开始了上海、北京的两地奔波的生活。

为了节省来往两地的路费,徐志摩始终是搭乘顺路免费的飞机。为了赶上林徽因在北京协和医院礼堂的一场演讲,徐志摩迫不及待了搭乘“济南号”邮政飞机,临上飞机前给陆小曼留下一封信:“徐州有大雾,头痛不想走,准备返沪。”因为大雾影响,飞机为了寻觅准确的航向,飞行员不得不降低飞行的高度,飞机在济南党家庄附近触山爆炸,没想到徐志摩的这封短信成了永诀。

徐志摩的死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震撼,社会人士纷纷指责陆小曼,认为是他害死了徐志摩。而当时徐志摩在现场留下的唯一的遗物就是陆小曼在1931年所画的山水画长卷,这幅画徐志摩视若珍宝,将其放入铁匣,准备带到北京请人加题。陆小曼将这幅画始终珍藏,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

失去了才知道身边人的珍贵。真正失去后陆小曼才知道徐志摩对她是如此的重要,生平无憾事,唯负心上人。徐志摩去世后,陆小曼闭门谢客,着手准备编就出版徐志摩留下的遗作。

为了能出版徐志摩的遗作,陆小曼四处奔走,不再注重外表,每日素衣裹身。1933年清明时节,陆小曼回到硖石,并作诗一首已做怀念:“肠断人琴感未消,此心久已寄云峤;年来更识荒寒味,写到湖山总寂寥”。或许是自我感觉辜负了徐志摩,便想去弥补。陆小曼奔走数年,只为将徐志摩留下诗文出版,让徐志摩才华诗情流于后世。

徐志摩去世后,翁端午来陆小曼加甚是频繁,心系陆小曼怕陆小曼自责伤了身体,翁端午更是担负起陆小曼的生活花费,但陆小曼深知她对翁端午无任何爱情只有感情,便与他约法三章,不许他抛弃发妻,他们不正是结婚。尽管如此翁端午对陆小曼依然一往情深,鞍前马后。即使在陆小曼告知翁端午无法代替徐志摩,翁端午对她仍是关怀备至。对于陆小曼与翁端午的相处,时至今日世俗仍有偏见。

晚年的翁端午家财散尽,疾病缠身,陆小曼竭力作画变卖画作来维持经济。翁端午时常歉疚陆小曼拖累了她,陆小曼也感激着他从前照顾自己的不易。在翁端午弥留之际,他找来陆小曼的好友,交代临终遗言,希望友人能多照顾陆小曼,这让经历过生死离别的陆小曼颇为感动,对翁端午总觉亏欠,无法回应他的爱。

王赓、徐志摩、翁端午,对陆小曼来说,她最爱的是徐志摩,王赓、翁端午给了她物质生活,徐志摩的浪漫体贴、才华是陆小曼最爱的,但是陆小曼对这三人始终亏欠。

陆小曼弥留之际找来赵清阁希望她死后能与徐志摩合葬,赵清阁后竭力申请,但因徐志摩与前妻张幼仪所生的儿子徐积锴不同意,未能与徐志摩合葬,后由陆小曼的堂侄出资葬于苏州东山华侨公墓,与父母陆定和吴曼华葬在一起,也算是回归轮回初始。

陆小曼一生过得畅快淋漓,为了追求爱情,做自己,背负了骂名、恶名,她挥洒着自己所有的美好,去享受别人艳羡的目光。如果陆小曼没有遇到徐志摩,也许她的一生依然是个衣食无忧的名流太太,她选择了徐志摩赌一个不确定的未来,也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了代价。做错事了才会幡然醒悟,只是有时候会来不及,例如陆小曼对徐志摩,对翁端午。走过一代芳华,一切归于轮回初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