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瑜伽的那些无上体验

大抵锻炼的人都对运动场地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同事会为了羽毛球场地不辞劳苦周末跑到大运馆打羽毛球。坑梓的几个常年游泳四季不间断的人开车到心仪的泳馆游泳。她们常戏谑道,路费比游泳费用都贵。而爱踢足球的小伙伴们,为了一个稍微赞一点的场地,更是毫无悬念得集齐了深圳每个角落里的伙伴。

时间、距离、金钱,在场地面前都可退让。

这是爱锻炼的人对于场地的选择,他们会付出不亚于寻找伴侣般的代价。

我是个很鸡贼的人。喜欢最美的风景,在任何时候。比如家里家具的摆放位置。几乎全部都是多种限制条件的综合结果。三个书架要连在一起,抬眼必须看到书籍和植物,经常坐的地方必须通风。去图书馆必须坐在远离楼梯靠近满是绿植的窗前。回家必会选择一条僻静的有无数花草植物和流水的河边小路。

这样的掣肘决定了,练瑜伽必须挑选一个视野景观无敌开畅地带,占山、占水、占草坪,哪怕一条也好。几次出去采风选了几个位置,能看得见大面积的河水,有野花,正对面必须面对一棵树或高通讯架,不偏不倚。如果条件更好,比如有个小小的叠水瀑布,其他条件可以降低,因为水声是一种另类的先决优势条件。

而我在健身房跑步机上跑伤膝盖后,对于健身房有种与生俱来的抗拒,空气流动差,灰尘味道重,锻炼人员密集,某些个人反应偶尔有些出格或夸张。如果实在要我选几个爱上健身房的理由,第一大概是能够相互给予建议和帮助的人,第二就是有一整面墙的镜子,让你能清晰的感知运动中的自我。

在诸多的运动中,我比较偏爱户外瑜伽。瑜伽室的集体瑜伽强度会相对较大,瑜伽老师天籁般的引导对于呼吸调控和意志力把控会有一定的引导作用。但你一直是一匹单枪匹马的孤狼,你enjoy独处的时光超越了集体锻炼能够带来的愉悦。于是,毫无疑问的,选择了个人瑜伽。而健身房始终有些局促单调了。在一个落日余晖的下班时间,找到学校操场足球场北边的一片场地练户外瑜伽。

从日落到天黑,看过最广阔的天空,清晰可见的远山,绿草青青的草坪,晚风一阵阵疏落你的眉眼。月亮上来,不带羞涩。来回跑步的人健壮的脚步轰踏声踩出的是生命的律动,是来日里满血复活的饱满与充沛。

我爱上了这种天与人的交织,身体与山、树、草、云、虫、鸟、日、月、光同时发生着悄无声息的交流。这种无上的体验不正是平日里所缺乏的吗?早上出门上班,晚上下班葛优躺。渴望自然的抚慰,却又远离自然。这恰恰是每天可以独处、冥想,并与自然交汇的最好的时刻。

瑜伽基础动作除了瑜伽老师的授受之外,是从一些入门书籍和视频上学习的。比如玉珠铉瑜伽,各个基本体位都有,是综合简易版中的经典。而入门书籍中的那些初级、中级、高级瑜伽是可以用来进行基础训练和进阶的。难易程度可以自行把握,不必强求,因为强求带来的身体损伤已经后悔莫及。

因此,我与瑜伽之间,是一个互相接纳的状态。

在河边练瑜伽也很棒。河水潺潺。草木青青。我看到了河边新铺的草皮在一周里疯长十来厘米的样子,就像看到自己院子里的花骨朵冒尖尖一样,无比惊喜。一些野花在微风中骄傲的旋转舞蹈的时候你可曾看到过?如果你有看到,你就能真正理解到,幸福得像花儿一样那样飘渺又不可考证得样子了。

户外瑜伽除了远远近近的风景之外,最不能忽略的是太阳和风。太阳似乎在南方走的格外的快。有时一个小时的光景,它可能会从对面的河岸走到你的瑜伽垫边,它可能从微弱的落日余晖变得消失不见。这种光线变化能清晰让你感到时间线的游走,是生命的力量,缓慢,由衷,不可阻挡,是幸福的安静的力量。而风,是户外瑜伽的可爱的精灵。有了它,瑜伽让人变得与众不同,说闪闪发光有些言过其辞了,能让人清晰的感受到个体的力量,不需要依附他人,短暂逃离世俗,是一个为所有的善意所包围的空间。没错,这是风营造的空间感,会催生一种力量,让你站成宇宙里的一棵树,不为错综复杂的人情世故所困扰,这种强化的存在感,会让你的生活和内心变得充盈强大。它形成了一种流体,抵御外侵巩固自我。

这种很特别的经历是不是很容易被忽视掉呢?用心感受,所有的自然与自我都会发生强有力的链接,无论是物理上,还是心理上。

户外瑜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是,存在交流。之前我选择在楼顶练瑜伽。因为楼顶视野无限开阔,还有几户人家种植的菜园,无比喜爱。然而缺乏交流,让本应顺利坚持的体位缺乏了动力。在河边练瑜伽就很好的避免了这种单项交流的弊病。

在河边练瑜伽碰到了几个巡警。他们过来好心劝我离开,因为太过生态经常有蛇出没。

有的路人会比较倾向与发问或交流。有好几个老年人问着,“你是在练功吗”。

有骑车唱着英文歌的少年风一样飘过还会补一句,你好棒,你可以的!

有专业的骑行客说,哇噻!真会挑地方!在这里练瑜伽真的很棒,期待下次在这里见到你哦!

有些人会跟孩子或者朋友说,她在练瑜伽。

有还不会走路的小孩在边上被妈妈带着玩耍一个劲的要往瑜伽垫上蹭,只要更换体位小孩就会无比的好奇和专注。

一位巡警过来让我挪一挪位置,因为他要半小时带着警车照相打卡。他很认真的对我说,练瑜伽必须是运动后。我说瑜伽也是运动啊。他说那就是要跑步后才能练。我很想问他打卡的树上小信箱可以报警吗。

迄今为止,只遇到了一位令人不悦的中年妇女,她骑着ofo说了一句,在这里练啊,真是夸张!我看着她那一圈到三圈的水桶腰还有宽阔无比的虎背,默默不语。

我仔细的分析了各个 不同年龄结构de人群对户外瑜伽的看法,年轻人至小孩都是好奇的、欣喜的、赞同的。中老年人偶尔的围观会让人不适。除了唯一的一位说着夸张的中年妇女外,其他普遍反映还是不错的。

其实,哪怕是很多人反对、吹毛求疵,我依然会坚持户外瑜伽。有了一些些人间烟火的锻炼,不是接不接地气的原因,也会有看与被看的因素。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上看你。彼此互为风景,互为照应。

最最重要的是骑车少年的一句,你很棒哦!坚持哦!孩子的心,最为纯净。看见了吗?我怎么会为你的一句“夸张”而退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