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前的准备之心、体、物

4月9日训练营就要课了,很多家长朋友可能会有这样或这样那样关于训练到底应该如何准备的问题,那么在这里我就从孩子的心(心理)、体(身体)、物(物品)三个方面讲一讲家长应该怎么帮孩子做训练前的准备。

一、心理

其实体验课和真实训练课是有一定差别的。体验课以感受篮球运动为主,而训练课以学习技战术和发展身心为主,所以训练课与体验课相比纪律性更强、运动强度更高、课程节奏更快。这就需要家长提前给孩子做好心理建设,一方面继续鼓励孩子参与到篮球这项运动中来,继续激发孩子对与篮球的兴趣,手段比如说让孩子观看NBA等高水平比赛,给孩子讲些球星或者与篮球相关的故事,与孩子一起参与篮球运动等;另一方面要告诉孩子体育训练并不轻松,要掌握一个技术动作要经过成百甚至上千次的练习才能入门。而在训练的过程中孩子可以依靠的只能是教练和队友,所以要听从教练的指挥并与队友结成朋友,这样做既能在训练中收获快乐同时在技术层面会进步的很快。

在这里我要特别提醒一下家长的是,切忌为孩子树立“获胜”或者“比别人都要强”这样的目标目标,同时切忌以奖励来刺激孩子参加训练。

二、身体

篮球运动是一项具有身体对抗的项目,虽然目前我们的训练内容激烈对抗较少,但是在训练内容还具备一定的强度,因此孩子要在身体健康的状态下进行训练,哪怕孩子只是轻微的感冒或是其他身体不适我都不建议这时来参加训练。因为训练过程会消耗身体能量,散失水和电解质,这些都不利于疾病的康复。所以让孩子以一个健康的体魄来参加训练是十分必要的。

在这里我要特别提示两件事,第一如果孩子患有慢性疾病请家长一定要进行告知,这既是对您孩子和家庭负责也是对我这个教练负责;第二篮球训练前一定各位家长一定要检查一下孩子的指甲(包括手脚)的长度,指甲太长打球时长伤人伤己,我们要避免这些伤害。

三、物品

在心、体、物三者当中,家长最关心问题最多的可能就是孩子要参加训练需要准备什么东西了。在这里我从吃、喝与穿三个方面来进行提示。

1、吃

我们训练时间安排在了中午的11点开始,这样时间安排我们会料想到孩子会在训练当中可能会有饥饿感。所以在此我建议家长在10点钟左右让孩子吃一些食物,如果孩子胃口足够好的话让他吃一顿正餐也是可以的。但是在训练过程当中,家长不要找机会让孩子吃东西。同时我还希望家长们能够保证孩子每天按时吃早餐,这点与训练与否无关,但是与孩子身体健康关系重大。

2、喝

以理想而言,运动补充水分应该分成运动前、运动中和运动后。运动前15~30分钟,补充500cc左右,运动中每10~15分钟补充100cc~150cc,运动之后则尽量补充。不过,如果运动前补充过多的水分,可能会使胃部的重量增加,使得运动时腹陶不舒服的感觉。因此如果喝不下500cc,则可以稍微减少水量。至于说喝什么,我觉得现在运动功能性饮料没有一款适合儿童,而其他种类的饮料含糖量太高,尤其是碳酸类饮料更会造成钙质流失,所以最好的饮品还是开水。

3、穿

参加训练的孩子已经拿到了运动服,但是有的家长可能会怕就一套衣服如果不够换洗怎么办。那么就训练时的穿着来说我的建议是穿着宽松的短袖或者没袖的运动上衣和宽松的运动短裤,同时衣服上不要有任何的硬质装饰和拉链,以免运动中伤害自己和他人。另外目前体育馆内并不是特别温暖,所以当孩子结束训练后一定给孩子穿好长衣长裤,做好保暖工作。

就篮球鞋来说,现在鞋子的款式、品牌和种类五花八门,价格从几十块至上千块不等。对于篮球鞋的选择我的建议是选择轻便、鞋底摩擦力好、穿着舒适的球鞋为好。我个人不建议选择高帮皮质较厚的球鞋,虽然高帮的球鞋对于脚踝的保护和支撑功能较好,但是高帮、支持能力强的球鞋不利于孩子脚踝力量的发展。有一个特别生动的例子,郭艾伦在参加青年队训练和比赛之前只穿回力鞋进行训练,这为如今职业赛场郭艾伦的快似闪电打下来坚实的基础。所以如果家长能舍得面子让孩子穿回力,我是十分支持和赞成的。同时我希望家长为孩子准备一双专门在体育馆里穿的篮球鞋,因为鞋底越干净它跟地板的摩擦力就越大,运动中的感觉就越好。

那么跟球鞋同理的是,我也不建议给孩子带任何的护具。因为过早接受外物支撑对力量的发展不利,同时身体在运动中从小就多了一个配件当习惯养成后再想把配件摘下来就很不容易了。

关于在训练前孩子要准备哪些方面就介绍到这。家长朋友们如果其他关于篮球和体育方面的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系我进行交流,那如果在体育以外其他方面有事情找我进行沟通的话我也十分欢迎。在此等待各位的提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