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2晨读感悟:

今天阅读的书真是太适合我现在这个阶段来学习,这本书叫《如何改变习惯》,作者斯科特·扬,现在经营着全世界最大的学习类博客,无数网友向他请教如何养成习惯。对于很多人来说,改变习惯极其痛苦,可能花上好几年时间,却仍在重复着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但作者认为改变习惯其实是一项技能,就像骑自行车那样,只要使用正确的方法,人人都能掌握。

书中提到三个部分的经典内容,分别是习惯原理、养成方法以及使用技巧。

1、习惯原理

人们常说“习惯成自然”,其实是说习惯是一种省时省力的自然动作,是不假思索就自觉地、经常地、反复去做了。比如每天要刷牙、洗脸等。什么是习惯呢?习惯是人在一定情境下自动化地去进行某种动作的需要或倾向。例如,儿童养成在饭前、便后或游戏后一定要洗手的习惯后,完成这种动作已成为他们的需要。习惯形成是学习的结果,是条件反射的建立、巩固并臻至自动化的结果。

我们在改变前,需要先了解习惯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想象下在雪地里从A走到B,一开始你艰苦跋涉,走出了一串脚印,后面继续踩着这串脚印往返,这样一来脚印会不断变深变宽,慢慢就形成了一条小路,这条路径不断地被踩实,走起来也变得轻松了很多。

养成习惯的过程和在积雪中踩路很像,起初都需要爆发一股决定性能量,只要在最开始花足够的精力,后面的行为就是沿着这个开始的惯性重复,时间久了,习惯就变得坚固,甚至想不坚持都难。

作者认为,对于大多数习惯来说,前30天就像踩雪的第一串脚印,对习惯养成起决定性作用,以整月为单位去做规划,长短适中,也便于计数。

在最初建立习惯的30天里,你会经历四个阶段:

001 起跑期:一般是前三天,这期间你会动力十足,甚至还可能用力过猛。

002 疲惫期:第4-10天 ,改变的热情逐渐减弱,这期间最容易放弃。

003 过渡期:通常在执行计划的第10-20天,这时你开始逐渐适应新习惯,第9天你可能还觉得阻力巨大,缺乏干劲,但在第19天,你就会发现一切都变得容易多了。

004 稳定期:这是30天计划的最后阶段,如果计划养成在这期间失败,那你依然要重新开始,就好比制陶,如果你发现烧好的陶器出了裂痕,那就只能重新再做一个。

只要顺利走过了这些阶段,你就能掌控一个习惯。

2、习惯养成的方法

我们要养成一个好的习惯,一定要用笔记下来,这样更加强化记忆,而且写下来对我们自己更是一种鼓励,让我们明确了方向。

要写点什么呢?需要写清以下四点:

001 改变习惯的计划。

比如每天慢跑20分钟。习惯要尽可能与你的生活方式契合,最好只坚持一个习惯,超过一个习惯,很可能哪个都坚持不到最后。

002 计划的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

可以从今天开始往后推算30天,也可以是任意起始的30天,比如5月2日到5月31日,或者5月11日到6月9日。

003 为了保证成功,你必须要遵守的规则。

规则要极简,一两条就可以,最好不要超过三条。比如培养跑步习惯,规则一是每天不少于500米,规则二是早上起来就出门。

004 写下意外情况的PLAN B。

预想30天里可能发生的意外或者障碍,比如想跑步,但下雨天怎么办?生病了怎么办?这些都可能影响习惯的养成,预案可以是如果不能跑步,就在家做10个俯卧撑。

最后在纸上郑重其事地签下自己的名字,把这张纸放在一个显眼的位置,这就好像和自己签订了一份迷你合同,这样的小仪式会给你即刻开始的动力。

3、使用技巧

其实大多数人口中的“某个习惯”,是许多想法和行为按顺序排列的组合体,排在最前面的叫做触发点,比如上学时,铃声一响你就会回到座位上准备听课,这个铃声就是触发点,控制好它就可以控制住整个过程和结果。无论是培养一个好习惯,还是改掉一个坏习惯,找到触发点都至关重要。

咱们拿跑步举例,可以拆分出这些组合:

产生锻炼的想法

换上运动装

打开手机里的音乐app

出门

跑出第一步

……

想培养一个好习惯,要强化你的触发点。可以把运动鞋放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经常唤起你的运动想法;或者定一个闹钟,告诉自己当闹钟响起时,就准备出门;也可以把运动主题海报设置成自己的手机屏保,每次翻手机,都能想起跑步的习惯。

但如果你想改变一个坏习惯的话,不要试图消灭触发点,因为坏习惯不可能被戒掉,只能在触发点被唤起时,用其他习惯替代。

比如你想戒烟,吸烟可以拆分成以下几个微小习惯:

产生吸烟的冲动

找烟,如果没找到就去买或找朋友要

把烟抽出烟盒

用打火机点烟

吸烟

很明显,吸烟的触发点是“产生吸烟的冲动”,那你要思考为何会产生这样的冲动,究竟是因为哪种需求。如果是为了社交,能不能用喝咖啡替代?如果是为了放松,能不能用散步、冥想替代?你可能需要反复试验几次,才能找到有效的替代方案。

执行这改变你大多数习惯的“30天计划”,其实缺乏意志力不是改变习惯的阻碍,我们按照这个方法进行练习,会发现用你现有的意志力,已经完全够用。对于习惯养成,策略往往比自律更关键,方法也比努力更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己定制好习惯,把它抚养长大 好学、想成功的我们都想让自己变得更好,于是学习怎样自律,怎样克制自己。其实刻意练习只...
    雪梨糕糕阅读 161评论 0 1
  • 有什么东西你不做就会难受呢? 有的人是抽烟,有的人是喝茶或咖啡,有的是健身... 问问他们为什么呢?可能都回回答习...
    卖艺的小青年Ace剑心阅读 230评论 0 2
  • 天猫跟京东的区别是什么?618大战刚刚过去,京东和天猫在此次战役中打的不亦乐乎,相必大家对二者都挺熟悉的,但是二者...
    海贼王的死阅读 1,149评论 0 0
  • 姓名:王志听 企业:无锡亨利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3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背诵10遍,总...
    小听子阅读 331评论 0 0
  • 百泉湖水清幽幽, 烟锁桥头横孤舟。 独坐亭下忆过往, 一段尘缘一段愁。
    缘wxh阅读 300评论 6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