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者养成笔记》听书笔记

阿萌萌200天学习笔记Day160🎈🎈🎈

一个优秀的企业是解决矛盾的企业。

阿萌萌

《经营者养成笔记》[日]柳井正

@樊登读书·听书笔记第50本


一、经营者的定义

1. 经营者首先是取得成果的人

2. 同时要思考自己在社会中存在的意义和使命(“赚钱很重要”不等于“只要赚钱就行”)

3. 经营者的四大身份:(1)变革者,具备“变革的能力”;(2)生意人,具备“赚钱的能力”;(3)领导者,具备“建设团队的能力”;(4)为使命而生的人,具备“追求理想的能力”

-不要满足于做一名“还算凑合的经营者”,而要成为“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努力让社会变得更美好的经营者“。(永远不要轻视自己的潜力)


二、变革的能力

1. 抱持高远的目标

2. 质疑常识,不受常识束缚(那些从顾客角度看来并无意义的事情、给顾客带来不便的事情、行业里公司里的人或是从事某项事业的人却把它称之为常识)

- 行业是过去,顾客是未来,不要过分关注竞争对手,而要全心全意地以顾客为中心

3. 树立高标准,不放松,不放弃(因为追求高标准而导致的失败不算什么问题——IBM创始人托马斯·约翰·沃森)

4. 不畏风险,用于尝试,敢于失败

5. 严格要求,询问本质问题(经营者不要做善解人意的上司,因为经营者的职责就是挖掘员工的潜力,帮助拓展员工的其他可能性)

6. 自问自答(站在顾客的立场以最挑剔的眼光来审视自己)

7. 天外有天,不断学习(真正掌握着有价值信息的人并不多,因此学会与真正杰出的人交换信息就非常重要;你必须平时就给自己不断充电,提高自身能力,只有这样,当你面对那些人时,才能有能力和他对话)


三、赚钱的能力

1. 从心底希望顾客高兴(企业是顾客的):(1)让顾客感觉到惊喜;(2)了解顾客真正的心声;(3)提供自己真正认为优质的产品和店铺服务

2. 日复一日,完成好必做的工作(一个人把工作做得好不是能力,而是习惯)

3. 迅速实行(马上做,必须做,直到做好)

4. 现场、现物、现实(解决一个问题最好的地方是现场,越是复杂的问题,越要本着现场、现物、现实的原则去面对处理。)

5. 集中解决问题(最理想也最赚钱的经营,是仅凭借某一种商品就能获得极高的销售业绩。)

6. 与矛盾作斗争(面对矛盾,解决矛盾)

7. 做好准备,执着于成果而非计划(优秀的人,实际做的事与计划不同,但最后的结果与目标一致)


四、建设团队的能力

1. 建立信赖关系(言行一致、始终如一)

2. 全身心面对部下(真心为对方着想,有时需要做“魔鬼”,有时需要做“菩萨”)

3. 共享目标,责任到人(必须反复传达目标,责任明确到人,一人一责,让本人去思考)

4. 交托工作并予以评价(一旦把工作交托给成员,就要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勇气,懂得忍耐;放手前必须共享目标愿景,放手后必须准确传达评价)

5. 提出期望,发挥部下长处

6. 积极肯定多样性(放弃偏执、克服先入为主)

7. 抱持最强烈的取胜欲望,坚持自我变革


五、追求理想的能力

1. 不可或缺的使命感

2. 使命感赋予我们的东西(使命感可以带来责任感,使命感可以带职业道德,使命感可以提高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使命感让我们不气馁,使命感能够给我们指引方向,使命感能够带来优秀的人才,使命感会让这个社会更加了解公司,使命感会是你判断一切事物的标准,面对危机时,使命感会救你的命)

3. 使命感的绊脚石:(1)工作中充斥着以自我为中心、高高在上的态度;(2)使工作流于没有特色的、模仿性的工作;(3)机械的、缺乏独创性的、生搬硬套的思考模式;(4)官僚主义泛滥;(5)评价标准宽松,以实力之外的因素来决定人事安排。

●所谓真正的成功者并非只是那些商界或体育界的精英,而是指那些能将自己的事业视为生命并为之奋斗的人,只有能够日复一日地挑战自我并战胜自我的人才能够越来越接近自己的理想。每个人都以创建理想的企业为目标,不断追求,不断挑战自我,这样的经营,一定能够带动社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阿萌萌
阿萌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营者是指取得成果的人。让社会变得更美好,是一个优秀经营者的使命。经营者经常指公司的管理人员,一个公司应...
    Towain阅读 314评论 0 1
  • 经营是瓶万金油, 穷,抹一点,好好经营事业。 苦,抹一点,好好经营人生。 什么都要经营,我知道,你也知道。 问题是...
    粽子妈妈爱星星阅读 862评论 0 2
  • 俺的老爸是个省级劳模 参加了一辈子革命工作 落下了一个坐骨神经痛的毛病 年轻的时候,牛逼克拉斯,哪里有活哪里冲 风...
    利君理疗阅读 191评论 0 0
  • 我从小就爱写作,作文总是被拿来当成范文在全班朗读,英文只能考到及格的分数,而语文总是能够接近满分,就连高考都考到我...
    蜜蜜的绿光阅读 129评论 0 0
  • 一夜琼花潜入城, 晨起推窗竟无影。 寻得人迹罕至处, 且看野径披素锦。 半原雪色半原晴, 半湖冬水半湖冰。 空林草...
    秦桑低低阅读 169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