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

秋招找工作的时候总是免不了很多同学约着面同一家公司,眼看同学们都签了成都的Offer,唯独浅浅一直在犹豫不决。

一直以来浅浅都有一个到北上广深工作的想法,问及原因,只道想趁着年轻去大城市体验一下快节奏的生活,但每次和同学说起还是免不了被一通嘲笑。

渐渐地浅浅也就很少和别人提及去北上广深的想法了,但这个想法从未消失,反而想一颗种子一样在浅浅的内心深处扎根发芽,随着时间的流逝越发浓烈。

眼看就要到Offer确认的最后日期了,浅浅还是鼓足勇气拨通了HR的电话,拒绝了Offer。挂完电话后浅浅长舒一口气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浅浅最终还是没能欺骗自己的内心。

在经过一番披荆斩棘的面试后浅浅最终如愿以偿拿到上海一家公司的Offer。

就这样,在18年夏天的某个清晨浅浅拖着行李箱,离开这个生活了四年的城市,带着一腔孤勇独自踏上了去上海的工作之行。

在上海经过三个月短暂的培训浅浅便被安排到南京做项目,如果说培训生活只是预热,那么做项目时的工作生活便是真正的战斗。

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角色转变本就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而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浅浅走得格外孤独。

part 2

大学刚毕业时浅浅每个月拿着4800的工资在南京过着月光族的生活,那时候每天上班都是吃公司食堂,周末偶尔会到菜市场自己买个肉自己做饭改善生活。

大学时代厌倦菜品不超过10个食堂,那时候特别希望工作后可以有冰箱夏天喝冰可乐,吃冰镇西瓜,自己每天做饭想吃什么就做什么。

可是工作了后发现一个人的饭最难做,做两个菜吃不完,做一个菜又觉得很单调。

渐渐地自己做饭的次数也少了,那些大学刚毕业时一时兴起买的厨具,也随着无数个兴高采烈做完饭却吃不完的失望瞬间渐渐地被遗弃在厨房,然后落满灰尘。

都说孤独是人生路上的一场必修课,但是在这场必修课里面浅浅一直不及格。

在南京的日子里,浅浅几乎每天下班第一件事都是和家人通电话,周末一个人饿了就点外卖,想家的时候就一个人偷偷躲起来哭。

在那场孤独的岁月中,浅浅经常以泪洗面,本以为这样的生活会一直持续到回成都,却在与二狗重逢时迎来了生活的转折点。

二狗是浅浅大学时代认识的学长,初次见面时只觉得学长声音很好听,虽然大学时也在一起玩过几次,但两人始终有擦出爱情的火花。

part 3

18年初冬,浅浅的姑父到杭州出差,浅浅便动身到杭州找姑父,想到二狗也在杭州上班,一向开朗的浅浅便给这个内向,话不多的学长发了微信。

提及浅浅还没吃午饭,二狗便请浅浅吃午饭,两人第一次吃饭是在星耀城的“客官里面请”,里面的牛蛙特别好吃,浅浅一鼓作气吃了两份,对面的二狗直接被吓傻眼,后来过了很久,这件事还会被二狗拿出来嘲笑浅浅。

两人吃完午饭后一起到钱塘江边散步,那天中午太阳正好,12月初的冬天突然就显得没那么冷了。

身处同境的人总是很容易找到共同的话题,那天两个人聊了很久,从学校到工作生活的变化感受,从想念火锅到总是在异乡用四川话与人交流。

临走时,因为姑父在开会,所以最后是二狗送浅浅去的杭州东站,一路上二狗像叮嘱小孩子一样问浅浅带身份证没有,目送浅浅排队过安检以后还一直不肯离去,浅浅站在窗边示意二狗快走,二狗却一直在外面向右指。

眼看马上要到检票时间了,浅浅也来不及弄清二狗是什么意思,只好连忙转身寻找检票口,看着墙上的路标正好是二狗指的方向,而窗外的二狗直到看着浅浅找到方向后才动身离开。

part 4

浅浅回到南京后的几周里和二狗便没了联系,如果不是偶尔翻看两个人的聊天记录,浅浅甚至怀疑自己压根儿没和二狗重逢过。

眼看着银行卡里的余额只剩一百多了,而距离发工资的日子还有五天,浅浅正在心里盘算着要如何用这一百多度过未来几天时却收到二狗发来的消息。

二狗说他第二天要到南京。

浅浅内心即开心又难过,开心是因为可以见到二狗,难过是因为自己没有钱请二狗吃饭。

第二天浅浅穿着新买的连衣裙,在穿衣镜前犹豫了半天到底穿大衣还是羽绒服,最后咬牙选了那件更好看的大衣。

身着单薄大衣的浅浅很快就意识到自己做了多么蠢的决定,见到二狗时浅浅的双手已经被冻得发紫,二狗一边笑着说怎么穿这么少,一边将围巾取下来给浅浅戴上。

两人在商场吃完烤鱼后浅浅便想要争着去付款,二狗在身后说只有我女朋友才能请我吃饭,留下浅浅一个人愣在原地便独自去付款了。

吃完饭后,二狗送浅浅回家,在回家的路上两个人一直沉默,浅浅知道二狗是个话不多的人,便想主动找点话聊。

正寻思着说点什么时便听到二狗说,浅浅,我喜欢你,做我女朋友好吗?浅浅愣了一下便说,好呀。二狗笑着牵上浅浅的手,经过这句话后两个人便没再说话。

路灯将他们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忽明忽暗的灯光下能看到他们牵着手在走。

微博:小七要快乐_

我想做一个有温度,有思想,懂得生活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