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当归 ▏第二章 顺势而为

云行展无迹,水流无波澜,蒹葭苍苍处,篷舟相与还,恰似故人语,远望可当归?

被撕开的裂隙隐隐透过一抹绿色,随之袭来一股清新的气息。

“快过去。”凛笙用力挤出几个字。

芜幽见裂隙被撕开两人宽后便扶着尘潇穿了过去,小丘随后也幻化成一匹火红的骏马跟了进来。

“你若再晚一会我就要支撑不住了。”冲过来的凛笙抱怨道。

见眼前的景色,芜幽呆住了。

浅草清嫩一直伸向远方,牛羊在远处零零散散,或低头啃食或卧下沐浴阳光,偶尔几声鸟鸣托着几道暗影低低地从眼前掠过。

安静的院落,低垂的矮树和放牧的人们点缀在草原中显得清静又闲和。

“喂,傻呆呆地干嘛呢?赶快走啊。”

芜幽被凛笙的话惊醒,这才发现凛笙扶着尘潇已经进了一个院落,便加快脚步跟了过去。

周围的栅栏很低,院中有几个布篷,周围一些人盘坐,一些人躺卧,一些人正在给另一些人运功疗伤。

见到凛生扶着尘潇都投来惊惧的目光,其中有一人上前问道:“尘……”

又见身后的芜幽忙把话噎了回去,转而道:“这是怎么回事?”

凛生使了个眼色,那人便没有继续发问,掀开帘子引几个人进去。

尘潇被扶坐在床上时已经醒了。

正准备运功压制邪气,便被芜幽拦了下来,“先别运功,你体内的邪气有毒不能强行推动真元,会侵蚀经脉,就算压下去也会对身体有巨大的损伤。”

“那怎么办?”凛笙焦急道。

“我来试试。”说着芜幽运功,对着尘潇的手臂施展起了回元诀。

回元诀可以通人体经脉吸出邪毒。

但这邪毒之深不像新染上的,芜幽注了七成功力还只是让邪毒不再随着经脉扩散。

她换了一只手稳住邪毒,又用另一只手封住了尘潇的几个神穴,竟是一心二用的法子。

这样相当耗费修为。

一刻之后芜幽感到浑身疲软,眼前昏花,便立即收了手。平定气息后又用手指沿着尘潇身体上的经脉开始探试,指尖划到尘潇胸口时额间飞出一根银针稳稳地刺在了尘潇的胸口上。

“你做什么?”凛笙伸手要上前阻拦。

“别动。”被芜幽的一声低喝吓得一愣。

此时银针刺入的地方流出一股紫黑色的血,将尘潇的衣襟染了大片。

尘潇微弱地睁开眼睛对凛笙摇了摇头即昏厥过去。

“这是怎么回事?”凛笙急道。

“毒已经放出来了,但邪气内乱与经脉相冲,我已经封住了他的神穴,压制经脉反冲,还需几日才能恢复。”芜幽解释道。

“难道是强行破关走火入魔了?”凛笙小声嘀咕着又见尘潇气息平稳,才稍稍有些安心。

“走火入魔?”

“额……没什么。他没什么大碍吧?”凛笙支支吾吾反问道。

芜幽见凛笙不愿说便也不再问,只是一时体虚呼吸越来越不畅快。

凛生察觉不对,便伸手要拨开芜幽的面纱看看情况,却被芜幽一把推开。

“我,我只是想看看你有没有事。”凛笙急忙解释道。

芜幽没有搭腔,起身准备离开,忽然浑身瘫软,刚要栽倒,一被一脸担忧的凛笙扶住,“喂,你没事吧?”。

芜幽沉默了片刻便清醒过来,推开凛笙走出了屋子。

“你要去哪?”凛笙追去时芜幽已经蹲在地上查看院中人的伤势了。

“这是个什么人啊?”凛笙自言自语着已经走到了芜幽身边。

芜幽看着一个人的伤口已经化脓,流出黑血问道:“你们这是中的什么毒?”

凛笙怪异地看着她,“当然是灵甦用邪灵放的毒。”

“你们为什么追他?又要魅哭草做什么?”

“姑娘,你不知道正在闹瘟疫?”被芜幽查看伤口的人道。

“哎,她刚下山不知道也正常。”凛笙忙上前帮芜幽打了掩护。

“怪不得。”那人叹道。

那人继续道,“看来你们也没拿到魅哭草。这灵甦果真厉害,他已经受创我们常阳掌事,你们阁主竟然还能被打伤。看来这赤阳剑根本就没有传说中那么厉害。”

凛笙听了这话一时气道:“你混说什么?找魅哭草是你们昆吾门派的事情,与我们何干?如果不是我们阁主及时赶到,你还能在这里说话?什么昆吾派火魂殿掌事,也不过几个回合就被打成重伤。我们阁主为了救你们强行破关,差一点就走火入魔,你还在这说风凉话。你有没有良心?”

那人一听也火了起来,扶着伤口蹭一下起身道:“你……”

“天卓,你做什么?”他话还没说出,便被一人制止住,正是凛笙进门时上前询问那人。

“抱歉,是我们的人不懂事,一时口无遮拦还请少侠莫要怪罪。”那人对凛笙施了一礼。

凛笙瞪了天卓一眼没有说话,但还是一副气鼓鼓的样子。

芜幽从中听出了一些脉络,在一旁道:“你们吵了半天,还没人回答我的问题。”

刚刚劝架的人对芜幽一拱手,“在下昆吾派火魂殿弟子炎天瞿,姑娘可是一位大夫?”

芜幽点了点头。

炎天瞿对芜幽微微一笑,又蹙起眉头道:“一个月前,从戎州西宁村中传出了一种瘟疫,得了瘟疫之人出现湿疹、腹胀、呕吐、时冷时热的症状,病发期间如游魂野鬼一般嚎叫伤人,并且五日之内不治便会五脏六腑爆裂而死。

“这瘟疫很快蔓延到了斟(zhēn)鄩(xún),一月内就死了很多人。王朝集结各大门派正在全力控制瘟疫蔓延。”

“治疗这种瘟疫需要这结合地脉阴气的魅哭草。于是掌门便派我们去找魅哭草,我们到九幽谷时遇到了灵甦。魅哭草都被他截走了,我们便与他打了起来。谁知他控灵术高超,打伤了我们很多弟子。我们常阳掌事带着我们一路追到了都广野,也被他打伤了。之后就是尘潇阁主出手相助……”

他没有继续说,而是看向凛笙微微点头,表示感谢。

凛笙这才缓和了脸色,“知道就好。”

“原来尘潇阁主是破关出来的,那现在怎么样了?”炎天瞿转而问道。

“没事,休养几日就好了。”芜幽道,接着又问:“那个灵甦是什么人,为什么要抢魅哭草?”

“姑娘有所不知,这个人来自载天都,他浑身邪灵煞气,草木接触都会枯死,人和动物碰到就会中邪毒。据说是因为用邪灵练一种叫做幻魅魔魇的禁术所致。这突如其来的瘟疫本就像是人为,他又与瘟疫出现的时间相差不多,所以有人怀疑就是他做的,这次又与我们抢夺魅哭草,就做实了这件事。”

芜幽若有所思道:“据我所知,这幻魅魔魇是引邪度魂的法术,怎会引得一身邪灵煞气呢?这魅哭草是裂隙邪魅汇地之精华所生,阴气和毒性极重,用来治病也是很危险的。我看这争夺也未必这样就下定论,不如找到他来谈谈,也许是误会呢?”

凛笙忙上前拉着芜幽往布棚里走,一边对炎天瞿道:“她脑子不太好。”又对芜幽悄声道:“先去看看尘潇。”

芜幽被扯到屋里不解地问道:“你这是做什么?”

“我说你法术挺高强,这脑子是不是真的不好使?”芜幽蹙起眉头有些不悦,还没说什么,凛笙又继续道:“就算你刚下山也不能不知道载天都那些叛徒吧?你还敢帮着他们说话,还当着名门正派的人的面。你也不怕他们把你当妖邪除了。”

“这话怎么讲啊?”

“你不是连宗布邪教都不知道吧?你难道是从仙山下来的?”凛笙已经急得来回踱起步来:“就算你从仙山来,海外来,不管你从哪里来你都应该知道宗布是邪教,是神荼(tú)派的叛徒,是王朝要绞杀的对象。懂了么?”

芜幽听得云里雾里勉强点了点头。

凛笙双手从半空用力一落,“我和尘潇把你带回来,可不是让你惹祸的。你刚刚的话可是要引火烧身的。”

芜幽一听冷哼一声,“那我不连累你们,先走了。”

还没迈出步子就被凛笙一把拽了回来,“哎——你别走啊我不是那个意思。”

“你不是说怕引火烧身?”

“我们凌潇阁可不是怕事的,只是这次出来我们人单力孤,尘潇又在昏迷,我一时有些着急。凡事要小心着点么。刚刚你救了尘潇,我感激你还来不及,怎么会怕惹麻烦。”

见凛笙的态度诚恳,芜幽便没有说什么,而是走到尘潇面前又探了探脉,从一个小瓶子里取出一滴甘露给尘潇饮下,对凛笙道:“我可以给外面的人解毒。”

“那太好了,你若能救他们,他们应该不会为难你。”

“呵!”芜幽浅笑道,“他们为难我?就因为我刚刚的一句话?这我倒是不在乎。”

“你不在乎?他们如果为难你你也要救他们?”

芜幽用手掀起布帘,向外面望了一眼,“也许是你草木皆兵了。”凛笙顺着芜幽的目光望去,见那些人都回了自己的原位继续疗着伤,不由得向芜幽问道:“你到底是什么人?刚刚的医术可不是一般的修为能做到的。还有,你额头飞针的针法我从来没见过啊。”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看了一些医书典籍,习了几套武功法术而已,若说修为深浅我自己也不知道。这针法自创的,除了用法特殊了点也没什么特别。”

凛笙歪着头对着轻纱瞅了半天喜道:“半路捡了个怪医,有趣有趣。还好我跟来了。”

芜幽被看得有些不自在,“你看什么?”

凛笙抿着嘴轻声道:“如果这纱帘下面是一张绝世容颜,那就更有趣了。”

芜幽抬手抽了一下凛笙头顶,“浑小子,你想多了。赶紧出去帮我给他们运功解毒,我还要去凝飔涯取些露水呢。”

“去凝飔崖?”

芜幽点了点头。

“凝飔崖?那里的草木都枯萎了,哪里有露水?”

“我说有就有。刚给尘潇服下的就是在那里得来的,这露水与普通露水不同,它聚集阳气而生,会化解人身体内的阴气,有化解余毒疏通经脉的功效。现在这一小瓶所剩不多,院中那么多人不够用,我需要再采集一些回来。”

“那我陪你一块去。”凛笙忙道。

芜幽看了一眼尘潇,“那谁来照顾他?”

“这……”凛笙低头握拳急道,“可幽州妖魔时常出没,你要是又遇到了灵甦可怎么办?”

芜幽轻笑一声,“这你不必担心,我自有办法。既然敢去那里采药,自然不会怕这些。”

“可是——”

没等凛笙说完,芜幽忙打断了他,“你小子刚遇到我时那股英气呢?现在怎么婆婆妈妈起来了。”

“这怎么能一样,刚遇到你的时候我以为你是敌人,可是你现在是朋友。”

“朋友?”芜幽低下头去,竟然被凛笙这句话触动了。

“对呀,我青云凛笙有恩必报。你这么帮我们,我就认定你是朋友了。”

芜幽笑道,“我看,你才是刚下山来的吧。”

“不管怎样,我得想个法子,不能让你一个人冒险。”说完凛笙便在地上又踱起步来。

“我们还是抓紧时间,一会我用针给外面的人排毒,你负责运功给他们恢复,用这些露水可着受伤严重的服用,每人一滴。”

说着,芜幽将小瓶交到凛笙手中,又嘱咐道,“尘潇也要每日都服,等我回来。你再给我两个盛水的囊袋,我争取时间多采一些甘露。”

“哦,对了可有快速去往凝飔崖的办法?”

“对呀,我怎么把小丘给忘了。”

一听到芜幽这一问,凛笙直拍自己脑门兴奋道:“我让小丘陪你去,这下我就放心了。就算遇到危险小丘也可以带你跑,而且我还会随时联络到它。”

说着凛笙已经将哨子和囊袋递给了芜幽,继续交代道,“凝飔崖临近逝水,是大荒边界,一次日出日落交替就是这里的一天。所以,时间在那会过得飞快,也会消耗人的修为,你要速去速回。”

芜幽点了点头。

“啊——还有,小丘喜欢玩,你最好不要让它离你太远。用哨子与它联络。它认生,我把我的符咒给你。”

一边说着,凛笙一边在芜幽手中画了一道符咒。

“有了这个小丘才会听你差遣,但是切记早去早回,符咒只能维持三日。”

芜幽点了点头便要出门。

“等等——”凛笙又将她叫住。

“还有事?”

“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凛笙挠着头傻笑着。

“芜幽。”

两人按照商定好的将伤者排毒运功后,凛笙便将芜幽和小丘送到了幽州入口处。

刚要用珠子催动入口裂隙,芜幽便伸手制止了他,随即拿出了一个与凛笙手中相似的珠子学着凛笙用内力将幽州入口裂隙撕开。

芜幽一只脚踏入裂隙时凛笙忽然问道:“你,为什么帮我们?”

帮?芜幽从来都没有觉得自己在帮谁,这一路上她都是顺着事情的发展做自己应该做的。

只丢了一句:“顺势而为罢了”便踏入了幽州。



第一章 宁飔崖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