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当归 ▏第一章 凝飔崖巅

云行展无迹,水流无波澜,蒹葭苍苍处,篷舟相与还,恰似故人语,远望可当归?

说明:截止到2022年9月4日,本部小说在简书已经更新39章。更新频率为日更,可保持稳定。预计百万字结束,目前更新到十万字。

前三十章写得并不满意,后面因为熟练开始渐入佳境。

本部小说融入了《中国古代神话》《山海经》以及一些夏朝的历史记载。

对于音乐的描写与体悟颇多,也是作者本人最喜爱的部分。

希望有读者追读,可以给予一些评论和意见。

本文为多视角群像文,三十章后多视角开始展开,整体节奏偏慢,但内容非常精彩。

用心血写作,为爱发电。


“我是谁?”

“芜幽”

“我要去哪里?”

“属于你自己的地方……”

几声空灵对话在耳边响起,渐渐没入无边之境。

芜幽站在灰雾朦胧的虚空之中,身前九枚形状各异的行医器具盘旋成圆,与她额间连成了一道金光滋养着她的血脉。

一声铃音打破沉寂,她只感神魂一动,猛然睁开眼睛,海天一际现在眼前。

虚空中的九种行医器在自己面前盘浮,嵌上夕阳余辉,格外耀眼。

这正是古籍中所记载的——伏羲九针。

她内力一凝,那九枚工具瞬间化成一枚银针被收入了她的额间。

她看着眼前景色,辨不出是虚是实,更不知自己身在何处。思量片刻,低头拖了一把腰间铜铃。再抬头时,夕阳已经下沉到了海平线以下。

时间如此 飞速,她不禁吃惊,又见天色没暗返亮,更是感到奇怪。

回头一看,自己身后有一座奇高奇陡的山峰,山体两侧透过的银线,让她怀疑山后又升起一个太阳。思索一瞬她便向着山脚飞了过去。

山的入口是一条盘山窄路,芜幽也没犹豫沿路上了山中。

一路上两侧草木全部干枯败落,却不是季节所致,倒像是被什么邪物吸干了精气。

芜幽幻出伏羲针对着一些若有生机的草木一刺,针尖现出微弱绿光,被刺过的草木如被唤醒了生机,绿叶舒展,片刻后便活了过来。吸取晨光之后,迅速凝结出了甘露,她心中一喜,便随手将其收在了石瓶中。

行至山顶入口,朝阳与夕阳共交替了三次。她心中判断,这里可能处于时间的边界。不禁又对自己所处的地点增了一份疑惑。

山顶的入口不算宽阔,看似很久没有人来过了。落叶堆积,灰尘布在残破的蛛网上拉成几条长长的灰线。蛛网之上还隐隐笼着一层瘴气。

太阳再次升至头顶,一股难忍的炙热袭来,芜幽从裙脚处扯下一层灰纱,围在了头顶的延帽上。抬手便要破了眼前这层瘴气。谁知,周围草木忽然异动,一时间不知哪里涌来一股邪气忽地冲破瘴气入了山顶。

芜幽腰间铜铃一颤,发出一声诡异脆响。她心中吃惊,急忙追了上去。

山顶空旷平坦,并没有邪魅气息。隆隆风声入耳,草木却并未随其摇摆。似是这风被罩在山体外之外。

芜幽小心走到平台中间立着的四根数丈高的玄柱内,一副棋盘被围在中间。

她伸手触向棋盘,棋盘上的纹路似是被注入一道光华,在棋盘正上方凝聚出三个字——凝飔(sī)崖。只是这现象只持续一瞬便散了。

她立即伸手再触棋盘,却没了反应。

她蹙起眉头,又到崖顶各处巡视一番,觉得自己在古籍图中见过此山。

“漆吴山?”她自言自语道。

她正站崖边思量,天空忽然中划来一道火光,见那火光向自己袭来,芜幽紧忙向后闪躲。

轰隆一声过后,眼前空地被那火光砸出一个深坑,烟尘退去,坑中一道紫光泛出。芜幽小心走上前去,正看到一个泛着紫色光芒的珠子从坑中浮了上来,她用手一接,那珠子还有些微微发烫,但光芒瞬间退了。

就在此时,周围枯草树木又开始异动,邪灵霎时间凝聚在了崖顶入口。

芜幽腰间的铜铃震颤不已,却发不出声音。她将手中珠子一收,警惕起来。

“尘潇,小心邪灵。”

“你先让开……”

入口处传来两个人的对话声,随之一股强劲的剑气逼入山顶,轰的一声与那聚集的邪灵相撞。

这两股力量交汇竟使整座山为之一颤。

周围枯萎的草木被震荡得七零八落,一时间整个山顶,邪灵与剑光碰撞四射。

芜幽腰间的铜铃嗡嗡作响,邪灵随声音渐退,最后乒乓几声兵器碰撞后崖顶便安静下来。

她刚稳住身形,便感一股剑气直逼向自己胸口而来。她立即凝气于手中,在面前拉开一道白色气障挡住了刺向自己的剑。

“凛笙,住手”一个人喝道。

剑气应声一收,芜幽也同时撤了掌气,双方对立崖前。

“灵甦(sū)呢?”

说话的是对自己出剑的少年,看样子也不过十六七岁,一身淡蓝色衣袍,英气风发,眼眉微蹙,淡唇微抿,眼神如射出了利剑盯在芜幽身上。

“不知道。”芜幽答道。

那少年先是一愣,冷哼一声,“回答得倒也利落。你以为我会信你的鬼话?赶紧交出灵甦(sū)和魅(mèi)哭草。”

说着,少年将手向前一摊,向芜幽摆出一副要东西的姿势。

“凛笙,不得无礼。”

少年身后的人嗔道,说罢,那人已经走上前来向芜幽一拱手,“姑娘,刚刚多有冒昧,不知有没有伤到姑娘?”

芜幽打量着他,这人五官和谐饱满,眉宇宽阔,眼神温和,嘴角闭合微微上翘。这长相,既含了一丝女子的柔态,又未遮男子的气宇俊逸。气质上更是洒脱温雅,和善近人。芜幽竟对他有一种说不出的熟悉。

看他的衣服,清灰淡雅隐隐匿匿闪着珠光色的鹤舞图文,手中却持着一把与其装扮极其不符的赤红色宝剑。年纪应该比对他持剑的少年大上一些。

见芜幽盯着自己没有说话,这人又问道:“可有伤到姑娘?”

芜幽这才发觉自己竟然看愣了,忙收回目光冷道,“没有”。

此人趁着上前的片刻也打量了一番芜幽,眉宇间露出一种奇怪的神色,似有震惊但也只是一瞬。

他接着问道:“敢问姑娘有没有看到邪灵一类的东西?”

“没有。”

“尘潇,别被她骗了。”

说着,凛笙一个箭步冲上前来,“想是刚刚我们打斗的时候你就在这里,怎么会没看到?你如果没把他藏起来鬼鬼祟祟在这里做什么?”

芜幽冷哼了一声反问道:“没看到就是没看到,我上山来采药,何来鬼鬼祟祟?”

“采药?若是采药何苦用这破布遮着脸不敢见人?”

“凛笙——”还没等芜幽动怒,尘潇立即喝止了他。

又问道:“姑娘可是岐鹿派弟子?”

芜幽被这两人盘问得不耐烦,没好气道:“我不是什么岐鹿派弟子,也没藏你们说得什么灵甦和魅哭草。”说罢转身就要离开。

“你站住——”凛笙上前一步,将剑柄搭上芜幽的肩头阻拦道。

芜幽有些微怒,刚要回之一掌忽然看到一股邪气向两人扑了过来。

“小心……”

听到尘潇呼应,两人同时向两侧一个转身,那邪气忽地扑在地面上正中了尘潇一剑被斩散了。

周围邪灵越来越盛,一时间草木摇摆,邪灵低吟甚是恐怖。

铜铃又开始在芜幽腰间无声地颤起来,似被吓得瑟瑟发抖发不出声音。

见三人被黑漆漆的邪灵团团围住。

尘潇反手一震周身聚拢出数道红光,冲到上空便是一剑,聚拢成团的邪灵斩得四散。

被打散的邪灵又附着在枯树枝上,再次缓缓聚拢,分别向三人攻击而去,芜幽与凛笙同时上前迎战。

邪灵穿梭在破败的崖顶之上,聚散游离,与剑气碰撞出一道道光影,缠斗的声音再次充满了整个山顶。

芜幽打散眼前的邪灵退了几步,腰间的铜铃嗡的一声闷响,随即又像被什么控制住一样一直颤抖发不出声音。

一时思考失神,忽然一道剑光飞来,挟制住了一团冲向自己的邪灵,芜幽一惊向后撤了几步。

只见剑气与邪灵对峙间,邪灵越聚越多,逐渐拧成一团。

突然邪灵抽力再次向芜幽扑了过去。

尘潇眼看邪灵与自己的剑气一同冲向芜幽,心下一惊疾身追去,谁知那团邪灵却绕过尘潇的剑芒,转身对着尘潇反扑而来。

尘潇瞬间弯腰一闪,那股邪灵擦着他的眉眼向他身后的凛笙冲了过去。

“小心——”

尘潇情急身形一闪,已经到了凛笙前面,背后红光一闪那把红色的宝剑正正接住了那一团邪灵的攻击。

尘潇被震得向前一个趔趄将凛笙护在了怀里。

“尘潇你没事吧?”凛笙扶住他问道。

“没事。”

两人对话之间,那团邪灵又聚成了更大的黑团冲向两人。

尘潇一把将凛笙推向一边,手中剑光一闪与那团迅猛的邪灵峙在了半空。

芜幽见势,腾空一跃,从额中幻出伏羲针也向邪灵射了过去。

红色剑光与一道黄色光华将那团邪灵罩住,瞬间爆燃出一团火焰,邪灵悉数散尽。

“尘潇,你怎么样?”凛笙见邪灵被退才看到尘潇脸色有些发白。

尘潇定了定神道:“我没事”。

芜幽走上前去也不多说,扯过尘潇的手臂探了探脉,“邪气如果不赶快逼出来会伤及心脉。”

“邪气?”凛笙吃惊道。

尘潇忙抽回手臂,“啊,可能是刚刚不小心,并无大碍。多谢姑娘出手相助。”

又回头对凛笙道:“还不赶紧给姑娘道歉?”

凛笙撇撇嘴拱手道:“不好意思刚才是我误会了。”

芜幽也有些奇怪,刚才形势虽然危急,但尘潇的反应极快,就算一面照顾她又一面照顾凛笙也并没有被邪灵击中。

更何况看他的修为身法那邪灵也入不了他的体,他是怎么沾染邪气的?看凛笙的反应也不像他们来之前就受过伤的样子。

“咳咳……”凛笙见芜幽有些出神,一时间觉得尴尬,便用力咳了两声。

芜幽这才缓过神来,“算了,我看你这道歉也不怎么情愿。”

“我……”凛笙还没说下去,尘潇的剑鞘便开始颤响起来,一瞬间体内邪气上涌自己用内力有些压制不住,忙道:“此地危险不宜久留。”又对凛笙点了点头。

“我们——不追魅哭草了?”凛笙犹疑道。

尘潇抬头望了望太阳,“得抓紧回去,这里时间太快,先看看那些门派弟子再说。”

凛笙犹豫着幻出一个哨子,用力一吹,一声长长的哨音回荡在山顶之上。

片刻后峰顶入口处出现了一道火红的光,眨眼间一个巨大的,浑身带着火焰的巨兽收起翅膀落在他们面前。

芜幽一惊,向后退了几步。

凛笙见芜幽后退,抿嘴笑道:“怎么?害怕啦?”

“姑娘,可愿随我们一起离开?”尘潇问道。

芜幽没有回答,也没有移动,皱眉观察着眼前这个通体火红,满身岩鳞,头长双角的巨兽。

凛笙冲到她的面前道:“这里到处是邪灵,你一个人在这里也不安全,先跟我们离开再说。”

见芜幽有些警觉,凛笙又道:“哦?你是怕它,还是怕我们?”说罢哈哈笑了起来,似是有些嘲讽。

尘潇刚想制止他,邪气再次上涌,头顶袭来一阵眩晕,一个不稳险些栽倒。

芜幽上前将其扶住,又探一下他的脉,脸色一沉,“走吧。”

“尘潇,你怎么了?”

尘潇稳了稳,对凛笙浅笑道:“没事。”

见尘潇脸色稍微恢复,凛笙才有些安心。

三人登上巨兽背部,凛笙笑着向芜幽歪了一下嘴,“它叫小丘,是地炎兽,你第一次见到吧?你可要坐稳了,一会从它的背上跌下去,可会粉身碎骨的。”

原来,这就是古籍中记载的大荒灵兽之首地炎,由火炎山的灵火精吸取天地之灵幻化而成,可飞行于各种幽冥之界,一日能行万里,拥有通人的灵气。

虽然书中描绘了地炎的样貌,但毕竟第一次见到,芜幽还是感到很震惊。

“尘潇,你怎么了,快醒醒不要吓我。”听见凛笙忽然惶恐大叫。

一见尘潇昏了过去,芜幽又探向他的脉问道:“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到达安全的地方?”

“站稳。”凛笙说完,地炎便急速下降,片刻后便平稳地落在了一处平丘上。

凛笙从袖中取出一颗紫色的珠子,正与芜幽于坑中所得那个相似。

只见他双手一摊,用力催动珠子旋转,珠子飞上空中,发出耀眼的光芒,将眼前撕开一道裂隙,从里面射进一道光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