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女优》:跨越千年时空,追寻一个身影

提到享誉世界的日本导演,大家很容易说出几个名字:黑泽明、宫崎骏、是枝裕和、北野武等等。

但是有一个名字经常被人忘记——今敏。

如果说宫崎骏的动画电影是做给所有孩子,那么今敏的动画电影则是给所有成年人。

今敏导演一生中只拍摄了4部电影长片,但是每一部都是经典,豆瓣评分中三部9.0分,一部8.8分。可是今敏导演却在2010年在家中因胰腺癌去世,年仅46岁,让无数影迷叹惋。

除了数量少,剧情复杂也是今敏作品不太被众人熟知的一个重要原因。今敏几乎每一部作品,都包含了大量对现实与幻想的交织,在不同方向拓宽了动画艺术甚至影视艺术的边界。

如果从没看过今敏导演的作品,从处女作《未麻的部屋》开始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极其复杂的叙事,略显恐怖的内核都很容易让人既震撼又迷惑。

想进入今敏的动画世界,最好的选择其实是这一部,不仅在结构上相对简单清晰,并且故事最为热烈而赤诚,讲述了一个在一生中,跨越“千年时空”的追逐之旅——

《千年女优》


一眼误终身

源也导演为了制作电视台特别节目,和助手两个人来到传奇女影星千代子的家中拍摄,千代子已经70岁了,过着离群索居的生活,家中除了自己外就只有一个女仆。

源也导演年轻时在剧组中打杂的时候就见过千代子,那时的千代子正是声名最旺的时候,而源也只是一个小小的忠实影迷,作为把千代子所有影片都看过无数遍的粉丝,源也导演在见到满头白发的偶像时仍然激动地说不出话。

但是源也导演今天来到这里,除了拍节目与看偶像,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亲手把一样东西交给千代子——一把钥匙。

千代子没有想到有生之年还能看见这把钥匙,一下子陷入了无尽的回忆,开始对源也导演和助手讲述起了自己的一生,是如何被这把钥匙所彻底改变的。

那是二战爆发最激烈的那几年,千代子还在念初中,偶然被一家电影公司看中,可是由于母亲过于传统,坚决不肯让千代子去做演员。

失望的千代子在街上走着,突然迎面撞上了一个浑身血迹狂奔中的男人,男人躲进了一片树林,很快前面又迎来两个士兵,其中一个刀疤男问千代子看没看到什么可疑的人。

千代子下意识地指向了另一个方向,并跑向了树林,发现男人还在流血后,千代子把他安置在了家中的仓库。

这个男人是一个画家,但是因为朋友在当时的满洲参与反战社会活动,画家也开始帮助朋友做事,因此被日本军方追捕。

千代子对画家一见钟情,两个人聊了很多。画家讲述了自己的身份,自己的创作理想,还拿出了一把钥匙,说这是开启最珍贵东西的钥匙,并向千代子保证明天再告诉她是什么。

可是第二天回到家时,发现画家已经消失不见,只发现了那把还有血迹的钥匙。

千代子问遍了周围的人,才知道是刀疤男又来追捕画家,画家只好向火车站逃去,可是等到千代子赶到车站时,已经毫无踪影。

想到画家曾说过要去满洲帮助朋友,千代子最终决定同意加入电影公司,因为电影公司也计划去满洲拍戏。

千代子知道能在异国他乡找到一个人的概率有多小,却仍然坚定地踏上了火车。但她没有想到,她踏上的是一场比梦境还要奇幻的旅程。


寻你千百度

千代子开始了自己的寻找之旅,在剧组从小配角演起。前辈咏子是当时的知名女明星,对于千代子稚嫩的演技经常加以训斥。

但是低沉的千代子却因为愈发对画家思念,很快进入了角色之中,爆发出了令所有人惊叹的演技。

咏子想办法找到了串通了一个算命人,告诉千代子,有人看到那个画家在北方,千代子听了以后翘掉了戏,去北方寻找后仍然一无所获。

咏子的小技巧并没能阻挡千代子的成星之路,回来拍戏的千代子在一部部电影中占据着越来越多的戏份。

在不同电影中,千代子总是会沉浸在等待与追寻等戏份中,这让她时常分不清电影与现实,久久不能出戏;但是也让她的表演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与喜爱。

这时,电影进入了今敏导演电影中最经典的一种状态——现实与幻境融为一体。

虽然《千年女优》被公认是今敏导演所有作品中最好懂的一部,但是在无形中各种现实与电影的巧妙相接,仍然会让观众察觉不到丝毫痕迹。

因为全片是站在现在时刻回忆,所以全片的叙事过程其实是三种时空的交织——现实时空,回忆时空和电影时空。

又由于千代子从小就开始拍戏,所以整个回忆时空与电影时空是紧密联系,甚至开始变成不可分割,让人混淆的。

在这期间,已经不知道是在戏中还是在现实,千代子终于找到了关押画家的地方,可是刀疤男却毫不客气地拒绝了千代子的探访申请。

战争结束后,千代子回到家乡,原来的住所已经变成一片废墟,可是千代子却在断壁残桓中找到了一幅画,这是画家当年画在仓库墙壁上的千代子的画像。

千代子继续拼命演戏,希望能够让不知在何处的画家看见自己,可是仍然音信全无。

时间一晃过去,千代子也快到了40岁。

在一次拍摄中,千代子突然发现自己的钥匙丢失不见,她恳求全剧组的人一起帮她寻找,但最后仍然没有找到。

失魂落魄的千代子发现自己虽然仍然很想念画家,可是画家的脸却开始在自己的心中一点点模糊,画家的声音也开始一点点丢失。

最终,千代子终于答应了追求了自己很多年的前辈大导演,她认为自己已经放下了画家,或者说不得不放弃了画家。

结婚后,一次收拾东西的时候,千代子突然在丈夫的箱子中发现了那把钥匙,面对千代子的质问,丈夫这才坦白是咏子和自己做的手脚。

原来,随着千代子地位越来越高,咏子也开始从主角变为配角。羡慕甚至嫉妒着千代子拥有一切的咏子最终做出了报复行为。

千代子想要去恨,可是却没有多余的情感。她所做的一切,所追求的所有,其实都是不过是为了再见到那个人。


灯火阑珊处

这时,当年奉命抓捕画家的刀疤男找到了千代子,千代子还没来得及发泄出这么多年的怒火,刀疤男就已经跪倒在地。

这么多年过去,刀疤男对于战争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认识到自己曾经所作所为的错误,恳请得到千代子的原谅,并带来了画家之前写给千代子,而被他们扣留的一封信。

千代子迫不及待地打开信,发现了画家向千代子约好相见的地点,千代子不顾一切满怀期待地奔去,等了好久画家却仍然没有赴约。

回到现实的千代子更加失落,在一次拍摄太空戏的时候,突然发生了地震,在飞船道具中的千代子一下子摔落下来。

当时在剧组的源也看到千代子受伤,一下子冲上去保护住了千代子,可是千代子随身携带的钥匙却不幸跌落,后来源也碰巧找到了这把钥匙,出于对偶像热爱的私心,源也自己保存了起来。

可在这场意外后,千代子正式宣布息影,开始隐居生活。因此,源也今天来到这里,很想知道千代子隐居的真正原因,是否与对她有特殊意义的这把钥匙有关。

千代子笑着摇了摇头,望着镜子中的自己,解释道自己在那次意外后终于发现自己容颜也开始老去,身体也开始衰退,现在身体更是疾病缠身,每天要吃好几遍药。

如果找到了画家,自己也不再是那个小女孩,不如让自己和画家都将最美好的一面留给对方吧。

这时,千代子居住的小屋发生了轻微地震,源也导演再一次救下了千代子,但是千代子的身体已经受不住如此惊慌,源也众人急忙将千代子送到了医院。

医生很遗憾地告诉众人,他们已经尽了全力,但是千代子的生命仍然走到了最后关头。

源也导演一直没有告诉千代子,其实他后来问到那个刀疤男,才知道画家已经死在了监狱中。他不知道这个消息对千代子意味着什么。

千代子得知自己病重的消息,没有如何惊慌,反而露出了微笑,说道,这次我又能去继续追寻他了。

源也导演在一旁痛哭,向千代子说这次她一定可以追寻到他的。千代子让源也不要自责,她很高兴能再次看见这把钥匙,并且能向别人讲述这个漫长的故事。

在生命的最后,病床上的千代子仿佛又回到了自己最后一场戏中,那时她坐在宇宙飞船中,奔向未知的无限苍穹。千代子好像做好了一切准备,微笑着对自己说道:

“因为,我喜欢追逐着那个人的自己。”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在追逐的一生。但是梦想无论大小,能够完全称心如意实现愿望的人终归是寥寥无几。

而且,如果实现愿望,一定还会产生新的愿望,进入无休止的追逐之中。

就像萧伯纳所说的:“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得不到你心爱的东西,二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

重要的不是追寻的结果,因为无论多么辉煌,终将成为梦幻泡影,而是要享受追寻的过程,在年华逝去,光芒消失后,你还有一个最好的自己。


很高兴与你相遇,更多精彩好文欢迎关注自媒体:无物永驻,多平台同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