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千年女优》的人物分析

本文有剧透,请谨慎观看。


藤原千代子

少女情怀总是诗

藤原千代子的性格是矛盾的。一方面千代子拥有者强烈的冒险精神,为了不过数面之缘的画家,千代子可以不远万里来到伪满,只因街头算命先生的一句话,也可以只身一人乘着火车穿梭于混乱。另一方面千代子又充满了追求浪漫的少女情怀,喜欢少女杂志,梦想白马王子,更为一个约定坚守多年。不同于外表,千代子有着大胆果敢的强势形象,又如纯真少女一般专一爱幻想,正因这复杂而有魅力的性格,少女时的千代子才会毅然决然地“千山暮雪”,只影向他而去。

千代子曾说“好像父亲把生命转移到了自己身上一样”,也许因为幼年丧父,千代子的厄勒克特拉情节才更加突出。虽然动画对母女间的关系没有多加着墨,不过千代子母亲的出场场景几乎都与千代子形成对抗关系,而对于从未谋面父亲的感情,则转移到了画家的身上。如果说千代子的母亲代表了传统与保守,那么画家所代表的就是激进与变革。

云彩的变化

千代子对画家可以说是典型的一见钟情。她与画家初次见面时,今 敏用了一个很有趣的表现手法描绘千代子的心境,如图所示,非直接陈述,而是通过身后天空由蓝转粉来向观者展示少女懵懂的爱恋之心。今 敏曾在一次访谈中说,动画与电影的不同,电影的镜头总会有意无意拍摄到些没必要的镜头,但动画不同,每一帧画面中的物体都有导演的意图,《千年女优》中这种小细节有很多。如下图画面中的英文。

黑板上的英文

在另一篇文章中,我曾简单分析过白发老妪的形象,不过妖婆还有另一个形象解释,即千代子本身。最明显的证据是动画结尾处老年千代子拿出相框时,玻璃上映出的千代子幻化为老妪的样子,而那位妖婆脸上有着千代子那颗标志性的泪痣。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动画前半段说妖婆对千代子恨之入骨却又爱深入髓了。恨是求而不得的苦闷,而关于爱,正如动画末尾千代子所说的那样,爱的是那个不断追寻画家身影的自己。*[注]


立花源也

立花源也

作为本片的男主角,立花源也的存在很容易被人忽视,实际上源也对千代子的爱恋不下于千代子对画家的感情,不过源也的爱更多的表现为仰慕与保护,不似千代子那般显而易见。作为千代子的忠实拥趸,源也的爱也可以算作是一种对偶像的爱,这种爱比起现代某些偶像团体的粉丝可要温柔健康得多。

如果说千代子追求的画家是个“有影无形”之形象的话,那么千代子对于源也来讲就是个“有形无心”的状态。源也在众多剧组人员中毫不起眼,哪怕他曾经救国千代子,也不能在他心中留下什么印象。对于爱情这事从来没有公平性可言。

立花源也的姓也很有趣,“立花”除了是日本姓氏之一外,也是花道的样式之一,只是这是否影射了千代子所代表的莲花就仁者见仁了。


岛尾咏子

年轻时的岛尾咏子

某种角度来讲,千年女优有两位,一位是千代子,另一位是跟她常演对手戏的岛尾咏子。

咏子是个高傲的人,识人的眼光却很毒,不过数面就发觉千代子拥有的演员天份,开始时便想法设法的打压千代子。故意喊错名字是心理施压,片场更直言新手难当大任,甚至还耍小手段借算命一说支走千代子。尽管如此,千代子的演艺之路仍是越走越宽。

如果说千代子代表的是“正”,那么咏子代表的就是“邪”(“恶”的代表是动画中的刀疤男),咏子在偷钥匙的事情败露之后,对千代子吐露了心声:“我嫉妒,嫉妒你的青春。不停地追逐那个男人让你永远年轻,我却只能演越来越老的女人,现在我连恨你的力气也没有了”。咏子把千代子视为最大的对手,可叹的是千代子甚至不曾意识到这点。千代子越是从容,咏子越是嫉恨,越是妒忌也越加无力。

虽然咏子在动画中的形象并不正面,但也让人讨厌不起来。比起千代子,也许咏子的形象更加真实。说到底,他也不过是个可怜人罢了。



————————————————————————————————————————

[注] 影片结尾处的那句话网络上的很多字幕翻译的都不算恰当。这句话可以算是影片中最重要的一句台词,却由于一些字幕组的不谨慎,使很多人对本片理解有差。原文为「だって私、あの人を追いかけている私が好きなんだもん」,直译为“只因我喜欢的、是那个不断追逐着他的我自己啊。”在一篇今 敏的访谈中也可佐证这一点。


关于「千年女优」,在日本国内的访谈和互联网上的留言感想中,观众对最后一句台词意见颇多,但是海外的观众却从没有如此反应。或许这就是两者之间比较大的差异吧。我觉得在日本,对最后那句台词是毁誉参半,而这也在我的预料之中。(译注:台词内容——「だって私、あの人を追いかけている私が好きなんだもん」,意思是「因为我真正爱的,是一直在追寻他的我自己啊。」)

似乎反方认为千代子「太任性随意」、「太自恋了」。这句台词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我之所以将它放入剧中,是有着重要意义和明确意图的。

个人认为,现在社会的伦理和道德观一直是摇摆不定的,特别是日本这种没有一神教的单一神明的国家,社会规范的力量更加孱弱。在这种时代,便不得不强调个人的价值,因此我认为在如此状况下,人会自然而然地采取自爱自恋的生存方式。过去在日本,自谦曾经被看作是一种美德,我也是在这样的文化熏陶中长大的。可如今这套观念已经行不通了,不仅如此,我认为日本的很多传统文化元素已经变质,重视自我与个人的价值观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

引文选自http://www.douban.com/note/9257062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陽の光 闇の月 陽も月も異なれど、同じように地上を照らす。けれど、両者は決してまみえることはない。陽が輝くとき月は...
    波沙诺瓦阅读 2,232评论 0 7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3,225评论 0 7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1,897评论 1 2
  • 老家的院子的西南角是一个花坛,以前是一个鱼塘,记得在我小的时候,父亲经常去捉一些泥鳅,黄鳝,小鱼,牛蛙放进去,经常...
    良柳如烟阅读 337评论 0 0
  • 之前跟一个创业前辈交流过很多关于创业方向上的问题,他曾经有着跟我比较类似的创业经历,同样在技术服务深耕了很多年,并...
    郑澍璋阅读 7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