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回不去的记忆(95)

回不去的记忆

回到目录

上一节:钓鱼


警长、面鱼和烧饼

宋南极放下手中的鱼竿,赶紧蹿过去找。活蹦乱跳的鱼儿很快就被找到了,是一条一扎来长的金色鲤鱼。

“我刺儿,你们看嗨,我刚才钓的是个鲤鱼管儿,哈哈。”尽管鱼不大,而且嘴巴也被鱼钩钩得豁嘴了,但是宋南极还是相当兴奋。一是认为自己报了刚才被耍的仇;二是钓上来的是条鲤鱼。

宋南极他们这帮小孩向来对漂亮的鲤鱼有偏爱,尽管是条小个儿的。

鲤鱼管儿是宋家庄那边对小鲤鱼(通常是三两以下)的称呼。通体金黄,小小年纪就长了两撇胡子,很是好看。宋南极曾经不止一次从渔网中把这种鱼救下来放到罐头瓶里饲养,可惜这些鱼没有一次能活过两天的。

宋南极随身带了一根绿色的细绳子,他先把一头拴在一根柳木棍上,另一头打个活结,把鱼从鱼鳃穿过鱼嘴之后把活结再套在柳木棍上,放进水里。

接下来的时间里,好几条扎扎虎相继上钩,尽管不是他们最爱的鲤鱼,但是三个小孩也是相当兴奋,因为这是他们从事钓鱼事业以来,收获最多的一天。

一个多小时之后,三个人都有点乏了。宋南极拍拍屁股站起来看看已近中天的太阳说:“差不多快中午了,咱们回去吧。”

“走吧,我有点顶不住了,老盯着那个浮漂看,看里我眼晕。”宋春海脱了背心顶在头顶上才坚持了这么久。

“那咱们就回家吧,改天再来钓。南极,春海,你们钓了多少条啊?”宋云峰问。

宋南极把穿鱼的绳子提起来,“一条,两条,三条……哇哈哈,今儿个钓的还真不少,两条鲤鱼管儿,五条扎扎虎,还有一条小鲫瓜。你们俩呢?”

“我这六条扎扎虎,一条鲤鱼管和一条鲫瓜片。”宋云峰说。

“我这钓了八条扎扎虎。”宋春海裂开嘴笑着说,“回去够炖一锅喽,哈哈。”

“算了吧,那么小的个儿,回去也不够你们那一大家子吃。要不咱们先别把鱼拿回去,找个地方先藏起来,等下午咱们拿点盐,找个铁盆,就在河边炖炖吃,你们说我这个主意怎么样啊?”宋南极最喜欢搞野炊了。

“行行行,我最喜欢野炊了,哈哈,咱们就这么定了吧。俺们家有个小铁盆,我下午拿过来。”宋春海第一个举双手赞成。

“再弄两根辣椒和花椒,嘿嘿,这两样东西包在我身上吧。”宋云峰眯着眼睛笑。

“那就这样,咱们先找个地方把鱼藏起来。今儿个下午你们俩上我爷爷家找我昂,我今儿个中午就不回俺家了,在我爷爷家吃饭。”宋南极还在惦记着爷爷那五毛钱的雪糕。

“行。”

宋云峰在河边一个河草茂密的地方把鱼藏了起来,又搬了几块石头打了个记号。三个小孩背着钓鱼竿兴冲冲的回去了。

“对了,昨天那个《布雷斯塔警长》你们看了没有?”这个动画片是宋春海的最爱,不过他喜欢的不是警长,而是手持“塞拉炯”的变形马先生。

布雷斯塔警长

“我看了,你没看吗?昨儿晚上演到第三十七集了,估计快演完吧。”宋南极说。

“嗯,昨儿个那集我也看了,叫‘堕落的英雄’。讲的是布雷斯塔警长他师傅,是他教会了布雷斯塔警长所有的本事。有一回和一个怪物比武的时候他输了,他就拿枪把那个怪物打死了。后来人们就找布雷斯塔警长抓他。他师傅那枪法厉害的不能行,那家伙,百发百中。布雷斯塔警长最后和变形马在一个城堡里找到了他师傅,后来两个人决斗,布雷斯塔警长一枪就把他师傅打败抓起来了。”宋云峰手足口“三管齐下”把故事情节讲的天花乱坠。

“对,有一段特别逗的慌,你还记着没有?就是变形马和小矮人不是要挖洞去帮布雷斯塔警长吗,变形马嫌小矮人挖土挖的忒慢,直接就拿出塞拉炯来说:你挖的太慢了,试试塞拉炯的厉害吧。结果开了一炮,一点事都不顶,哈哈。”宋南极哈哈大笑。

“就是,最后布雷斯塔警长还说了,就算你的英雄做的坏事你也不能跟着做。”宋云峰补充。

“还有一句,你要记住别的优点,不能记着别人的缺点。布雷斯塔警长的师傅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从来不认输。结果布雷斯塔警长一枪就打败把他的枪打坏了,哈哈。”宋南极用普通话说。

小时候看动画片什么的,除了图个乐子,普通话的提高也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对于那些有心学习的孩子们。

“唉,昨儿个和我娘上地里去拔草了,回来天都黑的不能行了。”宋春海悔不当初。

“吼!熊的力量!”宋南极大叫。

“啾!鹰的眼睛!”宋春海大叫。

“嗷!豹的速度,狼的耳朵!”宋云峰大叫。

“让你尝尝塞拉炯的厉害。”三人一起大叫着甩着衣服,撒着欢儿往家狂奔而去。


受香喷喷的炖扎扎虎的吸引,以及对美好下午的憧憬,宋春海和宋云峰很快就扒完午饭来找宋南极了。

宋南极没有从爷爷那吃到五毛钱的雪糕,因为卖冰糕的早就回去吃饭了。不过今天小赚了一笔的宋有才还是给了孙子宋南极五毛钱作为补偿。

还好,今天的午饭是宋南极喜欢的——老北瓜手擀面+炸面鱼+烧饼。

城市人喜欢吃没长熟的的嫩北瓜,也就是西葫芦。宋家庄那个地区吃的却是老北瓜,瓜子挖出来晒干炒了吃,瓜肉也不用去皮,切成块,要么和小米或玉米面一起煮,要么和手擀面一起,又甜又面,相当的可口。

图片科普:冬西南北瓜。注:本科普仅代表本人观点,如有异议,敬请保留。

炸面鱼是宋南极很喜欢吃的一种油炸食品。做法也简单,先把小鱼(大鱼做面鱼不好吃,因为刺太大),最好是白条,剥了洗净,然后放到和好的面里边搅拌均匀,面要稍微稀一点,最后用筷子也行勺子也行舀起来,一块一块的放到烧热的油锅里边炸至金黄就好了。味道那是相当的不错,连鱼刺都是酥脆的。也有人愿意再添加点香椿,或者葱花,味道更佳。

炸面鱼儿

至于烧饼,在百度百科里边称为“北京缸炉烧饼”,很显然北京又是占了便宜还卖乖,因为那本来应该叫河北缸炉烧饼才对,应该算是是河北特色食物之一,因为长大后的宋南极走南闯北,也遇到过来自全国各地的人,除了几个老乡之外,别人还真没见过和自己家乡的缸炉烧饼一样的东西。

作法有点复杂:先将白面放 入瓷盔中,取盐少许用凉水化开倒入面内,加水搅拌,揉和均匀,面团要不能太软,放案板上擀成一指厚大片,倒上食用油手抹均匀,上撒白面,搓成小酥氆氇,再卷成长条,攥成拳头粗棒条,俩人对拽扯成直径5公分的长条,置案上手截成段,逐段擀成长片,两头回折,翻扣再擀长,两头对折成四角方形,摆齐洒水,以手在上抹成糊状,均匀地撒上脱皮芝麻,翻扣过去,手拍背面使芝麻长牢,用一小块面试擦生有炭火的的炉壁,看面皮呈黄色即装炉加盖,二十分钟左右熟(火候要自己根据实际情况掌握)。

此种缸炉烧饼,四角方形,鼓胀焦黄,层层皮薄,芝麻点点,酥脆清香。有诗为证:城府千层四方方,芝麻万点心计长。奈何八挂炉中烧,纵到唇边更放香。

灵寿缸炉烧饼

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两种大同小异的烧饼,一种较薄,芝麻也少的,九几年卖一块钱五个;另一种是加了鸡蛋的酥烧饼,卖八毛钱一个。

下一节:打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到目录 上一节:偷苹果 钓鱼 宋南极他们抵达爷爷家的时候,宋有才正和尹淑萍收拾渔网上的苲草。宋有才脸上闪着红光,...
    MJ老段阅读 747评论 49 33
  • 回到目录 上一节:打鸟 童年野炊 三个小孩大概跑了足足有一里地,看看后边没人追过来,这才停下来休息。 “哎呀我刺儿...
    MJ老段阅读 1,029评论 39 34
  • 回到目录 上一节:警长、面鱼和烧饼 打鸟 “南极,你还没吃完饭吗?”宋南极正在狼吞虎咽的时候,宋春海和宋云峰已经过...
    MJ老段阅读 747评论 60 43
  • 回到目录 上一节:捉蚂蚱历险记(2) 捉蚂蚱历险记(3) “南极,这么快就上钩啦?是条什么鱼啊?多么大啊?”三米开...
    MJ老段阅读 566评论 18 18
  • 工作3年,一直在想自己要什么。 久而久之,自己想要的也在最近浮现得越加清晰。要的工作和现在截然不同,导致自己想去做...
    风宝宝925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