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故里草木深》| 03 溯洄从之

普通人再平常不过的问候,这一句自我介绍好像等了一个世纪那么漫长。该怎样再次和你说话,该怎样让你认识我,我所有小心谨慎的刻意,只想在你面前显得只是巧合的重逢。

                                                                                                          ——江婉

江婉靠在椅子上,手指百无聊赖地刷过手机屏幕,打发打发时间。

就在这时,一条推送引起了她的注意:

我院微生物研究中心招募实验助手若干,工作时间每周六上午至周日下午,可自由选择时长和日期,每次至少半天,时长累计15小时可得考核学分2分,以此类推。多余学分可累加至后一年考核,有意者速速报名。

15小时2学分,并不是太划算的买卖。不过周念远在微生物研究中心,是不是就可以看到他呢?

江婉想着自己在血液科好几天了也没能和周念远说上几句话,倒不如报个名去碰碰运气。

她点开底部的那条链接,填好自己的基本资料,按了“发送“按键。

“滴——”

是自动回复邮件。“您好,您的申请我们已经收到,届时我们会以短信的方式和您联系,谢谢您的支持。”


几天后,江婉几乎把那个申请的事情忘了。每日照例是早上跟着交班、查房、整理病例,偶尔给病人做个心电图,简单地询问病史什么的。

不过这一周,周念远都没有来。江婉想着他是不是血液科轮转结束,转到别的科去了。

周五傍晚,江婉正和夏沫吃饭,手机震动了一下,显示接到一条短信。

“江婉您好,本实验室本周六下午(13:30-17:00)需要实验助手一名,如您参加请回复1和姓名,谢谢合作。——微生物研究中心。”

江婉回复了之后,盯着那条短信弯了嘴角。她一抬头看见夏沫正朝自己这里看,赶紧收敛情绪,故作镇静道:“垃圾短信,又是卖房的。”

夏沫似乎并没有看出她的异样,应了声,继续低头吃饭。


周六中午吃完饭后,江婉觉得自己有些紧张起来。再过十几分钟她就要去微生物研究中心了,他就在那里,她可以见到他了,还能和他一起工作,想到这里她就兴奋不已。

江婉下了电梯走到二楼尽头,她第一次看到微生物研究中心的大门。门在楼梯侧面,有些隐蔽,白色电子屏幕上绿色的几个大字闪着微光,边上是“闲人免进”几个小字。

她按了按门铃,静静地等着开门。

“叮叮咚叮咚咚咚——”门铃似乎是一串儿歌的背景音乐,江婉觉得她小时候似乎是听过这首歌的。

“你好哪位?”一个女声道。

“周六下午的实验助手,麻烦开门。”

“咔——”

江婉听到这声音,推了推门把手,门开了。

眼前是一条狭长的走廊,走廊两边都是一个个贴有微生物警告标志的房间。江婉站住了,一时不知道怎么走才好。

“你好,请跟我来。”一个带着口罩的女士从门边的房间走出来,“这个1号房间有工作服和口罩手套、鞋套什么的,你穿好然后去6号房间。”

江婉做好准备工作后,往6号房间走去。

6号房间并没有人,构造也比较简单,无非是两个生物安全柜、两个培养箱,还有一个血培养仪。

她坐在椅子上休息了一会儿,不知道的自己接下来要干什么。

刚开门的女士进来了,抱来一大堆空白平板,一股脑儿全放到了生物安全柜里。

她指了指旁边地上那一大罐东西道:“等它稍微冷却一下,不烫手了,你就可以开始倒平板了。这边有加厚手套,你可以用。”

江婉拿起那双有些泛黄的破手套看了看,点点头。

“倒平板你会的吧?”那女士用空白平板对她比划了一下。

“会的,以前学校实验课倒过。”

“好,那你一个人慢慢干哦。”女士说着走出了房间。

房间顿时安静下来,只剩下身后墙上钟摆滴答滴答的响声。

江婉把空白平板一字排开,一个个掀开盖子放到后面一排,然后把液体倒进去铺满平板底部,再依次盖上叠成一摞推到生物安全柜的一角。

过了一会儿,她看了一眼那桶东西的液面,好像已经倒了二十个平板了,它却似乎丝毫没有减少的样子。

她再瞄一眼墙角,刚刚那女士又来过了,好像是让她如果平板不够自己再拆一些。江婉欲哭无泪,还以为什么实验助手就是来混混时间的,谁知道就是半个苦力。

就在这时,江婉听到走廊有个声音道:“周老师回来了。”

接下来是熟悉的男声:“之前让小赵收集的那批标本到了吗?”

“到了,放在5号房间。”

江婉轻手轻脚地走到门边,背贴着墙眼睛余光扫去,她想确认一下那人是不是周念远。当她的目光扫到那颀长的身影时,虽然他背对着她,她还是认了出来。不错,他来了。

“下午的实验助手来了吗?”

“来了,您一直没回来,我就先让她在6号房间倒平板。”

江婉听到提起自己,赶紧溜回位置,装模作样地继续倒平板。

门口的脚步由远而近,周念远进来了。

他这次戴的是绑带口罩,上下四根绑带分别绕过耳上、耳下系在脑后,然后利落地打了两个结。江婉从来只戴挂耳式的口罩,因为绑带口罩会被她弄得一团乱麻,最后解都解不开,她不由得惊叹竟然能有人能够把绑带口罩戴的如此恰到好处。

“周老师。”江婉转头看了看周念远,尽量让自己显得镇静而礼貌。

“你是——代刷卡的那姑娘?”周念远忽然认出了她。

江婉被人说了痛处,脸又白又红,无奈地拿出胸牌给他看:“周老师,我叫江婉。”

“哦,江婉。挺巧的,我是周念远,微生物研究中心的。”周念远笑了笑。

普通人再平常不过的问候,这一句自我介绍好像等了一个世纪那么漫长。该怎样再次和你说话,该怎样让你认识我,我所有小心谨慎的刻意,只想在你面前显得只是巧合的重逢。

“你会接种吗?四区划线那种?”周念远问道。

“学校有接过。”

“好,跟我来。”周念远示意她起身。

“那平板还没倒完?”江婉试探性地问了一句。

“没事,待会我让小赵继续来倒。”

周念远领着江婉来到5号房间。5号房间的桌子上摆了一个大塑料筐,里面放着各式各样的标本。

“这批是我这次实验要用的标本,病人名字、样本类型和要接种的平板种类都在单子上,我打了两张,到时候你那边和我都核对一下,免得出错。”周念远说着将单子递给江婉。

“我来把标本和平板一一对应放好,你负责接种。”

“好。”江婉说着走到了生物安全柜前面。

“我先给你示范一下四区划线。”

周念远坐在生物安全柜前面的凳子上,左手修长的手指托起平板,右手拿着接种环在上面如游龙般滑动,左手跟着有节奏地转动平板。三秒后,他将平板对着光举起来给江婉看:“这样的轨迹看到了吧,你就这样划。”

江婉俯下身去,努力看平板上的轨迹,然而她什么也没看见。

“看不清楚。”江婉有些尴尬。

“这样呢?靠近一点看。”

周念远又将平板换了一个角度,让安全柜里的灯光正好对着平板,微微偏了偏头示意她凑过来看。

江婉把脸几乎快贴到安全柜的玻璃上了,她终于看清了平板上的轨迹。正要转头,眼角的余光看到周念远近在咫尺的脸,尽管戴着口罩,他平和而沉稳的呼吸声在他耳边放大了数倍。她的一颗心在胸腔里“咚咚”地跳动着,就像一座随时都要喷发的火山。那此生都觉得雪山一般遥远的距离,此刻竟就在眼前。

“可以看到,我知道怎么划了。”江婉听到自己的声音仿佛是从很远的地方传来。

“好,那咱们开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和人之间的缘分是很微妙的,有的人只看了一眼,便觉得似曾相识,一见如故。譬如有些男生会选择女老师作为伴侣,只因为他...
    念長安阅读 394评论 1 1
  • 看了许久web安全相关的知识点,一直没有开始动手(还是因为懒 ~_~),于是到了我大二的暑假,也正好有汪哥(我专业...
    Lzzziy阅读 3,626评论 2 0
  • 代码: import org.junit.Test; import org.junit.runner.RunWit...
    eclipse_horse阅读 3,163评论 0 1
  • 郭相麟 拥有超凡的智慧,先天跟父母的遗传基因,生长环境有关,后天来自于面对困难的坚韧不拔,拓宽视野的独立特行,在压...
    郭相麟阅读 304评论 0 0
  • 大半个月没有更新自己的博客了,最近在忙一个新项目时间非常紧张,所以最近的博客更新进度就要稍微放缓一点了。 这个项目...
    Originalee阅读 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