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故里草木深》| 01 初见

人和人之间的缘分是很微妙的,有的人只看了一眼,便觉得似曾相识,一见如故。譬如有些男生会选择女老师作为伴侣,只因为他们在学生时代对自己的老师有莫名的好感;譬如在公交车上有大妈会突然对一个青年很热情,因为他和自己在外远行的儿子年纪相仿;又譬如,某一天你看到一个背影,会生出淡淡的惆怅来,因为那是走散在时光里的记忆。


江婉第一次见到周念远,是在一次学术会议上。

临近年底,科教科下达了学分清算统计的通知,所有人在本年结束时必须拿到12学分,否则今年的考核无法通过。

江婉盯着手机上科教科发的那条通知,扳着手指开始算她到目前为止拿了多少学分。1分,1.5分,0.8分......她算了半天,好像还差4分。4分意味着还要听8场讲座,或者80节网络学习课程。她考虑了一下,还是听讲座划算,毕竟网络学习费时又费钱。

“江婉,你还差多少分?”夏沐走了过来,问道。

“4分,得抓紧了。”江婉叹了口气,“你呢?”

“我更多,6分,我打算全部都买网络学习了。”夏沐道。

“1200块钱呢,哎呀呀——真是有钱人。”刘影不知从什么地方过来,探着脑袋感叹道。

“这还不算,我雇佣我弟弟帮我看,额外还得花300。”夏沐咬了咬牙,一脸心疼的表情。

“我还是老老实实听讲座吧,一个星期两场,接下来要密切关注医院讲座的推送了。”江婉说着把医院讲座微信公众号设了置顶。

“既然这样,那不如行个方便吧。”刘影说着把自己的学习卡往江婉手里一塞,“你去的时候,顺便帮我多刷刷呗。”

还不等江婉回应,她的手里瞬间多了五六张学习卡,以及面前一个个殷切的表情。

“江婉大好人,多刷一张就多一秒,大恩大德我来日再报。”

“江婉,过几天请你喝奶茶哦。”

“江婉,下次和我搭班我帮你干活。”

······

在一众虚虚实实的承诺以后,江婉这个“穷苦的劳动人民”承担起了代刷卡学习的重担。呜——她也不想去行吗┭┮﹏┭┮


“滴——”

江婉微信收到一条提醒,本周三下午在行政楼学术报告厅有一场关于院感微生物的讲座,时间是3个小时。

挣学分的机会来了,一个下午,0.5分。不,是一堆人的0.5分。

江婉把桌上那一打学习卡往兜里一塞,拍了拍陆雪:“说好的奶茶呢?要去帮你刷卡咯。”

“好的,大爷。”陆雪对江婉敬了个礼,一溜烟跑去买奶茶了。

5分钟以后,江婉揣着一杯奶茶和一叠学习卡,出现在了行政楼报告厅的门口。

前面的人陆续刷卡进去了,轮到江婉的时候,她心虚地看了后面一眼,然后掏出学习卡,一张接一张刷了起来。

“不认识我,不认识我,没人认识我······”她心里默念道。

“呵——还有这操作,下次建议科教科改成刷指纹。”旁边似乎有人经过,笑了笑,走进了报告厅。

江婉不敢抬头,心想:“大哥,给条活路吧。”

她眼角的余光扫到那人挂在前面的证件,好像是微生物研究中心的牌子,默默祈祷他千万别去科教科显示他的聪明才智。

但不知为什么,这句带着玩笑带着警醒的话一遍一遍在江婉脑子里回响,让江婉心烦意乱。

她本想在后排靠着睡3个小时的,无奈后排“优越”的地理位置就被占据了,她只好挑了前排最边缘靠门的位置坐下,尽量让自己坐的偏僻一点。

报告厅充足的暖气以及柔软的靠背座椅让人昏昏欲睡,江婉喝着甜腻腻的奶茶,觉得眼前越来越朦胧。

台上的人说的声情并茂 ,台下有人在拍照,有人在记笔记,当然还有和江婉一样来混学分的人,听着这催眠曲半梦半醒。

江婉眯着眼不知睡了多久,突然觉得周围有好多人陆续站起来了。

“结束了吗?”她转头问后座的人。

“中场休息,今天有甜点供应哦。”那人偏着头笑了。

吃的!

江婉顿时醒了,今天下午没有白来嘛,还能蹭点吃的。

她随人群往报告厅门口的长廊走去,一眼望去,那边放了一排暖棕色的木桌,上面摆了各式各样的糕点和水果。

此时的人们,瞬间卸去了伪装的优雅,争先恐后地开始吃东西了。

哇,这个巧克力蛋糕好好吃。

这个抹茶蛋糕也不错。

菠萝蜜、哈密瓜、西瓜,都好好吃啊。

江婉把大部分种类都尝了一遍,感到很满足。她吃完糕点后,觉得有点腻了,准备去角落拿一杯咖啡。

工作人员把咖啡桶几乎倾斜过来,一小股一小股地在接咖啡,咖啡好像不多了。

就在她伸手准备去接那杯咖啡时,工作人员却突然把咖啡递给了另一个方向,道:“周医生,今天辛苦了。”

“不好意思,今天供应的咖啡已经没有了。”工作人员道。

江婉伸出的手尴尬地在半空中停留了一秒,然后默默收了回来。

她转身准备走,谁知面前突然伸过来一只端着咖啡的手:“你要喝吗?给你吧。”

这声音低而温柔,有遥远的记忆从时光中涌起,让她想起种满银杏树的学生时代。印象中似乎有那么一位实验课老师,也是这样亲切而温和,填满了她整个青春岁月。

“谢谢。”江婉接过咖啡,然后去旁边倒了一杯果汁,递给他,“我最近不能喝凉的,不好意思了。你喝果汁吗?”

她抬眼看他的时候,突然瞥见他挂着的证件,“微生物研究中心 周念远”。

哦,看来他也是讲座主办人吧。

“你们今年考核的学分还没拿满吗?”周念远喝了口果汁,倚在走廊窗户的栏杆上。

江婉瞄了眼她口袋里的一叠卡,再看看他的工作证件,回忆起之前刷卡时候的那句话,突然意识到当时经过他身边的那个人就是周念远,顿时心虚了。

“呃——之前没怎么注意,到年底了才发现不够了。“江婉说完又补了一句,”虽然我帮别人代刷,起码我还是自己来了。”

她是真怕他去科教科举报他们代刷啊。

“周医生,陈教授找你。”远处有人朝他们这个方向喊道。

“那是句玩笑话,别放心上。”周念远说着,“啪嗒”一声把果汁放在窗台上,对她眨了眨眼,转身走了。

江婉盯着窗台上的那杯果汁,里面的冰块融化得就剩很小几颗了,冬日的阳光从窗台透过来,把它们照得晶莹剔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始写作啦 这曾是一个多么遥不可及的梦 我们想 思考 却怕写 怕抒发 哪怕是别人从门前掠过不经意的看了那么一眼 隐...
    Cornig阅读 217评论 0 1
  • 前日和几年未见的事业比较成功的高中同学吃饭,席间侃侃而谈他的奋斗史,细数年少时的苦难和成功后的困惑。发现每次聚会,...
    littlecolor阅读 687评论 0 50
  • 早晨困的不行,想喝咖啡。Final月的图书馆有点那个,四楼咖啡机关了,跑到三楼去转了一大圈发现显示“空杯暂停使用”...
    香烟匣子火柴盒阅读 18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