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总是无法坚持做一件事,也许是这个原因...

“如何坚持做一件事?”

在生财有术社群的一个会员日帖子,我发现居然有100多人都在问这个问题。


上个月在读书群,也看到类似问题:

这个问题也困扰我10多年了。直到今年5月,我找到了原因。因为自卑,我无法坚持做一件事。

也许还有其他原因,但总的来说,长期做一件事的动力,还是要看自己对自己的评价


1. #什么是自卑

这十几年,我尝试过考证,建站,写作,做各种项目,但每次都是半途而废,或没有坚持实践。

我以为,是我还没有找到真正喜欢的事情和最擅长的事情。

然后,我花了400元做“盖洛普优势”测试。40页的报告看了一个星期,还是没有找到喜欢和擅长的事情。

我又去找了优势教练,咬牙买了1000元的解读服务。聊了3个小时,依旧不知道要做什么。

但优势教练有一句话一直在我脑子缠绕:你似乎一直在重复同样的模式。

斟酌大半天,我顿悟了!

我坚持不了做一件事是因为对自己怀疑和否定!

我总问家人我的优势是什么,还付费找优势教练,相当于把自己交给别人评判,让别人帮我判断,这是自我怀疑。

我不相信自己有能力,能够长期坚持做一件事,这是自我否定。

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的不断循环,让我的自尊心,自信心陷入泥沙,形成顽劣的自卑感。让我作任何决定都畏首畏尾,犹豫不决。

自卑感是错误的自我认知。

但不是所有自卑都是坏事,有的自卑感能够激励我们不断改善现状。

而有些,是把自卑感当做是借口:因为有A所以做不了B...

心理学家阿德勒把这种自卑感称为“自卑情结”。

比如老板让你和一个优秀的同事合作一个项目,你觉得自己能力比不上同事,想找理由不去做,或者总是挑同事的毛病。这就是自卑情结。

再比如大家在讨论假期去哪里玩,可你只想在家里读书,却不敢说出来,而是一起加入讨论。这也是自卑情结。

那这样的自卑是哪里来的呢?


2. #自卑是如何形成并持续循环

先给你看看来自《战胜自卑》这本书的一张图。

这张图解释了自卑是由我们的经验,形成负面的自我观念,而这个观念产生了一套我们必须遵守的标准和生活规则。我是个很自卑的人。因为小时候家里穷,几乎没有买过新衣服,都是穿别人给的,走路也经常都是低头含胸。所以,

我的观念是:我没钱,我低人一等。

生活规则是:我不能让自己很显眼,不然别人会取笑我。这同时也延伸到,如果我做成了一件事,我不能说,不能卖弄,否则别人会讨厌我。

因为不喜欢交际,不会说话,总被人说听不懂,三人以上的场合,我就是哑巴。所以,

我的观念是:我不会说话,说出的话很无聊。

生活规则是:能不说就不说,避免暴露缺陷,让对方不耐烦。如果要说,就得准备好,说些让人刮目相看的。

这些生活规则让我错过了很多机会,也让我活得很辛苦,每次想要做什么,马上就会想最坏的情景,做足“保护措施”。更糟糕的是,如果做出来的结果不好,就会自责:我果然什么都做不好,真没有用。若做出来的结果是好的,也不会很兴奋,似乎不是我一点功劳都没有,纯粹是运气。

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因为不相信自己,就会想太多坏结果,引起焦虑,遇到问题就沮丧,从而维持并强化“我果然不行”的状态。


3. #如何打破维持自卑的恶性循环?

在《战胜自卑》,芬内尔教授使用“认知行为治疗法”来克服自卑问题。

今天,我只会分享书里的第一个方法 - 解除焦虑预期。

因为,给了全部步骤,也不见得会用得上,甚至完全不用。我的体会是,只要能做到焦虑解除,中断恶性循环,就已经是很大的改善了。

在讲这个方法前,我先讲一个关于焦虑的笑话。

小张去拜访他的朋友小李,还没进门就闻到了很浓的大蒜味。进了后发现朋友家里挂了很多大蒜头。到了晚餐时,发汤里,饭里,菜里都有大蒜,甚至包括的点心都是带有蒜味的蛋糕。这个人忍不住问他的朋友。 “为什么全部都是大蒜?” “啊,我本来不想提的,怕你害怕。” “害怕?” “是的,我不想你害怕吸血鬼。” “吸血鬼?” “是啊。不过别担心,我有足够的大蒜来赶走它们。” “但是根本就没有吸血鬼啊。” “对呀!” 他的朋友非常得意的说。

大多数人知道吸血鬼不存在,就像大多数人都知道读书是很重要的。

但我们为了保护自己防止最坏的结果,做了很多过度、无用的“保护措施”,引起焦虑:

❶ 高估问题发生的概率 —— 不能像20%的聪明人把书读透并应用。

❷ 高估问题发生的严重程度 —— 读了书后还是没有能力,不会有改变。

❸ 低估自己的解决能力 —— 读书期间会出现很多问题而中断,比如没有时间,读不下去。

❹ 低估外界的力量 —— 付费社群不会对我有帮助,因为没有人会愿意帮助一个愚蠢的人。

从以上的分析,似乎读书不大可能成功。但其实这些都是夸张的,而要证明以上焦虑预期不存在,则必须要亲自验证。


第一步、每次你感觉到焦虑,就打开本子记录:

① 你的焦虑来源

正在发生什么事,你在干什么,和谁在一起?

② 你的情绪感受

害怕?为难?害羞?不耐烦?

③ 你的身体反应

心跳加速?身体发抖?出冷汗?紧握拳头?

④ 你的焦虑预期

如果没有做成,最坏结果是什么?

⑤ 为了避免预期发生,你会采取的措施

道歉?补救?赔偿?重做?


第二步、修正焦虑预期与措施

① 质疑你的焦虑预期

找到支持和否定的证据,是什么让我有这样的预期?

哪些是不现实的预期?哪些是不必要的预防措施?有其他可替代的观点吗?

② 寻找更现实的想法、措施

以前有哪些成功的经历?我有什么优势和技能帮我解决?我可以找谁求助?


第三步、验证预期和措施


① 设计平时会躲避的情景

对自己的预期提出质疑

② 对比实际结果与记录的预期

你学到了什么?替代的措施对你有什么影响?实际结果与你预期的一致吗?你的下一步是什么?

按以上三个步骤坚持记录几天或一个星期,慢慢学会打破维持自卑的恶性循环。

然后你会知道,在什么情况你会焦虑,会想到哪些预防措施,而哪些是不必要的。

并且对你的新观点,即那些替代措施,以及破坏你的生活规则的后果,不那么害怕了,甚至更有信心。


4. 最后碎碎念:

希望今天的文章,能够给你一些力量。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必须成为“理想的自己”,但这个“理想”只是我们给自己搭的高墙。只要你敢于去推这个高墙,你会发现它不攻自破。

你最近有做成什么小事吗?在留言区和大家分享吧~



⊶⊷

今天是持续周更第25/50周

今天是持续5点半早起读书第91/100天

今天是持续复盘第312/500天

知识体系阅读书单已读完4/18本书


写于:2021年12月14日

By @向上的塔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