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直击中国女性生存困境!

 1、

近日,我的前半生在朋友圈刷屏了,马伊琍饰演的罗子君,一个养尊处优的全职太太,家务有保姆做,平时就是接送下孩子上学、购购物、晒晒朋友圈,穿的鞋子都是几万块定制,看上去家庭美满幸福。

对她来说,不担心自己脱节于社会、不忧虑生活柴米油盐,却是80%时间在担心自己变老,害怕丈夫被年轻漂亮姑娘勾魂。

在她价值观里,丈夫是她的天,家庭就是全部。对丈夫出轨担心到极致,甚至迷失自己,竟然众目睽睽之下闯进丈夫公司,怀疑实习生是小三,被骂没教养。

她说了一句特别让人心酸的话。

“小姑娘,等你到了我这个年纪,到了我这样的处境,你就会明白,跟维护家庭和婚姻比起来,教养根本不算什么。”

多么可怜啊!这个场景击中多少人心坎啊!想当年,子君也是名牌大学毕业,也在外企工作,与年轻实习生一样美貌,对事业、未来也充满期望。

我的前半生:直击中国女性生存困境!

现在把家庭当做自己事业,相信老公是一辈子依靠,却因为缺乏安全感,无理取闹备受老公轻视及鄙视。

子君的“作”、消费大手脚、缺乏安全感怀疑,是遭受老公嫌弃的最大原因。但现实生活中,有的女人贤惠大方、勤俭节约、通情达理、孝敬父母,因为孩子没有人帮忙照看,当起24小时当值无工资的家庭主妇,却也被家公家婆、老公看作“蛀米虫”,否定其所做出牺牲与付出!

抚育儿女是女人的天性,但却一直被社会当做理所当然,当养育后代成本越来越巨大,男人忠诚感、责任感越来越缺失现状下,女人经济独立、人格自由也并不完全能解决这种困境。

2、

现实其实比电视剧更加残酷!剧情里,陈俊生一个踏实稳重、有上进心的人,对老婆原生家庭也算是仁至义尽,离婚后更是愿意给20万子君以及每月抚养费,但就是那点加班时的陪伴、午夜里的热茶,几个月的温言软语、善解人意,盖过了夫妻相携成长的十年。抛妻弃子,养别人老婆孩子。

反过来看,之前贺函反讽子君:“请您像七11一样24小时灯火通明、监控全开地看好你老公!”这本身就是一种讽刺,女人十月怀胎、养儿育女,男人却因灵魂寂寞而随便出轨。

我的前半生:直击中国女性生存困境!

现实就是社会舆论宣扬女人既要为母则强,带好孩子、做好家务,要经济独立,还需要一个有趣的灵魂,防止着老公寂寞。

现实还是家里红旗不倒,外面红旗飘飘,手段再高明的小三,也不会像电视剧里这样扶正上位。而男人永远是吃着碗里看着锅里,信任从何谈起。

所以每个女人都更愿意活着像唐晶一样,金光闪闪,但我们大部分都是处于罗子群生存状态,想成为罗子君,都还不够条件,也并没有那么多好运气。

3、

鲁迅在《伤逝》里头都说,“人必须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

确实,爱情是锦上添花,很难做到雪中送炭。女人要学习、成长,要为自己人生负责。

但当您大学毕业,驰骋于各种企业面试时候,人力资源却探寻下您男友情况;当您走进婚姻殿堂,却不敢轻易离职,勤勤恳恳却不敢独挡大任,自己都把生孩子规划进您的职业生涯中最重要因素;当你孩子出生,职场妈妈还是全职妈妈成了一道单选题。

我的前半生:直击中国女性生存困境!

有的人只能是必选题,因为没有帮助自己带孩子的人,自己薪资也并不足以轻松聘请一个保姆。不仅职场对妈妈关卡重重,婚姻法也并没有保护全职妈妈条例,只规定有抚养未成年的义务。

舆论总在夫妻职场上进步上说事,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那个人,总会甩掉原地踏步的那个。老公出问题,那真的是您的问题,谁叫您不进步,谁叫你不好好保养、打扮自己。

如果老公不肯定与谅解妻子在抚育孩子身上做出牺牲,那当代女性的终极理想是“没有男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