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眼里的“疯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是别人眼里的“疯子”“笑话”,他已麻木,没有反抗,没有接受,只是他们说他们的,他说他的而已。

在一个破旧的大楼下,总不定时的有几个烟民在那侃侃大山,吹吹牛,本来很平静,但被后来一个莫名其妙的人打破了这寂静的午后。

他每天戴着鸭舌帽,帽沿压得很低,没人见过他到底长什么样子。他那半长不长的短发被鸭舌帽压在里面,留着像吴秀波那样的胡子,虽然帽子压得很低,但能感觉出他长得并不丑,只是现在的穿着打扮给人不是很好的印象。

他每天都是穿着一件很宽松的大t恤衫配着一条到膝盖的黑色短裤,一双拖鞋,整体很像个流浪的什么人,就是这种不羁的样子,他说几句话就深深的吸了一口烟,样子很是不屑,或许他自己觉得没什么,但在别人眼里,他的这个样子就是个“笑话”,别人也就听他的故事来解解闷,打发无聊,并不是谁喜欢听他在那叨叨。

流浪人?行走的艺术家?

或许现在他在这样追求,但曾经的他是一个还算有些成就的人,那时候他刚刚大学毕业,留在了一家公司做了设计师,他很勤奋,努力,每天熬夜通宵的改方案设计,不断创新,就这样五年过去了,就在他的努力将要得到回报时,却因为一个失误错失了机会,背了黑锅。因为这个他消沉了很久,他的内心其实很脆弱,并不是因为闲的,而是他单纯,喜欢纯粹的东西,纯粹的友情,感情。

他觉得只要自己够努力,有实力,就一定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但现实总狠狠的给他一个巴掌,告诉他别做梦了,世界上没有纯粹的东西。职场如战场,只靠努力也是不够的,这不是他想要的,于是辞了职过起了现在这样的生活。

“人生啊,一切都是意料之外的,你,你,你,还有你,小心哦!别掉坑里。”他突然意味深长的对周围人说这么莫名其妙的话,说完又深深的吸一口烟。

其他人可被他这话弄愣住了,心想:这人真有病!!!穿成这样,帽子还那么低,肯定不是啥好人,快别听他说疯话了,赶紧溜。

他看着他们一个个走了的背影,眼神有些暗淡的摇摇头,苦涩,无奈。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周星驰电影里的这句话很形象的形容出了那些追求艺术的艺术家们。

看懂的那也太普通了,看不懂才是独特的。

在他辞职以后,他尝试着找到了一个教小孩子画画的工作,自己的时间虽多,但孩子太淘气,也很能折腾。他偶尔给他们改改画,但在他自己认真画画时,那些熊孩子就会来捣乱,后来他忍无可忍的大声喊道:“都给我好好去画画去!!!”

那熊孩子也是挺让人头疼了,回到家居然告诉父母,老师凶他们,还要打他们,于是家长就信了,找到了那个画室的负责人,负责人虽知道事情不是这样的,但碍于家长的投诉,他还是让他收拾回家了。

“你看这事弄的,他们还是孩子,你不应该对他们大声说话,你太缺少耐心了。”负责人假惺惺的说着。

“行,我懂了,你不用说了。”他低着头低声说,看不清此刻的表情。

说完,他背起画板潇洒的走了,这个时候也是最轻松的。

上一次的创伤还没痊愈,这次是伤口上撒盐,所以他总会莫名其妙的对陌生人说:“看吧,这就是坎坷的人生,你要经历磨难,遇到能让你成长的人,谁,也逃不过的。”

这话是对的,但莫名其妙对人说,那就是“神经病”了,在别人看来,谁没经历过困难,真是不堪一击。

然而他不在乎别人对他的看法,评论了,也挺多了,自然就麻木了,索性就让他们说去,走自己的路。

自从离开画室,他在家反思了很久,也很消沉,每天除了借酒消愁,吸烟,唯一一件正经事就是画画了,无论再怎么堕落,画画一直是他不放弃的,也是治愈自己心情的,只要空闲时间都是在画画。他也在默默努力,白天像”疯子“似的净说胡话,给别人讲故事,到了晚上就会变成那个认真画画,魅力四射的人。

可能很多人疑惑,他都没有工作了,怎么养活自己?怎么生活?

是啊,没有钱生活,他意识到了这样可不行的,于是他就过上了流浪的生活,背起画板,四处取景,把见过最美的风景都停留在纸上,添上色彩。

当他没有钱生活了,就会到街上给人画肖像赚钱,他是饿不死的,因为他的画功很厉害,把人画的很像,很真实,他就这样边走边赚钱生活。

大多数人眼里这样的生活很不堪,但在他们自己的心里,这是艺术,没有丢人,也是自己的努力。

其实这并没有什么不堪,每个人都是用自己的能力去赚钱,而每个人的方式都不同,追求的也不同。世界上本就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

那个夏天的午后是他最后一次在那里,而那一天他没有和别人说一句话,不像从前和别人侃侃而谈,讲故事,只是默默的吸着烟,周围人也很奇怪这样的他,于是就逗他,调侃他:“嘿,今天有什么故事?”

他依旧不说话,吸完那根烟转身要走时,甩出一句:“没故事了!”

这样的他也不奇怪,因为在他们眼里,他是个“怪人,”他们只是听他讲故事逗逗乐,消磨时间,并没往心里去,更何况都没见过他的脸长什么样子,过段时间也都会忘记曾经这里有一个经常给他们讲故事的人,没人会记住他,他也就消失在人们的生活。

这个故事没有结局,我也不想给他编造一个完美的结局,也不想编造悲伤的结局,那这个故事就这样吧,结局就是他消失了。无论什么结局,只希望我们为了我们的梦想,别轻易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