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插画练习总结

前言

以前自己练画的时候,有些盲目自信,总是急于去画成品图,然后发现画着画着就画不下去了。8月的时候我参加了Y园糖插画打卡21天,在这21天里,不断地被自己的画打击到,也看到了一些更优秀的小伙伴的作品,于是在21天打卡结束后,我反思了一下现在的问题,以下是那3周的作品:

Week1作品Week2作品Week3作品

首先,老师也指出过的一个问题,就是人物造型还需打磨。

其次,对植物的组织一直是我的一道坎…认识的植物不多,用到画面时候总是脑子里空空。

第三,其实我对Week1的那些小精灵的设计还是挺满意的,就是总觉得很平庸,应该是缺乏有趣的灵魂以及呈现方式不够潮的关系吧。

第四,缺乏一个足够吸引人的风格

根据这些问题,再结合了Sheena神话的闯关计划(本来想参加她的活动,但是时间没赶上),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9月份的练习计划:

第一周:小物件练习,打基础

第二周:人物造型练习,打磨人物

第三周:临摹,掌握不同风格的技术要点

第四周:照片转手绘,释放&巩固风格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由于最后一周有别的任务,所以第四周去掉了,前三周任务的完成度也基本上80%(果然只有打卡才是拖延症的解药…尤其是花钱的那种థ౪థ)


9月第一周——从小物件练习到专心练植物

第一天的时候,我很认真地按照计划执行,找了很多图片,开始用自己的方式临摹厨房小物件,但是很快我陷入了烦躁,不明白自己画这些的意义在哪里,画完整画面的时候,还是要根据不同的风格去不同的展现,一个元素一个元素地画并不能帮到我什么。

9.3厨房小物件混合临摹

于是第二天,我想我应该练一下我最不擅长的植物,所以临摹了下面这张图,收获是有的,就是画线条的手感好了一些。但是闭上眼睛,脑子里还是空空一片。

9.4 临摹自Francisco Fonseca

我觉得我应该改变一下我的计划,我只要画到植物就会迷茫,因为我不懂植物的种类,更不懂如何组合好看。如果说是因为脑子里的积累不够,也不对,因为之前也画过一些速写,可是到实际画的时候,还是头脑一片空白。所以迷茫的时候,就要回到本源——积累素材+练线条。以下是调整计划后的小练习:

植物造型-树


植物造型-叶


植物造型-花


植物造型-常见室内植物1


植物造型-常见室内植物2

参考资料:

1.glasslinda玲哒小姐姐的一个类似的练习,也是给我启发的开端,让我突然想明白要干点什么。

2.等等不再等的《1-2.植物常规品类的画法》,这是我看到现在概括得最一阵见血的一篇有关植物的绘画类理论文章。

3.《植物花卉插画图案集》,这本书之前有很多公众号在推,但是我买回来后翻了几下,感觉风格太多,更迷茫了,就丢一边了,练习植物的时候又翻出来,一边看一边思考一边画,发现果然是本宝藏书,以前觉得植物难画,是因为太过从生物学的角度去考虑,而自己的生物学知识又非常有限,但是仔细琢磨这本书就发现,其实在插画中的植物没必要那么科学,毕竟用在画面的构成上,还是更多的应该从几何构成上去考虑,除非一些季节、地域性特别强的主题会必须要用一些特定的植物。

4.其他优秀插画,同一个植物在不同的插画风格里的应用是不同的,有时候可能是截然不同的画法,把他们提炼出来,将来再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

5.自己的想法,抛开理论,就画自己喜欢的形状就好了。前几天听了Lisk在最毕设的直播,说到风格其实就是一些作画的习惯。所以,要珍惜自己的习惯,哪怕现在还没有足够成熟。



9月第二周——人物练习及主要风格分析

人体是绕不开的基础,无论是什么风格的变形,都基于最基本的结构,所以第一趴就是巩固人体比例和练习动态。下图是根据花瓣上找的人物图片提取人物骨骼动态。练完了以后对不同状态下的人体比例有个清晰的了解。

人物动态练习

下图原本是想参考Lana Zorina的人物,再结合人物图片改造设计的,但是画完了发现,似乎和Lana大大的差挺多的,此处依然要引用我最喜欢的Lisk的语录——“你要抓住你自己的藏不住的那个东西,而不是去抓表面上的那种。”而这几个小人,让我看到了一些我藏不住的东西,也许是我自己的风格吧,但现在还不成熟。

人物练习1

第二组人物练习其实是为了细化五官,豆豆眼用多了自己都觉得自己很敷衍,所以尝试着画了一下更细致一些点五官,以及这种线条和色块结合的上色方法。我自己比较满意第二个和第四个,其他或多或少还有些问题。

人物练习2

第三组是互联网风格的扁平人物,用到了上面提取的骨骼动态,但主要练习的是肢体的夸张,以及头发的动感。

人物练习3

在完成上述练习的同时,我还对互联网、出版社、儿插等流行的风格进行了一波分析。其实现在不同领域的插画也有很多的交集,所以就不细说了。但我做这件事的目的其实还是为了把握人物形态,比如说互联网的人物都比较扁平,有些肢体很夸张,这是为了强化动态,快速吸引用户眼球。而儿插的人物高度几何化,抽象而可爱,容易被小孩子记住。



9月第三周——沉下心去临摹

以前画二次元的时候,喜欢临摹,因为不喜欢动脑子。现在却一点也不喜欢临摹,总想自己发挥。但想来想去,我觉得用一个礼拜的时间,去沉下心来临摹还是很有必要的——第一,临摹可以让你注意到一幅画里平时注意不到的细节。第二,临摹可以探索技术,然后转化为将来可以用的手法。

Xuan Le的这张图主要以扁平为主,练习的意图是研究各种纹理图案,打开思路。

临摹自Xuan Le

Lisk大大的这副画应该是丝网印的,错版的效果很让人着迷,有些用正片叠底可以实现,有些实在实现不了的我还是偷懒了直接画。 这副画告诉我正片叠底是个好东西,还有就是背景有没有肌理,完成度差了不止一星半点。

临摹自Lisk Feng

《祭祀酒神》这副画,我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去看一眼,属于看不腻的那种。有点立体构成的感觉,又完美地展示了人物的动态美。所以我终于还是对她下手临摹了。可以说画人物画得很爽,但是跟原作者比还是差很多,可能差距就在基本功扎不扎实吧。仿彩铅的画法以后不想再尝试了,真的很磨性子以及磨笔,不过可以作为一种辅助肌理使用,为画面增添细节。

临摹自Tong. W的《祭祀酒神》

我一直觉得Chaos Ego的风格有点像水彩或水墨风。但奇怪的是,临摹的时候我发现实现的笔刷却都是干介质笔刷。最让我惊喜的是粉笔笔刷,用来做橡皮擦可以辅助别的笔刷带出一点水彩的沉淀效果。比起原作我可能颜色更艳了一些,但是我挺喜欢这种反差的。

临摹自Chaos Ego

9月的练习像个踩坑的过程,有些经验可以由别人告诉你,但适合不适合还要靠自己去尝试,有些坑不得不踩,所以作此记录,让自己迷茫的时候可以翻看一下,明确方向。如果对其他努力路上的小伙伴有参考意义,我也会很高兴~


感悟及下阶段目标

1.需要多练习手绘,虽然不想承认,但是速写本上的风格,才是自己真正的风格。

我的速写本1


我的速写本2

以后可以考虑用马克笔和针管笔提高手绘完成度。

2.人物动态还需练习,在基本功扎实的基础上随意画

3.多看世界名画,提炼风格

4.多看文学作品,培养抽象思维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究竟要从那里开始许多初学绘画的朋友都会提出这样一些问题:我从那里开始学习啊?是临摹呢还是写生呢?临摹照片还是临...
    武旭红阅读 5,459评论 0 28
  • 我是在一个月内学会插画的(板绘),想要将我的学插画心得分享给大家。 这不是一篇课程推荐文,没有任何广告,完全干货,...
    GM要打怪兽阅读 17,533评论 11 279
  • 这是很早上大学时写的一篇文章,同时也参考了一些其他的资料,谈一谈对插画的看法和心得体会。数码科技的飞速发展...
    _贾立松_阅读 3,601评论 2 17
  • git rm -r --cached .git add .git commit -m 'update .gitig...
    zooleebee阅读 401评论 0 0
  • 凄冷的月光从树叶们之间的缝隙穿过,茂密的树林中出现了一座古堡,它被浓密的青烟包裹着。 透过一户窗子,一个衣衫褴...
    果蛛阅读 38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