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喜欢来不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心里可能都有这样的一个人——他有最纯澈的目光,只一眼就让人心生异样,以致于多年后念念不忘。

  第一次注意到齐大江时,还是刚开学那会。我怀着刚上初中的兴奋与喜悦,但没办法控制身体的懒惰,一直睡成了全班最后一个到教室的人。非常无可奈何的坐在了一堆糙汉中间,当然,我面上没有任何不情愿,相处的还算融洽。

  齐大江和我不一样,他坐在了一群美娇娘里,而且,他在一场军训后,成了我们班最白的人。

  简直是白的发光。

  大家熟悉之后很快打成一片,我们班是管的最松也是成绩最好的,每个人都带着股优越感,整个班级气氛愈发活跃了起来。

  那是一节英语课,老沈在上面讲课,口语并不十分标准但听着让人很放松。两边的窗帘都拉的很紧,我坐在角落,身边是一群黑压压的汉子,光线灰暗的让人发睡,只感觉PPT上的字都看不大清了。

  齐大江就是这个时候出声的,他用极其不耐烦的语气说了一句:“你能不能别再说了。”像一记惊雷,使得班上沉寂了一瞬,然后都偏头朝他看去。

  当然我也不例外,我从半梦半醒的状态下脱离出看他的第一眼,只觉得,这个人真的是白,眼睛真的是亮,和他的班花同桌一样好看。

  他们俩毫无例外的被罚站了一节课,理由是违反课堂纪律。

  站起来的时候班花一个劲的向齐大江道歉,他只皱着脸说了句:“你别说话了就行。”说完就不再理她,一副很拽的样子。

  啧啧,我在心里感慨了声,班花真是有礼貌。又觉得齐大江这架子摆的真大。我往四周看了看,果不其然,已经有好几个男生对齐大江怒目而视了。这年头,最不缺的就是护花使者。

  下午老邹就给班里进行了一次大换血,一定是老沈在老邹面前告了我们一状。老邹是我们班主任,老沈是他老婆,一个教数学,一个教英语。

  老邹十分严谨的按个子给我们排座位。齐大江个子不高,从一个花堆换到了另一个花堆。而我个子也不高,十分荣幸的坐在了他的前面,成为了围绕着他众花朵的一员。嗯,值得一提的是,他和班花还是同桌。

  换完后老邹语重心长对我们说,希望我们安分点,上午老沈带着一肚子气回家,遭殃的可是他。我们在下面笑的前俯后仰,信誓旦旦的拍胸脯保证没问题。

  之后大家果然安分了许多,上课时的窃窃私语都小了一个分贝。坐在齐大江前面的我,终于明白了他上午为什么架子那么大了,实在是因为……班花是个话痨。

  这种事情光看班花娴静的表面实在是难以想象。尽管她可能经过上午的教训而有所收敛,但我从她能从PPT上放的小鸟一直说到自己小时候做的糗事并且毫不停顿这点上看,她真的是十足的话痨。

  我偶尔会悄咪咪的偏过头看看齐大江的反应。他永远是一副绝对拒绝的态度不看他的班花同桌,脸上是烦闷和无奈的神色,偶尔出言苦着脸让她别说了,但是从不发火,好脾气的让人发笑。

  只是我当时可没那么多心情嘲笑他,因为我也被我的新同桌弄的焦头烂额。他是个男生,长得人模狗样,说话却脏字连篇。可怜我当时还是个初涉人世,不染淤泥的一朵小白花 经常被这人气的脸红脖子粗,吵又吵不过,讲道理他不听,不理他呢他就会可劲的烦你,偏偏讲的话还不堪入耳。

  终于,我在忍了一个月后,爆发了。

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进了老邹的办公室,表明了我想要换座位的想法。虽然他再三表示同学间应和谐相处,但我的目的很明确且十分坚决,不换座位誓不罢休。最终老邹无奈的点了点头。

  出了办公室之后,我只觉得天空格外的晴朗,心情也格外的舒畅,连带着我那惹人厌的旧同桌都顺眼了许多,尽管他在我搬书的时候一直阴沉的看着我,还阴阳怪气的讽刺我终于被气走了。

  哼,你个惹人厌的,看我走了谁还愿意跟你坐。

  我从第一排换到了第三排,巧的是我和齐大江还是前后桌,不过这次变成了他在我前面。

  新同桌是个大大咧咧的女生,我在她这里知道了什么才是同学间的和谐相处,果然老邹说的全是瞎扯。

  换了座位后我和齐大江的接触才多了起来。他经常回过头来问我问题。

  了解后才发现他根本没有我想象中那么高冷,甚至还有点不要脸,我不和他说话他就腆着脸趴我桌子上不动,弄的我很无奈。这么爱耍赖的一个人怎么不和班花好好相处呢?

  “她太烦人了,一说话就停不下来。”

  这是齐大江告诉我的。他说这话的时候班花不在,但我可以明显感受到身边其他男生的怨气,在这种氛围下看齐大江,连我都觉得他脸上出现了一种疑是臭屁的神情。

  但事实表明齐大江并没有觉得这种事有什么可以炫耀的。他在又持续被班花“骚扰”了半个月后,也向老邹提出了换座位,理由是班花打扰了他学习。这理由太充分了,老邹把班花调走了。班花搬书的时候委屈的看向齐大江,问他:“你就这么讨厌我?”

  齐大江没说话,但他的死人脸可以说明一切。班花难过的快要哭出来,看的我都觉得有些怜香惜玉,连着瞪了齐大江好几眼。他一脸无所谓,丝毫没有被影响。

  班花走了,换来了一个娃娃脸的男生,我们前后四个人相处的十分融洽。齐大江回头的频率越来越高,不止问问题,也唠唠嗑,有时候一唠就是一节晚自习。

  我一开始十分抵制这种散漫的学习态度,但后来发现确实没那么多作业可写,发呆也实在无聊,就慢慢对唠嗑十分热衷。偏偏我同桌是个狂热的学习分子,在上课和自习时绝对不说一句闲话,也不许我和她说话。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她不像我这么聪明,她得认真学习。嗯……好吧,她说的有道理。

  于是我就在无聊的时候找齐大江聊天。拿笔戳戳他的背,他如果有空就回头和我侃天侃地,如果没空就把椅子往前拉,企图逃开我的魔爪。我自然很不乐意,于是就伸直腿踢他的椅子,非要踢到他回头瞪我才肯罢休。我这时已经看透了齐大江老好人的性格,知道他不会生气便可劲的闹他,然而,他还真的没生气。

  这个时候我和齐大江已经是很好的朋友了,他会跟我说很多很多,包括他的一些小秘密。我问他为什么告诉我,他说他知道我是不会说出去的,我说那可不一定,他就不说话了,一直看着我笑的十分猥琐,直看的我抄起书打他的脑袋,他才大叫着不敢了,别打别打。

  看吧,齐大江就是这么一个有着流氓气质的老好人,除了脾气好还真没什么太大的优点。所以我在知道班花告白齐大江这件事后,觉得惊讶,又有些理所当然,更多的是不理解。

  齐大江拒绝了,这倒在我意料之中。

  晚自习的时候,我写完作业,看着齐大江的背影,班花人长得漂亮,成绩又好,人缘也不差,为什么会喜欢齐大江呢?还有齐大江为什么不喜欢班花呢?真是让人困惑。

  我戳了戳齐大江的背,他拿着一本书转了过来。我凑近他,头快趴在桌子上了,很小声的问道:“班花和你表白了?”

  他神色自若的点了点头。

  我凑的更近了,继续问:“你为什么不喜欢她啊?”

  齐大江皱了皱眉头,说:“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哪有那么多为什么。”说完他想了想,又说:“可能是因为她太啰嗦了吧。”

  我心中一阵无语,但仍不死心的问他:“那你有喜欢的人吗?”

  他立马回答:“没有。”

  “我不信。”我对他翻了个白眼,这年头谁没个梦中情人啊。

  他思考了很久,习惯性咬着他手上的笔。末了才对我说:“我告诉你,你别对别人说。”

  “放心放心。”我连连点头,保证绝不会泄露秘密。

  齐大江犹豫了一下,才指着我身后说了句:“她。”

  我顺着他的手指看过去,是一个英语成绩很好的女生,长得很像洋娃娃,很可爱。

  齐大江立马掰回了我的头,“别一直看,会被发现的。”

  我打开他的手,点点头表示了解。

  “你答应我的,不告诉别人啊!”他再三提醒。

  “放心吧,我才懒得说呢。”

  对天发誓,我真的是不想说的,也没想过拿这个秘密出去招摇,可事实却是我主动告诉了别人。

  第二天中午,在食堂吃饭,我们班里一群女生围了一桌。班花刚好也在,于是话题不可避免的谈到了表白这事。

  班花笑的很随和:“我知道他不喜欢我啊。”

  我在旁边喝了口汤,随口道“没事你别伤心,他是因为有喜欢的人了。”

  “对呀,”班花望向了我,说:“他喜欢的不就是你吗?”

  咳咳,我差点被这口汤呛到,连忙解释道:“不是,他喜欢的不是我。”

  “不是你是谁?你们关系那么好?”班花说完又坦然的笑了笑,“没关系,他喜欢你我祝福他好了。”

  我真的是有点懵了,周围女生看我的神情都不一样了,让我突然有种恶毒小三的既视感。我有些慌,一遇到关于我自己的事我就会变的很急切,然后我就口不择言说出了齐大江的秘密。

  说完我很后悔。

  尤其是班花说出那句“是吗?我今天中午会找他谈谈。”之后,我更后悔了。

  突然有点不敢去教室面对齐大江,他会不会生气呢,应该不会吧,他脾气那么好。唉,我真是坏,明明说好保守秘密的,结果还没到一天就说出去了,齐大江该讨厌我了。可是我又有什么办法,如果不说的话,被误会的就是我了。好吧,我还是太自私了。

  浑浑噩噩在外面一直游荡到上课铃响我才回到教室。很安静,一切与平常好像没什么两样,我却无端的感到有些压抑。

  齐大江低着头,我看不到他的表情。怀着忐忑的心情,我轻轻的戳了戳他的背。几乎是一瞬间,他把背挺的笔直,没拉椅子,就是挺直了背,直的我够不到。我能感觉到他很生气,至少我觉得他应该是生气的。我没敢踢他的椅子,于是就写了张纸条:“对不起”。然后扔到他桌子上。他看见了,没打开,随便一拂就把纸条打到了地上。

  我有些难过,齐大江还是生气了,但想想也是,如果有人把我的秘密告诉别人,我也是要生气的。没有别的办法,我只好一张张的写纸条扔过去,他一直不看,我还是一直写。

  终于下课了,教室里很喧闹,我在齐大江后面很小声的说“齐大江,对不起,我不是故意要把你的秘密告诉别人的,我真的是有苦衷的,你能听我解释吗。”他没说话,一直埋头写作业。

  我不好意思在教室里这么明目张胆的说出我的苦衷,只好一直重复着对不起。直到上课,齐大江还是没理我。

  准确的说,他一个下午都没理我。捱到最后一节课下课,我还在心里想,齐大江这次肯定是很生气,应该很久都不会和我说话了。很突然的,齐大江回头了,他瞪着我,眼眶好像还有些红,说了句:“我那么相信你,你居然把我的秘密告诉别人!”说完就跑了。

  我楞在原地,只觉得心里更难过了。

  晚自习的时候,我没敢跟齐大江说话,也没写纸条,我有点害怕,怕他会说更多让我难过的话。同桌看出了我俩有点不对劲,问我怎么了,我摇摇头,没说话。

  我一直保持沉默,齐大江也是,仿佛这是一场比赛似的,比谁更有耐心让对方投降。

  最后一节晚自习,我认输了。我戳了戳他的背,齐大江回头了,没再说那些伤人的话,只是随意的问了句:“怎么了?”

  我简直感动的快哭了,齐大江终于理我了。我顺手拿起了手上的数学题向他请教,他看我一眼,很诧异的样子,然后很有耐心的给我讲解。

  我看着他,心中还是忐忑,小心翼翼的问了句:“你还生我的气吗?”

  他顿了顿,撇了撇嘴说:“哪敢啊,我要气也是气自己,谁让我嘴贱说出来呢。”

  我知道他心里还有气,可我嘴笨,除了对不起实在不知道说什么,至于那个苦衷,我说了后,他满不在乎的点了点头,说了句:“就这样吧。”

  后来的一切好像就是这样了,我那个惹人厌的旧同桌和他的新同桌相处的还不错,班花没再揪着齐大江不放,齐大江喜欢的女生也没和他有进一步的发展,甚至连朋友都算不上,而我和齐大江似乎还和从前一样,唠唠嗑,贫贫嘴,偶尔不要脸。但我很清楚的知道,那个会和我说小秘密的齐大江不见了,我也不敢在他面前提,我怕我自己会难过。

  后来过了很久,大家都毕业了,我们班依旧是考的最好的,毕业时老邹和我们哭成一团,大叫着让我们以后不要忘了他。我有些难过,但没有哭,我非常清楚,时间的流逝是没办法拒绝的事。唯一遗憾的是,我没和齐大江在一个高中。

  我也问过齐大江会上哪所高中,他含糊着没回答,可能是因为他自己也不清楚。我也没太在意,县里的好高中就那几个,我和齐大江的成绩又差不多,所以在我的潜意识里认为他一定会和我一起。

  是吧,一定会和我一起,我总是这么认为。在和我同桌斗嘴,题目有了不同的答案,聊天时有了分歧,他一直毫无疑问的,站在了我身边,习惯到我认为是理所应当。

  在知道他去了另一所学校的时候,我才有了一种齐大江要离开了的恐慌感。是啊,齐大江要离开了,离开我的身边,去我看不见的世界了。

  我是可以接受的,也必须接受。

  但和他分开之后我才发现我很想念他。想念他一回答问题就结巴的声音,想念他趴在我桌子上耍赖的神情,想念他孩子气的眉眼和我看了三年的背影。

  我只好通过社交软件看看他的近况。

  他上了一所升学率很高压力也很大的高中,他不常发动态,偶尔发一定是在假期。他自拍不喜欢用美颜,不找角度还爱做鬼脸,所以照片通常都丑的惨不忍睹。但其实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多么阳光可爱的男孩,多么让人喜欢。

  上一次动态是在寒假,他放了很多自拍,照片上的他显得有些黑,也有些瘦。配文:终于要回家了。ps:以后不许叫我小白脸。

  评论有很多人调侃,我点了赞,但没有评论。

  我看不到现在的他 也触及不了他的生活,除了旁观,我无能为力。

  偶尔我也会发消息问候,齐大江也会简单的回复,只是我们再不能像以前那样头对头问数学题,聊聊八卦。隔着屏幕我看不见他的神情,不知道他是喜悦或是悲伤,孤独或是厌烦,不知道他是否愿意,安静的陪我说说话。

  而更多的是,我开始思考,我喜欢齐大江吗?

  最近的一次同学聚会,班花也在场,大家打趣着说当年的情情爱爱,笑着就问到当年那么优秀的班花为什么会喜欢那么普通的齐大江。

  班花笑的依然很随和,她轻声说:“齐大江人很好的,每次我有什么事他总不嫌烦,也不发脾气,我那个时候,光是看着他,心里就很高兴,就有种想和他说很多话的冲动。”班花说完又笑了笑,说:“你们以前说我话痨,其实我一点也不,只有对着他,我才有说不完的话。”大家听完都是一阵唏嘘,纷纷感慨齐大江的好运气。

  齐大江这时并不在场,而我却突然也有了一种想见见他,和他说很多话的冲动。

  关于喜不喜欢他这个问题,我突然想起了一次午休,我睡觉时突然被鼻子痒醒,一睁眼就看见了齐大江。他拿着一截狗尾巴草,一脸惊异的看着我,说:“你醒了?一下子你就醒了?你看不管我怎么弄你同桌,她都不会醒。”说着他又拿狗尾巴草去逗弄我同桌,我同桌摆了摆手,还真没醒。我却兀自感到有些烦躁,狠狠的瞪了他一眼,又睡下了。

  当时的我没细想,只觉得自己是因为睡觉被打扰而生气。现在想想明明就是生气他为什么先逗同桌而不是我。我坐在包厢的沙发上,为自己突然的孩子气感到有些好笑。

  有人点了歌,正唱的起劲,即使喧闹也不影响他的情绪,大多同学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叙旧,还有人在拼酒,哄笑声很刺耳。可能是这怀旧的场景刺激了我的神经,我拿起手机,很冲动的给齐大江发了句“你知道吗,我以前很喜欢你。”

  发完后我突然觉得这场聚会有些无趣,于是出言离开,有人挽留,我笑着婉拒,礼貌的离开了包厢。离开没什么别的原因,只是想安静安静,我需要静下心来想一想,把我对齐大江的想念拿出来,好好的想一想。

  回到家拿出手机,齐大江回复了,我深吸了一口气,然后点开——

  “以前的你也很招人喜欢。”

  那口气彻底垮掉,我窝在沙发里笑出声。没理由的,我就是突然很开心。我没再追问齐大江他在不在招人喜欢的这个“人”里。

  有些喜欢即使不说出口,也能在过去的时光里,开出花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厦门是一个集旅游,购物,美食等一体的滨海城市,确确实实是休闲的好居所。所以厦门的大大小小的客栈旅馆洒店不计...
    楼上飘香阅读 1,080评论 0 0
  • 昨天夜里,我再次失眠,来自我内心失去爱人的恐惧再次涌现,但是这一次,只持续了一夜。 每个人都会有恐惧,不同的恐惧带...
    Jack_Barnes阅读 305评论 2 2
  • 标题01 标题02 标题03 标题04 标题05 标题06 ####### 标题07
    贤达xd阅读 152评论 0 0
  • bother verb 1. to give trouble to; annoy; pester; worry: ...
    L家琦阅读 168评论 0 0
  • 王国维有十个字令我印象深刻:“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初见它时我对它毫无感觉,对于陈寅恪评价它与日月长存,我...
    诗客酒魂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