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从文&沈巍:流浪,很浪漫,也很悲伤

前一段时间,“流浪大师”沈巍爆红网络。据媒体报道,他已经流浪26年,之前曾是上海某区审计局公务员,后来因为经常蹲在地铁和路灯下看《尚书》、《论语》等书,且说出来的话颇具文采与思辨性,被人拍摄后上传网络,从而爆红。

而在中国著名作家沈从文的一篇小说中,也有一个喜欢“流浪”的人。在最初的时候,也被很多人看成是精神病。他的所作所为,跟沈巍有一定的相似性。在他们身上,似乎都有一种“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世人看不穿”的洒脱和浪漫。

沈从文的这篇小说名叫《山鬼》,其中的美与悲,也并不逊于沈从文最著名的《边城》。

1、一个夜不归宿、追逐桃花的男人

故事的主人公被冠以“癫子”的称号。那么,癫子到底癫在哪里呢?他经常一个人偷偷出门,家里的人都不知道他去哪儿了,他也从来不会解释;在家人面前,他甚至是沉默而冷淡的。癫子出门去干些什么吗?其实都是一些很浪漫的事情。比如:他会走一整天路,只是为了看桃花;又或者跑到隔壁村子过夜,只是为了看一场木头人的戏。

癫子的颠,跟大多数疯癫的人还是不一样的,他依旧很勤快,能够帮助家里砍柴割草,做事能力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另外,他也没有变成一个邋里邋遢的人,相反,他把自己打扮得干净利落。他剃着清爽的光头,穿着干净的衣服,口袋里经常放着一面小小的镜子,时不时就会拿出来照一下。因为就像他喜欢桃花的美一样,他也希望自己是美的。

癫子平常不大同人说话,但是同小孩在一起的时候,他就会说很多话。癫子会给孩子们讲一些有趣的故事,也会教孩子们唱一些好听的山歌,或者做一些手工。虽然村里人都嘲笑癫子整天跟孩子待在一起,可是孩子们都很喜欢他,而且崇拜他。癫子在的时候,孩子们个个生龙活虎,可是一旦癫子不在了,他们就没无精打采了。他们都喜欢跟癫子玩,倒不是可以欺负癫子,而仅仅是因为癫子是一个十分有趣的人。

小说中,沈从文把癫子的这种颠称作“文癫”。所谓文癫,也就是:“老老实实一个人寂寞活下来,与一切隔绝,似乎感情开了门,自己有自己一块天地在,少同人说话。别人不欺凌他他是很少理别人,既不使人生畏,也不搅扰过鸡犬······他比平常人要任性一点,要天真一点。他因了癫有一些怪癖,平空多了些无端而来的哀乐,笑不以时候,哭也很随便。他凡事很大胆,不怕鬼,不怕猛兽。爱也爱得很奇怪,他爱花,爱月,爱唱歌,爱孤独向天。”

2、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世人看不穿

那癫子是怎么疯的呢?小说中没有给出具体的解释。只是说有一天,癫子晚上没有回家。第二天他回来的时候,他的母亲就问他,去干什么了?结果癫子说,自己出远门看桃花了,来去花了一天时间,在外面住了一晚,所以没有回来。母亲听完后,根本不相信这是真的,但也没有细问。直到过了几天,癫子又出去了两天,回来后告诉母亲自己是去看人家卖牛了,因为觉得牛好看。癫子的母亲这才知道,儿子可能真得出了问题。母亲想不出这其中的原因,只能用儿子命不好来解释。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癫子也没有得到特别的医治。

不过好在,癫子有一位好母亲。在儿子生病之后,这名单身的妇女心底虽然受伤,但是对儿子,没有诸多怨言。因为她知道,儿子脾气倔,自己管不了他。所以,她只能和和气气告诉儿子,出门的时候一定要带点钱,这样的话,不至于挨饿,而且可以买想买的一些东西。在母亲的体谅下,癫子有了更大的自由,可以随意到自己想去的地方。那个时候交通不发达,癫子只能走路去,一去就是几天。

有一次,癫子失踪了好几天,害得家里的弟弟满山找他,母亲在家里也着急坏了。可是过了几天,癫子又自己回来了。癫子的每一次归来都让母亲和弟弟大松一口气,可是没有人知道,下一次、下下次,癫子是否还能回来?

癫子的母亲很善解人意,在她看来,儿子虽然疯癫了些,但是至少是无忧无虑的。所以她容忍儿子的一切行为,保护儿子。可是她担心,如果有一天,她死了,或许村子里的人会欺负自己的儿子,折磨他,甚至把她关起来。

故事的最后,癫子继续疯癫着,而他的母亲,还在继续保护着儿子。到这里,整个故事就结束了。没有人知道癫子未来会不会好起来?会不会走丢?但我由衷地希望,癫子可以继续过他的无忧生活,也希望他能多给母亲一点温暖和爱护,村里的人能够善待他。

3、沈巍之“癫”,属于“文癫”

回看整个故事,不禁想问,难道癫子真得颠了吗?可是现实生活中,谁会走一天的路去看桃花呀?又有哪个大人会整天跟一帮小孩子混在一起呢?可是癫子做的这些事情,分明很浪漫呀。

在正常的社会评判中,他的确算不上一个正常人,因为他不在乎金钱名利,而且还经常做一些一般人不会去做的事情。癫子的确算不上一个造福社会的人,可他也没有危害社会。他只是在做着那些让他快乐的事情,这样的人生,简单纯粹到让人羡慕。

就像最近爆红的“沈巍”,他并不是没有能力工作,也并不是懒惰,他只是有太多的不满。对这个世界有太多的期望。他是一个执拗的人,一个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人。他的人生,或许在大多数人看来,充满了肮脏和痛苦,可是在镜头面前,他足够淡定,也足够满足。

无论是癫子还是沈巍,其实都是这个世界里最纯粹的人。或许,我们没有他们的境界和精神,依旧要在尘世里兜兜转转、争名逐利。可是一定一定不要忘记,人生没有标准答案,淡泊一点,纯粹一点,开心一点,也轻松一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跟john认识于微信!一六年元旦辞掉了某中学的工作,没敢告诉父母,想着过年回家再跟他们说!于是回到了c城!一个我曾...
    冬壹啊阅读 137评论 0 0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腊月二十 起床:4点55 就寝:21点35 天气:晴,-3至2度 心情:平静,有期待,感觉很美好 ...
    巨晓松阅读 99评论 0 1
  • 今天使用cocoapods的时候,在终端输入pod update后提示: 一开始找了资料,基本上都是使用如下的命令...
    御颜_8023阅读 485评论 0 0
  • 谈到这个标题,让我想到小学的一篇课文《小猫钓鱼》,讲的是猫妈妈带着小猫去钓鱼,小猫一会捉蝴蝶一会捉蜻蜓,最后什...
    向上移动的小白阅读 360评论 0 0
  • 从五月六日的那场车祸开始,我每天的日程路线从以前的家——单位——家,变成了:家——医院——单位——家——医院——单...
    姚小七阅读 1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