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征文|一个在家全职四年的85后二孩职场妈妈的打脸扎心史

文/立谨言


                                                                                1

好像没多久前,刚毕业的我刚进入一家公司,同事们都感叹的围着我说:哇,你才88年啊,好小啊。那时候我一张迷茫无辜脸:很小吗,我身边都是这个年纪的啊。完全不懂岁月无情是怎么写的。

而胸无大志的我也在毕业两年后就早早的结婚了,女孩子嘛,那时候我觉得女孩子天生就是可以安逸的,一度感叹哎嘛自己命真好一切都那么顺,世界真是棒呆了。

从小是娇宠着长大的独生女,什么都是按爸妈的想法来,大学也是随波逐流的混日子,那时候的我几乎可以说是完全不独立不自主没有自己想法的,人格都还没独立,何以要求我踏入社会后有所成就,顺其自然的恋爱结婚,某一天就顺其自然的怀孕了,当我本身就很不适应很反感上班的枯燥生活时,怀孕成了我的救身符,很开心很乐意的辞了工作,在家名正言顺的休起了长达四年的假期,那时候我24岁,最好的年纪。

每天睡到自然醒无疑是幸福的,由于和公婆同住,自然也是饭来张口的,每日上网看电视玩游戏逛淘宝逛论坛,闲的不亦乐乎,唯一算是正经的收获就是了解了很多妇产和婴儿保健知识,完全能称得上半个专家了,那四年我做的最好的一件事应该就是当了个好妈妈。

头胎的孕期生活自然是各种幸福,记忆里都是晴天,娘家住住,婆家住住,到哪都是得到很好的照顾,到生之前的下午,我还是以极度慵懒的姿势赖在宜家的单人沙发上悠闲的玩着ipad,那天晚上,我第一次做了妈妈。那时我25岁。

                                                                                 2

顺产的各种感受无法用语言表达,至今回想起来,都觉得母亲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无论多么娇气的女人,上了产床,都会迸发出最强大的力量,只为她的孩子,那个小天使降临的时候是最最美妙的时刻,红红的软软的,那么小,那么需要你的照顾,那一刻开始,我就成了孩奴,一眼就被她收服了。

家里的第一个孩子,自然是受到了所有家人的疼爱,作为妈妈,本能的就想给她最好的,于是我又开始了一年的哺乳期,有了自己的孩子肯定是超幸福的体验,但是生活的分水岭也从这里开始了,老公家是农村出身,就是传说中的城中村,消费意识上完全没考虑过找月嫂,婆婆那年代也不讲究,生完我老公三天就下地干活了,老公也是奶奶带大的,于是婆婆不会带小婴儿,也不知道怎么考究的坐月子,然后我妈妈过来帮忙,可是我妈妈也是性格比较大咧咧的,反正月子里就靠我老公烧了点月子餐给我,我也是个大咧咧的,觉得不能太矫情,于是月子前几天还会好好休息,后来就开始抱娃的生活了。反正年轻嘛,出了月子就视力模糊了,人觉得虚了,其他都好好的。后来也就慢慢恢复了。

那时候公婆老公都要每天上班,自然带孩子就是我一个人的事了,刚开始还觉得蛮好玩,毕竟那么可爱的孩子是自己的骨肉啊,多么神奇的感觉,可是慢慢的,娃拉了,我得找水洗屁屁,可是屎还沾在屁股上,没人端着就会弄到床上;自己在厕所,可是娃在床上哇哇大哭,硬生生的只能把自己的三急欲望憋回去,连忙跑回去看看娃怎么了,之类的琐事举不胜举,只有自己一个人带过孩子的才能懂其中的不容易。优雅的美少女变成了整天管屎尿屁的老妈子。

作为凡人,会羡慕别人家的月嫂,羡慕别人家会带孩子的婆婆,羡慕别人离得近的娘家,但是从小受到的教育又告诉我,孩子是自己的,除了孩子的父母,其他没有人有义务帮你带孩子,谁让你自己要生孩子,自然得自己带。

每天都在这阴阳两面煎烤,因为要随时哺乳,哪哪都不能去,去了也得算准时间赶回来,娃只认现产的母乳(围笑脸),带娃出门也是各种不容易,要么吃饭的时候哇哇哭,要么得到处找哺乳室,这种口粮牢牢地长在自己身上的无力感,好像全世界都是无辜的,就我得认命的承受着,凭什么啊,我也是个人啊(坚强的围笑)。长期窝在家里,长期跟公婆相处,长期对着老公的装聋作哑,长期不修边幅素面朝天,长期对着只会哇哇哭只会拉屎拉尿只会吃奶弄痛乳房的小屁孩,我都佩服我自己居然还好好的活着(围笑脸)。

在大家都在打拼奋斗努力工作为自己积攒未来的年纪,我却在学如何当好一个母亲一个妻子一个媳妇。世间的事没有什么是可以面面俱到的,老公一次次自然而然无意识的轻视绝对是对我最沉重的一击,足以把我打醒,把我从天真中解救出来,我不禁钻进牛角尖,我只觉得我这个傻子在这场婚姻中我只有付出和牺牲,完全没有任何得到。也不愿想起一切最开始都是自己的选择。周岁断奶后,我终于,想去工作了。

                                                                                 3

可是在收到万达的面试通知后,却发现意外怀上二胎了!单单对于二胎,我是完全接受的,自己是独生女,二胎就是梦想,在老公家这边,二胎也是成为家家户户标配的趋势,老公说既然有了就要了吧,我心里也是放心不下大宝,因为一直是我亲自带她长大,怕我婆婆不会照顾她,作为母亲,在孩子的问题上,真的是只对自己放心,活该那么累,于是工作的问题就暂时搁置了。

二胎的孕期再也没有第一胎那么舒适了,家里人也没人像第一胎那么在意了,自己也是没那么当回事了,照样每天大着肚子继续带大女儿,刚开始几个月还会每天抱着她,毕竟大宝也才一周岁多啊,孕后期,婆婆提前退休了,终于有人帮忙带娃了,尽管我生二胎前一晚还是自己给大宝洗澡,自己带着大宝睡觉。

二胎发动,再也不像一胎的时候那么紧张忙乱,有经验了自然一步步井井有条,很淡定的进产房,甚至小女儿出生的时候护士在门口叫家属,叫了半天,在玩游戏的老公才反应过来,护士还惊讶怎么就一个家属。那时候我第二次做了妈妈,27岁。

插播个题外话:话说我顺产生了两个孩子,第一胎花了一千多,第二胎花了两千多,我真是想哭,怎么那么便宜啊,怎么能那么便宜!显得我生两个孩子那么廉价那么轻易!公立妇产医院我讨厌你不解释。特别是对比别人生个孩子两三万请个月嫂一两万的,感觉真的是没脸面对廉价的没出息的自己,捂脸遁走……

继续,二胎月子更是不用说了,我妈过来帮忙,大宝粘外婆,于是大宝的任务交给我妈了,我婆婆忙着接待亲戚和执行传统风俗,于是,认命的月子里自己带小宝,再一次做妈妈,感觉特别神奇,没多久前大宝也是那么个小家伙,一眨眼,这就是二宝了,有了经验,照顾二宝自然不在话下,同样的,出了月子,自然是腰不是腰,背不是背,感觉浑身都是毛病,走多几步路,腰就不是自己的一样,就这样,忍着腰痛坚持带大宝出去玩,算是补偿一下她的小心理,两个孩子开开心心健健康康的,我怎么都愿意。

家里人多了,自然琐事多了,自然矛盾点也多了,没有经历过真的是不能轻易评价,在家那么多年,做了那么多年老妈子,整天跟公婆相处,憋屈那么多年,真的是抑郁到不行,看谁都来气,对谁都有怨言,天真的跟老公倾诉对公婆的抱怨的时候,老公一面倒的指责我不懂知足不懂感恩,我无疑是惊讶且受伤的,那种付出了一切,却被全世界抛弃的感觉,至今回想起都心痛的无法呼吸,都想自扇几个巴掌。我不知道我怎么的居然没有抑郁到自杀上新闻,我是忍受力很强的,要不然也不会有命走出这一切,没有经历过的人别来轻易的评价(坦然的微笑)。

熬着熬着,二胎也断奶了,这回终于是完成所有任务,感觉可以为自己活一回了,没有沉重是不会那么煽情的描述的。我终于开始找工作了,28岁末尾。

                                                                                 4

当我进入产后第一份工作的时候,我感觉整个世界观都被颠覆了,公司里清一色90后小弟妹,我一个88年的中年妇女简直是鹤立鸡群,每天在被人调侃老妇女、老女人中度过,我也是每天自我调侃我这个老年人怎么怎么的,虽诧异但愉快的开始了工作,然而我工作经验跟零也差不多,一个大龄妇女还做着最基础的工作,不免有点淡淡的忧伤,有个跟我同样工种的同事,是97年的实习生,跟我差九岁,做一样的工作。我没有蛋却还是疼的明显,免不了觉得自己好失败,免不了的到处教育年轻人一定要做好职业规划,当我申请转正的时候,我问同事要怎么称呼老板,同事说:“我们都叫他徐哥,噢,不过你比他大哎。”让我石化吧,师傅不要拯救我,脸疼……我是那么艰难的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到了工作这个向往的国度,居然一次次打脸告诉我年纪大了,关键是年纪大了还做着小年轻人做的事,在比我小的老板下面工作,在比我小的领导下面做事,除了尴尬只有努力工作来追赶了。

后记:现在我已经有了工作的目标了,渐渐稳定下来了,家里的关系也磨合好了,大宝也上幼儿园了,小宝白天跟着奶奶也习惯了,全家都适应了我上班的日子,我自己也是。重新出发,只要抱有对生活的热情,一切总会慢慢变好的

故事结束了,但生活还在继续......

-END-

25-35岁 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征文|焦虑,月经式爆发的情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了这么多项目,回头望一望,我们发现每一年项目在不断的更新,今年不能玩的项目过几年换个包装又再次出现。然后行业内大...
    雅学士阅读 385评论 0 0
  • 她个子不矮,但很瘦。手腕和脚踝细细的,看起来手臂和小腿又细又长,像营养不良的女孩子。其实她已经28岁,但怎么看得出...
    燕麦文话阅读 293评论 1 1
  • 或许你会问以下的问题 1. 为什么要思维空性? 每次思维空性那就是给坏种子消毒拔草,有助于我们好种子更快开花...
    敏乐麻麻阅读 152评论 0 0
  • 当晚风吹散了骄阳, 树叶沙沙, 翻动炙热的手掌。 当七彩绯红了云髻, 浪花嬉闹, 匆匆抹平了沙滩的印章 。 当知了...
    伊凡轩阅读 284评论 0 1
  • 文/霞裙月帔 有一段时间我会在宿舍里唱歌,有一次唱到风凰传奇《郎的诱感》里一句“风干了忧伤。”室友也跟我一起唱,并...
    霞裙月帔阅读 221评论 9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