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如何不伤感情的拒绝他人

在职场中,不知道你有没有听到过这样的抱怨:

“哎呀。我的工作已经让我焦头烂额的啦,朋友还来让我帮他修改PPT。真烦。拒绝吧,怕得罪人,不拒绝,两头都做不好,搞得自己还很累。”

我就是太善良了,不好意思说“不”。

你有没有听到过这样的抱怨呢,“荒了自己的自留地,种了别人的责任田”?

为什么会这样?明明是对方有求于我,去却感觉不好意思,说不出口?

原因是:我们把拒绝的事与人搅和到一起了,认为拒绝这件事,就是拒绝这个人。

我们要把“人”与“事”分开。“拒绝该拒绝的事,团队该团结的人。”——脱不花

心理学有一个概念叫“讨好型人格”,人们之所以会讨好别人,是因为认为自己所需要的,不能靠自己能力创造,只能从外界获得。

小测试:

对应这个概念,检视一下自己,是不是戴上了“老好人”的帽子。

如果你不拒绝该拒绝的事,你就会特别累,还会贴上 “没有主见”“没有决策权”的标签。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说:“行,从现在开始,我要鼓起勇气,对他人说“不””

直接鼓起勇气说“不”,这样的沟通不具有建设性,还可能会影响你们之间的关系。

那么如何不伤害彼此之间的感情,又能达到拒绝别人的需求呢?

日本著名沟通设计师、人才培养顾问,高管教练吉田幸弘,在《先学说话,再带团队》39招破解沟通难题,这本书里提到一个方法DESC法则,能够让我们在不伤害对方感情的情况下,拒绝对方。

DESC法则的底层原则是:“信念表达法”。这种方法起源于美国的一种沟通方法。

信心表达法的核心是:谈感受。

“当我们想要表达拒绝,又担心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心情,或者需要表达自己的想法、感受、信念的时候可以使用。”

DESC法则就是信念表达法的一个应用。

D:describe,客观“描述”当前的现实状况。

E:explain,从主观角度“说明”该状况下自己或对方的感受。

S:specify,对对方的期待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建议”。

C:choose,思考自己的“选择”,考虑在对方同意或不同意的情况下分别如何回答。

一、D:describe,客观“描述”当前的现实状况。

客观的描述现状。比如你可以简单的说一说自己面临的状况。“我现在有一个非常紧急的事情要做。”“我的时间已经安排给了XX项目,目前腾不出时间来。”

二、E:explain,从主观角度“说明”该状况下自己或对方的感受。谈感受,更容易让对方理解你。“我感觉会。。。。。。”

三、S:specify,对对方的期待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建议”。也就是给对方一个答应的条件。“如果能。。。。。我就能同意”

这个不是自私找借口,而是提出条件。如果对方接受我们的条件,我们就要履行承诺。

四、C:choose,思考自己的“选择”,考虑在对方同于或不同意的情况下分别如何回答。

预设对方同意,我该如何回答。

对方如果不同意,我又该怎么回答。

举个例子:假设你是一名基层的设计人员,你手里的工作非常多,你正在处理工作,突然你的同事找你,让你帮你设计一个宣传视频,你该如何拒绝?

你可以这么回复:

D:抱歉,我最近真的很忙,有很多非常紧急的事情需要处理,而且在规定时间必须完成。

E:我觉得如果我答应你做这个宣传视频,可能我这边的工作做不好,你的宣传视频做的质量也不好。

S:如果你能等一等,等我三天后, 我把手里的活弄完了,我的心也踏实了,然后我再全力以赴的帮你忙,咱们一个一个来,行吗?

C:如果同意,就回答“好的,三天后我主动联系你,沟通具体的细节。”

如果不同意,我就推荐一个次优化方法。比如:“我有一个朋友,是设计专业的,我把他介绍给你,他或许能够帮上你忙,您看行吗。”

你可能会说,很多时候,我心里也想拒绝,但是压力下,就会习惯性的接受,或者直接很生硬的说:“不”,该怎么办呢?

这里给你一个小方法,就是提前准备。你可以提前预演你的“拒绝剧本”,想一想你在什么场景下,拒绝什么人,什么事,事先准备好,在底下一次一次的练习,随着练习次数的增多,当真的遇到那种场景,你就会拒绝的游刃有余。



作业:

1、想一想自己在过去一周里,你是怎么拒绝别人的,你当时都说了什么?有没有做的不够好的地方,如果有,思考在同样的情况下,运用今天的方法,你会怎么回应呢?

2、给自己做一份拒绝剧本。想一想,未来一周,你可能拒绝别人的场景,比如同事请你帮忙、朋友邀请你参加一个活动、朋友向你借钱等等,结合今天的内容,写一写在该情境下自己的一段说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