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勇气Happy Together

序:思想是从生活中孕育出来的。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当被问题与挑战卡住的时候,才会想各种办法开始改变自己,而我们经常用“亡羊补牢”这种方式在做努力。反思这时候的行动到底是基于“恐惧”驱使,还是基于“自我的理想”的实现?

首先来谈谈我的健身经历:生完孩子,体质一直比较弱,那会儿自己做生意,但是每一次进货身体的不适对我来说,都是特别折磨的事情。从这件事中,我感悟到,无论做什么事,身体健康是根本。接着就开启健身运动之旅,至今已有8年。每个人运动都有目的性,我的目的是身体健康就好,至于练什么,怎么练,也不讲究,所以在运动量上一直没有什么增加,舒适就好,出出汗排排毒就行,所以想去就去,不想去也不勉强。很多年下来,身体确实健康了许多,这时候突然发现,能一起坚持七八年的人,大部分人都有很大的变化,体能增强,姿势规范,意志力增强,为自己定制健身计划,在某项运动上获得成果。我健身的主要核心充其量就是一种补偿过去自我缺失的一种功能而已,并没有享受到健身的乐趣,同时收获也是寥寥。

因为当初的目标就是健康一点,已经变成了潜意识,那么收获的结果也是可想而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来谈谈我做正面管教这段经历:刚开始是因为育儿的挑战与困惑,才走到正面管教的学习中来,通过理论结合于实践,觉得正面管教的理念特别好,以阿德勒个体心理学为基础,正面管教的工具可操作性特别强,而且是培养孩子各种技能与优秀品质的长期而有效的工具,而非短期效应,与之前传统教育方式有很多区别,这不正是我们做父母想要的吗?是的,学习完以后,觉得不仅自己获益,还可以帮助别人,同时找到了价值感,所以深入学习获得正面管教讲师资质,随之开始推广正面管教课程。


当时全国大批量正面管教受益者,大家带着不同的需求取得了讲师资质。通过观察一段时间发现,我也是与众多讲师一样,陷入同样的情境。结束讲师班的时候,大家都是满腔热情,准备回去就开始行动,做着做着差异就逐渐显现出来。


有一部分人拿到讲师证后,立马行动开始做讲座开课,遇见招生瓶颈后就放弃了;


有一部分人热情高涨,可是担心得比较多,害怕能力不行,害怕别人不认可,想着想着始终没有行动;


还有一部分人不断的找机会开读书会,公益讲课,对结果如何不带期待,目标是自我成长;


还有一部分人是有着目标与理想,发自内心的热爱这份事业,不断拓展,创新地去做,最后成为正面管教导师,培养新一代讲师了。

阿德勒认为:行为以目的为导向,你所有的行为都是为目标服务的(目的论)

刚开始很多人基于奉献做公益,或许会走一段时间,可是没有面包支撑,梦想就是空谈,更高的层面无法支撑,最终还要回归到生存层面。“没有面包的时候,不要跟我谈理想”,这也是所有讲师做推广中遇到的现实问题。

无论做哪一件事情,在哪一个阶段,定位自己的角色很重要。现在讲师定型为三种人:产品人、媒体人、运营人。成为正面管教独立讲师,这时候就是“产品人”,通过参加正面管教讲师班培训,后期不断的结构化学习,不断地打磨课程,结合实践有效地输出;其次成为“媒体人”,不仅仅是输出,还要通过各种渠道分享与传播,吸引更多的人去了解,并能切实可行地帮助到别人,转化更多的人走进课堂。如果想要更高的发展,那么需要团队协作,就要成为“运营人”,善于资源整合,成立团队,建立架构,各个部门分工明确,建立合作精神,资源共享合作双赢的模式循环运营。

当我成为一名讲师的时候,初衷就是为了自我成长。后来成立了团队,始终没有清晰定位是什么角色。当团队需要“产品人”、“媒体人”的时候,我却迟迟不能行动、裹足不前,束缚我的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个束缚来自过去:获取讲师证之后,基于想做的完美迟迟不敢行动,我的内心有着很多别人的声音,过去的经验,已经变成了潜意识,决定着我的行为。阿德勒却说,重要的不是过去,而是你怎么看待过去,我们对过去的看法,是可以改变的。

第二个束缚是来自人际关系,在做的过程中,很多心理困扰都来自社会和他人的期待和评价。父母对孩子也是借“爱”之名,行支配与控制之实。正是这种评价体系,造成了骄傲与自卑情结。在阿德勒眼中,理想的人际关系是“我爱你,但与你无关”,我怎么爱你,这是我的课题,而你要不要接受我的爱,这是你的课题。他认为每个人的课题都是分离又独特的,每个人都守着自己的本分,过自己的人生,做事的时候就没有那么多的纠结与烦恼。

第三个束缚来自未来,很多时侯目标远大,忽略了做这件事的意义,急着奔向未来的时候,就把现在贬低成了实现未来的工具,说明我已经不喜欢现在了。阿德勒的哲学同样强调当下的意义,这才是生活的真谛。

当能从这些束缚中解脱出来,却会发现,我们其实一直都很自由,真正让我们裹足不前的,原来正是我们自己。定位就是我们的目标方向,唯一能帮助我们实现目标的就是承担这种自由和责任,但需要无畏的勇气。这种勇气,是阿德勒心理学的关键词,也是我们人生问题的最终解药。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也是不断地和自己的和解,不断地满足自己的人生。

促使人类做出种种行为的,是人类对未来的期望,而不只是过去的经验!与“被讨厌的勇气”携手并行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