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Sunday, like rain.如晴天,似雨天,一如见你

你如晴天似雨天

《如晴天,似雨天》一点也不像一部美国电影,没有波澜起伏的剧情,没有出乎意料的结尾,用一种平缓的方式将电影情节铺展开来,明净的基调倒有点法式小清新的感觉。

看了有几遍都觉得剧中的情感线设定实在没有办法确切归到某一类中去。一个穷困潦倒的保姆和一个智商情商都超群的富家小男孩,几个月的相处,他们之间却产生了一种旁人无法想象的感情。那种对彼此透彻的理解,跨越年龄的友谊,却又超越友谊的关切,似爱情却又无法肤浅的定义为爱情。

两个不同阶层不同生活环境的人在一个特定的巧合下相遇。

气质恢宏如同博物馆的府邸,脾气古怪的单亲妈妈和自己的儿子生活在一起,男孩唯一的陪伴是厨师。保姆突然离职,母亲要去中国协助父亲的生意,这个富有却没有一丝温情的家庭需要一位新的保姆来照顾男孩的起居;与此同时,刚和不思上进的男友分手的落魄姑娘艾莉诺,因为男友跑到工作的地方无理取闹而被从餐馆辞退,急需一份工作的她就这样连蒙带骗成为了小男孩的新保姆。

热爱阅读的男孩雷吉不仅智商情商超群,还擅长拉大提琴,尽管只有十二岁,和艾莉诺的相处却完全没有障碍。两个人一见如故,雷吉总能读懂艾莉诺话中的意思,而艾莉诺也并没有把他当做不谙世事的孩子来看。

看电影的时候,我一直在想为什么艾莉诺能走进雷吉的内心,创造独属于两人的感情范畴。后来才明白,是因为他们都孤独。

雷吉早熟,这注定他和同龄人不一样,富有的家庭教育环境更造就了他非凡的性格。他总能看透一切,十二岁的少年身体里却住着另一个和外形不相符的成年人。相比之下,艾莉诺那位空有梦想却终日潦草生活的前男友倒像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和同龄人无法正常交流的雷吉只能读书、练琴,而事实上他的内心无比渴望能有人理解。

艾莉诺呢,糟糕的家庭环境,一塌糊涂的感情生活,渐渐淹没在生活中的艺术梦想都让她无比的悲哀,也更能看透这惨淡的世界。相对而言,也就更能理解这个世界。所以,尽管遇到那么多能把自己逼疯的处境,却总是能平静的面对。

在母亲离家以后,雷吉用支票收买了母亲安排的夏令营的负责人,逃离了他口中形式化的青少年友谊。他带着艾莉诺去餐厅吃饭,像个大男孩一样询问艾莉诺的家庭状况。他描述自己的生活就像一座无人关怀的怪异孤岛,而他则是努力寻辟安全地带的唯一岛民。而雷吉对艾莉诺的接纳就像接纳外人进入自己的孤岛。

写到这里,让我想起来《小王子》。那个独身居住在B612号小行星上的小王子,那个无人陪伴只有一朵玫瑰花的小王子,那个一天可以看到四十三次日落的小王子,也是如此的孤独。

《温柔》中有句台词“每个人都很孤独。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理解。”电影的导演用一种反转的方式讲述人与人之间的这种理解,却一点也不突兀。

善解人意的雷吉,尽管拥有富足的生活却只能在诺大的书房里阅读,内心就如那间房间一样空旷荒芜;偶然到来的艾莉诺,带着对艰难生活的不甘和男友的纠缠来到他的身边。彼此相遇之前,他们都无比寂寞,相遇之后才发现原来真的有一个人可以看懂我的任何一个眼神,听懂我的每一句话。

就如那句“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那么雷吉对艾莉诺真的就只是单纯的友情吗?我觉得当然不是,很大一部分上,雷吉把艾莉诺当做一种依恋,因为在此之前并没有人如此的明白自己。而后,当雷吉开始了解到艾莉诺的生活,他对她也有了不一样的情愫,超越友情仿佛是爱情却无法用爱情来定义,但是在观看影片之后你就是能明白他的那种矛盾的心理。

艾莉诺的男友来纠缠,雷吉给出干脆利落的建议;记得她的喜好,为她煮爱喝的咖啡,给她做早餐;跟随艾莉诺回到她那混乱的家中毫无畏惧更像一个男友力MAX的男人;在艾莉诺决定要离开时执拗的问她非走不可吗?在雷吉的眼中,艾莉诺是脆弱的、青涩的、值得照顾的。

整个故事情节没有大起大落,平淡的就像是在午后的太阳下晒干刚洗的头发一样,难以言喻的平静和安宁,一切都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就像是春天过了就是夏天。

因为这部电影的情节是通过主人公的对话展开的,所以摘抄了一段台词。尤其要推荐电影的主题曲,片尾采用蒙太奇的手法,两个人在离别之际在不同的空间里合奏出一曲伤感又让人心怀希望的曲子。

- Do you think you will ever get married, have kids?
- So many questions!
- Sorry, just curious.
- I don't think so.
- I don't think that stuff i all cracked up to be.
- I never think it work.
- I would disagree.
- It's all sentimental.
- It does work. If you belong together with someone, then it works. Trouble is finding someone you belong with. Belongs with you.
- Do you think you will ever see him again?
- No, someone doesn't treat you the way you deserve, then they don't deserve to have you.
- Will I?
- Will you what?
- See you.
- I'm right here.
- After you go, I mean. You are going, right? So will I ever see you again?
- If you want to. We can get some stuff, some letters, keep in touch. Something tells me that for a year from now you won't remember my name.
- That's not true.


我是若愚,谢谢你看我的文章,每一个小心心对我来说都是莫大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