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入错行是一种什么体验?

男人入错行是一种什么体验———我其他什么都会,就是本职工作不会!想来赵佶若在世,他会这么回答你。

元丰五年,赵佶的老爹宋神宗做了个梦,他梦到南唐后主李煜来拜见他。

无缘无故怎么会梦到他呢?又不是什么美人!

神宗醒后正百思不得其解,内侍来报:“恭喜陛下,喜获十一皇子!”

莫非……神宗想的是什么,只有他自己知道。

赵佶三岁就已表现出纨绔子弟的面目,他对骑马射箭、花木竹石、飞禽走兽表现出来的兴趣远远大于对皇位的兴趣。

神宗暗自骂道:这败家子也就做个纨绔王爷的命了。然后封赵佶为遂宁王,施施然将皇位传给了赵佶的六皇兄赵煦。

皇兄登位,改封端王的赵佶在纨绔的路上一去不复返,一不留神成了汴京城里的纨绔之首,整日里不是在参加别人举办的诗词酒会,就是在参加自个儿举办的丹青同行交流会。

而且他还给自己起了个艺名———赵乙,用这个名字出入青楼歌馆,寻花问柳,好不风流快活。

赵佶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只恨人生苦短。

然命运总喜欢和你开玩笑,这一切在赵佶29岁这年就戛然而止了,因为他的六皇兄宋哲宗没来得及交代遗言就过世了,且他的皇兄没有留下子嗣。

于是朝上开始轮番推荐继承人,嫡母向太后推荐了赵佶。

鉴于赵佶的黑历史太多,时任宰相的章惇觉得赵佶太过轻佻,不能君临天下,主张立哲宗的亲弟弟简王赵似,然而有野心的向太后极力坚持。

就这样,醉心笔墨丹青、整日遛鸡斗狗的赵佶被推上了皇位,开始了他最不擅长的职业生涯。

他的哥哥哲宗在位初期,朝政由他们的祖母高太后把持,高太后重用会砸缸的司马光等守旧党,又称“元佑党人”。

等高太后过世,叛逆期的哲宗罢免旧党启用章惇等新党大臣,并实施元丰新法,所以朝中又产生了一个“新法派”。

向太后为什么要推赵佶上位,难道是看中他风流倜傥一表人才,且诗词做的好?当然不是,而是看中他不擅权谋,不懂帝王之术,好等他上位后,学赵佶的祖母一般垂帘听政,权同处分军国事。

好在朝臣给力,不久向太后就还政给赵佶。

此时朝上新旧党之争日益激烈,不是今天新党压过旧党,就是明天旧党压过新党。

赵佶毫无办法,一心想在中间和稀泥,让他们和平相处,还将国号改为建中靖国,然而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一帮老狐狸嘴上答应和解,转身又斗得你死我活。

赵佶实在厌烦了这种争斗,并在此时于朝堂上发现了一位很擅长书法的知音———蔡京。

崇宁元年,赵佶先后罢免左相韩忠彦、右相曾布,让他的知音蔡京任完左相任右相,独霸相位长达三年之久。

赵佶潇洒的挥一挥衣袖,当起了甩手掌柜,把朝政放心的交给了蔡京,他则跑去研究他即位之前热爱的事业去了。

赵佶一家子从太祖赵匡胤开始就在书法上颇具心得,所以赵佶爱好书法,那是有家学渊源的。

有了大把时间的赵佶从此醉心书法,一发不可收拾,独创出一种书法字体,因其“天骨遒美,逸趣霭然”、“如屈铁断金”,被后人称为瘦金体、徽宗体。

除了书法了得、独创一格以外,纨绔皇帝赵佶在绘画方面也有惊人的天赋,他尤其擅长画花鸟,并自成一种风格,称之为“院体”。换句话说:他是工笔画的创始人。

且赵佶创瘦金体,主要是用来给他的工笔画题字和签名用的,这样可以显得他的画与众不同,是不是很酷?

赵佶不仅自己爱画,还喜欢看别人画,某日,偶得佳作的赵佶,一时激动,大笔一挥,下了一道圣谕:命成立一个新的政府部门———翰林图画院,直接归内侍省管理。

成立了一个新的部门专门来画画还不够,他还亲自参与命题,著名的“踏马闻香”故事就是来源于此:某日图画院考试,首席画师赵佶写下一句词“踏花归去马蹄香”,命座下考生作画,有一人独具匠心,只画了一个人骑着马,而蝴蝶飞绕马蹄间。︎徽宗得此作大喜,当即点他为第一名。

练完字、画完画,来点什么消遣呢?邀上三五好友,泡一壶茶,聊聊汴京城的时兴玩意是个不错的主意。

他的知音蔡京多年以后回忆往事说:“遂御西阁,亲手调茶,分赐左右。”

赵佶作为汴京风雅第一人,有一手好茶艺。然泡来泡去,觉得手里的茶叶名字太不优雅了,配不上他的青瓷白玉杯,就下令让凤凰山的北苑官焙上供了许多名称优雅的茶。

估计官焙一众人也很懵,茶制的色香味俱全是我们分内之事,怎么起茶名还要我们来干。老板加薪不?

赵佶学茶艺可不仅仅是觉得这个是时髦人士必备技能才去学的,他是真有兴趣,而且还颇有心得,写下《茶论》一书,后被改为《大观茶论》,一不小心就成了经典,被好茶之人沿用至今。

除了琴棋书画诗酒花,赵佶还有个时下时髦文人的通病———好色。

《宣和遗事》说他的后宫有“三千粉黛,八百烟娇”。这许多美娇妻,一天去一处,也要用个十来年才能全部认识一遍吧。

可赵佶说:“选饭朝来不喜餐,御厨空费八珍盘。”山珍海味吃多了也厌烦呀!

怎么办呢?于是有人揣度他的心意答道:“人间有味俱尝遍,只许江梅一点酸。”这时候就应该来点开胃梅啦!

内侍官张迪对赵佶说道:“汴京城里有一个色艺双绝的女娇娥,晏几道、周邦彦都是她的仰慕之宾,不知道陛下有没有兴趣去看看?”

当然有兴趣了,一向是行动派的赵佶立即微服出宫,用年少时的艺名赵乙的身份前去拜见这位名动汴京的名妓李师师。

李师师何许人也呢?她是汴京商户李寅的女儿,四岁双亲过世,不得已入了娼门。

十五岁就以婉转动听的歌喉名动汴京城里各教坊,至于容貌如何,晏几道有词为证:

远山眉黛长,细柳腰肢袅。妆罢立春风,一笑千金少。

归去凤城时,说与青楼道:遍看颖川花,不似师师好。

赵佶一见师师就惊为天人,从此念念不忘,为了见美人,专门又成立了一个政府机构———行幸局,行幸局不仅要负责安排他的幽会行程,还要负责替皇帝向群臣请早朝假,今天皇上感冒啦,明天皇上有应酬啊什么的。

有个叫曹辅的好官看不下去,上了个折子给赵佶,请他保重龙体!

赵佶恼羞成怒,伙同下属给曹辅安了个罪名,把他给发配郴州了。

曹辅被贬后,赵佶更加自得,干脆在宫里修了一条地道,直通李家门口。这任性程度,也没谁了,他或许已经完全忘了自己还是一个皇帝吧!

因为周邦彦老是去找李师师探讨诗词歌赋、人生理想,还写下《玉兰儿》一词赠给师师,惹得赵佶大为吃醋,一怒之下就将周邦彦给罢免了官职,还勒令他马上在汴京城里消失,结果李师师在他面前一哭,他又心软了,将周邦彦又召了回来,重新给了他一个官当。

想必周邦彦也很郁闷,有这样一个情敌,他能怎么办?离京都不给,还要回来看着他们卿卿我我,内心好崩溃。

就这样,赵佶坐着皇帝的位子,过着艺术家的生活,直到金兵兵临城下,赵佶被掳,最后受尽折磨而死。

余留一声叹息在历史长河里:只愿来生不要再生于帝王家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本文由苏苏苏陶陶原创,欢迎转发!转载请联系作者!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