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能成为主业的爱好,总会背上玩物丧志之名

如果你走过苏州园林,又遇到过艮岳遗石,

可能你会向往一生就留在这个园林里,

即便不行,那么有个院子也好。

如果你临摹过名帖,又喜欢上与瘦金体,

可能你会觉得宋画与这个字体的搭配天衣无缝,

即便单看,那么也是刚柔并济。

如果你爱看足球,又对足球历史如数家珍,

可能你会悲叹足球历史发源地的中国水平太差,

即便钱多,那么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果你喜欢喝茶,又对各系茶叶多有品尝,

可能你会讲究何时该品何种茶叶,

即便独好,那么也讲究喝茶时的意境。

当然,你还可以喜好美色,爱养宠物,欣赏音乐歌舞,

甚至你可以懂得占卜星座、服装设计、美食烹饪等等。

如果你真有这么多爱好,而且样样精通,

更重要的是你有足够的业余时间、金钱和精力

来满足以上爱好的索求无度,

那么你的生活应该是帝王级别。

因为,在北宋历史上,就有这么一位皇帝拥有了这么多的爱好,

他就是宋徽宗--赵佶。

宋徽宗是宋神宗第十一子、宋哲宗之弟,宋朝第八位皇帝。

由于哲宗无子,病逝之后,向太后选择了赵佶继位。

虽有辅臣说:“端王轻佻,不可以君天下。”

但向太后执意:“先帝尝言:端王有福寿,且仁孝,当立。”

于是十八岁的赵佶登上了皇位。

看过《清明上河图》,

大致可以想象到当时北宋首都汴京首都是如何的繁荣。

但是,据说在原作当中,如果仔细去看,

能发现这副名画里存在的不和谐因素。

例如,“望火楼”无人把守、兵营改作饭铺、

军用设施用来转运酒水……更严重的是,

作为王朝命脉的漕运居然也管理懈怠,汴河上粮食走私猖獗;

而画卷中心,一条逆流而上的船欲穿越虹桥,

却在急流中失控,引发重大险情。

这些不和谐的因素在后世临摹中被略去。

《清明上河图》所描述的正是宋徽宗在位时期的景象,

而繁荣昌盛与危机四伏并存,恰恰是那个时期最真实的写照。

赵佶出生于公元1082年5月5日,

据说在他降生之前,

其父神宗曾到秘书省观看收藏的南唐后主李煜的画像,

“见其人物俨雅,再三叹讶”,随后就生下了徽宗,

“生时梦李主来谒,所以文采风流,过李主百倍”。

李煜就是写下“问君能有几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东流。”

的南唐后主。他与赵佶都是治国无方但文采风流的皇帝。

南唐为宋所灭,所以又有传说赵佶就是李煜转世投胎来灭宋的。

赵佶比后来成为宋哲宗的赵煦小五岁。

赵煦九岁登基,所以对于赵佶而言,在成为宋徽宗之前,

可能压根没有想过自己会有坐到龙椅上的一天。

所以赵佶从小对于政事并无太多兴趣,

反倒对笔墨、丹青、骑马、射箭、蹴鞠、奇花异石、

飞禽走兽等有着浓厚的兴趣。逐渐养成了轻佻浪荡的性格。

他喜欢奇花异石,所以想把苏州的园林搬到汴京,于是建造艮岳。艮岳按风水原理布局,先后在京城开封的乾位和艮位筑山。

据说是宋徽宗登基后生怕断子绝孙,于是请来道士布局,

结果如愿以偿,一生有八十多个子孙。

艮岳集怪石、奇花、异草、珍木于一园,

囊括书法、绘画、音乐、舞蹈以及车船、建筑、美女,

还有入世的道士于一体,成为空前但不绝后的天下奇观。

艮岳的奇石多为太湖石和灵璧石。它们是艮岳的灵魂。

假山石的特征,一说皱、瘦、雅、透,

一说皱、瘦、漏、透。总体形态呈现出老人的体征。

表面看并不是好的寓意,但一直以来深得国人喜欢。

他喜欢书法丹青,广为人知的便是创造除了“瘦金体”。

我们常用的“宋体字”就是秦侩在瘦金体的基础上改造出来的。

在宋代,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有说是蔡京)

被称为“四大书法家”。他们的书法都各具特色且强调

“尚意”,崇尚自由而忽略法度。宋徽宗正是受黄庭坚的影响,在传承与创新中创造了“瘦金体”。

而他的画则多以写实风格为主,有种说法称他为工笔画的开创者。他绘画注重写生,以精致逼真著称,尤其精于花鸟。

宋徽宗的字画搭配,可谓是中国书法的顶级配置。

他喜欢美色。作为皇帝,后宫三千佳丽。

据记载,徽宗的贵妃、德妃、贵仪、淑容、婉容、婕妤、

才人、贵人、美人、夫人等有名号的女子共一百四十三人。

嫔御九十八人;御女七十八人;宫女四百七十九人;

采女六百零四人;歌女一千三百十四人。

这些尚属于有名号的女子,年龄在十六七到二十一二之间。

而在徽宗的女人中,最有名的应该是名妓李师师。

徽宗与李师师的故事不仅在《水浒》出现过,

宋代著名词人周邦彦还曾亲身经历,还为此赋词一首:

“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手破新橙。

锦幄初温,兽烟不断,相对坐调笙。

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

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周邦彦的这首《少年游.并刀如水》,说的是

有一天在朝为官的周邦彦打听到宋徽宗抱恙,

紧赶慢赶的跑到李师师的房中,

谁知刚到一会抱病的宋徽宗也来了,

情急之下周邦彦只能躲到李师师的床底暂避,

听着徽宗和李师师两人轻声蜜语,周邦彦醋意横生,

待徽宗起身要走时,

李师师挽留道“夜已三更,马滑霜浓,不如休去?”

……

不知道周星驰《九品芝麻官》中皇上嫖妓的桥段

是否是根据这个故事改编的。

宋徽宗除了爱好奇花怪石、书法丹青、美女名妓,

还喜欢品茶、蹴鞠、崇尚道家、迷信传说、奇珍异兽,

甚至美食、裁缝也擅长。

他品茶,撰写的《大观茶论》二十篇,

对福建所贡的龙团凤饼论述精当。

他蹴鞠,把蹴鞠奉为“国粹”,甚至还专门立法。

于是百姓便有“学得蹴鞠艺,货与帝王家”的说法。

高俅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他信奉道家到痴迷,自封自封“教主道君皇帝”。

他迷信到什么程度?,

因为他的生肖为狗,为此下令禁止汴京城内屠狗便可见一斑。

宋徽宗的爱好还有很多,但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在他而言这些不过是一个强国的皇帝所应拥有的,

但对于下面的官员而言,这就是腐败的沃土。

以为建造艮岳的而搜刮奇花异石为例,

蔡京分别在杭州和苏州建立了“造作局”和“应奉局”,

专门搜刮东南地区的珍奇文物运往汴京,这种运输就是“花石纲”。

因为这是皇上要的东西,所以百姓家中如果被发现有收藏,

便会被强行多去。多少家庭因此家破人亡。

这也成为激起了方腊起义的重要原因之一。

可能很多人会因此认为宋徽宗就是一个玩物丧志的皇帝,

但这样评价并不恰当。

宋徽宗并没有因为这些爱好而不理朝政,

反而是从继位登基开始就希望能治理好国家。

但是如果说这些爱好对他治理国家没有影响也不对,

这些广泛而深入的爱好不但对他治国的精力有影响,

更重要的是他由此养成的艺术家性格,

一方面有着杰出艺术气质和才情和追求享受和奢靡。

而另一面便是理想主义而近乎空想、脆弱而容易情绪冲动。

所以他治理国家盲目进取,听信投其所好的奸臣,

避免成为亡国之君,所以提早下岗逼儿子接班。

人没有办法选择出身,这句话通常是对于出身贫穷的人说的。

所以宋徽宗是另一个极端。

许多人都希望生在帝王家,而对于他而言,

如果不是被选中继位,

那么可能会是为中华文化挖掘出更对瑰宝的艺术家。

所以客观来说,宋徽宗的爱好成就越大,

他的治国失败就被放得越大。

其实在选择写宋徽宗这个题材的时候,

我突然想到,如果宋徽宗当时有一个类似《摔跤吧!爸爸》

种阿米尔汗这样的父亲或者老师,他是否会成为一代明君?

后来我发现,应该不会。

在《摔跤吧!爸爸》中,两个女儿是因为一次打架

才被父亲发觉到有摔跤的天赋。

但是,宋徽宗全身上下基本都是艺术家和玩家的细胞。

无论再怎么严格训练,始终都不是一个当好皇帝的料。

只是因为被莫名其妙的选为继承者,

所以与艺术相关的一切只能被列为了爱好。

这应该是宋徽宗的无奈吧。

我们常说,一个人如果爱好跟他的事业一致,那么他是幸运的。

多数人并没有如此幸运。

所以一旦工作和爱好不一致,却又对爱好的执迷,

往往就会被指责为玩物丧志。

其实如今的时代已然不是宋徽宗的时代那样,

即便你不愿意,也要逼你黄袍加身。

现在绝大多数的人都有选择自己事业的权力。

所以既然选择一项工作,必然要喜欢这项工作,

甚至应该主动挖掘这项工作之中的乐趣,

因为乐趣之所在,便是解决困难之动力。

工作之余,人还必须拥有其他的爱好,

这些爱好不是安身立命之本,

而是生活的调节器,用来缓解压力,提升生活品质。

避免因长期承受过多压力造成的身心健康问题。

这不,宋徽宗虽然皇帝做得差,最后还当了俘虏,

但被掳到金国后,还生下了14个子女。

若非身心健康,怎么做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