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国之君的另一面:冠绝古今的全才大艺术家——宋徽宗

初次知道宋徽宗赵佶这个人,是少时在那本被我翻得面目全非的《水浒传》里。里面的宋徽宗不但是个昏君,被奸臣玩弄于掌股之间,而且好色无比。这家伙身为皇帝,有三宫六院还不知足,竟然挖掘地道通到青楼,去和李师师相会。那方面的精力,实在太过旺盛了,非常人所及,可谓皇帝中的战斗机!

后来读了很多北宋历史以及宋徽宗的传记,对宋徽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了解越深,越是感叹,这可能是史上最可惜的一次投错胎了——本是大艺术家,奈何做皇帝!

宋徽宗画像,人长得真挺帅的!

说宋徽宗是大艺术家,并没有夸张。宋徽宗这家伙在艺术方面几乎是全才,且样样都达到了巅峰状态,放在今天,绝对是中央美院大教授或者季羡林那样的国宝级大咖。一般人只知道他是个昏君,还是个亡国之君,是让精忠岳飞高唱《满江红》的负能量发射器。殊不知他还有另一面,让我们来盘点一下宋徽宗牛逼得不行的各种才艺:

1、书法

在中国书法史上,赫赫有名的“瘦金体“就是宋徽宗所创,是他在学习薛曜、褚遂良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瘦金体的特点是瘦挺爽利,侧锋如兰竹,下图就是宋徽宗书写的《夏日》,请看,笔法犀利、铁画银钩、飘逸劲特,真让人叹为观止!宋徽宗首创的瘦金体,以独特的艺术个性,为后人竞相仿效,开创了一大流派。但是,在瘦金体方面,后人只能学他,却无人能超越他!

宋徽宗开创的瘦金体

2、绘画

在绘画方面,他成立翰林书画院,自成“院体绘画”,丹青妙笔,惊艳千古。留下了《瑞鹤图》、《柳鸦图》、《池塘秋晚图》、《芙蓉锦鸡图》等杰作。宋徽宗尤其擅长花鸟画,这方面他已经到了以意御形,随心所欲的地步。“寓物赋形,随意以得,笔驱造化,发于毫端,万物各得全其生理” 。可以说,宋徽宗赵佶是历史上唯一真正拥有较高的艺术涵养和绘画才能,并真正称得上画家的皇帝。

宋徽宗的画,如今是拍卖行的宠儿,每每拍出天价

3、诗词

相对于书法和绘画,赵佶的诗词稍弱一筹,但仍然很出彩,有《宋徽宗词集》。晚清四大词人之一的朱孝臧编纂《宋词三百首》,书中的第一首词就是赵佶的《宴山亭.北行见杏花》。全诗如下:

裁剪冰绡,轻叠数重,淡着燕脂匀注。新样靓妆,艳溢香融,羞杀蕊珠宫女。易得凋零,更多少、无情风雨。愁苦,问凄凉院落,几番春暮?

凭寄离恨重重,这双燕何曾,会人言语?天遥地远,万水千山,知他故宫何处?怎不思量?除梦里有时曾去。无据,和梦也新来不做。

这首词是赵佶被押送时北上所作,全词语带双关,怜花怜己,感叹自己的身世,抒情上有递进关系,真挚深沉,真可说是字字泣血,断肠之音。

宋徽宗的名句: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断天南无雁飞

这人在被押送的途中还有闲情逸致写诗,真是天生的文艺青年,文人气质已经浸到灵魂里了!后来他继续保持这样“没心没肺”的风格,被俘后写诗上千首,其中有“彻夜西风撼破扉,萧条孤馆一灯微;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断山南无雁飞。”这样的千古名句。换了你我,从皇帝到阶下囚,人生境遇落差如此之大,估计余生都要在自怨自艾,悔恨无比中度过了。不得不佩服人家宋徽宗,诗意一样活在大地上!

4、建筑

宋徽宗酷爱石艺园艺,他修建了著名宫苑“艮岳”,集中国古典园林之大成。园中的石头都是从不远万里从江南拉来的太湖石。一到下雨天,雨落湖石,云蒸霞蔚,恍如仙境。不得不说,宋徽宗这个艺术爱好太劳民伤财了,不少人为此倾家荡产,甚至丢了性命。《水浒传》就是以花石纲为108将聚义的缘起,甚至方腊起义都是以此为导火索。真想对宋徽宗说,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好好玩你的诗词书法绘画不好吗?当什么建筑大师!

艮岳复原图

5、瓷器

喜好瓷器的人都知道,宋瓷的品味绝对能甩前人后人十万八千里。宋朝有五大名窑,其中以汝窑为首,而汝窑之所以能为五窑之首,据说是跟宋徽宗的一场梦有关。有一天晚上,宋徽宗梦见雨过天晴,那片远处天空的天青色让这个大艺术家着迷,于是醒后他要求造瓷“雨过天晴云破处”,发誓要让工匠烧制出这样令其着迷的瓷器。这个要求真的好难,最后还是汝州工匠技高一筹,造了出来,于是汝窑就变成了传世瓷器。在宋徽宗身上,验证了艺术是相通的,一通百通,干啥都行!在瓷器方面,宋徽宗的贡献真是功莫大焉!

汝窑:雨过天晴云破处

6、茶艺

古代文人雅客嗜好饮茶,宋徽宗在这方面也毫不含糊。他撰写了中国茶书经典之一的《大观茶论》,为历代茶人所引用。宋代是我国茶事演进的重要阶段,盛行点茶、斗茶以及茶百戏等。宋徽宗精于茶艺,曾多次为臣下点茶,水准真的没得说!

7、足球

我们中国人谈起足球,潜意识中总有一种无奈的情结,无他,因为国足太“争气”了。其实足球还是起源于咱们中国呢!2004年初,国际足联确认足球起源于中国,而"蹴鞠"就是有史料记载的最早足球活动,23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就出现了。这方面同样少不了我们多才多艺的赵佶。史载,赵佶是个蹴鞠高手,玩得很high,他的臣子里也有一位蹴鞠高手,那就是害得林冲家破人亡的高俅高太尉。宋徽宗的一生,看来是和《水浒传》扯不断干系了。

宋徽宗在皇宫里设立了一个拿国家俸禄的职业球队,专门陪他踢球

8、风流

这方面好像和艺术扯不上关系,但是自古才子多情,才子皇帝拥有那么好的条件,女人召之即来挥之即去,风流起来也是顺理成章。不过宋徽宗可真是风流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据《宋史》记载,北宋灭亡之前,后宫有美女一万多。即便如此,他还不知足,竟然掘地道去青楼把玩李师师。他活了53岁,在位25年,据不完全记载,有38个儿子,34个女儿。这份骄人成绩,让他毫无悬念地坐稳了历代皇帝中孩子数量最多的头把交椅,只有清朝康熙皇帝貌似可以弱弱地与他PK一下。即使被俘到五国城,他还在生,又生了6个儿子8个女儿。对男女之事如此执着,实在让人叹服,真无愧于“风流天子”!

电影里的宋徽宗和李师师,颇有郎才女貌的赶脚

......

其实宋徽宗还有很多很多优点,比如长得帅,精于骑射等等,总之,他真的好像“神一样的男人”,让人崇拜不已!只可惜,人无完人,宋徽宗样样都好,就是不适合做皇帝,恰是“一劣毁所有”!

当赵佶还只是端王的时候,当时的宰相章惇反对立他为帝,评价他说:“端王轻佻,不可君天下。”元代脱脱撰《宋史》的《徽宗纪》,也叹曰:“宋徽宗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耳!”

其实,宋徽宗治国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不堪,宋朝作为中国历史上最优的一个王朝,商品经济十分发达,在他治下一段时间内,农民有钱到穿蚕丝做的鞋地步(“走卒穿士服,农夫穿丝履”)。军事方面也颇有建树,比如,一直和唐朝较劲的吐蕃,在宋徽宗时兵败于宋朝军队,三千多里的疆域归于宋朝;而被后唐石敬瑭丢掉的幽云十六州,大部分也是宋徽宗时收复的。

时代风云变幻,王朝的兴衰早已经湮没在历史的天空中,只有艺术的魅力,能穿透古今,永葆青春。如今,宋徽宗的书画在拍卖行拍出上亿的天价了,不知九泉之下的宋徽宗知否?

本是大艺术家,奈何做皇帝!不论其他,单从艺术造诣的角度,向我们这位冠绝古今,历史罕见的全才大艺术家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