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你好呀

文/眯眼笑的小猴子

01

“喜欢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是什么感觉?”

好久不见的小冬请我吃火锅,酒足饭饱后我问了她这个问题。小冬喜欢一个学长,但是学长不喜欢她。

小冬喝酒,指着剩菜说:

“就像吃火锅,你看,这,这,还有这,都是我喜欢吃的菜。所以每次吃之前我都会把这几样点很多,因为我觉得好久没吃了好想吃,好喜欢吃啊。”

“但是你每次都吃不完。”

“对啊,剩下好多,煮在锅里烂了,带又带不走。但是即使这样,每到下一次吃火锅的时候,我还是会点这几样菜,点很多,堆在我面前,我知道吃不完,但是就是忍不住会点。”

所以啊,喜欢一个不喜欢你的人,就像点一堆你喜欢但吃不完的菜,明知道吃不下,但还是忍不住喜欢,明知道结果渺茫,但还是忍不住去打扰。

即使一次次被拒绝,等你好了伤疤的时候,你还是会笑盈盈的站到他面前,带着春风说,嗨,你好呀!

02

小冬曾经是个固执的人,做一件事,义无反顾,拼了命去做完;喜欢一个人,绝不回头,倾尽全力去喜欢。

2015年的秋天,小冬生病,回家住院半个月,出院后一个人拖着几十斤的行李箱回学校。

我去车站接她,她见我的第一句话却是在问学长最近有没有向我问起她。我说没有,小冬瞬间蔫了半截,把行李箱丢给了我。

那天她穿了蓝色牛仔裤,黑色连帽卫衣,配上过肩的栗色长发,本来应该很好看,可是我看见她耸拉着肩上电梯的样子,却活脱脱像条狗。

小冬常说,爱一个人,就会卑微到泥土里,再开出花儿来。我说那至少也得是人家喜欢你啊!

小冬不信,虽然半个月里学长一句关心的话都没和她说,回到学校,她的第一件事,还是托人把自己从家里带的零食特产送给了学长的室友。她知道学长一定会吃到,即使不知道是她送的。

当一个人喜欢一个人,她就会变得小心翼翼,连说话的语气,走路的姿态,转身时搅动的空气,都要被精心算计。

03

秋天之前的早些时候,小冬经历过一段短暂的暗恋,那时候学长是艺术团的,每次他上台演出,小冬都会拉着我去看,之所以拉上我,是因为小冬觉得她花痴的表情太容易暴露,被学长的熟人看见了就完了,我去,是为了打掩护。

之后的时间里,我陪着小冬看了所有学长参与的晚会。小冬很成功,没有被学长的熟人发现。

事实上,无论小冬的表情多么夸张,都不会被人发现。因为每当表演开始时,观众席一片漆黑。

舞台上的光,只能照到学长和演员,而小冬花痴的表情,只有我看得见。

小冬是在后来的一次和学长的偶遇中露出马脚的。电影中转角会遇到爱,但是如果你提前踩了狗屎,转角可能会遇到尴尬。

小冬在一个转角撞进了学长的怀里,学长和一个穿着一身运动服的胖子走在一起,估计是为了化解尴尬,胖子说了一句“哈哈哈,这妹子不会喜欢你吧!”,从此以后小冬喜欢学长这件事在双方的朋友圈里路人皆知。

不喜欢可以假装喜欢,喜欢却难以假装不喜欢。就像小孩子看到心仪的玩具时,眼神里放出的光,是掩饰不了的。

小冬跑去找我的时候脸红的像一个傍晚掉在地上的熟柿子,那天我陪小冬翘了两节课,在校门口的茶餐厅坐了一上午。

平复心情后小冬思考了好久,我等不及,问她想出翘起地球的方法没,她拍着桌子说本来没想到,你这么一说我倒是想到了。

小冬说,也许这次相遇可能就是老天安排给她的机会,这就是翘起学长这颗地球的支点。

我说,拉倒吧,要是真的是机会,干嘛还安排个胖子搅局,我看这个支点,充其量就是为了翘起那个胖子。

小冬虽然被骂,但她就是这么一头倔驴,不撞南墙不回头,从那之后她便隔三差五找机会向学长献殷勤,还逼我在一旁出谋划策,一直到她生病的那个秋天。

04

可能是小冬带回的零食太好吃,学长没吃够,也可能真的如小冬所言,她真的用那个支点翘动了高冷学长的心。

送完零食后的周末,小冬的线人,也就是学长的室友,发来密报说学长要约小冬咖啡厅见面。

那天小冬像打了鸡血一样,盛装出席,摆弄了一路的头发和衣服,还一个劲儿的问我妆化得怎么样,小冬说那是室友花了俩小时帮弄的。

女为悦己者容,那是小冬第一次化妆。

我看着她两条粗壮的眉毛一挑一挑,真觉得是蜡笔小新鬼上身,要不是她长得漂亮,底子好,按这化妆技术,是个人都得吓死。我心里一边这么想,嘴上一边夸她,蛮好,胜券在握。

不出我所料,小冬回来的时候垂头丧气,我们问她结果如何,她直摇头。

原来学长有女朋友,但是这段时间正因为移情别恋闹分手,约小冬只是想找她假装一下他新女朋友。

小冬说,学长的女朋友刀子嘴豆腐心,嘴上说不喜欢,和别人好,但心里肯定还是喜欢学长,刺激一下,说不定就和好了。

听了小冬的话,我们一致认为学长是个没智商的渣男,自己女朋友管不住,跟别人跑了不说,却还跑来利用小冬对他的感情。

我们巴拉巴拉,甩了一大堆道理给小冬听。小冬却沉默不语,一口一口灌自己啤酒,我们沉默,小冬扔了杯子,说,不就是假装女朋友嘛,没关系。

小冬说着话,眼泪流了一脸。那晚小冬没喝多少,却醉得不省人事。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种喜欢。

有的喜欢抑扬顿挫,掷地有声;

有的喜欢兜兜转转,路转峰回;

而冬冬的喜欢,就像被判了无期徒刑,不允许她有梦想,看不见,哪怕枪响时的光。

05

学长在大排档找到前女友,对方识破了学长的计量,叫了两箱酒,让学长喝完,说喝不完就不跟他回去。

“这些酒我喝!”小冬从学长手里抢过酒瓶,咕咚咕咚喝起来。我和学长拦不住,只能陪着一起喝。

“你有一个喜欢的人,这个人也喜欢你,你知道自己有多幸运吗”小冬喝完最后一口,摔下这句话扬长而去。

那一刻,整个城市仿佛都成了小冬的背景,小冬蹬着高跟鞋,走在回学校的马路上。灯火辉煌,车流飞驰,明亮的车灯拉扯成记忆的长线。风吹起小冬披散的长发,雾气氤氲。

她在我前面走了很久,突然回过头来,满脸春风的说,你怎么不拦我?

我说,拦不住。

她说,拼命拦啊!

我说,拦不住,我怕死。

她说,难道我已经不是你的小公主?

我说,滚!

别人喝的酒再多,醉不倒你,别人讲的道理再好听,你不会信,所以每天都有人喝醉,道理一套一套没人听。

该不该爱,只有自己知道。我不拦小冬,所以霓虹闪烁,小冬不在执着,蹬着高跟鞋,走在我面前。

小冬又说,我刚才帅不?

我说,帅啊,和女王一样。

小冬说,真的吗?其实我吓死了。

那天晚上小冬喝了大半箱酒,却和我走了几公里的夜路。人来人往,小冬像个孩子,笑的无比轻松。

背着醉倒的小冬,我想她也许是故意的,就像一个很重的包袱,包袱里装的都是关于那个人的东西,可是未来的路那么长,那个人不会和小冬一起走,而包袱那么重,所以小冬只能借着酒疯,把它们全扔掉。

06

人生有时候就像一趟列车,轰隆隆的出发,穿过河流,穿过高山,路途那么遥远,中间总会路过许多人。

这其中,有的只和你擦肩而过,有的会让你拼尽全力挽留,也有的,会默默陪伴你,轰隆隆的驶过森林、城市、田野,一路上陪着你笑,陪着你哭,陪着你爱,也陪着你恨。

小冬喜欢学长,用尽了全身力气,冒尽了所有风险,可最后什么也没得到,小冬不是不难过,她只是不说,喜欢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就是这种感觉。

你为他越岭翻山,做尽所有不可能的事,但是在他眼里,你只不过是一个傻姑娘,一个无关紧要的人,到最后,你的快乐他不知道,你的悲伤也与他无关。

小冬对学长的爱慕结束在那个深秋的夜晚,小冬义无反顾给学长挡了所有酒,然后蹬着高跟鞋潇洒的离开。

2015年的冬天,小冬她们专业搬到另一个校区,我和她的联系也渐渐变少。

付完账我和小冬从火锅店出来,南京的秋天风很大,路上行人和车流声嘈杂,街道两边的商铺灯火通明。

我突然想起一年前和小冬走夜路的晚上,那天夜空很干净,我们走到大桥上,小冬脱了鞋提在手里,赤脚踩着冰冷的石头上,望着远处的城市和江面。

小冬问我想什么呢,我说想起了一年前她喝醉酒的那晚。小冬又问我还记得那天晚上我在大桥上说过的话吗,我说记得。

那天晚上,小冬望着江面哭得撕心裂肺,说喜欢一个人太难受了。

我安慰她,说,你知道吗,我也喜欢一个人,和你一样,她也不喜欢我,我也很难受,不过还好,我有一个梦想。

我梦想灿烂银河,亿万颗繁星同时闪烁;梦想灯火辉煌,千百座城池一起点亮;梦想汹涌人潮,所有人安静聆听。

而下一秒,我将站到人群中,像站在舞台上,银河灿烂,灯火闪烁,而我喜欢的人,刚好看见我,我会走近她,先帮她捋一下头发,然后当着银河,当着星星,当着拥挤的人潮,用我最男子汉的方式,对她说:嗨,你好呀!

07

“哈哈,那天晚上我话还没说完,你就趴在栏杆上吐了,一边吐一边哭,眼泪鼻涕抹了一脸。后来睡着了,为了打车,我背着你走了好远。”我一边笑一边说。小冬也咯咯直笑,笑完问我,没说完的话是什么。我说没什么,先送你回学校,以后要经常来这边找我,下次火锅,我请。

我曾经喜欢过一个人,一个不喜欢我的人,虽然那时候她不喜欢我,但是我和她一起喝过酒,骂过人,在人群里看过她最花痴的表情,陪她在没有人的夜里,走过很长很长的一段路。

很久之后,我才发现,原来,我和小冬一样,原来,喜欢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真的好难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小姨长得像山口百惠。细细的眼睛笑起来似月牙,甜甜的。上世纪80年代,我小姨一进玻璃厂家属大院,那些单身的青年男工...
    元气少女Peggy阅读 841评论 0 0
  • 这个世上本有三种称谓,可是后来不知什么原因,这三种称谓成为了禁词,不管何时,何地,一旦说出这三种称谓,便会立...
    orvR音符酱阅读 278评论 0 1
  • 测试导航(test navigator) 当进行测试时,你会经常使用到Xcode的测试导航(test naviga...
    Karen_阅读 256评论 1 2
  • set相关知识点: set数据结构图: set相关函数: 相关code: 结果: queue相关知识点: queu...
    知识学者阅读 78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