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端午,诸事安康

  我们这一代人,可能对于端午的印象只还剩下,屈原投江,为了纪念他,而有了赛龙舟,包粽子投江。可是,我们当中很多人连传统的包粽子,都不会了。

 端午,其实有很多习俗的。

传统之一,赛龙舟。

起源于楚国,相传,屈原投江之后,大家为了追赶,划龙舟到洞庭湖,不见踪迹。

五月五日

宋·梅尧臣

屈氏已沉死,楚人哀不容。

何尝奈谗谤,徒欲却蛟龙。

未泯生前恨,而追没後踪。

沅湘碧潭水,应自照千峰。

传统之二,舞龙

这个习俗大概因为每逢节日,金龙起舞。那舞龙起源于什么呢?

古代,将龙、凤、龟、麟称为“四灵”,龙凤呈祥,是婚姻嫁娶的吉祥物。龙可以兴云布雨,驱邪降福,所以佛山人常常将蟠龙雕刻在石柱上,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不过,这些龙都不是用来舞的。 那几时才出现了舞龙呢?是到了明代的秋色赛会。有一年,秋色赛会由栅下铺(今日忠义路、季华东路一带地方)主办,按照出秋色的惯例,家家户户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当时栅下铺住着一户农家,家庭主妇知道要出秋色啦,就想出一个不花钱,又别出心裁的制作秋色的办法:她随手抓一把茭笋壳,扎成一节一节的,每一节用篱竹支撑起来,节与节之间,用禾秆绑好,使各节活动而不松散。在出秋色时,点上一把神香,一支一支插在茭笋壳上,交给一班小孩持竹舞弄。佛山出秋色都在夜晚,这条浑身香火点点的茭笋龙,舞起来格外惹人注目,当时就得到一个“火龙“的美誉。今天人们在祖庙门前看到一个铜雕塑是两个小孩舞茭笋龙,就是当年的写照了。 从此以后,舞龙居然成为佛山传统的民俗,不论出秋色抑或迎神,都离不了舞龙的队伍,制作原料也从茭笋壳变为禾秆、野水仙花、蕉叶梗等。舞龙的花样也越来越多,清代已经创作出“玩鲤戏水”、“翻江逐浪”、“海里戏珠”、“冲霄飞舞”、“飞跃禹门”、“ 蟠龙缠绕”等多种舞龙的套路,越舞越精神。舞龙的队伍,备有龙珠逗引、鲤鱼灯、日月灯、荷花灯及水生动物鱼、虾、蟹等提灯助庆,舞者穿着龙麟闪闪的舞龙裤,再配合锣鼓打击和箫管音乐。以假乱真是秋色的特点,所以龙的制作也越来越生动逼真,清代已有金龙、银龙等。佛山的更练馆曾制作木龙参赛。民国时期,佛山扎作业还用竹篾纱绸制作纱龙和布龙船,称为“陆地行舟“。1982年,更有人从狮子采青的动作创作出“舞龙采青“,十分精彩。

传统之三,系五色线

很多非日照本地人,竟然没听说过系五色线,很令人失望。

五彩线也叫五彩生命缕,由白、绿、黑或蓝、红、黄颜色组成。分别代表五行即金、木、水、火、土。

端午节最初是给女孩子过的节日,是中国的女儿节,系五彩线也就成了端午节不可缺少的部分。

系五彩长命缕,这是宋代就有的古老习俗。用红绿黄白黑色粗丝线搓成彩色线绳,系在女孩子的手臂、颈项上,叫长命缕、续命缕。明人余有丁《帝京五日歌》所云“系出五丝命可续”,指的就是这种习俗。

汉·应劭《风俗通》载:“五月五日,以五色丝系臂,名长命缕,一名续命缕,一名辟兵缯,一名五色缕,一名朱索,辟兵及鬼,命人不病瘟。”后人也称“续命缕”。据此,即此俗直承汉代,至今已两千年矣。

传统之俗,取五色丝线拧成一般,系于小孩手臂上,自五月五日系起,一直至七月七日“七娘妈”生日,才解下来连同金楮焚烧。还有一说,在端午节后的第一个雨天,把五彩线剪下来扔在雨中,会给你带来一年的好运.

五彩缕又叫“五色线”、“朱索”、“百索”等,是端午节必备的物品。陕西风俗,端午节当天把彩色丝缕拴在小孩的手腕、脚腕和脖颈上,据说可以避邪和防止五毒近身。这种彩色丝缕要戴到“六月六”才把它剪下来,丢进河里让水冲走。陕西地区的传说认为这和药王孙思邈的事迹有关,将花线丢进河里,等于百病也被带走了,具有送灾的性质。发展到现在,一般都用绣花用的丝线,颜色多且艳丽,用色比较灵活,多则十多种颜色,少则二三种。用什么色也很灵活,有些人手头有什么色就用什么色。等到五月五日这一天,大人小孩都戴上彩缕,走到一起时都会比比看谁的更漂亮,颇有情趣。当然比较讲究的人家依然是用五色线。

传统之四,点朱砂

这个传统,是陪女儿过第一个在幼儿园的六一儿童节才知道的,园长在门前,给每个幼儿点朱砂,日前,苏州市虎丘路社区组织端午民俗活动,每到端午节,南方地区都将进入梅雨季节,蚊虫出没。端午节给小孩子额头点上朱砂,寓意孩子们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统之五,刺五毒

刺五毒,是指农历五月有五毒(蝎、蛇、蜈蚣、壁虎、蟾蜍)出没,要用各种方法以预防五毒之害。有驱除虫害的象征。五月是热天的开端,毒蛇开始活跃,魑魅魍魉也会猖獗,这些都会给人特别是会给无所顾忌又无抵抗能力的孩子带来灾难,因此,须在五月初五这天集中地为孩子消灾防毒,系五色丝、刺五毒、点雄黄就是消灾防毒的几个主要方式。

传统之六,包粽子

这个是端午节标配,耳熟能详,但是粽子内却不尽相同。

粽子,又叫做“角黍”、“筒粽”。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端午节的早晨家家吃粽子纪念屈原,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在夜间煮熟,早晨食用。包粽子主要是用河塘边盛产的嫩草芦苇叶,某些地区也有用竹叶的,统称粽叶。粽子的传统形式为三角形,一般根据内瓤命名,包糯米的叫米粽,米中掺小豆的叫小豆粽,掺红枣的叫枣粽,统称糯米粽。枣粽谐音为“早中”,所以吃枣粽的最多,意在读书的孩子吃了可以早中状元。过去读书人参加科举考试的当天,早晨都要吃枣粽,至今中学、大学入学考试日的早晨,有的家长还要做枣粽给考生吃。但是我们日照的粽子是日照的粽子是用一种槲栎的叶子包制,方言叫做波罗叶,这种波罗不是我们常吃的那种菠萝,它叶子形如蒲扇,A4纸大小,边呈锯齿或波浪状,叶片经脉分明,棕绿色,材质厚,本质材料大体相同,都是普通糯米。其次,是制造方式与形状不同,普通的三角粽子是选用宽且长芦苇叶子,放上米,折成三角形,并用线包扎,略小于拳头,而日照的粽子是首先要把粽叶提前泡好,然后选用一片大个槲叶放在手心,然后放入糯米,摊平,包裹成约20公分长,8公分宽的长方形,一页粽子就制造好了,别以为这样就是制造完毕了,我说的只是一页,而日照的粽子不论“页”论“囷(qun)”,要想成为一个完整的粽子,还要制作一页与其相同大小的粽子,然后把两页包好的粽子扣在一起,拿秧草(稻草)捆扎其两边,这样一囷完整的粽子才算制造完毕,再次,是口味口感不同,普通的粽子口味清淡,大体保留有糯米的原有香味,芦苇本质不带有味道,日照的粽子口味醇厚,粽子里的糯米通体淡绿,粘而不稠,槲叶的香味经过煮制附着于糯米之上,剥开一页粽子一股浓香喷薄而出,令人回味。日照粽子的煮制时间因为材料与包制方式的不同,比普通粽子时间要长,值得一提的是日照粽子的特殊吃法,有的人喜欢吃热糊的粽子,但更多的则喜欢吃凉粽子,凉粽子口味清爽,与现在吃的糯米糍口感相差无几,凉粽子别有一番风味。这个手艺需要刺传承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统之七,佩香囊

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夺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移除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又到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说到端午节,我们联想到最多的民俗是吃粽子,划龙舟。其实在...
    魔王_Archenemy阅读 1,543评论 0 10
  • 第7辑 浓情端午飘粽香 黄石市龚家巷小学小风筝班 2017-6-9 卷首语...
    木铧犁阅读 1,770评论 0 9
  • 我想那种又青又涩的感觉学生在今后的很长一段岁月都会难以忘怀吧!不知是受目前环境的影响还是如何,现在的我们不管做什么...
    苏州纪阅读 192评论 0 1
  • 受现实和传统价值观的影响,尽管从一线到八线城市的房价都飞涨得让人乍舌,绝大多数的年轻人在“买房还是租房住”的选择题...
    装无忌阅读 4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