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这三个字到底有多难

我一直在等你的一句道歉

小时候,大人教育我们做错事要说对不起,要道歉。当我们成为大人后,却发现对不起在大人的世界很重。所以我们要教给小孩子,因为这三个字在儿时是最容易拿起的。

朋友之间,对不起代表的是你那所谓的尊严

三岁时,我们不小心打碎了玩伴东西,会奶声奶气的说句对不起,脸上还带着些许惊恐。

十岁时,我们无意将朋友撞到桌子角,会慌乱的重复对不起,脸上带着多于害怕的担忧,为他看看伤口。

十三岁时,我们因为不给她抄作业而冷战,会开玩笑的说声对不起啦,但脸上多了分敷衍。

十六岁时,我们会因为各种小事而吵架,最后会用一个词叫做算了来结束这件事。

二十岁,我们开始因为价值观不同而不同意对方的做法,宁愿一直不说话也不愿承认我错了。

二十五岁,我们开始成长,开始包容,开始接受你的观点。于是我们重归于好,只是从未开口说过那句对不起。

越往后年龄越大,我们的自尊心开始苏醒了。它也慢慢长大,它觉得它该庇护你,所以你从不觉得是你错了。因为它总有办法将错误推给别人。

晓晓跟玫冷战了一个月了,他们相处了一年。在这一年陪伴他们时间最长的就是彼此。他们冷战的原因很简单,一个性格细腻,一个大大咧咧。所以晓晓认为她根本不拿自己当朋友,还拿出种种例子,有的甚至玫都遗忘了。

365天的相伴却敌不过几个瞬间的不开心。我是不相信的,玫也是不相信的,所以她开始反思是不是自己那里做的不应该。

冷战想要破冰靠的不是一个人,因为另一个人会坚硬的像颗石头。玫希望修复这段关系,所以她道歉了,尽管她觉得并没有什么错。

晓晓并没有原谅她,说了太多理由。就这样持续了三天,这三天即使和大家一起吃饭,一起逛街,她俩也没说过一句话。

也许玫真的有些地方忽略了晓晓,但她道歉了,说对不起了。她做的已经足够了。

几天态度都很强硬的不原谅玫的晓晓,从开始想晾她几天,后来自尊心不允许她跟玫和好了。因为玫不再向她道歉了,她意识到自己确实有些过了,但自己才是有理的一方,所以她说不出口对不起。

一段不能破镜重圆的感情,不是因为他们死心不改,而是他们明白自己错了。

武侠小说里经常会出现两个老头,或师兄弟,或知己。他们会彼此冷战几十年,会成为对手,并且彼此不屑对方。

往上追溯,他们一定发生了一件事,然后各自坚持自己的观点,不肯服软。即使知道自己有错,也不会承认。因为他们很厉害呀,他们有自己的尊严,所以不允许自己会错。

直到他们白发苍苍,再次重逢时,看透了尘世,才发现自己坚持了大半辈子的事没有任何意义。

他们会和好,那句对不起终于说出口了。原来它并没有那么难,却让他们错过了几十年。

后来才知道得二三良友,一生足矣,不必太过在意谁对谁错,中间差的不过是一句对不起。

我原谅你,因为我爱你

亲人面前,我们不羞于索取,却羞于说声对不起

对离我们最近的人,不是我们不爱,是习惯了伤害。

在父母不停的唠叨要好好学习的时候,你会不耐烦的说句烦不烦啊,然后拿着钱便转头离去。

在父母辛辛苦苦做好饭给你端上桌时,你瞄一眼嘟嘟囔囔的嫌弃总是这几样,便将筷子甩到了那里。

在父母给远方的你打电话时,想要问问你是否顺利,你敷衍的说没事没事,你很忙先挂了。可这是两个月来他们第一次给你打电话。

前段时间听同学在电话里和她妈妈吵的很凶,也是因为一点小事。可我们不知道为什么滚起总是那么容易被父母挑起,明明我们和别人说话都是那么和气。

我看着她气势汹汹的挂了电话,还说放假不回家了,烦死了。心里突然很疼,但她父母一定比我更疼,也许还有些心酸。

没过几天那个女孩的妈妈竟然来了。看着她风尘仆仆的样子,一定坐了好久的火车,还怀着忐忑的心情担心女儿置气。

从何时起,父母开始怀着忐忑的心情面对我们了?从何时起我们从贪恋那温暖的怀抱到开始嫌弃挣扎着离开曾经的避风港了?从何时起我们不能和他们坐下来好好说话了?

我看着这位母亲,没有任何被女儿气到的样子。她仔细的为女儿整理着床铺,旁边的女孩还是满脸的不情愿。

她妈妈要走时,我跟她说你应该跟你妈妈道个歉。她一脸惊奇的看着我,这是我妈,道什么歉啊?

对啊,这是我们父母,道什么歉?他们不需要我们道歉,我们也不觉得需要道歉。因为我们关系太亲密了,亲密到可以不担心的伤害。

但我们却永远欠父母一句,对不起,你们辛苦了。

我要你知道我不是在哄你,而且一种承诺

爱情面前,我们以为对不起会是一根稻草,终会压的你喘不上气

在爱情里,每认真说一句对不起都会给你们的感情打开一丝缝隙,所以我们便不再认真了。

爱情里的对不起是一件很郑重的事,不能随便挂在嘴上。若这样便真压倒了骆驼。

欢乐颂里的樊胜美和王柏川他们都在逼彼此。他们不停的为自己没做到的事道歉,以为会减轻对方压力,却没想到他们说一句对不起,便会逼对方一点,直到他们都撑不住。

结局他们分手了,也许这是最好的结局。他们不用再随便开口对不起,他们都将会遇见一个在爱情中,错了便道歉,承诺不轻易给出,减少太多无谓的道歉。

很多人都以为对不起最好不要在爱情中出现,否则会压倒这头骆驼。

然后他们犯了一个小错,想着没事,只是小错而已,过几天便忘记了。慢慢的所有的错和前一个相比都只大那么一点点,你同样理所当然的认为那只是小错。后来你出轨了,你说是对方的问题,我犯得不过是小错。

在爱情中将对不起变成一个郑重的承诺,才是真正捍卫你们彼此。

当我们心里也长大了,才发现我们都欠时光一个对不起

看《奇葩说》时,听到老师说到一句话,叫做什么是成长?

成长就是你遇见一件事,你无法接纳,然后你,咵!整个心理人格全部碎掉,整个自己碎掉,然后把那个你原来讨厌的东西,你看看,放进去,重建,这叫做成长。

我碎掉,然后迅速的把击碎我的那个东西,放进身体里,然后重建。我发现对不起只是三个很平常的字而已,他并不代表什么,但它给你带来很多。今天我碎掉了,将这三个字装在了我身体里,才会成长更好的自己,这叫做成长。

当你放下你的不好意思,放下你的随意。对他们认真些,用心些,因为他们不只是一个有情感的人,还是你最重要的人。

一句对不起,真的没有那么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平凡之路》 前记:那些年,偶像剧告诉我们,长得漂亮的女生是娇滴滴的“花瓶”,平凡的女生都有一个帅气低调的守护者,...
    喜怒本无常阅读 1,103评论 0 0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80评论 0 12
  • 何静和罗晓晓是高中、大学一直在一起的好朋友。罗晓晓机灵开朗,何静沉默温柔。两个人越是不同,拼合在一起的时候,就越是...
    桃木小姐阅读 1,036评论 7 26
  • 人应为爱的人甘于放下身段,有学习的热情和动力,每天都有进步,要给自己一个梦想,之后朝着那个方向前进。如果没有梦想,...
    玉蝴蝶格格阅读 285评论 0 1
  • 睡了 /小聪 把思念滴进夜里 湿了秋天的梦 弗洛伊德的想象在融化 离骚里不见散乱的长发 裹紧的单衣依然透凉 哪个忘...
    令狐小聪阅读 2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