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20考研人)调剂复试后我想说。。。

调剂连着投了好几个学校,北京工商因为不收非数三调剂拒绝,东北师范想要分数高的学生(这种情况下考北京地区学生比较不利)也拒绝了,躺床上等调剂的那几天,觉得今年这形势有学上就不错,甚至考完试打死都不二战,这几天居然想着要不然和室友一块二战。

调剂系统看到山东财经的复试通知时并没有什么感觉,对山财也不太了解。如果选择这个学校就意味着自己要一个人去山东,往后两年甚至毕业后一段时间都要呆在山东,想想还是有些孤独。了解学校实力,看到山财有专业的保险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后决定去试一试。填报调剂一天后,收到山东财经的复试通知,又重新拾起复试内容,买了车票,几天准备。2019年3月28日,夜里九点多,从郑州出发,一人踏上开往山东的列车。

                                                                         郑州站出发

第一次一个人去一个陌生的省份,些许无助。晚上十点,列车灯已经熄了,那些常在旅途的“老司机们”都已经鼾声四起,我却怎么也睡不着。坐在窗边,看着铁轨旁的树和房匆匆划过,想起来二十几岁,人生这个阶段就像现在一样,夜里赶路,看不到方向和光亮。

在梦和醒中间穿梭,也不知道是梦是醒。下火车后,坐上开往山财校区的公交。一路上我就像所有来到陌生城市的人一样。好奇的看着一草一木,顺便和那早已熟悉的郑州对比着。济南的发展程度从城市面貌来看和郑州有些差距,仔细感受缺少了一些活力。观察良久,感觉两个字形容济南比较形象:宜居。宽松整洁的公交,街上不太拥挤的楼房,绿化很好的街道,街角不经意露出一些面貌的公园一角。没有了郑州拥挤的人群,倒是多了一些安逸和享受。

                                                                    济南站和济南的街道

到了学校,找好住处,便去寻点吃的填饱肚子。住的地方离学校不过四五百米,倒是方便。一条街上曲折蜗居着三四条美食街,让我想到了刚上大学我们学校周围那个被被拆了的那个美食一条街。比起郑州,济南对小吃店更多了几分宽容。济南的物价比起郑州确实高不少,山东和河南可能因为挨着,吃的地方倒是十分相近。

随便吃点东西填饱肚子,就颇有兴致的参观起学校。在来山东之前,以为山东是平原,来了以后才发现山东是丘陵地貌,还有山。山财的这个校区就在半山腰上,去餐厅好像是上山,还要上个大坡。学校还有一条河穿过,看起来也别有一番味道。校区不新,看起来颇具有年代感,虽然不大,倒是五脏俱全。

                                                                       学校背靠小山

                                                                      穿流校园的河

简单参观过就回到住处,抓紧时间准备复试。一个人虽然有些无趣,也确实适合学习。三天的考试安排倒也不忙。第一天复习,第二天紧接着上午就是笔试,第三天下午面试,第四天体检后就结束了。笔试比较基础,考完没什么感觉。倒是面试要有专业课英语对话,让人些许紧张。

面试那天吃过饭就早早赶到考场,进去后不少人都已经到了。可能有一些在职考生,身着正装,正襟危坐,平添了几分严肃。调剂过来,信息了解不多,也没多大把握,加上不太想一个人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因此心态倒也放松。抽面试组,交手机,排号等候,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跟着做也没什么差错。候考区,考试注意事项明确说明不允许讨论,有同学已经开始准备复试英语专业课面试,出声默读着。

时间匆忙,英语专业课面试我准备的不太充分,好在没啥心理负担,看了几个词后就闲了下来。交了手机,没什么玩的时候,语言交流这种原始的渴望便愈发强烈。不过没忍住的不是我,是我旁边的哥们,不一会便聊得火热起来。他本科山财,二战,调剂回本校,聊着聊着,加入的人也越来越多,候考室气氛也不再那么肃穆。周围本科山财调剂回本校的着实不少,都在议论着今年的考试局势,感觉调剂会本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面试一人十分钟,很快就到我了。进入面试室,抽题后面试官便开始发问。面试的有六七位老师,一位主面试官,一个英语口语面试老师,一个心理老师,一个记录员,还有两位专业课面试老师。第一个问题回答后就是英语面试。老师问了一个英语问题,虽然有过几次和外国人对话经历,自认为不会太过于紧张,却还是有些不知头绪。按照自己的理解组织了几句语言就匆匆的结束了,老师也没再追问。其他的面试问题倒也是一些基础知识,老师们也没有特意为难,甚至还提醒我语速慢些,怕十分钟不到就结束。面试过后基本上着实十分轻松。第二天就是体检,基本流程就已经结束。

今年局势严峻,据了解不少接受调剂的学校(除了几个顶尖财经类的学校不收调剂)都放宽调剂人数限制,甚至有的学校一比二进调剂。不过今年面试也着实严格,不少学校面试不允许打听出身,面试除了成绩单不允许带其他材料。这对一些出身不太好的学生来说是个利好。

结束了整个复试流程,就准备回程了。想到第一次来济南,下次不知道什么时候,特意去大明湖转了转。四月初的大明湖,花也开了,柳也绿了,小桥流水,一恍惚以为自己在江南水乡。暂住的青旅老板之前是位济南公务员,现在无业在找工作。问道为啥好好的工作辞职了,他只是说了一句,时也,命也。

是啊,时也,命也,谁又能预测到一年甚至以后自己会在哪,做着些什么。

                                                         大明湖内景以及拍戏的小姐姐

复试感受:

1.      初试一定要分高,一志愿进复试自然爽,进不了也好调剂

2.      做好一切心理准备,包括进复试被刷,及时调整心态

3.      提前看好报考学校复试科目,三本书以内最好

4.      复试面试确实很重要,心态好,有实力。平时可以利用一切机会锻炼,多和老师交流,尝试英语和别人交流等(划重点)

5.      尽人事,知天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