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出分后必看全攻略—复试、调剂、二战、工作

 ​(各大应用市场科下载考研学习软件-毙考题APP)

第一步 出分后,如何确定自己能进复试?

出成绩之后,由于分数线还要再等到至少半个月才出来,焦急烦躁的等待,不如科学的预测与规避。所以需要大家第一时间去了解自己在考生中的排名。

独家窍门: 有一些学校会公布各个专业考生的排名;还有一些学校并不公开公布,但是如果你打电话去具体院系研究生招生培养办(再说一遍,是院系的研招办,不是学校研招办),这个问题,还是可以得到回答的。当然,这个时间段,这些地方的电话可能会比较难打,大家需要“锲而不舍”的多打几次电话。

在得知分数和确认到自己的排名后,有一大部分同学可能更关心分数线,尤其是单科分数线。就怕自己的总分够了,最后砸在单科线上。 

第一,假如你的单科分数比上一年度该科目单科线高出3分以上,那你的单科基本上就稳了的。

第二,你的单科分数高于上一年度单科分不到3分,或者甚至低于上一年度单科分数线。这个时候就要看你的总分和上一年度该专业的总分线之间的关系了。

知道了自己的排名,也确定了自己的单科分数情况,那么如何最终判断我的排名能否进入复试呢?

按照国家规定,复试名额和最终录取名额是按照1.2:1划定(部分重点专业可以适当提高比例)。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120%复试投档。而这个“120%”,实际操作中,会存在三种模式:

模式一   复试人数=招生简章公布的目标录取人数*120%  

模式二   复试人数=招生人数*120%-推免生人数

模式三   复试人数=(招生人数-推免人数)*120%

最终的排名结果,一般是在分数线出来之后一周左右能够查询到的。34所的分数线比国家线提前大约一周到半个月,其目的就是为了让没有能够进入34所复试的考生选择国家线的学校进行调剂。   因此,出分后的第一步,就是确定自己是否有能进目标院校复试的可能性。根据以上3种模式,同学们可以自行计算。

A计划   如果能参加复试,该如何准备?

如果已经确定自己可以进复试,那么接下来就是准备复试了。和初试不同的是,考研复试的过程中,院校专业的自主权更大:复试日期、复试内容和复试方式,都由各个学校,甚至各个专业自主进行确定。具体各个学校和专业会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一定的调整,这个就需要大家提前进行了解,从而进行针对性的准备了。

专业笔试:专业笔试并非复试的必要条件。复试时是否会进行专业笔试,在招生简章中就可以看出来。大家可以重新翻看一下自己报考学校专业的招生简章,复试专业笔试会有具体的考试科目介绍,参考书籍资料的介绍。所以其复习模式和初试的专业课基本上差不多:结合参考书(如果能搞到历年试卷更好),进行重点性的复习。

对于一些文科类专业的复试,其笔试有时候就只有一道题目(比如川大2016年应用心理学),那其实对于考生就一个要求:学科综合素质能力。小编当年报考南京大学哲学系就参加了专业课笔试,上午8点半到11点半,整整写满了6页纸。

专业加试:专业加试只会在两种情况中出现:第一是对于同等学力考生(第一学历不是本科),进行“同等学力专业加试”;第二是某些导师(主要是知名导师),会针对想跟着自己读研的学生(主要是学硕)进行专业加试。所以如果不是这两种情况,就不用担心了。

实际操作:这个部分主要会在一些理工科专业中出现,最常见的方式就是做实验。在有些学校和专业,这个实际操作部分就替代了前面的专业笔试;还有一些地方,实际操作和专业笔试是共同存在的,所以大家一定要了解清楚。而且,这个专业操作部分,刷人刷得还蛮厉害的呢。一些导师说过,这个过程是观察考生个人综合素养的过程:做事的条理性,对细节的把握,是否足够稳重,是否在结束之后把实验器材整理妥当……这些,都能看出一个人的素质,而且,还不是简单的考试中体现出来的那些素质。

综合面试:这个部分是考官们对一个考生最直观的认识了。而且,不同专业领域,对于人才的素质模型要求不同,也会有一定的差别。而且,这个部分的分数是最具有主观性的,所以大家一定要非常注意。我相信大家在面试的时候,看着这么多考官肯定会紧张。不过你们还是要记得— —自信才是最大的价值!什么是自信?是一种不卑不亢的表现,是一种温文尔雅的素养;面带微笑,声音洪亮,举手投足都体现着良好的教养(进门关门,结束后椅子归位……)。千万不要把自信变成了自负——这个时候,这帮老师握着你的生杀大权,自负更多的时候就是“自杀”。

面试常问三大问题 

1.个人情况基本介绍,这个有时候也会以问答的形式出现。所以大家一定要多去想想,自己的个人介绍,可能会被问出什么样的问题来。小编的经验是尽量介绍跟你报考专业相关的自我情况。体育类的爱好尽量多说,很多老师都很喜欢打羽毛球啊乒乓球之类。

2.专业类基本素养/潜力问题,比如问你为什么要考这个专业?(跨专业学生)/为什么要考这个学校?或者问你过往的研究和学习经历等。光说喜欢是没有用的,你最好能够具体的回答出到底喜欢在哪里。其实这个问题就是考察你对这个专业的了解和未来的学术研究潜力。即便你跨专业是为了就业,你也要说明具体情况。导师们都是搞科研的,科研就是要用证据和数据说话的,随便说感受,忽悠不了他们。

友情提醒一个突击专业课的方法,我当年就试过:

在知网上下载报考专业的大牛或者心仪导师的近三年论文,全部手打一遍。这样的好处是:

1 了解论文规范格式  

2 知道导师和本学科本专业最近最核心的研究领域和观点,知道学科必读书目

3 在复试提到相关问题时可以引用(十分亮点),就算复试提到不会的问题,也可以以“虽然这个我不太了解,但我曾经拜读过XX老师的XX论文,其中写道...”来做相关扯扯,不会无话可说(救命而且亮点)

3.未来的规划,这个就不用我说了吧,必问问题,请虔诚、谦虚地回答。

英语测试:按照规定,英语测试是需要包括听力和口语两个部分的。但是在具体操作中,各个学校的执行还是有所差别的。英语听力有些学校有,有些没有。英语听力测试是全校统一进行的,所以,要不然就是全校所有专业复试都有,要不然就是都没有。这个一定程度上可以参考过去3年的情况,当然保不齐也会突然有巨大的变化。英语听力一般就是六级听力的水平,所以可以在考前多做一些六级听力的题目,说不定还会遇到真题重现。英语口语这个是被分散到各个院校的综合面试过程中自己进行的。有些专业队口语要求比较高,会有个单独面试;有些就夹杂在综合面试中直接进行了。

一般来说,英语口语测试,根据院校专业不同,最多会包含以下三部分:

1.自我介绍 , 这个可以提前准备,自己准备好就成

2.口语表达  ,这个一般是抽一道题目,准备以下,然后用英语进行表达

3.专业知识  ,这个一般是那种英语和专业夹杂在一起的综合面试中使用的方式,英语比较好的导师,直接就用英语问你几个专业问题,让你用英语回答。这样的情况,往往会在对英语要求比较高的专业。

B计划   如果不能参加复试,该何去何从?

第一个选择:调剂

另一些同学的成绩需要面临调剂,如果分数不高,小编诚心建议所有宝宝们尽量调剂。时间也是成本,尤其在硕士学历成为一种'必需'的时候,放弃原先的执着,也许是更好的执着。在过往的朋友和学生中,确实有些人,成功实现了“逆袭”,甚至出现过最后调剂的学校比自己第一志愿学校更好的情况。我们常说的“调剂”,其实分为两种:校内调剂  和  跨校调剂,大家一般说的调剂,主要是跨校调剂。今天重点说的,也是跨校调剂。

根据掌握的情况,出现调剂主要会有六种可能性

1.好学校的王牌专业,秉承“宁缺毋滥”原则——一志愿考生质量如果差,宁肯接受考别的好学校没有考上,背景又好的调剂生

2.学校、专业很好 但专业在学校为“弱势”,如理工类院校的文科专业;文科类院校理工科专业

3.学校很好,但是专业本身属于“冷门”专业,如哲学

4.学校级别较低,不论专业本身是否热门,报考的人较少

5.新开设的研究生专业,不论什么学校,新开设的研究生专业,报考的人较少

6.大部分考生不太会报名这些地方,如科研院所

小编这里给你四点调剂注意事项

1.如果你考A区学校,想调剂到A区学校

总分线/单科线必须都达到A区国家线;否则,只能往B区调剂(必须满足B区国家线)

2.有一些专业本身可以授予多种学位

(如心理学可授予教育学和理学学位),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跨学科调剂——可以利用不同学科门类的分数差

3.“相近”专业

一般情况下指的是同一个一级学科下的不同二级学科;少部分情况会出现跨一级学科甚至跨学科门类的情况(如化学和化工)

4.“照顾类”专业

只存在于工学以及中医的学术或专业硕士,其余没有照顾专业。

说完这些,再给大家说四点调剂原则

原则一:学校级别最重要

学校级别决定了资源获取的能力,更有未来校友的力量。所以,选择更高级别学校,对于自己未来几十年的发展,都是有意义的。

而且,连985学校都有专业接受调剂,所以关键还是看你能否把握住机会了。

当然985学校调剂考生的要求肯定更高了(一般要求是本科211或者985,研究生报考也是985高校;专硕对于本科出身会放宽一点)。

如果你有机会调剂到211学校,哪怕是B区的211学校,这样的机会千万不要放过!B区的唯一一所985高校——兰州大学,因为地理位置和自身实力方面的问题,在一些专业(尤其是专硕)方面,也经常会出现接收调剂的情况,而且往往对于出身要求不高,大家可以关注。

原则二:同级别学校看地区

如果没有机会调剂到更好级别的学校,那么地区差异就显得很明显了。中国地区发展差异很明显,在一个好的地区能够获得的机会,对自己未来发展的帮助,也是很明显的。

(1)如果成绩达到A区线的情况下,不论什么专业,努力尝试在几个发达地区寻找调剂院校——发达地区机会多,在读研的时候多去接触社会,能获得的实践机会更多,对未来的发展帮助更大。

(2)如果成绩没有达到A区线,并且无法调剂到B区211以上级别学校,那么首先看看发达省区有没有一些学校会出现“降分录取”,如果有,也可以选择。

原则三:学硕关注博士点

学术硕士未来的走向以科研为主,博士点意味着科研水平。所以,选择一个有博士点的高校,对自己未来的科研发展,也是有帮助的。

原则四:科研院所是机会

很多人并不关注科研院所,总觉得没有这些“名校”有价值。

但是,科研院所能够获得的,是真正的“实惠”——尤其是一些国家部委局甚至一些企业设立的科研院所,如果你能够去那里读研,并且在读书期间表现优秀,那么等待你的是什么,不用多说了吧。

两种错误心态:一种是等着各个学校的调剂信息出来,尤其希望有人把所有的信息都整理好放到自己面前的;一种是漫无目的,到处撒网的。第一种就不说了,就是坐等吃要的;第二种人看似积极,但其实属于“努力但没有效果”这一类的人。

调剂的具体四个步骤

01    

 搜集信息

1.你第一志愿报考的专业有哪些学校/科研院所招生?

2. 确定这些学校中哪些有可能招收调剂生源

(1)按照文章最开头提到的六种调剂存在原因,先对所有院校进行一轮初步筛选(不要放弃985高校!尤其是专硕的同学)

(2)关注研招网(这个可是一个最全面,最权威的信息库啊!),点击研招网首页中的“调剂”

3. 关注研招网中2016年的院校调剂信息(点开上图中的“更多”部分)

观察自己报考专业招生单位有哪些学校招收调剂生源;点击打开详细信息,看自己报考专业是否有调剂生源。如果2016年接收调剂,那么2017年继续接收调剂的几率也是很大的。

02    

 准备资料

如果考虑调剂的问题,现在就可以开始准备自己的相关资料了,主要需要准备的资料有以下几项:

1.成绩单截图打印版

2.本科阶段成绩(不论本专业跨专业都要——体现你的学习能力)

3. 各种考试证书(语言类的,专业性的,技能性的,兴趣方面的,越多越好)

4. 是否有科研成果(如果自己没有成果,但是本科阶段参与过一些项目,也可以写)

5.自荐信一封(强调自己的优势和能力,不要过分强调考试失误)

准备这些资料的目的,就是在系统打开,投递志愿之前,提前和学校以及导师取得联系,看看能不能给自己提前占个“坑”,这样在网上投调剂志愿的时候,能够被目标学校的人员对你有印象,愿意提档(毕竟从你提交到学校提档,中间有48小时呢,谁知道这48小时会发生什么呢?)

03     

联系具体招生院系专业

准备好了资料,各地学校也基本上开学了,这个时候就可以开始和你目标院系专业取得联系了。首先要强调的是:

找院系研究生招生办!

找院系研究生招生办!

找院系研究生招生办!

说了这么多次,还有一些同学在之前的文章留言说打电话没有信的……之前写过一篇文章,说中国人出了问题,第一反应总是去责怪别人没有做到位。很多同学在准备考研,复试和调剂过程中,一方面自己很着急,另外一方面,当一个环节碰壁之后,就立刻开始各种责怪别人,而不是想着如何换一条路看能不能走通。

第一,不要找学校级别的研究生招生办,毕竟一个学校那么多专业,你一个电话过去,谁能记得那么多信息,一般也都是“你直接打电话到院系问吧”(在学校研招办听过工作人员这样的回复)。这句其实很正常的回复,在一些人看来就变成了“从学校那边问不到信息”。

第二,如果你的资料是寄到学校研招办的,那学校研招办还要帮你把资料转给各个院系,开学之后是研招办最忙的时候,万一这个过程中资料丢失,或者人家就干脆忘记了,你怪谁去?

第三,具体院系的研招办,对于本院系专业的报考情况是最清楚的,为什么不去问他们呢?别去找领导:领导本身不会过问这些细节信息,他们的数据来源,都是下面工作人员的。这事情,找县官,不如找现管。

言归正传了,联系院系专业有两个时间节点:第一时间节点:开学之后,对于2016年你所报考专业或相关专业招收调剂生源的学校,即便没有发布调剂信息,也可以先联系一遍。第二时间节点:分数线出来之后,不论调剂信息是否出来,你再和这些学校联系一遍。

04    

网上调剂

广撒网之后,如果有院系专业或者具体导师给你回复说对你有兴趣了,那么你的机会就大了。一旦调剂通道开放,首选这些地方。接下来就等着消息好了

如果调剂成功,能参加复试,请回看A计划:如何准备复试

第二个选择:二战

假如,你的分数既够不上目标院校,调剂的希望也很渺茫,或者说复试失利,那么你将面临这样一个选择,是找工作还是二战?最重要的一点,你要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谁也无法判断二战和工作哪个好哪个坏。

对于我个人而言,我考研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能够在高校做讲师。而当时应聘条件至少是硕士(当然如今是博士所以后来继续往下读了)。讲实话,如果我的家里关系如果硬到仅凭硕士学历就可以帮我找好工作单位,我是绝对不会往下读博,会直接工作的。

就时间成本而言,3年硕+1年甚至2年“二战”,你身边同样专业出身的本科毕业生除了学历稍有弱势以外,本身却比你多了4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在这种情况下很难说谁的选择更优。

考研和工作的选择本身就是未知。选了A就无法选B,我身边既有读研走上人生巅峰的,也有本科学历走向人生巅峰的例子,甚至就数量而言,平分秋色。因此,虽然有点矫情,但是事实确实如此,无论你做了何种选择,只要你能为你的选择负责,生活是不会辜负努力的人的。

什么样的人适合选择二战?

1.如果硕士学历于你未来工作和前途息息相关,含金量极大,建议二战,但建议可以在二战期间从事未来DREAM工作的相关兼职。这样的好处是:

(1)即使是二战失败,也有工作经验,对未来从事相关行业极有助益

(2)开拓视野对考研本身也是很有帮助的

(3)在未来复试的时候,可以有话可谈,毕竟人生感悟是自己的,不是别人的。

2.想暂时躲避工作,继续学生生涯的人,建议二战,但希望目标定小一些,选择难度较低,比较好考的学校和专业。

3.对某些学校和专业异常热爱,考不上是一生遗憾的,也建议二战。但同1)的建议一样,同时可以累积一些相关经验。     

第三个选择:找工作

什么样的人适合找工作?

1.本身考研目标摇摆不定的人,考研目标不明确的人本身考研就很容易三心二意不专心。在考研失利后,要尽快调整自己心态,重新思考考研目标,如果仍然不确定,建议找工作,3月赶紧联系辅导员,参加校招和社会招聘,辅导员在找工作方面其实对你是很有帮助的。他们拥有一切消息来源,要好好利用。

2.家里有能力有办法帮你找到好工作的人。不用我说,你懂的。

3.女生。这一点,女生的时间成本更为珍贵。

关于找工作,小编自身经历过2次(本科凑热闹,硕士认真准备过),也一直有关注以往的情况,得出的结论是:

1.应届生比往届生好找

2.有经验的比没经验的好找

3.男生比女生好找

4.本地人比外地人好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眼又是一年,在年底参加完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童鞋们,又开始战战兢兢的等待着考研的成绩以及国家划线的分数了~! 同是过...
    星雨小妖童鞋阅读 492评论 2 15
  • 从小到大,我被算过很多次命。 小时候和妈妈一起上街,在街边某个地方,一个体态偏胖的瞎子坐在小板凳上,然后膝盖边上一...
    明初的日记本阅读 248评论 0 0
  • 昨天去商场买了几颗转运珠,专柜不包编织链子,于是我只好让隔壁卖玉器的专柜的大姐帮忙编,看着编织大姐娴熟的手法,红色...
    马尾巴姑娘阅读 386评论 3 3
  • 六十九章 这边滚滚在书房喝茶,侍女前来禀报“回少主,公主和驸马已经回到寝殿了”滚滚嘴角浮起一丝笑意“吩咐下去,备晚...
    墨冉_诺诺阅读 1,218评论 0 13
  • 文/账房小先生 01 相遇是一件奇妙的事情,有些人一见钟情爱的死去活来,有些人初次见面就莫名讨厌对方,有些人一见如...
    账房小先生阅读 1,118评论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