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的童话,从来都是送给成人的

我想只要一提到动漫,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是宫崎骏老先生了。

宫崎骏是日本著名漫画家,动画导演、编剧,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他一生创作了30余部作品,而且部部堪称经典。他的动漫,清新治愈,教会我们成长,教会我们爱。

小时候总觉得看不懂宫崎骏的动漫,长大之后才渐渐明白,他的童话,从来都是送给成人看的。成长之后的我们,再回头看那些动漫,才真正懂得了其中的深意。

我想,总有一部宫崎骏动漫,让你印象深刻。

千与千寻

在BBC评选出的“21世纪最伟大的100部电影”中,《千与千寻》排在了第四位。

《千与千寻》讲的是年仅10岁的千寻和父母误闯入了一个人类不应该进入的灵异小镇之后发生的一系列离奇古怪的故事。

千寻的父母由于贪吃,未经过店员允许就随便触碰食物,而遭到惩罚变成了猪。千寻为了拯救父母,在汤婆婆的助手白龙的帮助下,进入澡堂工作。

在这期间,千寻从一个什么活都不会做的小女孩,逐渐成长,变得越来越坚强能干;同时,她善良的品格也开始得到了澡堂中其他人的尊重,而她和白龙之间也萌生出一段纯真的感情。

为了拯救父母和对自己重要的人,面对各种困难和危险,千寻也一次次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踏上了一段段冒险的征途。

相比于网上那些暗黑系的解读,我更喜欢把这部电影看做一部关于成长和纯爱的片子。

千寻由最初娇生惯养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姑娘;她用自己的真诚善良打动了无脸男。

汤婆婆的儿子也从一个因为过度受溺爱恃宠而骄,并且什么都不会做只会哇哇大哭的超级“巨婴”,变成了一个懂得体谅、帮助他人的好孩子。

千寻在拯救父母的过程中,遇到了锅炉爷爷还有白龙的帮助,在他们的指引之下,千寻学会了与他人沟通,懂得了信任和感恩。

就像影片的台词中说的——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龙猫

《龙猫》是一部以大自然为主题的片子,描绘了一个只有孩子才能看到的新奇的世界。影片清新治愈,处处充溢着浓浓的亲情,让人觉得温暖。

电影讲述主人公小月在母亲生病住院后,父亲带着她与四岁的妹妹小梅到乡间居住。她们对那里的环境都感到十分新奇,也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事情。

有一天小梅独自在院子玩耍的时候,意外地看到了小龙猫。小龙猫想甩掉小梅,却把小梅引到了正在睡觉的大龙猫身边,这让小月和小梅姐妹兴奋不已。

一个下雨的傍晚,小月姐妹等在爸爸下班回来的车站旁时,大龙猫出现了,小月借给它一把伞,却被它当作非常有趣的玩具。龙猫把橡果子送给了小月和小梅,小月她们还看见了龙猫乘坐的猫巴士。

夏天快过去的时候,小月和小梅收到医院的电报,妈妈身体不舒服,姐妹俩非常担心妈妈的情况。小梅抱怨姐姐不管自己,姐姐怪小梅不懂事,小梅大哭着跑远了,小月慌忙四处寻找小梅。

天色将晚,小月想到向龙猫求助,龙猫帮小月唤来了猫巴士,终于找到了迷路的小梅。之后,猫巴士又带着姐妹俩来到了妈妈的病房窗前。远远看到一切平安的妈妈,姐妹俩不知道有多么快乐。小梅把玉米送给了妈妈,希望她早日康复。


孩童时代大概是人一生中最无忧无虑的时候了。可以毫无顾忌地放声大笑,每天像打了鸡血一般有使不完的精力,对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尽管那时候的生活并不富足,每天的游戏也不外乎那几样,可我们却没有什么烦恼。

而长大后的我们,每天都行色匆匆忙于自己的事情,与家人见面的时间越来越少。我们见过更大更广阔的世界,却怎么也不能痛快地笑出声。

这大概就是成长赐予我们的“礼物”,孤独成了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而无论前路如何,都要一腔孤勇地走下去。

什么时候我们开始无法像孩子一样肆意地大呼小叫了?心里的小情绪堆积得像山一样高,直到溢出来。

与其如此,不如永远像孩子一样。

有些烦恼,丢掉了,才有云淡风轻的机会。

魔女宅急便

《魔女宅急便》是一部关于少女成长和心理蜕变的影片,故事有些乌托邦,但很温馨感人。这部片子描绘出日本一般青春期女孩在希望独立与自力更生所面临的困境。

影片讲述的是一位年仅13岁的魔法少女琪琪的成长故事。

为了完成自己的独立修行,琪琪带上一只叫吉吉的可爱小黑猫来到一座靠海的陌生大城市生活。在这里,她认识了一位好心的面包店老板娘,在那里住了下来,并且,利用自己的魔法开始了快递业务。

新的环境和工作,让琪琪遇到了不少的麻烦和意外,但是最终,琪琪还是用自己的热情和勇气战胜了困难和挫折,并赢得了友情和大家的认同。

在成长的道路中,我们一路跌跌撞撞不断摸索。我们始终在寻找着自己想要的东西,寻找着生命的意义。

刚开始我们离开了父母的庇护,所有都要一个人承担。我们或许不那么讨人喜欢,没有朋友。

然而终有一天,我们会冲破命运给我们的一道道考验,找到属于自己的东西,只留回头处笑看那些云烟过往。

这便是成长的意义,曾经受过的磨练都将成为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只有靠自己努力。学会长大,学会承受,学会哭过之后,还可以微笑地拥抱爸爸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