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宫崎骏

   我想告诉孩子们,这个世界值得我们活下去!

                                        ――题记

      在日本首都东京郊外一座不起眼的灰色小楼里,他白发白须,戴着一副黑框大眼镜,穿着米色吊带裤。在小朋友们看来,他是那个画出了龙猫、小魔女琪琪、千与千寻、金鱼姬波妞的老爷爷;在我眼里他是我快乐一生的源泉!认识他是在一部动画片!

     一部《龙猫》,一段我童年的回忆!朴素的画风,简单的故事情节;单纯可爱的孩子,和蔼可亲的老太;高耸的大樟树,神秘的龙猫……宫崎骏又一次给我讲述了一部充满幻想,充满童趣的童话故事。不禁让我们回忆起孩提时代在乡村淳朴的童年生活。影响我的一生!

      可以说宫崎骏的《龙猫》是一部充满神话色彩的梦幻剧,但我觉得它更是一部很单纯,很朴实的童话剧。与宫崎骏其他作品不同的是《龙猫》的画风简单纯朴,写出了乡村生活的朴实祥和,没有太多的渲染,也没有过于夸张的奇幻。讲述的是和爸爸一起搬到乡下的两姐妹,在家附近的一棵大樟树下发现了传说中只有好孩子才能看见的龙猫。其间发生了很多不可思议而有趣的故事。一天,妹妹小米和姐姐吵了架之后,便独自出走去找自己生病住院的妈妈,途中却迷了路。姐姐在四处寻找无果的情况下,只好求助于龙猫。善良而温和的龙猫唤来龙猫电车,载着姐姐找到了迷路的妹妹,乘着龙猫电车,妹妹把亲手摘的玉米送给了妈妈,希望她早日康复。

      宫崎骏拍的是“自己想拍”的动画,而不是“大家喜欢”的动画。他是个怪老头,却是我最崇拜的英雄!小时候我是从一个孩子的视角去看他的电影。剧中的很多细节以及对话都是以一个刚刚对这个世界有懵懂念想的孩子描写的,这里的孩子则可以看成是剧中的小梅,小梅在剧中大约三四岁的样子,对自己周围的一切都会感到好奇,为了看到灰尘精灵她能一直盯着墙上的缝隙… 而姐姐小月已经上学,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和认知已经初步成熟和了解,妈妈因病住院她就担当起了照顾妹妹的任务。而龙猫在剧中可以是一个虚幻的角色,它是根本不存在于小梅小月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小妹小月对大龙猫的印象和邂逅可以看成是姐妹俩因对附近的新环境以及大樟树林存在的神秘感而产生的幻想。从另一个方面讲,我们也可以理解为大龙猫是姐妹俩在听到爸爸和婆婆讲的神话故事后于梦中形成的虚幻角色。在这部电影中,龙猫第一次出场是在小梅在院子中玩耍时无意中通过一个幽深的灌木丛掉入了大樟树的树洞里,她在这里发现了大龙猫,然后调皮的趴在大龙猫的肚皮上美美的睡了一觉,而后当小妹醒来之后却被姐姐和爸爸发现躺在了一篇灌木丛中。龙猫第二次出场是小梅和姐姐小月在公交站点等待爸爸下班回家的时候,不过这次是姐姐小月首先看到了龙猫,而小梅此时却趴在了姐姐的背上睡着了。龙猫的第三次出场是在姐妹俩半夜醒来的时候,这次三个龙猫围着姐妹俩种下的樟树籽跳来跳去,最后通过咒语将她们刚刚种下的樟树籽变成了一片足以遮天蔽日的樟树林。而龙猫的最后一次出场则是姐姐小月为了寻找迷路的妹妹跑到樟树林中寻求龙猫帮助的时候。在我看来,龙猫只是妹妹小梅梦中的幻想所形成的一个角色,而童心未泯的姐姐小月在妹妹的描述下也或多或少的形成了龙猫的形象。所以,《龙猫》带给我的是一部围绕姊妹俩的梦境展开的一部亦真亦假的童话故事。

       我最喜欢的不是他故事里面的主人公,而是那些不知名的小精灵,树灵、灰尘精灵、恐怖王虫、每天搬煤的小煤炭球,这些小小的东西充满了大自然最本真的东西,宫崎骏写这些的灵感都来自于他每年都会定时把山上家中的物什拿出来晒太阳及吹吹风,他说是因为家中物什的神灵也需要定时出来感受一下新鲜空气,在我们国传统文化中即有各类崇拜自然生灵、万物和谐相处的现象出现,例如人们膜拜祭祀树灵、土地公公等,这些生灵与我们人类一样,是生存在大自然中的“魂灵”之一。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科技工业在大地上的不断演化,渐渐地人们在征服自然的过程中,对大自然的敬畏感都被现实“抹去”了。所以他将这些深刻的含义也写在了他的故事中!童稚时并没有看出这些内涵,长大后才觉得故事下还有深沉的思考!这个怪老头反对战争,希望人与人之间是美好的,人与自然之间是和谐的,可是在现实社会中却往往事与愿违,所以他将自己的思考理想写在了故事中,笑中带着泪水,温暖中带着人们的思考!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一般,童年的天真烂漫早已离我远去,可是剧中的小梅小月正是每个人童年时的写照,单纯,可爱,好奇,执著。童年的我曾做过许许多多奇幻的梦,有过数不清的天真幻想,而童年的这一切在剧中便幻化成了可爱而又神奇的龙猫,它无所不能,它有神奇的法术,它出现在每个孩子的梦里,它是每个孩子的多啦A梦。每个人的童年亦曾有过一个属于自己“秘密花园”,它存在于每个孩子心底的最深处,里面充满了孩子们的幻想和好奇,我总是将自己想象成童话故事里的某个主人公,可以是精灵,可以是冒险王;可以是王子,可以是公主,总之,他是每个人都羡慕的故事里的英雄或主角,而那座“秘密花园”理应属于童话故事里的主人公,里面装满了孩子心里所看到的,想象到的东西。它是一座只有孩子才能发现的“秘密花园”。宫崎骏给我了天马行空的幻想,给了我对这个世界所有美好的想象,让我不论生活中发生什么苦痛悲伤,都能怀一颗赤子之心去面对!

     很多人看过宫崎骏电影的第一感觉是很奇幻,很灵异。更有甚者说他写的其实是一部鬼片,描写了一个关于奇怪虚幻事物的鬼故事,并且拿出大量“证据”以说明“鬼”在何处。但在我看来,这些评论未免言之过重,亦或是掺杂了些许鸡蛋里面挑骨头的主观因素,成人之所以说这部电影让人觉得灵异奇幻是因为他们是站在一个成人的视角上去看的,这个视角不免掺杂了太多成人世界里的世俗因素。立场不同,出发点也就不一样,世界观价值观,会因此有不少差异。而他本身却是站在孩子们的立场上,从一个刚刚懵懂的幼年孩子的视角去叙述故事。不管是剧中的音乐,人物的肢体动作,还是孩子们的神态,心理活动以及无忌的童言,无不让人感到这是一部从头到尾彻彻底底的童话故事。宫崎骏的电影作品,像《天空之城》、《幽灵公主》、《千与千寻》、《悬崖上的金鱼公主》以及我们这部《龙猫》都可以看做是童话故事,就像小时候看过的《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都属于彻头彻尾的童话。而他们之间的不同在于,宫崎骏的作品将童话、动画提升到了一个新的人文高度,融入了不少现代社会中人们所涉及的社会生活元素,触及了人们心中最隐秘最敏感也是最脆弱的部位,从而让我们不断的去反思去自省。他的作品就像是喧嚣城市里一片仍未被污染践踏的草地,久旱之后从天而降的细雨,滋润了我心底的秘密花园,让我在忙忙碌碌而又些许浮躁的生活中依然可以找到丢失已久的童心。 我一直认为《龙猫》是宫崎骏写给孩子们的童话故事,也是一部写给成人们的寻找童心,返璞归真的童话伦理剧。

     宫崎骏说:“我想告诉孩子们,这个世界值得我们活下去。我一直是这么想的。”而宫崎骏电影,结局往往不是正义战胜邪恶,而是正义在邪恶中得以存留,宫崎骏的故事满足了我所有的童年幻想,他让我在成长的路上永远保有一颗童心,让我永远热爱着这个世界!

     在我们乡下,也有一种神奇的小精灵,他们就像我们的邻居一样,居住在我们的身边嬉戏、玩耍。但是普通人是看不到他们的,据说只有小孩子纯真无邪的心灵可以捕捉他们的形迹。如果静下心来倾听,风声里可以隐约听到他们奔跑的声音。

      你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