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做自己一直想做却不敢做的事,一点小小的勇敢,也应该大声说给自己听

一直想唱歌,可是会跑调破音。

一直想画画,可是随便涂鸦能把花画成饼。

一直想把英语口语好好练练,毕竟语言作为工具,不用就无用了,可是却连张嘴说句“hello”的勇气都没有。

一直想学学除了英语之外的外语,比如日语,可是试着学了一个月,五十音图都没搞明白。

一直想写点什么,可是最终除了记录下的三言两语,也没什么更能如自己所期待的那般像样的文字。

一直告诉自己要坚强点,可是遇到问题,实在不知所措的时候,我除了眼泪发泄内心的无助与压抑,似乎也没能找到更好解决问题的途径。

一直想变得更加独立,可是有什么事情,我总会第一时间想着问问父母该怎么办,在我还没有自己独立想法之前,就去征询他们的意见。

……

什么事是我想做而不敢做的?有什么事是不敢做的?只要不犯法,可以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的事情,为什么要害怕去做?

那些我一直想做而没有做的,其实都是我不敢做的事。从自己一直习惯的的生活中寻求改变,本来就不是易事。

当我还小的时候,虽然还不知道攀比是什么,但是每每听到一群包括父母在内的大人在夸赞某个优秀的小朋友时,我都会心生妒忌的想一想为什么被夸的不是我。在我心里,我特别期待的一件事,就是别人在夸我的时候,我的父母抑制不住骄傲的神情,却谦虚的摆摆手,说一句“这没什么”。

只可惜,那个时候大人们更喜欢用所谓的成绩去评判一个小朋友优秀与否,所以他们说来说去,那都只是别人家的孩子。我,从来没办法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慢慢收敛了我的任性,在父母的教导下,学会分担。那个时候,也就七八岁年龄,作为独生子女的我,在家能帮忙做家务收拾,也算是个好榜样,加上我爱笑嘴又甜,于是,在我乖巧的表现下,认识我的叔叔阿姨,还有家里的亲戚长辈,都不会吝啬对我的夸赞。

尝到了些许“甜头”的我,开始了自己对自己的人设。我当时并没有能清晰的意识到,我所做的一切,其实只是希望能得到爸爸妈妈更多的爱,我渴望成为他们的骄傲,而并不是为了得到夸赞来满足自己内心的小小虚荣支撑的成就感。

大家都觉得我这样好,我就这样做,都觉得我做这个比谁都强,那我就做这个。其实,很多时候许多事,我去做的过程中并没有让我感受到乐趣和喜悦,我觉得我只是在做别人认为我该做的事,我可以做好的事。也就是这样,对于自己不擅长,或者有兴趣不曾涉及的领域,再或者会明显暴露自己缺点的事,我都会害怕去尝试,哪怕只是去碰触,我都觉得需要很大的勇气。

内心深处,我觉得我是失败的,可是现实的我却不愿意去承认,或者说是面对这样的失败。我把自己圈在自己的世界里,一边想去突破变成更好的自己,一边又在恐惧中不停地给自己泼冷水。纠结的人生,有时候真的让人很无望,尝试不可怕,可怕的是尝试后的结果,会把我推向一个灵魂的黑洞。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篇文章,说的是只有变成更好的自己,才能成为孩子的表率,才能匹配更好的人生。我才发现,作为已经是宝妈的我,改变真的是迫在眉睫,我开始变得有些焦虑,怎么样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如何改变?改变的有效方法是什么?怎么样能让自己的改变变得真正有意义,而不是最终流于形式?

接下来,我分析了自己的现状和最希望改变或者是学习的点,然后开始定制适合自己现阶段生活状态的计划。理想在脑海里总是比现实在生活中更容易把握,定制的计划不一定能顺利实施,也不一定能把我带到我想去的终点。它的繁琐可能会让我提前厌烦这改变的过程,它的简单又会让改变变得没有压力,而让我轻视“它”的存在。是的,没有什么事情是简单的,也没有什么事是可以做到完美的。我想,害怕改变不仅仅是因为缺乏勇气和决心,还有追求完美和被肯定的存在感中自我价值的体现。

只有当自己明白自己问题是什么,要的是什么,之后的努力才真正有意义。如何将计划目标付诸实践,是艰难的一步。它的“艰难”在于,我可以坚持多久。要么别开始,要么别中止,半途而废应该才是最坏的结果。所以,之前的我宁可不开始,也是因为在生活中,我太了解自己有多缺乏毅力。就好像呆在自己建设的温暖大棚里太久了,我都已经不去想外面是否会有寒冬一样,曾经以为生活已经这样了,完全不用改变的我,终于在内心有了一种仿佛藏在心底已久的潜在冲动,特别渴望打破曾经的“人设”。

开始做一直想做却不敢做的事,就好像是自己跟自己在心里反复斗争了一番,就如同终于说服自己踏出了特别不同寻常的第一步。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做出改变最艰难的一步其实是下决心,一旦下定决心,接下来的事就是按部就班。尽管实践是个漫长而煎熬的过程,可是如果没有选择踏出这一步,所有的一切都只是空想,都不过是自己停滞不前时的自我安慰,是看着他人逆风翻盘时的羡慕与懊恼,是失去了把握机会时偶尔的清醒后继续沉沦……

我知道,这不是我想要的自己。

如果你也跟我一样,曾经固步自封,把自己困在一个所谓安全舒适的“小地方”,而如今在渴望改变中挣扎,那么不妨跟我一样选择一个点去做努力,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就算没有达到预想,可是做了就一定有收获。

也许,有很多意料之外的收获,让改变后的自己,拥有更广阔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条路通向无边的黑暗我被夜色缠裹想象力如同一具木乃伊在呼吸前方有一点灯火牵着我的眼睛如此刺痛遥远而近在咫尺黑夜中我...
    走在路上的沉默阅读 248评论 0 12
  • 又到年底了,你朋友圈里又开始谣传交警们领了多少个查酒驾的任务指标了吧?对于谣言我是一概鞭挞的,对谣言的传播者,我是...
    镀边纯二阅读 1,132评论 1 1
  • 孩子咳嗽了,快吃点小药吧”“我看孩子有点流鼻涕,给他吃点消炎药,别再严重了”“孩子发烧了,赶紧去输液,烧成肺炎可怎...
    柚妈充电屋阅读 2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