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别离

20171021-离别配图.jpg

一 远观

电影中的死亡,或英勇,比如《勇敢的心》死前高呼“FREEDOM”的威廉·华莱士;或鼓舞,比如《蜘蛛侠》中告诫彼得善用能力的本叔叔;或无奈,比如《权力的游戏》中奈德为保护女儿牺牲了自己珍视的荣誉。看到的死亡总是与真实隔着一块屏幕——就是说,人人都知道那是假的,有距离的、在故事里的

二 近处

故事里的角色去世后,人们关注的是故事如何继续而不是死亡。在中国文化里,人们更是讳谈“死亡”。因为如果不谈起,自然就不会联想起,而太阳每天都继续升起,身处日常生活中的人,时常会有生命好似无限的错觉。

十一放假,在经历姥姥的离开后,我才知道切身体会到真实的生离死别。

10月5日8:14等我到医院时,房间里3个病床,姥姥在中间病床躺着。

姥姥鼻子上插着氧气管。每呼吸一口都要很用力才行,每一口呼吸都伴随着“啊”,看起来很痛苦,岳母问她难受不难受,她却微微摇摇头。回想10月2日刚下火车,看见了被病魔折磨的姥姥,瘦得皮包骨,已经没有力气睁眼了。她知道自己外孙女回家了,只是匆匆地睁眼又闭上了。她还能听见亲人说话,会用简短的几个字回应。今晚姥姥的眼睛一直睁着。舅妈用手在她眼前拂动几下,眼睛没有回应。

从开始有各种病症,姥姥从未喊过疼,一直到了弥留之际也是如此。不知道是因为每个人体质不同,所以姥姥的癌痛不那么疼;还是姥姥一直忍耐疼痛,不愿意让子女孙辈惦记自己。

这最后的时刻,长辈们已经准备好了可能会用到的物品:清洁用的纸巾,一箱矿泉水,热水壶;一床被褥、弥留之际的坐便,脸盆。寿衣和承担遗体的褥单和被子。

没有什么我能做的。媳妇告诉医生,姥姥的指甲也变紫色了。医生过来看看,说是末梢神经循环不太好。随即量了血压,比起下午,高压低压分别各低了10度,下午比上午又各低了10度。看着老人呼吸困难,大家心里明白,可能就在今晚或明早凌晨了。舅妈主张用麻醉剂,希望能减轻痛苦。医生说可能她可能没有疼痛的知觉。岳父主张不用,因为这最后一段路,麻醉剂可能会让姥姥混混睡去。岳母和表弟去买纸尿裤,弟妹出去又回来,说医院的麻醉剂用完没有了。

过了9点,已经大口大口地呼吸的姥姥,开始不再那么用力呼吸。岳父示意该穿寿衣了,大舅去接阴阳先生。我去值班室叫医生。媳妇说姥姥的脉搏没有了,医生说最后的脉搏应该以耳朵前面颧骨侧面的脉搏为准。再看看眼睛,说散瞳在来医院时就已经开始了。岳父看了一下表,说:9:12。家人都开始哭泣。娜娜一直握着姥姥的手哭。这两天我在家里看“临终关怀”相关的文章,不知道有无根据,文中提到人的五感中,最后离开的是听觉。娜娜一直在哭,我说你现在喊姥姥,姥姥还能听得见。

家人都要媳妇离远一些,大家相信逝去之人呼出的最后一口气不好,娜娜依然握着姥姥的手,告诉大家,姥姥脖颈的脉搏还在动呢。岳父告诉媳妇,这只是神经在动。

直到大家给姥姥开始穿寿衣,大家才让媳妇离开姥姥的病床。

将姥姥穿戴好,阴阳先生也到了,将姥姥的遗体和着装又整理了一遍。

表弟和媳妇从进病房里就一直在哭,他们两个都是自打从婴儿起就被姥姥照顾。媳妇说,从她小时候,就觉得姥姥是现在的“老太太”的样子,一直到长大,姥姥的样子都没有变过————是一个不善言谈、不会抱怨,总是在给家人做饭、打扫房间的老太太。

从来都是默默地把事情做了、从来都是她在照顾别人。最后几天,姥姥会时不时说几句“胡话”,说要做饭去,大家问做什么,她答道包饺子去,还说看见两个小姑娘,舅妈问是谁家的,姥姥答道是你家的。姥姥的生命进入最后阶段了,可能此时她的思绪飞过了一生的各个经历时段。那两个小姑娘可能是想起那家亲戚或邻居了吧?弥留之际,仍然想着要照顾家人,给家人包饺子(岳母和大舅都爱吃饺子)。

阴阳先生给姥姥的头和脚垫高,戴了帽子,把铜钱放入姥姥口中,把戒指戴在姥姥左右手的无名指,最后用布把姥姥的遗体盖住时,大家又都哭了。先生简单交代了一下去殡仪馆的流程和时间,两个舅舅留下来守灵,其余人先回去休息,明日还有很多葬礼仪式的事情要做。

我心里一直都有遗憾,如果早知道姥姥走的这么快,真应该常去秦皇岛看看姥姥。姥姥对家人照顾的无微不至,我们在北京买房筹款时,她听说后还给汇了1万元过来。老人只有一点微薄的退休金,孙辈的财务问题她并没有义务去支援。但是姥姥还是默默地做了。

姥姥包的饺子、赚的钱、姥姥的宽容大度、把自己的一辈子都奉献给了别人。姥姥虽然不是我的亲姥姥,但我很敬佩她,缅怀她、心里有遗憾没有多孝敬她。

三 感受

从前我只是觉得死亡很可怕,之前还简写了一篇《怕死》。经历了姥姥的去世后,才发觉比起自己将来要死亡,一次一次地送走与我们牵绊至深的亲人明显要更加痛苦。想象着我的父母、媳妇有一天也会离开,觉得自己永远也不可能做好面对的心理准备。

如果每一个至亲至爱的人都走了,自己仍旧还在,那将是怎样的一种悲凉——自己虽苟活,却已然与这个世界没有什么联系了。

从童年、少年到青年,回首过去,总会觉得自己仿佛“唰”地一下,长成如今的样子。可能用不到下一个“唰”的一下子,也不由得你有无准备好,该来的离别仍然会来。在那些场面到来之前,时间不等你,生命有限,多对亲爱之人说我爱你、好好照顾他们。我们能相处的时间,真的没有很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安芬一边看韩剧,一边织毛衣。 韩剧演着拖沓无聊的剧情,安芬越看越气,责怪自己的生活怎么无聊到这种地步了,平静...
    玉飞飞阅读 247评论 2 2
  • “周六还是要去一下的。” “为什么啊,还要考文综。” “给你爸一点面子。”说完,母亲把手放在了佛经上。阳光照耀在佛...
    阿夏起床啦阅读 258评论 2 3
  • 入夜,细雨让整座城市朦胧起来,仿佛把它与外界隔绝开来。 欲望的喧嚣中,一股令人不安的躁动正在这座城市弥漫。 一把雨...
    浮华小哥阅读 1,045评论 14 26
  • 齐齐哈尔市微新闻记者李兴有报导 齐齐哈尔市鹤之光爱心协会2017年11月14日为大兴中心小学捐赠仪式。为了孩子的健...
    飓风公益阅读 131评论 0 0
  • 南城左岸以西 旭日東升,剛發生時 她在林里撥開泥土, 植下種子一顆 期盼來日明朝,會有明光希望 當海岸傳來濤聲陣陣...
    佐佑一阅读 3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