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兮祸兮

    题目:福兮祸兮

作者:汝阳中专顾俊玲 

      常常听说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也时常听到乐极生悲,祸福相连。也许悲到一定程度就会柳暗花明,喜到极至也许正是悲的开始!

        最近不知道什么原因,橡胶坝蓄的水全放完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河滩和一片片的淤泥。总能看到一群又一群的人穿梭在河滩中,有的拿个袋子,好象在捡些什么,有的在没水的地方转着玩。

        我也走到河边,想看看到底都在忙些什么。走近一看,哇大大小小的田螺几乎可以用一层来形容,我站在一块石头上,忽然听到有东西碎了的声音,低头一看,原来是只大牡蛎,壳一半在污泥中一半露在外面,露出的外壳让我踩着了,碎了一个小角。我弯下腰慢慢取出它,看到它还活着,心想怎么才能将它放生呢?我左看右看,看到河边离水的地方很远,并有大片的污泥相隔,我不想走在污泥中,忽然想到橡胶坝下方有水,虽然有栏杆,但还是可以试试。于是我带着那只受伤的牡蛎来到橡皮坝下游,我轻轻地对牡蛎说,你要准备好了,我送你下水。由于拦杆离水较远,于是我使出浑身的劲将牡蛎抛向水中,看到它安全落水的瞬间,我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也松了一口气。我真怕不能将它送到水中而是摔在岸边,那它将会粉身碎骨。不知这只牡蛎现在如何,如果它能活下去,也许这里是它的福地,虽然水没有橡胶坝里边的水深,但它将会永不干涸,正所谓福兮祸兮,祸兮福兮!

        往前走走,看到一位约六十左右的女人,一手拿一根小棍子,身边有个编织袋,在污泥中一会弯下腰用棍子在泥中挖,一会儿又把挖到的地方抛向袋子。我有点好奇,就走到了离那女人较近的地方,想看看她在忙什么!原来她在挖牡蛎,有大的有小的,大的有约四寸左右的长度,小的有约一寸多的长度。我看一下编织袋,不仅叫出了声,袋中好多,并且个头都很大。我问她挖这干啥,她说:”让孩子们玩,还温和地对我说,想玩了你也拿俩”。我回答:“我不要,我只是看看”。看着她两脚沾满了污泥,看着她熟练地挖着牡蛎,看着又加入挖牡蛎的人,我不知道是什么感受,这些牡蛎的命是福兮还是祸兮。

袋中的牡蛎
正在挖牡蛎

      快走到刘伶桥下时,我看到河边有一条大约五寸左右的鱼,这条鱼不知何时己经死了,尾部还有污泥,我捡起一看,是完整的。我慢慢清理了鱼身上的污泥,又闻闻也没有臭。我该怎么处理这条小鱼?我纠结了许久。让鱼烂在水里还不如拿回去喂动物,于是我把那条鱼带回小区,放在门口附近的垃圾箱旁边,不知谁家的猫或狗有此口福,所谓福兮祸兮。

捡到的鱼

        人的一生也是如此,福兮祸兮。我想只要堂堂正正,一身正气,既能带给社会正能量,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也能给家庭带来正能量,做一个家庭的掌托人。遵纪守法,心胸宽广,那么既是有祸兮也能转变成福兮,福兮更能绵绵不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