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一杯酒一段故事(26)

秋中……淅淅沥沥的雨不停地下,一切都那么潮湿。清脆滴落的雨声,仿佛小时候课堂上老师孜孜不倦的催眠曲,让人慵懒地静静看向撑起色彩斑斓雨伞的行人们。忙碌的人依旧在忙碌,小贩、白领、工人、会不会片刻抬起疲惫的眼神,来看下这被纯洁的雨冲刷过后的天空呢。我不知道,也不在乎你是否知道。

朋友问我何时再更文,无奈的回复她说其实很想写,但真的了然思绪。心里不愧疚任何看客,却感觉到对不起自己那喜爱文字成故事的内心。她说“没思绪就先不写了,你也不是说我,没有用心写的故事就丝毫情感都体现不出来嘛,怎能对得起你那孩子样的一篇成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篇故事来自于我表姐,2014年大学毕业之后留在西安工作。最开始我记得接触的教育行业,每个月工资一千五,除去房租生活费和偿还学费贷款后所剩无几。同样在一个城市的我很理解她那份窘迫,吃不饱也濒临在快饿死的分界线上。地铁公司出租房三点一线地徘徊中,刚刚进入这座社会绞肉机的她可能会感觉到麻木吧,庆幸的是她还有位相伴两年的男友,慰藉这风雨飘零的城市里匆匆忙忙的她。

我记得前年姐姐出嫁那天,姐夫被我们堵在门外,手捧鲜花唱起那首歌时,姐夫边唱边笑,笑得像极了拿到糖果的大孩子。屋里的姐姐也跟着我们一块笑起来,只不过我看到她大大的眼睛里似乎有点泪花。那天她是最美的新娘,他也是最帅的新郎。你看,这就是为什么爱情需要婚姻的仪式,我们余生所有的时间只在那天,是最漂亮和最酷的!记得由我来背姐姐下楼上婚车时,依旧嘴贱地我说她真重,姐姐有点娇嗔地悄悄打了我下。果然,进入爱情坟墓的女人温柔的像个女鬼,让人觉得诧异。平时这话的结果,无非就是我屁股或者胳膊上会有“小纹身”。写到这里,突然好想以前她没嫁人前,姐姐挽着我胳膊在大街上四处闲逛,对于独生子女的我来说,有种关于亲情的莫名幸福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不清多久我们没有再联系,大家都在为自己的生活忙碌。偷得半日闲浮后想得安安静静休息,却从未记起原来还有你。昨晚与姐姐联系后才得知,她已经回到这里两周左右了,她跟我说回来这么久了,但忙得没在家里吃过一顿饭。每周坐车辗转两地,不远不近的车程加起来竟然有七八小时,途径两市高速国道火车道。每周行程忙的不可开交,五天小学老师工作就让自己疲惫不堪,周末还得回西安兼顾自家店铺生意,直到深夜下班,然后再坐五六个小时车回来结束这一周生活。

我问她:“是不是结婚后大家都会这样,比以前拼命还不要命。像是拧干湿毛巾样彻底压榨出,自己最后一点点水分。”她的回答很直接,她说:“人啊,到了一定年纪就明白了,结婚了就不是一个活着。是两个人的生活三个家庭的事,而我们现在挣钱的速度远远赶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我问她:“我不明白,你们就像真属于拿命来透支,可为什么感觉这就像个无底洞?一直填不上那个洞口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她聊完我明白过来,结婚前自己活着的目标只有一个,有了家后我们的目标永远是完成一个下一个接着出现。唯有拼命,你才能保证透支点的命还能再长久点。前段时间脑出血差点死掉的那个微博博主,还有那位刚刚拍完婚纱照就劳累去世的新娘子。有的在深夜,有的在工作岗位,和已然成为猝死代名词的程序员。每当我们看到同龄人,因为过度劳累猝死的新闻后,心里除了惋惜能有什么呢!依然还是在拼着命去透支身体,来换取保证让自己和身边人活下去的安稳。老一辈的人说我们在奢侈地挥霍金钱,怎能得知再多的物质也填补不上多倍死亡掉的生命额度。

大家都一样,兔死狐悲叹。有个姑娘在西安周倒夜班,长时间的站立让我不禁打趣到腿越来越粗。你也不知道本为脆弱姑娘的身子得吃多少药,才让自己变得更坚强。你更不知道另个姑娘,独身撑起一家店,被有些纯属气死你我高兴的顾客生了多少闷气转换成身体的难受。每每此时开玩笑的对她说,脸上冒出的痘痘我就知道又一个人生闷气了。她们与你我一样,都装作没事般在经历你所看到的情况。又有何人知道,你的正常是多少药品,多少独自去消耗负能量换来的。

最后用很久很久以前走丢的那个姑娘对我说的话来结束吧,“舒服,是留给死人的!”

每天站在高楼上  ——音乐《活着》郝云

看着地上的小蚂蚁

它们的头很大

它们的腿很细

它们拿着苹果手机

它们穿着耐克阿迪

上班就要迟到了

它们很着急

我那可怜的吉普车

很久没爬山也没过河

它在这个城市里

过得很压抑

虽然它什么都没说

但我知道它很难过

我悄悄地许下愿望

带它去蒙古国

慌慌张张 匆匆忙忙

为何生活总是这样

难道说我的理想

就是这样渡过一生的时光

不卑不亢 不慌不忙

也许生活应该这样

难道说六十岁以后

再去寻找我想要的自由

一年一年飞逝而去

还是那一点点小积蓄

我喜欢的好多东西

还是买不起

生活总是麻烦不断

到现在我还没习惯

都说钱是王八蛋

可长得真好看

慌慌张张 匆匆忙忙

为何生活总是这样

难道说我的理想

就是这样渡过一生的时光

不卑不亢 不慌不忙

也许生活应该这样

难道说六十岁以后

再去寻找我想要的自由

我不想这样活着

我不想这样活着

我不想这样活着

我不想这样活着

我不想这样活着

我不想这样活着

我不想这样活着

我不想这样活着

我不想这样

慌慌张张 匆匆忙忙

为何生活总是这样

难道说我的理想

就是这样渡过一生的时光

不卑不亢 不慌不忙

也许生活应该这样

难道说六十岁以后

再去寻找我想要的自由

其实我也常对自己说

人要学会知足而常乐

可万事都一笑而过

还有什么意思呢

慌慌张张 匆匆忙忙

为何生活总是这样

难道说 我的理想

就是这样渡过一生的时光

不卑不亢 不慌不忙

也许生活应该这样

难道说 六十岁以后

再去寻找我想要的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