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香香,渠道长

小住老屋(六)

乡村的早晨,在鸟的清脆叫声和公鸡的引吭高歌中到来。我睁开眼,窗外一阵明亮;也闻到了一阵竹香味。我知道,那是母亲在她的香桌前烧香了。

母亲信佛,每天早晨或者重要节日都会在她的香桌前烧上香,为儿孙们祈福。母亲专门在房间里隔了一小间,成为她的烧香房。墙上挂着观音菩萨的画像,桌上摆放着香烛台,供奉着香碗,还摆放着几个小酒杯,旁边摆放着几叠香纸、几捆竹香,还摆着一个电子香烛,俨然一个小小的敬佛堂。

小时候,我们都反对母亲这样做,认为这是封建迷信;后来,我们长大了,知道这是一种宗教信仰,也知道这是母亲的一种信念,一种对善良、善事的追求,所以也就不再反对了。母亲常说,你们在外,有什么事情跟我说,我都替你们祈求菩萨,烧香保佑你们平安。

我们深知,这是母亲的一种良好意愿,也是母亲对我们在外的牵挂,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她的深爱。母亲用她那最朴素的方式,寄托她的意愿和爱意,我们也就尊重了母亲的做法。其实,在母亲面前,我们是尊重她的所作所为的。

对于母亲说的,或者要做的什么事情,我们都表示赞同。母亲说请菩萨保佑、烧香祈求我们平安,我们也就乐呵呵地答应了。我想,我们姊妹四个及其一大家人都平平安安的,就是母亲的祈福呵护吧!

有时候,我要外出了,便告知母亲,母亲在电话里说,好,我为你给菩萨烧香,保佑你平安!我也就将此作为一种习惯,外出时都要提前告诉母亲一声。我想,母亲健在,我都要将我的行迹告诉母亲,免得母亲担心。因为我知道,母子同心!

烧完香,母亲进了厨房开始忙碌早饭了。我沿着老屋前的田间地头走一走。乡村的早晨,虽然快到8点了,仿佛还是刚刚醒来。一层薄雾环绕在村间林木上,隐隐约约的;炊烟淹没在林木中,与薄雾融为一体;整个乡村更显得蒙蒙浓浓。田间是翻种过的,种下的油菜籽还未生出,整眼里是白茫茫的一片;爬上树梢的阳光照射过来,土地更显得白生生的。土地真是渴得厉害,急需一场透雨啊!

乡村的土地刚刚经历了国土资源的土地整治,修建了加固的渠道,成为一道道清晰的经纬。渠道边上,铺上了一层石子;渠道里还积聚着一些浅水,长出的苇草开始泛黄。这些沟渠和田边,曾是我小时候放牛的地方;如今乡村已不多见耕牛,也就不见牧童和牧翁了。

田边有了石子路,倒是方便乡亲们收割和种植了,可以把农用车开到田间地头。这不,此时正好碰上已退休的老村支书、自家的长辈贞栋爷驾着农用三轮车去赶集,顺道看看种下的油菜籽有没有生出。

乡村清晨  翻耕的土地
国土资源整治修建的渠道
渠道犹如田间经纬线
渠道水干、杂草茂盛
黄土、乡道、沟渠、电线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