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长]20170531《洛克菲勒留给儿子的38封信》洛克菲勒(宿奕铭译)

评分:★★★★★☆

很短时间看完的一本书,不算厚也非常易读。最近看的书都有些深涩,唯有这一本作为父亲写给儿子的谆谆寄语,每篇篇幅不长且译的比较流畅,看起来非常轻松悦目。当然可能在某些人的眼中,这算是“好大一碗鸡汤”式的内容,但是从我的角度读后却深受启发。一方面,看到了所有成功人士具备的特质:自信、执着、冷静、理性、勇敢、热情、果断、坚持、谦和等,并在非常早的年纪就取得了卓著的成绩;另一方面,书中洛克菲勒多次提及“失败之人”的形象,让我看后倒吸一口凉气。

诚然读这样的书是需要具备独立判断能力的,不能全然的接受,应当批判性的学习,但对于作者自己藉由信仰而生发出的极端自信与毫无迟疑的行动力,还是令人惊叹的,毕竟他是中学后就开始事业的人,而在那么小的时候,他就知道自己是要做大事的人。从他写给儿子的信中能够看出,这样的父亲给孩子带来的言传身教的影响会有多么巨大。正如他所说的,财富的世袭从来都是害人不浅,他们家族也许正是一代代间传递着这样一种独特的家族价值体系而非仅仅是巨额财富,才能够使得整个家族保持旺盛的活力持续辉煌至今。

全文出自一个非常积极主动、富有热情、耐心与远见的人之笔,因而是一本很好的激励奋发的书籍。读完书后不禁在想,究竟是失败者的性格导致他的消极、拖延、借口,还是因为一次次的消极、拖延和借口的行为,改变了他的性格进而影响了整个人生?

最后,一句能够看到他信仰之纯粹和理念渗透至深的话:“到我该去读《圣经》的时间了。今晚的夜色真美,每颗明亮的星星都似乎在说:“干得好!约翰。”——可能我们所欠缺的正是一种笃信吧。


以下是对全书内容的梳理,从财富观、失败者的特征、教育观、慈善观、职业观和价值观几个方面分别整理,框内为整合内容,其他则为摘抄,虽然琐细(1万+字手敲),但是能够帮助我们更加原汁原味的理解作者要表达的内容。

一、财富观

可以喜欢挣钱但不应该只喜欢钱;不要为了赚钱而赚钱,要让金钱为自己工作;财富与责任成正比;钱不应用于施舍懒惰者而应该创造更伟大的价值;巨额财富并非运气而是对努力的回报;安全第一无法致富,赌徒心态更会招来祸患,风险是必要的,借钱不是坏事。

1、……我建立了一个令无数人艳羡的石油王国。在旁人眼里这似乎是个传奇,而我却认为这是对我持之以恒、积极奋斗的回报,是命运之神对我艰苦付出的奖赏。

2、借钱不是坏事,它不会让你破产,只要你不把它看成像救生圈一样,只在出现危机的时候使用,而应该把它看成是一种有力的工具,你就可以用它来开创机会。我所熟知或认识的富翁中间,只靠自己一点一滴、日积月累挣钱发达的人少之又少,更多的人是因借钱而发财。

3、扩大企业能够赚钱,但是把企业拿出去抵押也是管理和运用金钱的重要手段。管理和运用金钱跟决心赚钱不同,需要有不同的信念。要管理和运用金钱,你必须乐于亲自动手、亲自管理数字,不能知识在管理和策略上纸上谈兵,而把“杂事”授权给别人去做。

4、“喜爱金钱是万恶之源”——《圣经》。

5、没有比为了赚钱而赚钱的人更可怜、更可鄙的,我懂得赚钱之道:要让金钱当我的努力,而不是让自己沦为金钱的奴隶。

6、巨大的财富也是巨大的责任,我肩负着造福人类的使命。

7、只有傻瓜才会因为有钱而自命不凡,因为我是公民。我知道,我用于巨大财富,我也因它而承担着巨大的公共责任,比用于巨大财富更崇高的事,按照祖国的需要为祖国服务。我们是有钱,但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该恣意花钱,我们的钱只用在给人类创造价值的地方,而绝不留给任何有私心的人一点点好处。

8、珍惜时间和金钱。

9、装在我的口袋里的每一分钱都是干净的,巨额的财富,是对我超群的心智和强烈的事业心的一种回报。我坚信上帝赏罚分明,我的钱是上帝赐予的。我之所以能一直财运滚滚犹如天竺,这是因为上帝知道我会把钱返还给社会,造福我的同胞。

10、事实上我不喜欢钱,我喜欢的事赚钱,我喜欢的是胜利时刻的美好感觉。

11、我本人克勤克俭,却从没忘了要慷慨地向他人施以援手。我从来没有催债和逼债的记录,因为我知道心底宽容的价值。

12、在我眼里,金钱像粪土一样,如果你把它散出去,就可以做很多的事,但如果你要把它藏起来,它就会臭不可闻。

13、几乎可以确定,安全第一不能让我们致富,想要获得报酬,总是要接受随之而来的必要风险。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14、我厌恶那些把商场视为赌场的人,但我不拒绝冒险精神,因为我懂得一个法则:风险越高,收益越大。而驰骋商海,对于一个人来说,都是生活提供给他的最伟大的历险活动。


二、失败者的特征

被动、找借口、拖延、抗拒改变墨守成规、自怜自“重”、袖手旁观、胆小鱿鱼、随波逐流、害怕风险、安于现状、不能坚持到底、消极、无法全心全意投入、及时行乐、没有野心、低能“努力”。

1、看看那些庸庸碌碌的普通人,你就会发现,他们都在被动地活着,他们说的远比做的多,甚至只说不做。但他们几乎个个都是找借口的行家,他们会找各种借口来拖延,直到最后证明这件事不应该、没有能力去做或已经来不及了为止。

2、缺少行动的人,都有一个坏习惯:喜欢维持现状,拒绝改变。这是一种极具欺骗和自我毁灭效果的坏习惯,没有不变的实物,但因内心的恐惧——对为止的恐惧,很多人抗拒改变,哪怕现状多么不令他满意,他都不敢向前跨出一步。

3、很多缺少行动的人大都很天真,喜欢坐等事情自然发生。他们天真地以为,别人会关心他们的事。

4、那些在工商界、政府、军队中的领袖,都是很能干又肯干的人、百分之百主动的人。那些站在场外袖手旁观的人永远当不成领导人物。

5、自信果敢的人,能完成最好的交易,能吸引他人的支持,结成最有利的盟约。而那些胆小、犹豫的人却难以制造这样的效果。

6、世界上什么事情都会发生,就是不会发生不劳而获的事,那些随波逐流、墨守成规的人,我不屑一顾。他们的大脑被错误的思想盘踞,以为能全身而退就沾沾自喜

7、在我年轻的时候,我就有明确的想法,有两种人是我坚决拒绝与之交往的。第一种是那些完全对现实投降以及安于现状的人。第二种人是不能坚持挑战到底的人。这两种人身上有着共同的思想毒素——消极。经常跟消极的人来往,自己也会变得消极;跟小人物交往过密,就会产生许多卑微的习惯。

8、一旦找出一种好的借口,他就会抓住不放,然后总是拿这个借口对他自己和别人解释:为什么我无法再做下去,为什么我无法成功。起初他还能自知他的接口多少是在撒谎,但是在不断重复使用后,他就会越来越相信那完全是真的,相信这个借口就是他无法成功的真正原因,结果他的大脑就开始怠惰、僵化,让努力想方设法要赢得的动力化为乌有。但他们从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个爱找借口的人。最常见的借口就是健康,一句“我的身体不好”就成了不去做或失败的理由。“我不够聪明“的借口也很常见。

9、看看那些失败的人,你就会发现,其中大多数的人招致失败的原因不是因为犯错,而是因为他们没有全心全意投入

10、世界上有两种人永远不会富有。第一种是及时行乐者,他们喜欢过程光鲜亮丽的日子,对奢侈品兴趣盎然,他们挥霍无度;第二种人,喜欢存钱的人,要知道靠利息不能发财,每一分钱都要它物有所值。

11、没有野心的人不会成就大事。

12、在我住进百万富翁大街前,我就发现在我身边很多穷人都是工作最努力的人


三、教育观

奋斗,节俭、进取、创造、付出、精神自立、力量、影响力、做好小事、学会体谅、自信、宠辱不惊。

1、我决定将你留在我身边,无非是想让你的事业生涯有个高起点,让你无须艰难跋涉便可享受迅速腾达的机会。这当然没有什么值得你去庆幸和炫耀的,更用不着感激。……这个世界不存在穷富世袭,有的只是“我奋斗,我成功”的真理

2、我承认早期的优势的确大有帮助,但这不是最后赢得胜利的保障。……富家子弟缺乏贫困出身者那种想要拯救自己的野心,他们做的仅仅只有祈求上帝赐予他们成就。……因此在你们很小的时候,我就有意不让你们知道你们父亲是个富人,我向你们灌输最多的是诸如节俭、个人奋斗等价值观念,因为我知道给人带来伤害最快捷的途径就是金钱,它可以让人腐化堕落、飞扬跋扈、不可一世,失去最美好的快乐。

3、我不能愚蠢地让你们成为不思进取、只知道依赖父母成果的无能之辈。一个真正快乐的人是能够享受自己创造的人。那些像海绵一样,只懂得索取不知道付出的人永远体会不到真正的快乐。

4、高贵快乐的生活,不是来自高贵的血统,也不是来自高贵的生活方式,而是来自高贵的品格——自立精神。

5、享有特权而毫无力量的人是废物,受过教育而毫无影响的人是一对一文不值的垃圾。

6、我相信你已经发现了,自从你到我身边工作以来,我并没有让你去承受重担,但这并不表明我怀疑你的能力,我只是希望你善于做小事而已。做好小事是做成大事的基石,如果你从一开始就高高在上,就无法体贴部属的心情,也就不能真正地活用别人;在这个世界上要活下去、要创造成就,你必须借助于人力。

7、我的儿子,我与你自己的关系是所有关系的开始,当你相信自己,并与自己和谐一致,你就是自己最忠实的伴侣。也只有如此,你才能做到宠辱不惊


四、慈善观

从不资助金钱,不施舍是为了保住为人的尊严,慈善应做造福与人类的有价值的事而非制造懒惰者,乐善好施是人类共同的义务。

1、在我投资创建这所大学之前。我从未奢望在那里受到圣人版的礼遇。我最初的想法只是希望能为我们的青年一代做些什么……这是我一生中最明智的投资。

2、如果在一定时间内你给一个人免费的午餐,他就会养成不劳而获的习惯

3、在我看来,资助金钱是一种错误的帮助,它会使一个人失去节俭、勤奋的动力,而变得懒惰、不思进取、没有责任感。更为重要的事,当你施舍一个人的时候,你就否定了他的尊严,你否定了他的尊严,你就夺走了他的命运,这在我看来是极不道德的。作为富人,我有责任成为造福于人类的使者,却不能成为制造懒汉的始作俑者。

4、我相信乐善好施是人类共同的义务,我相信只有在风险的纯净火焰中自私自利的渣滓才能毁灭,人类灵魂的伟大才得以自由展现。


五、职场观

心怀大志;活用自己和他人;主动获利;热爱工作;珍惜诚信与信任;拥抱风险并利用机会,允许失败但不允许失败成为习惯;人人为敌,包括自己;三思后行;价值是交换的真谛;对我有利的合作;领袖的乐观;耐心温和对待下属;尊重与信任下属;对的地点安排对的人;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态度;通过确立目标而减少内心的不确定;将目标透明化并予以公布;不应责难,但需摆明态度;开诚布公时,倾听很重要;创造性的利用每个人的热情与能力所在;集体的力量;我们;为了大家的利益;为自己工作。

1.“我上铁路公司、上银行、上批发商那去找工作,小铺小店我是不去的。我可是要干大事的。”

2.世界上只有两种聪明人:一种是活用自己的聪明人,例如艺术家、学者、演员;另一种是活用别人的聪明人,例如经营者、领导者。后一种人需要一种特殊的能力——抓住人心的能力。善于驱使别人的经营者、领导者或大有作为的人,一向宽宏大量,他们懂得高看别人和赞美他人的艺术。这意味着他们要有感情的付出,而付出身后的感情的领导者最终必赢得胜利,并获得部属更多的敬重。

3.例如一桩生意,我们获利比重越高,就越要主动采取行动,因为成败与别人的关系不大,他们不会在乎的。

4.工作态度。人们必须先爱它,工作才能给予最大的恩惠,获得最大的结果。任何行业中往上爬的人都是完全投入正在做的事情且专心致志。热爱工作是一种信念。……工作越是困难或不愉快,越要立刻去做。……收入只是你工作的副产品,做好你该做的事,出色完成你该完成的工作,理想的薪金必然会来,更为重要的事,我们劳苦的最高报酬,不在于我们所获得的,而在于我们会因此成为什么。……如果你赋予工作意义,不论工作大小,你都会感到快乐;如果你不喜欢做的话,任何简单的事都会变得困难、无趣;当你喊着这个工作很累人时,即使你不卖力气,你也会感到精疲力竭。

5.我从银行家手里接过巨款时,我抵押出去的不光是我的企业,还有我的诚实。我视合同、契约为神圣的东西,我严格遵守合同,从不拖欠债务。我对投资人、银行家、客户、包括竞争对手,从不忘记以诚相待,在同他们讨论问题时我都坚持讲真话,从不捏造或含糊其辞,我坚信谎言在阳光下就会显形。诚实是一种方法,一种策略,支付诚实,能够赢得信任。

6.我们生活在弱肉强食的丛林之中,在这里你不是吃人,就是被别人吃掉,逃避风险几乎就是放弃成功;而如果你利用了机会,那别人的机会就相应减少了,这样能够更好的保全自己。……为了避免丧失机会、保住竞争的资格,我们为失败与挫折买单是值得的。

7.利益是检验我人性的试金石,是一面映照人性的镜子。与其说我们是自己心灵的主人,倒不如说我们是利益的奴隶来的更为准确。自从你进入商业世界的那一刻起,一场旷日持久的谋利游戏就开始了。人人都是你的敌人,包括自己,你需要与自己的弱点对抗。

8.凡事三思而后行,不论别人如何催促,不考虑周全绝不行动,我有自己的真理,支队自己负责;小心那些要求我以诚相待的人,他们是想在我这里捞到好处。

9.交易的真谛是交换价值,用别人想要的东西来换取你想要的东西。要完成一笔好交易,最好的方法是强调其价值,而很多人会犯强调价格而非价值的错误。

10.合作永远是聪明的选择,前提是必须对我有利。对于我今天所成就的伟业,我很愿意将其归功于三大力量的支持:第一支力量来自于按规则行事,它能让企业得以持续性经营;第二支力量来自于残酷无情的竞争,它会让每次的竞争更趋于完美;第三支力量则来自于合作,它可以让我在合作中取得利益。我之所以能够泡在竞争者的前面就在于我擅长走捷径——与人合作。

11.作为领袖,面对悲观送出的应该永远是希望而不是哀叹。

12.我相信建立在生意上的友谊远胜过建立在友谊上的生意。

13.往上爬的时候要对别人好一点,因为你走下坡的时候回碰到他们。

14.我厌恶以粗暴的态度对待别人,更知道耐心、温和对待下属和同事的价值——有利于实现目标。我知道用钱可以买到人才,却不会买到人心,但如何在付钱的时候又送上一份尊重,我就会让他们为我中心服务。这既是能建立起高效管理队伍的成功所在。

15.合作不是做好人的问题,而是好处和利益的问题。没有任何结盟是永远持久的,合作只是一种获利战术。

16.找到可以保证完成任务的人,就等于给自己创造了时间,这不仅会让我经历充沛,更重要的是,它会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怎么能为公司赚更多钱。

17.明智的人总会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态度。懂得驾驭部属的人,总会自问:什么样的态度才能帮助自己实现真正想要的结果?是鼓舞激励的添堵?还是保持同情的添堵?他们永远不会选择冷淡或敌对的态度。

18.在我心里从未出现过诸如“我没有办法”“我管不了”“没有希望了”等具有吞噬性的声音。每一天确立的目标,完全消弭了这些招致失败的因素。

19.将你的目标透明化,你需要毫无保留地向你的部属说明你的目标——你想要取得的成就、动机及战略谋划。公开你的目标,能避免有害无利的猜测。

20.不管任何理由,我们领导者都要断然拒绝去责难任何一个人或任何一件事。在摧毁领导者的领导能力的众多敌人当中,责难是头号敌人。当问题出现时,我思考的问题只有一个:怎么做才能让情势好转起来?采取什么行动可以补救或是修复我们的失误?积极的选择朝向更高的生产力和满意度前进。当然,我不会放过我自己。当坏事降临到我们头上时,我会先停下来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的职责是什么?”抛开一切,对自身角色进行完全坦诚的评估,这样可以避免窥探他人做了什么,或者是要求其他人改变什么等毫无意义的行为。但是分析“我的职责是什么”并不意味着自责。自责与其他责难一样只会是我陷入愤恨与不满的圈套之中。事实上,“我的职责是什么”是一个自我肯定的步骤,真正的问题不在于他们应该要做什么,而在于我应该要做什么。……如果我能够将每一个阻碍视为了解自己的一个机会,而不是纠缠于他人对我们做了什么的问题上,那么我就就能在领导危机的围墙外找到新的出路。

21.在我的责任中,很大一部分是让其他人明白,他们必须承担起他们应有的责任。我不知光靠示范作用来营造公司负责的氛围与风气,我的部属都知道我的基本原则:在标准石油公司没有责难、没有借口!我不会因为他们犯错而对他们作出惩罚,但是我绝不能容忍不负责任的行为存在。我们的箴言是支持、鼓励和尊重将被全新接受与加倍颂扬。只会找借口而不提供解决方式,在标准石油公司是无法容忍的。

22.如何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让大家觉得开诚布公远比隐藏虚实好,这是作为一个领导者必须面对的最大挑战。学会倾听。陈述者的语调、焦点还有内容,事实上都取决于你倾听的方式。真实的倾听是不惧任何防御性的,即使你不喜欢这个信息,你也应该倾听了解,而非立即做出回应。

23.不让部属拘泥在程序刻板的工作职务上,而是要想办法利用每个人的长处并诱发他们将热情倾注在工作之中来创造高效的生产力。……每个人都忠于自己的天性,都狂妄成为理想中的自己,而他们实现忠于自己的方式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你的职责就在于关注与激励部属的有点与才敢并让这些优势得意充分发挥,而不是紧紧地盯住他们的弱点。

24.现在你是一位管理者,你的成就依赖于你领导能力的发挥,依赖于你部属做事才能的发挥。一个人不能主宰一个集体,我不否认领导者的巨大作用,但就整体而言,取胜的关键还在于依靠集体的力量。我所取得的任何荣誉,其背后都站着一个集体,而绝非我个人。

25.当“我们”取代“我”的时候,它所焕发出的力量将难以估量。我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就在于我首先经营的是人,所有的人。

26.我爱我的雇员,我从不高声斥责、侮辱谩骂他们,也不会像某些富人那样在他们面前颐指气使、不可一世,我用温情、平等与宽容来对待我的雇员,所有这些合成一个词就叫尊重。

27.对于雇员,我不但发给他们比任何一家石油公司都要高的薪金,还让他们享受退休金制度,这能保证他们老有所依。此外我还给与他们每年约见老板要求为自己加薪的机会。我不否认在付出慷慨的援助时,我怀有功利心,但我更知道我的慷慨将换来雇员生活水准的提升,而这恰恰是我的职责之一,我希望每个为了我做事的人都因为我而富有。

28.我无法想象一个人在工作或在家庭中不被重视的痛苦,我的目的是要让每个人在工作时都能如沐春风。所以我就像个要侦查出破案线索的侦探,不停地搜索每个雇员引以为豪的才能。当我了解他们认为自己最值得重视的才能后,我就会给予他们重任。一个善于激励雇员作出最大贡献的雇主,要让雇员看到,追索或者效忠于你私有希望、有前途的,你要时刻提醒自己,给予重视、委以重任其实是能让雇员发挥工作热情的关键。

29.我相信为自己勤奋工作会带来财富,但不相信努力为别人工作就一定能成功。寻找工作的时候,我就为自己设定管理一个目标:要到一流的公司去,要成为一流的职员。因为一流的公司会给我一流的历练,塑造我一流的能力,让我增长一流的见识,还会让我转到一笔丰厚的薪金——那是开创我未来事业的资本,而这一切无疑是我通往成功之路的最坚实的基石。

30.盲目的能力工作很可能在付出巨大艰辛之后仍一无所获,但是如果把替老板努力工作视为铸就有朝一日为自己效劳的阶梯,那无疑就是创造财富的开始。


六、最核心:价值观

没有绝对的平等,机会用不平等但结果可能平等;克服自卑、看重和肯定自己,建立乐观积极且自信的态度;自重并谦逊,为自己创造吃苦的机会;三思而行,行则果敢快速,把握并非完美但好的机会;养成好习惯、杜绝坏习惯的养成(在于每日);不要靠运气,但可以创造运气;困境应百折不挠、吸取经验,学会屈从与忍耐,去除人性中的傲慢与偏见;了解对手,重视你所处的环境对你的正向促进;突破传统思维模式,以变求变;心态重于才智;耕耘才能收获;注重精神食粮和精神清洁;正直的获胜;日积跬步;保持进步,冲刺第一,计划成功而非失败;不要成为知识的奴隶,而成为具有实行能力的人。

关于平等

1、美利坚合众国的建国信念是人人生而平等,但这种平等是权力与法律意义上的平等,与经济和文化优势无关(不平等之处)。

2、每个人的人生起点不尽相同,但并不意味着人生的最后结果就被出身定型(通过奋斗也可获取“平等”)。……约翰,机会永远都会不平等,但结果却可能平等。

关于成功

1、成功是由思想的“大小”来决定。我们的思想大小决定我们的成就大小。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要看重自己,克服人类最大的弱点——自卑,千万不要廉价的出卖自己。你们比你们想象中的还要伟大。绝对不要看轻自己。

乐观积极

1、大部分人都把“认识自己”理解为仅仅认识自己消极的一面。大部分自我评估都包括太多的缺点、错失与无能。那些自以为“不是很重要”的人,就真的会成为“不是很重要的人”;而另一方面,那些相信自己具有“承担重大责任的能力”的人,就真的会变成一个很重要的人物。所以,必须首先使自己承认“我确实很重要”,而且要真诚的肯定,如此别人才会跟着这么想。一个人的思想观念是人格的核心。

2、任何时候度不要贬低自己,首先要做的就是选出自己的各种资产——优点。这要问你自己:“我有哪些优点”?分析自己的优点时,不能太客气。你要专注自己的长处,告诉自己你比想象的还要好。你要让自己的眼光注视到更远的未来。对自己充满期待,而不能只将眼光局限于现状。要随时记住这个问题:“重要人物会不会这么做呢?”

3、乐观是一种信念,拥有这种信念的人他会相信,生活中及时乐多苦少,即使不如人愿的事屡屡发生,好事终将占得上风。

自重谦逊

4、为了得到他人的尊重,首先你必须觉得自己确实有值得别人尊敬的地方,而且你们越尊重自己,别人对你们的敬意也将越发强烈。

5、处心积虑地去吃苦,是我笃信的成功信条之一。一个没有不幸体验的人,反而是他的不幸。吃苦所得到的是将你的事业大厦建立在坚实的地面上而非流沙里。

6、自作聪明的人是傻瓜,懂得装傻的人才是真聪明。装傻的含义是摆低姿态,变得谦虚(就是瞒住你的聪明)。越是成熟的稻子,越垂下稻穗。

思考与行动

7、“让我等等再说”,是我在经商中始终奉行的格言。我做事总有一个习惯,在做决定之前总会冷静地思考、判断,但我一旦做出决定,就将义无反顾地执行到底。

8、我是一个主动做事、自动自发的行动者。我不喜欢纸上谈兵,因为我直到没有行动就没有结果。空有知识和智慧没有行动,一切仍属空谈。

9、一个人只有自己依靠自己,他才不会让自己失望,并能增加自己控制命运的机会。聪明人只会促使事情发生。人生中最令人感到挫折的,莫过于想做的事太多,结果不但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做,反而想到每件事的步骤繁多,而被做不到的情绪所震慑,以致一事无成。聪明人知道,并非所有的行动都会产生好的结果,只有明智的行动才能带来有意义的结果,所以聪明人只会做以后能获得正面效果的工作,做与完成最大目标有关的工作,而且专心致志。

10、人生随时都是机会,但是几乎没有十全十美的。我们必须向生命妥协,相信手上的正是目前需要的机会,才会将自己挡在陷入行动前永远痴痴等待的泥沼之外。要想变成“我现在就去做”那种人,就是停止一切白日梦,时时想到现在,从现在就开始做。

习惯养成

11、不论是自动自发者还是被动的人,都是习惯使然。习惯有如绳索,我们每天防止一根绳索,最后它粗大的无法折断。习惯的绳索不是带领我们到高峰就是引领我们到低谷,这的看好习惯或坏习惯了。坏习惯能摆布我们、左右成败,它很容易养成,但却很难伺候。好习惯很难养成,但很容易维持下去。要有现在就做的习惯,最终要的是要有积极主动的精神,戒除精神散漫的习惯,要决心做个主动的人,要勇于做事,不要等到万事俱备以后才去做,永远没有绝对完美的事。

关于运气

12、你不能靠运气活着,尤其不能靠运气来建立事业生涯。

13、如果你觉得自己是赢家,你的行为就会像个赢家,你就很可能去做跟过赢家要做的事,从而改变你的“运气”。

14、要向我们的好运气持续下去,我们必须要精心策划运气。在构思好的设计时,要首先考虑两个基本条件,第一个条件是知道自己的目标,比如你想要做什么,甚至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第二个条件是知道自己拥有什么资源,如地位、金钱、人际关系,乃至能力。为了实现目标,你必须选择性的创造一些资源,也可能拥有一些资源和某个目标,你必须根据这些资源提高或降低目标。要记住,设计运气,就是设计人生。所以在你等待运气的时候,你要知道如何引导运气。

15、态度有助于创造运气,而机遇就在你的选择之中。

困境与失败

16、如果你宣布精神破产,你就会输掉一切。失败是一种学习经历,你可以让它变成墓碑,也可以让它变成垫脚石。

17、屈从是思想的大敌,也是自由的狱吏。然而,对于一个胸怀大志的人而言,保持必要的屈从与忍耐,恰恰是一种屡试不爽的成功策略。我曾忍耐过许多,也因忍耐得到过许多……面对公然的挑衅,我却装作充耳不闻,我知道自己尊重自己比什么都重要。

18、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许多需要我们去忍耐的人和事,而引诱我们感情用事的人和事业太多太多。所以你需要修炼自己管理情绪和控制感情的能力,要注意在进行决策制定时不能受情绪左右,而是完全根据需要来做决定,要永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19、善于思考和善于行动的人,都知道必须除去人性中的傲慢与偏见,都知道永远不能让自己的个人偏见妨碍自己的成功。……对他人的报复就是对自己的攻击。……尊严不是天赐的,也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缔造的,如果有人伤害你的感情、你的尊严,你要不为所动。如果你死守你的尊严,就没有人能够伤害你。

20、每个人都有历经沧桑和保守无情打击的时候,却很少有人能像林肯那样百折不挠。林肯的一生书写了一个伟大的真理:除非你放弃,否则你就不会被打垮。

21、当我们继续迈向高峰时,我们必须记住,可以在每一级的阶梯上停留足够长的时间和足够多的次数,但它的用处不是提供我们休息,而是让你有机会踏上更高一层的阶梯。

22、没人能组织你前进的道路,阻碍你前进的最大敌人就是你自己,你是唯一能永久阻止下去的人。我告诫自己,如果你不想让别人偷走你的梦想,那你就在被挫折击倒后立即站起来。

对手与环境

23、了解自己、了解对手,是保证你在决胜中取得大胜的前提。你需要知道,准备是游戏心里的一部分,你必须知己知彼。如果你要拥有实质性的优势,你必须知道:第一,整体环境:市场状况如何,景气状况如何。第二,你的资源:你有哪些优势和弱点,你有哪些资本。第三,对手的资源:对手的资产状况如何,他的优势劣势。在任何竞争中,谋划大成策略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了解对手的优势。第四,你的目标和态度:你要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有什么目标,实现目标的决心有多坚决,认为自己像个赢家还是在怀疑自己,在精神与态度上有什么优点缺点。第五,对手的目标和态度:要尽量判断对手的目标,和深入对手内心了解他的想法和感受。

24、记住,约翰,说你办不到的人,都是无法成功的人,也就是说他个人的成就,顶多普普通通而已。因此这种人的意见,对你有害无益。

25、你要重视你的环境,就像实物供应身体一样,精神活动也会滋润你的心理。要是你的环境为你的工作服务,而不是拖累你。多接近那些积极的成功人士,拒绝同消极人士来往。

自信与胜利

26、最实用的成功智慧早已写在《圣经》之中,那就是“坚定不移的信心足可撼动山岳”。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失败者呢?因为真正相信自己能够撼动山岳的人不多,结果真的做到的人也自然不多。

27、我从不相信失败是成功之母,我相信信心是成功之父。胜利是一种习惯,失败也是一种习惯。如果想要成功,就得取得持续性的胜利。

28、怀疑、不信、潜意识里的失败倾向,以及不是很想成功,都是失败的主因。心中存有怀疑就会失败。我厌恶我的搜下人说“不可能”。不可能是失败者的用语,一个人一旦被“那是不可能的”想他所支配,他就能生出一连串的想法证明他想得没错。

29、你的钻石不在遥远的高山与大海之间,如果你决心挖掘,钻石就在你家后院。重要的是要真诚地相信自己。

思路创新与小步快跑

30、传统的想法是禁锢我们创造力的头号敌人。他应该要有这样的觉悟:比起我们管用的方法,有什么方法能更好的解决问题呢?……树立“我能做得更好”的态度,需要培养,要每天思考:我今天要怎样把工作做得更好?我换能为公司提供哪些特殊的服务?我该如何使工作更有效率?你会找到无数创造性的方法。

31、在作出最完美的决定之前,我会致力于寻找具有创意与功效的各种可能选择,考量多种可能性方案,并积极尝试各种选择,然后才将重点放在最好的选择上。

32、尽管在我们提笔拟定计划之际,该计划看起来似乎天衣无缝,但是局势在计划定稿之前可能已经转变了。……要如何应对这种状况呢?我们必须确认自己所拟定的是策略,而非手段。策略的本质是弹性的、长远的、多面向的、大格局的。它强调的是如何成长或扩大利润这类的成果,而不是某个可衡量目标。同时,策略提供给的是大方向,而非达到成功的唯一方式。要成为杰出的领导者,我们必须让自己成为一位策略性的思考者,而不仅仅是手段的设计者。

心态重于才智

33、大多数人对“才智”有两种错基本错误的态度:太低估自己的脑力和太高估别人的脑力。因为这些错误,使许多人轻视自己。

34、如果一个决定聪明的人总是在用他惊人的脑力,去证明事情为什么无法成功,而不是用他的脑力引导自己去寻找迈向成功的各种方法,失败的命运就会找上他。

35、心态比才智重要。随时提醒自己:我是正在用我的心智创造历史呢,或者是在记录别人创造的历史?

36、太多人高估他们所欠缺的,却又低估他们所拥有的,以至于丧失了成为胜利者的机会。

37、结束只是另一个开始。从一开始就要千方百计地掌握优势。有三种策略能让我拥有优势。第一个策略:一开始就要下定决心,关注竞争状况和竞争者的资源,成功的第一步是了解达成目标所需要的资源在哪里,数量有多少。……我还知道,“最好”是“好”的敌人,而“好”总是胜过“不好”。第二个策略:研究对手的情况,善用这种知识,形成自己的优势。第三个策略:你必须拥有正确的心态,全力以赴决心求胜。

辛勤耕耘

38、我自孩提时代就坚信,没有辛勤的耕耘就不会有丰硕的收获,作为贫民之子,除去靠勤奋获得成功、赢得财富与尊严之外,别无他法。

39、结束生命最快捷的方式就是什么也不做。

40、任何一个人一旦养成习惯,不管是好或坏,习惯就一直占有了他。吃免费午餐的习惯不会使一个人步向坦途只能使他失去赢的机会。

珍视金钱与时间

41、我没有理由浪费生命,浪费生命就等于糟蹋自己,世界上更没有比糟蹋自己更大的悲剧了。我也不把安逸和享乐看作是生活的目的,因为那是我称之为猪的理想。

精神食粮

42、就像我们身体上的食欲一样,我们也有精神上的食欲。但许多人却常常以没有时间为借口,忍心让自己的心灵忍受饥饿的痛苦。他们只在意外或偶然的情况下采取充实下自己的头脑,但却时刻不忘满足他们脖子以下的需求。

43、每个达到高峰或快达到高峰的一流人物都是积极的,他们所以积极,是因为他们定期以良好、清洁、有力、积极的精神思想充实心灵,他们不忘每天为心灵提供精神食粮。他们知道如果能充实颈部以上的部分,就永远不愁填饱颈部以下的部分。

正直的获胜

44、约翰,我喜欢胜利,但我不喜欢为追求胜利而不择手段。不计代价获得的胜利不是胜利,丑恶的竞争手段让人厌恶,那等于是画地为牢,可能以后永远无法超越。循规蹈矩不代表必须降低追求胜利的决心,而是表示用合乎道德的方式去赢得明确的胜利,也表示在这种限制下,全力公平、无情的追求胜利。

日积跬步

45、伟大与接近伟大之间的差异就是要领悟到,如果你期望伟大,你必须每天朝着目标努力。

保持优秀与进步

46、对我来说,第二名跟最后一名没有什么两样。

47、你无法做到永远维持现状,不进则退。

48、人被创造出来是有目的的,一个人不是在计划成功,就是在计划失败。

知识与行动

49、知识原本是空的,除非把知识付诸行动,否则什么事都不会发生。我希望你能摆脱对知识、学问的依赖心理,这是你走上人生坦途的关键。学问本身并不代表能力。要成为能够或用学问的人,你必须首先成为具有实行能力的人。而实行能力潜藏在吃苦的过程中。

50、没有知识的人终无大用,但有知识的人很可能成为知识的奴隶。一切知识都会转化成先入为主的观念,结果是形成一边倒的保守心理。有了“懂”的感觉,就会缺乏想要知道的兴趣,没有兴趣就丧失前进的动力。这就是因为不懂才成功的道理。每次说不懂的机会,都会成为我们人生的转折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