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尸走肉·丧尸来袭,可怕的依旧是人心

说到丧尸,你会想到什么?

《生化危机》?

女主角爱丽丝和体内的T病毒融合,成为各项指标几何速度发展的人类。

我时常在想,如果真的发生类似这样的生化灾难,我会做些什么。从小看《生化危机》,让我产生一种定式——活下去的人,都得有逆天的超能力才行。所以每当爱丽丝出场的时候,我就觉得非常心安,就像《鬼吹灯》里只要胡八一说没事,心就可以咽回肚子里;《盗墓笔记》里只要张起灵在身边,总有一线生机。

然而,这世上普通人总是占大多数。并且有一群普通人,坚强地在行尸当道的世上活了下来。

今天把《生化危机》那部经典撇开,咱们来说说另一部经典——《行尸走肉》。

作为一部丧尸题材的电视剧,《行尸走肉》实在是不可多得的一部作品。它的重点不是制造悬念用血肉模糊的镜头刺激神经,而在于人性的思考,是一部末世逃生中充满人性拷问的深刻内涵剧。

如今它已经走过了很多个年头,迎来了第七季,没有弃剧的小伙伴们,你们都是英雄!

行尸走肉

Shit happens.

灾难面前,人人平等。不管你曾经多牛×,都有可能变成行尸,更何况是一群普通人。这群人有多普通?

长时间忍受丈夫家暴的妻子,对漫画书感兴趣的小男孩,没有大长腿的韩国欧巴,以及有着你或者我的影子的某某某。

介绍难免不剧透,剧情走向截止到第四季的中期,只说大致过程,重点介绍人物。没看过这部剧的小伙伴,请接收我这发安利~

=====人性=====

Zombie is not perish the human, because it can make human extinction only their own. Only the living person is the most horrible.

丧尸是不会灭亡人类的,因为能让人类灭绝的只有他们自己。只有活着的人才是最可怕的。

What we do, what we're willing to do, who we are, it's not my call. It can't be. I couldn't sacrifice one of us for the greater good, because we are the greater good, we're the reason we're still here, not me!

我们做什么,我们的底限是什么,我们是谁,这些不是我说了算。我不能为了顾全大局而牺牲我们当中任何一人,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大局,我们才是我们还活着的理由!

All this time,running from walkers,you forget what people do,have always done!

这么久以来,我们一直逃避行尸,却忘了活人的丑恶,他们一向如此丑恶!

这些被称为经典台词的句子,无一不是在思考乱世之中,人应该怎么做。

有些人,已经放弃了身为人的生活,为了活命不择手段,危难面前舍弃受伤的同伴,或者干脆打伤同伴把他留给行尸当诱饵。

有些人,在流离漂泊中,依旧恪守着身为人的尊严。当然他们也会犯错,也会失误,但他们更多的时候还是会说:When the world goes to shit, I didn’t let it take me down with it.

=====人物=====

【瑞克·leader】

剧情是这样展开的,警察瑞克(男主角)在任务中不幸被歹徒击中,送往医院治疗。醒来时,发现医院破败不堪,外面游荡着很多看起来很奇怪的“人”,它们走姿僵硬,面部扭曲,没了半截身体依然能爬行。瑞克回家后发现空无一人,在懵圈中,他被摩根救下,得知了人类因不明原因正在变成丧尸。

这里体现出了瑞克的第一个性格特点,在极度混乱中,依然能保持冷静。他对摩根说,他要去找妻儿,他们带走了一些衣物,是主动撤离,很可能还活着。

故事按照这条线路发展,瑞克回到警署换上了一身干净的警服。我想这是一个clue,瑞克的心中仍然存在人类社会的准则。

他与妻儿团聚,显露出领导才能,成为那群普通人的leader。他们说,如果没有瑞克,他们不会走这么远。

他是个可以信赖的leader,保障大家的安全,承担有风险的事,在活人为了资源厮杀的时候,仍然信守We don’t kill the living”的人类规则。可他也是个普通人,在妻子过世后,曾一度消糜,精神不振,甚至出现幻觉。

然而,他仍然为了那群人站在了前面,用三个问题衡量活着的人。

你杀过丧尸吗?你杀过人吗?为什么杀人?

【达里尔·弩哥】

说实话,我开始有点害怕这个角色。因为达里尔的哥哥莫尔不合群,很暴力,我很害怕这个弟弟也是这样的角色。

然而在看了几集之后,达里尔成为我最爱的角色。

我们没法了解他的成长经历,是什么让他变成一个野外求生能力爆表的男人。从他的只言片语里,只能知道他小时候家庭不幸福,跟着混混一起长大。索性,达里尔没有变成一个三观不正的人。

他是个不失柔情的铁汉,看到卡罗尔在半夜哭泣,他主动进入密林搜寻卡罗尔女儿的下落。心情抑郁的卡罗尔在第二天早上,看到了他摘来的白色小花。他可以用这双手独自干掉一群丧尸,也可以用这双手轻轻抱起小婴儿,给她喂奶粉,叫她小拽女。

在和哥哥重逢时,已经是各自殊途,众人认为莫尔是隐患,不同意莫尔加入。达里尔没有舍弃哥哥,选择和哥哥一起离开。为了现在的家人,他将自己暴露在危险的荒郊野岭,而为了有着血缘的家人,他选择陪他一起承受。

【格林】

没错,这就是刚才说的没有大长腿的韩国欧巴。格林同样是个成长迅速的角色,而且善良愿意付出。

第一印象就是那种很常见的邻家哥哥,带着鸭舌帽,个字不高不低,走在人群里不会再看第二眼。这样的他,几次出入丧尸群集地,把自己当成活靶钓水井里的丧尸,挺过了泛滥的瘟疫,在没有同伴的营地醒来,带着妻子的照片踏上不知凶险的旅途。

这样的男孩子没理由会人气低,没理由不被记住。他是个随处可见的人,他是独一无人的人。

【卡尔】

瑞克的儿子,灾难发生之前还是个幼稚的小鬼。

朋友索菲亚(卡罗尔的女儿)的死让卡尔一夜长大,戴上了瑞克送给他的警帽,要求得到一把手枪。这样一个小男孩,亲手了结了自己因剖腹产而死的母亲。这样一个小男孩,在漫漫长夜独自守护自己的父亲。

但我想,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对孩子来说是悲哀的。还来不及感受阳光和爱,就已经开始端起了手中的枪。

【卡罗尔】

在剧中,卡罗尔的成长令人敬佩。第一季和第二季中,她只是个承受家暴的妻子和脆弱的母亲,而在后来,她成长为孩子们坚强的支柱,练得一手稳准的枪法。

卡罗尔在团队里,扮演的是母亲的角色,尽管她不愿意让孩子们称呼她母亲。母亲给人温暖,心安,抚慰心灵的创伤。

【赫谢尔】

兽医出身的老爷爷,因为一次误会和瑞克相识。说到医生总是治愈的角色,给我的感觉赫谢尔在团队里也是这样的存在。

不单单是说瘟疫流行时,他只身犯险去感染区救人,赫谢尔的治愈更体现在他对瑞克等人的宽慰上。当瑞克因为犯错而低沉的时候,他说:I've fallen off the wagon before,when it happened,I didn't stand around feeling bad about it,I got back up,I had responsibilities.

我以前也曾失控过,当遇到问题,我不会唉声叹气,我会挺住,我会担起责任。


最后,让我们问一个问题。

当这样的灾难降临的时候,你会做些什么?

我怕疼,不想被撕咬;没有超能力,不敢和成群的丧尸死磕。我也不想害人,为了活命做出些伤天害理的事,尽管那个时候,很多人都说没有天理了。作为一个贪生怕死的悲观主义者,大概我的选择就是,去实验室制取一些氰化钾,万不得已自行了断。五秒钟,没痛苦。

那么,你呢,你又会做些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