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尸走肉》弩哥《釜山行》肌肉叔——不能抗拒的大叔魅力

前段时间大热的《釜山行》绝对能评上2016最红的亚洲电影,影迷们看完《釜山行》关于人性的探讨也层出不穷。许多人看丧尸类电影的初衷都是为了血脉喷张的打斗场面,和末日生存的紧张感。像我刚开始看丧尸电影的时候就是因为对于重复平淡的生活感到枯燥乏味,于是想在电影中感受不一样的刺激的、打打杀杀的人生。


《僵尸世界大战》中帅得合不拢腿的布拉德·皮特,壮观的僵尸墙,在飞机上被布拉德·皮特砍掉整只手臂立刻血溅两米的以色列平头女士兵;《活死人黎明》里小团队开着卡车穿越丧失的反现实感,黑大个和神枪手哥们隔空在屋顶上下棋有恃无恐的紧张感;《我是传奇》里一人一狗览空城,悲凉中带有一丝温情的末日景观。



当我们看腻了丧尸电影中的血浆飞溅,丧尸们抱着人类的脖子大啃特啃的场面之后。很多丧尸电影渐渐开始探讨起人性。

《西部世界》里威廉的朋友对他说:“脱离现实世界,这只是一场游戏啊,来和我一起当坏人吧。”

的确,现实生活中我们被法律、道德、社会舆论、家庭责任、情感维系所牵扯,限制。当末日降临,一切的束缚对我们来说都不值一提,如何让自己和自己所爱的人存活下来才是末日生存的首要任务。

一群人组成的打丧尸小分队:有正义感并且战斗力满分的男一号。他过于善良,总是拯救路人而拖累团队。战斗力更强,却只为个别人考虑,有些自私的男二号。男二号要丢下团队中被感染的人。你选择站在谁那边?

在丧尸横行的世界里,你无法一个人生存下来。你需要跟着一个刷怪打怪的小分队,小分队里有需要照顾的妇女和小孩,有肉搏第一战斗力,也同样有第一女战斗力。有灵活的远程狙击手,有活体地图有团队cp也有救死扶伤末日救世主一般存在的医生,还有稳定团队情绪提供建议的团队智囊团。


末日小分队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位,如果你我处在世界末日的环境中,我们又能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我自瑞克从医院的病床上醒来,开始看《行尸走肉》。七年过去了,我们见证了太多人的成长,也无奈惋惜太多人的离开。

追《行尸走肉》的这七年,我们经历了好几个冬歇日、好几次换编剧、以及每一季的季终等待。等到新的一季剧集更新,即使都忘了之前的情节,但是瑞克团队的每一次重逢却依然激动人心。

七年的时间,我们已经渐渐淡忘了之前的很多剧情,也会在闲暇时间看一看最新更新的美剧,很多路人在看了一两集《行尸走肉》之后,并不了解它对人性的探讨,嫌弃的说:“这种无聊的血腥片还能拍上七季。”但是《行尸走肉》还能不断地吸引我们去看,让我们对剧中的人物付出感情。我每每想到小团队里的一群人坐在篝火边听贝斯唱歌的场景,心中还是涌上一丝感慨和恍然。

追《行尸走肉》不仅是为了追求末日情怀,更是因为我们对剧中人物深刻地感情。

第一位就是无数人口中“他死了我就弃剧”的弩哥。


弩哥也是我看了这么多美剧中最喜欢的男性角色。弩哥不像韩国花美男那样帅;也不年轻;编剧甚至没有给他设定明确的暧昧对象;他没有吻戏;没有大露八块腹肌;没有男神穿搭。在末日他的装备只有一辆摩托车,一件有天使翅膀的皮衣,还有一把具有象征性意义的弩。但他依然超越男一号,高居本剧最受欢迎男角色第一名。

有人说《这个杀手不太冷》里的Leo是很多女生“大叔控”的开始。

那么弩哥一定是我为什么走上“大叔控”这条不归路的终极原因。


而《釜山行》里的肌肉叔让我知道了原来我一直嫌弃的韩国欧巴也可以如此Man。



我前面说过,丧尸末日可以展现人性真实的一面,

丧失大爆发,世界末日求生的到来,也给了每个人重生的机会。《血族》里的打鼠哥在过去只是个在昏暗潮湿的下水道里,在雇主家中背着背包打老鼠的普通工人;在灾变发生之前达里尔只是个无足轻重的小角色,活在哥哥和父亲的阴影里;《釜山行》里的肌肉男在整辆火车沦陷之前只是个脾气有点差却对怀孕的妻子百依百顺时而夹杂着小抱怨的普通中年男人。

但是丧尸末日的到来使得每个人重生成为了真正的自己。大叔们浓郁男人味的人格魅力和强壮的肌肉、冷静的处事,对于弱者的同情和帮助,偶尔落下的眼泪,诠释了What is real man!

在灾变之前,弩哥只是哥哥背后的小跟班。哥哥的粗鲁暴力贯穿了他的前半生,他不屑于哥哥粗暴的处事,又无法摆脱哥哥对他的影响。如果这场灾变从未开始,那么他的一生都要迷恋着、痛恨着、纠结着、跟随着哥哥的脚步。

若是他出现在亚特兰大的街头,或许只是个跟着哥哥混迹在鱼龙混杂的场所里的一个小混混。

而现在,他是团队的主力,他独立而勇敢,智慧又随和。他懂得如何狩猎,如何追踪,如何杀敌。在第二季整支大部队都在寻找索菲亚的时候,他主动发挥自己的追踪能力带头领着大家去搜索。他解剖行尸的肚子只是为了确认索菲亚的存亡。


大多数人已经渐渐失去希望,懒得再去寻找。无力的卡罗尔一个人悄悄地坐在月光下哭泣的时候,弩哥背上弩告诉她:“我再去找找。”

他将纯白的花儿插在啤酒瓶里送给卡罗尔,对她说:“我希望这朵花是为你女儿绽放的。”鼓励她不要失去失望。


卡罗尔说:“你做得比她父亲一生做的事情都多。”


他善良而不圣母,他知道自己不善言谈,总是嘴角向下,满脸冷静的尽心尽力地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用自己善良的心和真实的行动保护着大部队里的每一个人。

他自知自己没有Rick那样的领导才能,心甘情愿担任团队里的二把手。Rick带着大家疲惫地坐在马路边点起篝火休息,对于前路毫无打算时。卡罗尔悄声对弩哥说:“应该由你来领导我们大家。”

弩哥一如既往的坚定:“我们应该相信Rick。”



他甘心听从Rick的每一个安排,他知道自己的单体作战能力,他相信Rick,所以每每有任务,他总是一个人带领大家冲在最前线。

我觉得他有些像《权力的游戏》里的洋葱骑士,洋葱骑士坚持原则,貌似放走无辜的小孩。心疼不受父亲待见的席琳公主。弩哥看见一行人抢劫冲上去救人,只是因为被抢的人手中有一个嗷嗷待哺的小婴儿。他嘴巴斜斜地向上扬,有一丝傲慢又有一丝害羞的叫着朱迪斯“小拽女”。洋葱骑士尽忠职守,对史坦尼斯不离不弃,黑水河之战死里逃生就要去寻找他。弩哥自始至终追随着Rick,弩哥帮助Rick救下卡尔,经历了一场恶战之后,疲惫不堪。弩哥在他身旁说:“You are my brother。”从第一季的大逃亡再到监狱,这期间发生了大多事,他一直衷心地跟随着Rick,保护着团队中的每一个人。

第三季,总督和瑞克的大战进行到最后时。莫尔为了弟弟和总督拼命,最后事变。弩哥悲怆的痛苦。我的记忆一下拉到第一季弩哥沉着冷静地去天台找莫尔的时候。冰冷地声音里带着自信的说:“他是个硬汉,失去了一只手,还可以自己逃出去。”

而此时悲怆流泪的弩哥 ,令我们动容,他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有血有肉饱满的铁血硬汉形象。


弩哥对于爱情拘谨、小心翼翼。无论是第二季索菲亚走失时,弩哥赠给卡罗尔的 Cherokee Rose,还是第六季卡罗尔和玛姬逃出尼根手下的囚禁。他冲上去问瑟瑟发抖的卡罗尔:“Are you ok?”无论是贝斯的小调皮小依赖,还是第五季贝斯在医院被女警察爆头致死,他冲上去抱着贝斯的尸体离开。

他总是在身边默默守护,或许这就是大叔的爱情吧。不像偶像剧男主一样许诺天长地久,赠送钻石项链,而是在末日李保护着你,用自己宽厚的心和坚实的肩膀。

乱世中的骑士,末日里的硬汉。善良而内敛,战斗力顽强并富有完全感。

可以一火箭炮轰炸丧尸,也可以轻柔地摘下玫瑰放进啤酒瓶里。这样“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大叔怎么能让我们不爱?


前段时间《釜山行》非常火。说实话,看完之后我并没有深刻地感受到人性的善恶,没有被观众们津津乐道的几个场面感染到潸然泪下。

《釜山行》中的人性很浅显,人物形象也略显单薄,剧情的衔接不够流畅。由于《行尸走肉》是一部长达七年的美剧,它当然有更丰满的人物形象和流畅合理的剧情走向。

而《釜山行》作为一部只有100多分钟的电影,很难做到完满。但它依然在这短暂的100分钟里凸显了人物、抓住了观众的感情点和眼球,讲清了故事,最后走向了高潮。依然是一部不错的丧尸电影。

在我看来,它最大的亮点就是人物的设定都很贴近生活现实。


《釜山行》的设定相比于《行尸走肉》来说,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里面青涩的高中生,步履有些蹒跚的老姐妹,忙于工作难以顾及家庭的男主,都是我们生活中常见人物的身影。

当然,还有我们的肌肉叔和他恬静温柔的妻子。


若是在平常生活中,肌肉叔绝不会是路人、观众、妹子喜欢的那类男人。他胖乎乎的也不帅,他对小孩子不够友好,对同行的乘客态度也有点咄咄逼人。然而在丧尸末日的背景下,正义凛然的大叔魅力还是感染了我这个对韩国男人无感的人。

肌肉叔在灾难来临之前,只是个对怀孕的老婆细心服侍还夹杂着一丝小抱怨,喜欢吓唬小孩子,对于同行乘客没有什么耐心的普通中年男人。然而灾变之后,成熟可靠有担当的大叔魅力渐渐展现了出来。


在车站楼梯一大群丧失来袭,大叔在楼梯上打横抱住妻子往回跑。他胖乎乎又敏捷的身影并不帅气。在末日苍凉的环境下,却像冬日的暖阳一般照进了人们心里。让人们体会到真正的安全感和人类面对危险时表现出来的机警。

当他让男主一行人先上列车,自己举着盾和警棍抵抗丧尸的时候。你终于可以体会到相比于棒球少年的胆怯青涩,青年男主略微的迟疑谨慎,肌肉叔大难临头时的敢于献身,勇往直前,所呈现出的大叔独特的人格魅力。



他不会换手机铃声,喜欢调侃周围的人。但是面对个人利益和群体利益时,他不止一次的用身体抵住了门。帮助身边的人。

在他的故事最后,他被丧尸咬了,依然死死抵住了门,保护妻子和其他人。临死还不忘叮嘱妻子女儿的名字。


他对妻女深切地爱令人动容。

有人说:他和《权力的游戏》里的阿多一样,在死之前“hold the door”用自己的身体守护了另一个人的生命。


他们也一样都是小人物,阿多只是史塔克家族一个普通的仆人。肌肉叔也只是个爱开一点玩笑,性格有些小暴躁,不帅,家庭普通的的中年男人。可是他们都用自己的牺牲保护了自己心爱的人的生命。

伟大这个词从来都不只是属于大人物的。


《行尸走肉》血腥暴力的画面下,用最不真实的题材,演绎着最真实的人生。

《釜山行》用最不切实际的题材,为我们展现了普通人在面对末日灾变时的转变。

我爱丧尸片,也深爱着丧尸片中那些“外刚内透”,“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硬汉大叔们。正是因为有了他们,不论是在剧中,还是在现实中,我们才有勇气在艰途中坚定地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