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对不起!

      昨天孩子突然说出的话让我的心情久久无法平静,我之前是忽略了多少对孩子的关爱,才让孩子受了这一年半之久的冤枉啊!一个快四岁的孩子,你是怎么熬过这段时间的?

      昨天放学,我依旧如常去幼儿园接儿子放学,碰巧遇到儿子的一个男同学:小M,俩个女同学:一个小S,一个小Z,说是想一起去学校附近的公园玩,我也同意了,从大班三楼下到一楼小班的路上,几个孩子又约好,说要去看以前的一位L老师,(L老师陪伴孩子们从小(E)班到中(E)班,孩子们大(E)班的时候,学校要求L老师去现在的小(E)班当班主任)几个孩子见到L老师很开心,L老师看到孩子们也很开心,一人发了一包小海苔,然后我们就和老师聊开了。

        儿子是他们四个中,年龄最小的娃,撕海苔时,不小心把海苔撕碎了,于是把碎屑连带盒子托手里,正慢慢吃着海苔,小S当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反正是往后退了,却没看见她身后的小朋友——我儿子,据儿子后来描述,他抬头想说要撞上了的时候,还没来得及说出口,就这么撞上了,海苔碎屑撒了一地,大家也正跟老师聊得起劲,都没太注意到孩子们之间发生的事,L老师第一反应自然是让小土豆,自己撒地上的海苔屑自己收拾咯,给了孩子一张湿纸巾,孩子边蹲下来收拾,边抱怨:“不是我弄的,是小S她撞我的……”我看孩子有点想哭,我就主动蹲下来说:“没事的,这个是小事,妈妈陪你一起擦干净就好了。”我蹲下来帮忙擦拭的时候,孩子反而哭的更厉害,还一个劲的争辩,而我对刚才发生的事也没有留意,只是觉得孩子既然把海苔弄地上,那自然是需要收拾的,看孩子如此在乎得失,我用严厉的声音对孩子说:“即使人家撞到你,你手没抓牢,东西掉地上,自然是要你来收拾啊!……”而孩子坚持认为需要小S和他一起收拾,并且情绪十分激动,我边收拾边教育他,自己做错的事自己需要承担后果……,结果孩子更加激动,跑到走出门的小S后面拽住她,说是她撞的他,要她一起来收拾,小S妈妈或许觉得小土豆蛮横不讲道理吧,说明明是你自己弄撒的为什么要来拖小S,孩子竟要出手打小S,被我喝制住了,我觉得孩子的表现有点太过激动,甚至不管形象,躺倒在地上,不适合再去公园玩了,我跟孩子说:“你如果再这么不讲道理,那我们今天就不要再去公园玩了”孩子一听,发出了近乎绝望的哭声,瘫地上不起来,等回过神来,发现其他孩子已走远,孩子追到幼儿园门口,又开始坐地大哭,门口的阿姨妈妈们都来围观,        我当时也说不清啥感觉,就是想,那么一件小事,孩子为啥表现如此激动,又为啥如此不听劝,L老师建议我把孩子带到小(E)班慢慢开导,我连拖带劝的把孩子拉回小(E)班,L老师跟我就开始慢慢询问刚才发生的事,知道了前因后果后,虽然知道这只是个小误会,也开导了孩子,孩子情绪稍微平和一点,但是内心不免觉得孩子有些小题大做,有点太完美主义,然后听到L老师说:“做错事没关系的呀!每个人都会犯错的,L老师有一次也把玻璃杯都摔碎了呢”“我也是啊!妈妈也把自己的杯子摔碎过,你知道吧……”谁知道孩子居然说:“玻璃不是我打碎的,玻璃不是我打碎的!……”

        起先,我和L老师都认为孩子理解错了,告诉他,L老师说的玻璃杯是L老师自己打碎的,每个人都会犯错……,孩子说:“不是的,玻璃不是我打碎的,是小F打碎的,我瞄不准玻璃,拿了石块要扔的,可是小F已经把玻璃打碎了……”我和L迅速记起当年赔玻璃的事情,大概一年半前了,当时儿子也正好是在小(E)班,儿子和几个小男孩来到小(C)班门口,然后就发现玻璃破了,当时L老师不在现场,T老师也没有亲眼目睹,而小(C)班阿姨说是儿子砸的玻璃,具体情况我当时也不是很清楚,自然是听老师说的,因为回家后我有让儿子给我说说情况,可孩子根本说不出什么情况,就说小F也砸了,我当时教育他说“不管小F砸没砸,弄坏玻璃的始终是你,所以不要再找借口,自己做错的事得自己负责……”孩子估计是百口莫辩,也不知道如何争辩,所以还是接受了我的“教育”和我给的手板心,想起来现在真的是后悔,四岁左右的孩子能把一件复杂的事情解释清楚吗?有人会相信吗?……我和L老师同时发现了这件事情对于这个幼小孩子的心灵伤害有多大,一件事情藏在一个只有四岁大孩子的脑海里藏了一年半才“沉冤得雪”,在相仿的场景下又开始场景重现……L老师追问孩子:“当时怎么不说的呢?后来老师陪你聊了那么多次天,你怎么也不说这件事呢?”孩子说他跟小(E)班的阿姨说的(其实是小(C)班阿姨,孩子目前的逻辑表达还是有点混乱,不够清晰),还说:“妈妈很生气,罚了我……”。

        我大概理了一下,估计当时场景应该是,小(E)班的一群调皮的小男孩个个想试试自己扔石子的准确性,然后发现钢化玻璃不容易碎,大家都开始往玻璃上扔石子,儿子应该也是其中一个,T老师看到后禁止他们扔石子,而他和小F又是站得比较近,他举起手里的石子,估计还没扔出,小F已经不小心把钢化玻璃的边角给砸到,玻璃破了,其它小孩都跑了,而只有他扔了最后一把石子,所以T老师和小(C)班阿姨看到的就是那个场景和画面,儿子当时不知道怎么解释这个复杂过程,只是一味的不想让T老师告诉妈妈,所以T老师找我说,而我在询问了儿子后,他无法表述清楚,我便顺着T老师和阿姨的判断和描述,开始了我对孩子的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听到这个事情的真像,我感觉有点吃惊,孩子才多大啊,就要经历这种痛苦和愤怒,我不断回想那件事情之后孩子的一系列表现;回想孩子调皮捣蛋爱惹事的中班;回想孩子遇到一点点感觉不公平的事,就往地上躺的习惯;回想孩子那些突如其来的情绪……感觉自己真是大错特错,错得离谱……我用跟大人的方式去跟孩子沟通,发生事情后让他陈述事情,但孩子往往细节处无法清楚表达,而我做为孩子的妈妈,竟然如此武断的选择相信别人讲的,不相信自己的孩子……检讨自己当时可能是怕孩子变成坏孩子而焦虑,怕儿子变成没有担当的孩子而愤怒,却独独没有真正的去相信自己的孩子,爱孩子。我是何其糟糕的母亲,当我把事情跟孩子爸爸说的时候,难受的流下了眼泪,孩子却暖心的帮我擦拭眼泪,孩子对父母的爱真的超过了我们对孩子的爱,至今内心还是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我担心自己成为像李天一妈妈那种护犊子的母亲,怕因为自己的关系把孩子惯坏……

        昨天晚上,我跟孩子说了无数个对不起,孩子一直都说没关系,然后变得特别乖巧懂事,学习数学,语文,英语,读绘本时也比以前认真……

        我不知道自己在儿子的成长路上是否还会犯这样的错误,只是希望以后在我无比愤怒的时候,静下心来多想想我对孩子的爱以及孩子对我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工作中,他天不怕地不怕,遇到再棘手的问题都能游刃有余。可他最怕的是接到老师的电话。 当电话响起时,他正在跟客户商...
    顾梓夕阅读 349评论 20 3
  • 2016年下期,我回到我的初中母校——宜章县第二中学实习。实习期间,我担任初一149班班主任工作,也承担3个班的历...
    邓邓朝慧阅读 186评论 0 0
  • ·运营人的战略能力 业务分析能力: 行业现状、发展前景、上下游生态链 对手分析能力: 业务模式、产品特点、定位人群...
    琦_028c阅读 137评论 0 0
  • 现在11:04,刚刚我因为找不到排插,无法适用电磁炉而生气,心里郁气上涌,只想负气不吃饭了,甚至想打电话吼我老爸,...
    视觉笔记18阅读 141评论 0 0
  • 办公室新来了一个实习生,他说自己不想考公务员,但是老爸老妈天天跟他碎碎念,一定让他去考,言语之间透出自己不能选择喜...
    不过鸡毛蒜皮阅读 524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