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如何成为讲话有趣的人》——脱口秀演员传授幽默秘诀

法国著名作家莫泊桑长着浓密的大胡子。

在一次文学沙龙上,一位不懂文学的贵族夫人傲慢地对他说:“你的小说没什么了不起,不过说真的,你的胡子倒十分好看,你为什么要留这么个大胡子呢?”

莫泊桑淡淡地回答道:“至少能给那些对文学一窍不通的人一个赞美我的东西。”

幽默的回答,既化解了尴尬,更给了这位夫人一记漂亮的回击。

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有幽默感的人往往更有魅力。有幽默感的发言更容易吸引人,让别人听得进去。

通过对比TED最受欢迎的10个演讲和英国视频流媒体LoveFilm中有史以来最搞笑的10部电影的每分钟笑声数据,发现,顶级的TED演讲都十分擅长使用这种对人类来说最有效的工具——笑。

工作中也同样,优秀的管理者大多有着很强的幽默感。而想要与他人快速建立联系,最好的方法就是逗得对方哈哈大笑。

除此之外,商业演讲、主持、日常讲话、说服他人等,也正越来越多的用到幽默感。

那么,怎样才能成为一个说话幽默的人呢?

曾获旧金山国际脱口秀大赛冠军的大卫·尼希尔写了一本书——《如何成为讲话有趣的人》,拆解有趣说话的秘诀,帮助读者成为更有幽默感的发言者。

▲《如何成为讲话有趣的人》

大卫·尼希尔曾在加利福尼亚顶尖俱乐部进行过长达一年的集中脱口秀表演。这些演出,让他从一名极度恐惧公众演讲的商务人士变成了登上《公司》《福布斯》的脱口秀演员,还获得了美国国家公共广播举办的全美故事大赛亚军。

商业研究硕士毕业后,大卫在旧金山为爱尔兰政府工作,帮助创业公司拓展业务。期间他创办了幽默传播讨论会,帮助内容创意者挖掘讲故事、脱口秀和即兴表演的潜力,以创作出更好的内容。

经过多年的学习和自我检验,并且采访了数百位脱口秀演员和演讲专家,他发现:

顶尖的商务演讲人都在使用幽默的技巧,他们处理笑话的方式和脱口秀演员相同。引人发笑并不需要天生的幽默感,幽默感可以通过后天练习获得。

🎤 01 从讲故事开始

说话也好,演讲也好,语言的目标都是让听众听进去、记得住,最好还能进行再传播。问题是如何才能做到呢?

答案很简单:给你的听众讲个故事吧。

▲故事

玛丽·凯瑟琳·贝森特说:“人类通过比喻思考,通过故事学习。”

人天生喜欢听故事,所以顺从大脑的喜好,把需要传达的内容包裹进故事里,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

举个生活中的例子,如果朋友想邀你与他/她一起去跑步。

第一种,直接对你说“我们一起去跑步吧”。第二种,先给你讲一个隔壁王二妞因为坚持跑步,瘦到认不出的励志故事,然后说他/她也打算去跑步,问你要不要一同去。

哪种你更感兴趣?答案不言自明。

说到讲故事,广告乃其中翘楚。通过观察电视广告不难发现,它们都很擅长讲故事。水饺讲家人团聚的故事,牛奶讲大草原和牧场的故事,牙膏讲“笑可露齿”的故事,碳酸饮料讲运动和夏天的故事……

那么,怎样构建一个好故事呢?

曾经获金球奖和三次艾美奖提名的著名编剧比尔·格伦菲斯特说:“谁想要什么?阻碍是什么?”这是一个故事精简到极致的“骨架”。

在这个“骨架”上,我们添加更多细节,让故事更丰满、有趣、吸引人。这些基本要素可以帮助你:

形象鲜明立体的主人公

主人公面对的困难

突破性情绪(内在动因),比如爱、欲望、梦想等

向目标努力的行动

冲突和转折,比如问题、挑战等

推动发展的契机

结尾呼应开头

还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一是注重真实感和可信度。二是确认结构完整,通常使用三段式结构——组织(开头)、对峙(中间)、解决(结尾)。

学会了讲故事,便入门了。继续进阶,还需要在故事中加入笑料,即“段子”。

🎤 02 学会讲段子

给听众“讲段子”,脱口秀演员、顶级演讲人、甚至总统,通常遵从这样一个成熟的模式:铺垫,抖包袱,连续笑点。

1)铺垫

这个部分给笑话打好基础,提供必要的背景信息。要尽量简洁,避免过多的无用细节。

可以使用“笑话漏斗”法,即:先铺开一个越广越好的故事面,在宏观层面与所有人产生共鸣,然后再具体化和添加细节,和讲述人自己的故事产生关联。

比如:“有时新环境会带来挑战,今年年初我去了国外……”

在这里,第一句的“新环境”就关联了绝大部分听众的生活经历,而第二句则在承接了上一句的同时,将话口聚焦到自己的故事上。

2)抖包袱

“抖包袱击碎的是有意构建起来的兴趣和期待。”

通常的做法是,先将听众引导到一个方向,再在关键时刻转向另一个方向。通过反转带来惊喜。铺垫准备→悬念(可通过停顿来实现)→抖包袱。

3)连续笑点

这个是可选项,可以有也可以没有。

是在抖完包袱后的新包袱,可以进一步发挥,再次反转,或者进入另一个新的方向。

拿《吐槽大会》上Rock的一个脱口秀片段做例子☟

铺垫:又上《吐槽大会》了,很开心。为什么这么开心呢?你们知道我上了节目之后,有多少粉丝去我的健身房办卡了吗?

抖包袱:1个。

连续笑点一:还是张月卡。

连续笑点二:这算不错的了你知道吗?还有人去健身,腆着个大脸不办卡的。(眼神看向张绍刚老师)


▲连续笑点一
▲连续笑点二


☞关于讲段子,还有一些值得注意的技巧:

1)多使用具有幽默感的词。

2)增强听众的参与感——和现场联系起来,并尽量使用现在时态。

3)把笑点和转折点的关键词放在句子末尾。

4)虎头豹尾。第二好的笑话放在开头,第一好的笑话放在结尾。

5)多对话和互动,少说教。

6)“带给观众画面感。可以把观众当成盲人,或是假装自己在录广播。细节很重要。”

7)一开始就想要结尾,从结果倒推。你知道你的笑点在哪,将它融入到你的故事当中,将故事和主题结合。

🎤 03 幽默来源于生活

“这个世界本来就很有趣,你的生活可能更有趣。”

生活是座巨大的宝库,幽默无处不在。

著名节目主持人张绍刚说:“脱口秀的魅力在于,它完全来自我们庸常的生活,然后把钝角的生活变成锐角的语言,再然后,我们发现自己原来如此有趣。”

来源于生活的内容,观众产生的共鸣和反响是最强烈的,笑声也是最大的。

比如《吐槽大会》中张绍刚和身为健身房老板的Rock之间的段子。

▲健身房办卡梗

高分美剧《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中也同样如此。主人公米琪的第一次脱口秀表演,发生在出轨的丈夫和自己摊牌后。心情跌入谷底的她出门散心,偶然走到一家酒吧,怀着一吐为快的心情,兴致大发进行了一场即兴表演。而所讲的内容,就是从自己的生活而来。

▲米琪的第一次脱口秀表演

若想成为一个说话有趣的人,可以在生活的宝库中不断挖掘丰富而新鲜的素材。多多观察生活并记录下有趣的片段,为它们建档。

然后,试着将这些素材组织加工,写成段子,锻炼自己编织“段子”的能力。

之后,可以向周围人讲一讲这些段子,再根据他们的反应打磨和升级,积累起自己的段子集。

🎤🎤🎤

马克吐温说:“人类有一件真正有力的武器,那就是笑。” 

人天生爱笑,笑的时候会释放多巴胺,产生愉悦的感受。

若能够成为讲话有趣的人,不仅能给身边的人带来愉悦,更可以在生活和工作中助力自己达成目标。

《如何成为讲话有趣的人》从脱口秀演员和优秀演讲者的实战经验角度给出了诸多方法和建议。

作者说:“这不是一本魔法书,读完后你不可能立刻变得更幽默、更成功,或是更有吸引力。但只要加以练习,这些都是有可能的。” 

幽默感是一种面对生活和工作的态度,是一种能够习得的能力。

愿你用幽默包裹平淡,将生活化为蜜糖。

- End -

「本文由 @粥粥Laraine 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