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为公共演讲“抖如筛糠”吗?这3点,帮你成为讲话有趣的人

有什么比鲨鱼、蜘蛛、牙医和恶毒的继母加起来的总和还可怕?

对于大卫·尼希尔来说,只有一件事:公共演讲。一提起公共演讲,他就“抖如筛糠”,此时,如果你握住他的手,会发现自己像握住了一条半解冻的鲭鱼。

做自己害怕的事情,能让你更强大。大卫·尼希尔害怕公共演讲,但是为了帮脊髓受损的朋友阿拉什进行慈善募捐,他开始学习脱口秀表演,经过一年的努力,他竟然成了一名小有成就的脱口秀演员,他战胜了自己的公共演讲恐惧症。

image

在这个过程中,大卫·尼希尔发现,很多关于公众演讲的书,都强调幽默是演讲成功的关键,但是没有一本书教人们怎么做到幽默。大卫·尼希尔想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写出来,希望将脱口秀表演技巧教给更多的商务人士,让严肃枯燥的商务演讲也能轻松愉快,于是就有了《如何成为讲话有趣的人》。

一门技能通常可以分解成许多基础的要素,而掌握一门技能的关键就要把最重要的部分挑出来,进行刻意练习。大卫·尼希尔按照二八法则,从自己丰富的练习和实战经验中,提炼出七个最有效的演讲原则,帮助我们用幽默提升演讲能力,让世界变得更加有趣。这七个原则是:

  • 从故事开始

  • 添加幽默元素——找到笑点

  • 写出幽默感

  • 勤于练习

  • 表演

  • 掌控听众

  • 永远调试

这七个原则基本上涵盖了一场成功演讲的方方面面,归纳起来,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实践:一、台下十年功的准备;二、台上十分钟的表演;三、永远调试

image

一 台下十年功的准备

01 笑话漏斗=铺垫+抖包袱

如何把笑点包裹进故事中?大卫提出了“笑话漏斗”这个讲故事的结构。想象一个漏斗,上面的入口很宽,下面的出口很窄,笑话漏斗的特点也是这样。开始的铺垫要越宽越好,这样才能和更多的听众产生连接,然后逐渐具体化,与演讲者自己的故事产生关联。比如,“有时新环境很具有挑战性。去年我去了中国……” 前一句话就是铺垫,用来关联听众,很多美国人没有到过中国,但大多数人都经历过新环境的适应期。

铺垫虽然越宽越好,但是却不能铺垫得太长,否则,等到抖包袱的时候,观众已经失去耐心。因此,铺垫的时候,需要找到哪些细节是笑点,分辨出核心的笑点,去掉无用的部分。

抖包袱,听过相声的人都知道,抖包袱就是抛出笑点。抖包袱的关键就在于转折,给听众带来惊喜。即铺垫将观众引向一个方向,抖包袱的时候突然转向。幽默大师约翰 金帝说过:“笑点有时就像火车脱轨。你知道列车从哪儿来,你以为自己知道它要开到哪里去,但它居然就脱轨了。”

在笑话漏斗中,包裹笑点的段子很重要,但是正如爱尔兰脱口秀演员迪伦·莫兰说:"别指望自己的天赋,你绝对会搞砸的。别去想了,反正天赋这东西就像银行存款,存货总比你想的要少。" 我们很难做到随时随地都能想到段子,所以,就要在平时建立起自己的幽默素材库,把生活中遇到的有趣事儿记下来,可以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比如每周写下10个新段子。

image

02 演讲高手首先是一个好写手

众所周知,脱口秀是关于“说什么”、“怎么说”的艺术,还有一点经常被人们忽略的就是“怎么写”。公众演讲、搞笑段子、线上课程,很多人都会写逐字稿,就是把要讲的内容先写下来,然后不断打磨和练习。好的演讲者首先是一个好的写手,写得越好,讲得也会越好。如何为演讲添加幽默元素,有一些技巧可以参考:

与演讲现场联系起来。多数到演讲现场的人都住得不远,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在演讲稿中提到当地正在发生的事、遇到的问题和其他具有地区特点的故事等,表达出自己对当地的了解,同时与听众建立连接。毕竟,大多数人都会对自己熟悉的事情,产生兴趣。

设置好场景。脱口秀演员雷吉·斯蒂尔建议,在写段子时,要想象自己是在给盲人描述事物。这是他从给盲人表演的经验中学习到的。想象一下,如果你能用语言为盲人描绘出一个场景,也能把普通人带入到这个场景中,这样观众就能产生关联感。在这个过程中,细节的描述很关键。

image

运用3这个原则。希腊哲学家和数学家毕达哥斯拉认为,3是最高贵的数字。这个法则不仅影响了数学、天文学等领域,同样也蔓延到写作、戏剧表演领域,比如经典的三幕剧,比如“心脏、大脑和身躯”这种三个一组的写法。

大卫在脱口秀表演中发现了一个经验,先抛出一个笑点,接着抛出第二个笑点,观众肯定会在第三个笑点上爆发笑声。这是3的法则的一个基本运行方式,前两次笑话先铺垫出一种期待,然后在第三个笑话中打破它,通常能让观众感到惊喜,发出笑声。

书中举了一个例子:“我庆祝感恩节的方式很传统。邀请邻居来家做客,一起吃顿好的。然后杀掉他们,把地盘抢过来。”前面两句塑造了一种熟悉的感恩节气氛,在最后一句进行转折,吓人一跳。

二 台上十分钟的表演

01 预先演练

我们看TED演讲、脱口秀表演,会觉得演讲者讲段子是信手拈来、毫不费力。大卫告诉我们,事实上,喜剧演员的目标很矛盾,他们精心打磨每一句话、仔细排练表演的每一个部分,就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是即兴发挥。

英国首相丘吉尔也认可预先准备的价值。据说,有一次,丘吉尔要去发表演讲,到达目的地后,司机为他打开车门说:“我们到了,长官。”丘吉尔回答:“请稍等,我还在看我的即兴演讲稿。”

预先演练永远比临场发挥的效果好。你在台上准备站着讲,练习的时候就不要坐着练,按照你设想的演讲情景去练习,这就是模拟现场,这能防止演讲时产生的不适感;当你私下练习好了,可以尝试讲给朋友听,或去进行“酒吧测试”,即找到一个小范围的场合,帮助你测试演讲的效果。

02 应对现场

不管你是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演讲现场一定会有些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这个时候,演讲者需要做的就是应对现场。

喜剧界用应对现场来描述承认显而易见的事情,即说出现场正在发生什么,人们可能在想什么。你可以评论现场正在交头接耳的人、迟到早退的观众或者室温过热等情况,顶尖的脱口秀演员经常会用应对现场这种方式把观众逗笑。应对现场的次数越多,你对于现场观众情绪的把控能力就越强。

如果观众觉得你太严肃或者高高在上,适当的自嘲可以帮你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大卫举了一个例子,有一个客户是一个很成功的人,他的演讲视频制作太精致了,以至于让人们觉得他过于完美,很难对他产生兴趣。然后,大卫让他在视频播放完之后,上台说:“看出来视频是我妈妈做的了吗?如果是我妻子做的,又会是另一个样子。”自嘲让他变成了一个活生生的人,并把观众逗笑了。

image

03 掌控听众

成功的演讲来自于对观众的掌控,引导观众按照既定路线到达要讨论的话题。如果有噪声干扰了你的演讲,你要把观众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如果能听到我,请鼓掌示意。”这一招屡试不爽,只要有人开始鼓掌,其他人也会跟随,直到聊天的人停下来,参与进来。

如果有人起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重复。一方面,重复给你赢得了思考的时间,另一方面,重复有时能够形成幽默的气氛。

虎头豹尾。我们听一个故事的时候,总是会问“后来怎么样了?”,这是因为人类天生具有好奇心,以及追求一种完整感和对称感,很多编剧、写作者、演讲人都会利用人类的这个天性。如果你在开篇讲了一个故事,那么在结尾的时候,再提一次,用第二好的段子开头,用最好的段子或故事做结尾,唤起观众最热烈的掌声,这会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 持续调试

爱迪生为了寻找合适的电灯泡灯丝,测试了6000种植物,最终才找到了竹子。如果没有持续的测试,恐怕就没有理想电灯泡的诞生。优秀的演讲也是这样,只有坚持在每次的演讲之后,进行评估,我们才能从普通变成优秀,从优秀变成卓越。

朱迪·卡特在《喜剧圣经》中,提到了一个打分系统,通过这个打分系统,我们可以排除自我偏见,筛选出更受欢迎的段子或故事。这个打分系统是这样的:

所有人大笑且鼓掌,记5分

有笑声和零星的掌声,记4分

有笑声无掌声,记3分

中等笑声,记2分

笑声很少,记1分

没有最好的演讲,只有更好的演讲。通过对每一次的演讲进行打分、调整、再测试,是打造成功演讲的必经之路,顶尖的TED演讲者都在这么做。我们想给无聊的商务会议或演讲带来一点趣味,也需要对每一次的公开发言进行评估。要记住,一次成功的结束,只是下一次成功的开始。

image

现在,大卫·尼希尔已经不再害怕公共演讲,因为他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做了大量的练习,经历了很多的舞台时间。虽然《如何成为讲话有趣的人》不是一本魔法书,它不能让我们马上就变成幽默、有趣的人,然而,我们可以像大卫一样,行动起来,通过练习来实现一场有趣的演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