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权得志,明成祖立储违心:从汉王到汉庶人;朱棣次子朱高煦之死

作者:史遇春

当初,朱元璋分封藩王,意在“藩屏朝廷”。

谁想,朱元璋刚刚崩逝,藩王尾大不掉的情势就已经十分严峻。

为此,朱允炆登基之后,马上启动削藩计划。

关于削藩,朱允炆采取了由难到易的步骤。

建文元年(公元1399年),一岁之中,朝廷先后荡平了周王朱橚[sù]、代王朱桂、湘王朱柏、齐王朱榑[ fú]、岷王朱楩[pián]五藩。

接着,燕王朱棣成了朱允炆削除的下一个目标。

深知燕藩实力强大,故而,在计划收拾朱棣之时,朝廷采取了小心翼翼的态度。

这种态度,当然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这种态度,使得行事迟缓,反而给了燕藩充分准备的时间。

结果,朱允炆刚刚有所动作,朱棣便起兵正面与朝廷对抗。

当日,朱棣起兵之时,留下世子朱高炽(即明仁宗)在北平踞守,他亲自带领次子朱高煦外出征战,四处搏斗厮杀。

话说,朱高煦膂力惊人,擅长骑马射箭。

在这一场朱棣与朱允炆的叔侄之争中,朱高煦经常作为朱棣的前锋征战沙场。为帮助父亲夺取江山,朱高煦奋力作战,过程之中,他立下了汗马功劳。

建文二年(公元1400年)农历四月,在白沟河(今河北雄县、容城、定兴一带)之战中,朱棣战败,退逃之时,几乎要被瞿能赶上。

瞿能是谁?

瞿能,字世贤,合肥(今属安徽)人。其父瞿通,朱元璋洪武中累官至都督佥事。瞿能后承嗣父官。担任四川都指挥使时,他曾随同蓝玉外出大渡河,攻打西番,其间,立有战功。他又以副总兵之职,征讨叛酋月鲁帖木儿,亦有战绩。朱棣起兵对抗朝廷,瞿能随同李景隆北征,率领其子奋力作战,曾紧逼北平彰义门;其时,他多次在士气低下之时,身先士卒,振奋士气,大破燕军;后来,朝廷军队与燕藩兵士交战于白沟河,不巧遇到旋风,燕军突入驰击,瞿能与其子英勇抗敌,战死沙场;朝廷军队由此不振。

当日,朱棣被瞿能追赶,眼看就要陷于危难,性命堪忧,幸得朱高煦率领数千精锐骑兵,上前迎战,将瞿能父子斩于阵前,才解了朱棣的困局、救了朱棣的性命。

建文二年(公元1400年)农历十二月,朱棣在东昌(今山东聊城)兵败,麾下将领张玉战死。

其时,朱棣只身逃走,是朱高煦率军及时赶到,击退朝廷军队,才使朱棣脱难。

建文四年(公元1402年)农历五月,徐辉祖在浦子口击败燕兵。危急之时,朱高煦率领番骑奔来,朱棣见状大喜,他说是:

“我已精疲力竭了,我儿应当奋勇再战。”

于是,朱高煦指挥番骑,拼力作战,朝廷军队这才撤退。

所谓的“靖难之役”中,朱棣多次濒临危难而能够转败为胜,其间,多有朱高煦的苦劳与高功。

大约就是因为这样,所以,朱棣认为朱高煦很像自己;而朱高煦也以此自负,并恃功骄纵,多行不法之事。

建文四年(公元1402年)农历六月,燕师渡江,南京城陷。

南京城破之后,皇宫之中火起,大明的第二位皇帝朱允炆不知所终。

农历六月十七日(己巳),即公元1402年7月17日,朱棣即皇帝位。

朱棣登位之后,面临的一个重大事项,就是立储。

关于立储一事,此前的文章已经提及,朱棣心中的目标人选,是倾向于朱高煦的。

但是,就朱高煦自身的条件而言,他在传统、礼制、惯例上,都是不符合规制的。

当时,在议定立储一事时,以前在燕王藩府内奉职的旧臣,如淇国公丘福、驸马王宁等人,因与朱高煦关系良好,都极力推荐所谓的“二殿下”,即朱高煦。

简单介绍一下丘福与王宁。

丘福(公元1343年~公元1409年),凤阳(今属安徽)人;行伍出身,原为燕山中护卫千户;“靖难之役”中,屡立战功,累升至中军都督府左都督,封淇国公,位居功臣之首,后又加太子太师;永乐七年(公元1409年),率军北伐鞑靼,轻敌冒进,中伏被俘,遇害身亡;因致全军覆没,被褫夺世爵。

王宁,寿州(今属今安徽)人,朱元璋第六女怀庆公主(母成穆贵妃孙氏)驸马,曾执掌后军都督府事;建文时期,他曾泄露朝廷之事给燕王朱棣,被抄家下狱;朱棣即位,曾称赞他孝顺太祖、忠诚国家、正直不阿、横遭诬告构陷,晋封他为永春侯。他能赋诗,喜好佛事,曾劝朱棣诵经斋僧,朱棣为之不悦,遂对他恩礼渐衰;后来,他曾因事被下入大狱,出狱不久病逝。

丘福、王宁等人都说,“二殿下”功高,应当立为储君。

关于立储一事,解缙等人极力要求,必须立嫡以长。

对此,朱棣心中虽然不悦,但是,他找不出可以说服大多数人的理由。

于是,他就用那些要求立嫡以长的大臣们的言辞来回复丘福、王宁等人:

一、踞守藩地的功劳比扈从征战的功劳更大;也就是说,朱高炽比朱高煦功高;

二、储贰名分,从来都是以嫡、以长来确定的;

三、长子朱高炽仁孝贤良,可以说是社稷之主;

四、基于以上,所以,你们就不要再多说了,也不要再乱讲了。

当日,朱棣虽然有一千、一万个不情愿,但是,在这些他不喜欢的理由面前,朱棣还是没有办法册立朱高煦为太子。

为什么?

因为,一旦破坏制度,历史上曾经上演过的无休止的夺位之争,很可能就在自己的后世子孙身上继续进行。

立储以嫡、以长,是大多时候惯用的制度;有这个制度在,就有一个参考的依据在;至于破坏制度的代价,大家也都心知肚明。

朱棣可以从侄子朱允炆的手中夺取江山,他却不能顺心如意地立自己喜欢的儿子为储君,是因为:

朱棣可以堂而皇之地说,自己夺取江山,虽然破坏了制度,但这是迫不得已、被逼无奈的结果;

但是,对于立储一事,朱棣不能继续破坏制度、他也不愿破坏制度;因为,制度一旦破坏,他自己打下的江山,可能很快会在子孙因制度混乱而引起的斗争中崩塌。

(本篇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