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亡国成就的“千古词帝”

南唐后主李煜(937---978),字重光,初名从嘉,号钟隐,南唐最后一位皇帝,史称李后主,徐州人。975年,宋军攻破南唐都城金陵(今南京),将其俘至汴京(今开封),封违命侯。据传,因其做词“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而被宋太宗赵光义毒死。

李后主在亡国之后,将亡国之痛、家国之思写进了词中,题材广大,意境深远,感情真挚,极富感染力。他的词不仅是在五代时期,就是整个词史上都是一座高峰。今天,选取其代表作几首,供大家赏读。

1

清平乐

别来春半,触目柔肠断。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

雁来音信无凭,路遥归梦难成。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

简析:

这首词是写离情。公元971年,后主派弟弟李从善到宋朝进贡被扣留,974年,后主请求宋太祖放弟弟回国被拒。后主非常想念弟弟,常常痛哭,后来评论家认为有可能是从善入宋的第二年春天,李煜为思念弟弟而创作此词。

词的意思并不难懂:

离别以来,春天已经过去一半,映入目中的景色让人断肠。台阶下落梅就像飘飞的白雪,把它拂去了又会飘满一身。

鸿雁已经飞回却没有你的消息,路途遥远,恐怕归梦难成吧。离别的愁恨正像那春草,越行越远它越是繁生。

词人是如此愁肠百结,他在春天里怅望,等待,满心的烦忧如同满眼的春草,长满了田野,对弟弟的思念似乎已经是无以复加的愁苦,但是,悲剧却才刚刚开始。


破阵子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

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

简析:

这首词是词人做了阶下囚以后,对过去生活的回忆:

南唐开国已有四十年历史(实际三十九年),幅员辽阔。高大雄伟的宫殿直冲霄汉,宫苑内珍奇异木多如烟萝。在这样的生活里,我哪里知道有战争这回事呢?

自从做了俘虏,我腰肢减瘦、鬓发斑白。最难忘的是,当初慌张地辞别宗庙的时候,宫廷里的乐工们还奏起别离的歌曲,而我,面对宫女们只有垂泪而已。

“痛定思痛,痛何如哉?”当年的锦衣玉食、富贵豪华,都是梦幻了,而当初离开故国之时的悲痛真非语言所能形容,一句“垂泪对宫娥”,胜过千言万语。


浪淘沙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简析:

亡国之后,李后主作为一个词人的特质尽情地展现出来了。他内心的愁苦、对往日生活的追忆、对故国的眷恋、今昔生活的对比,这一切复杂的感情都涌在笔端,不加雕琢却浑然天成。这首词就是一例:

帘外潺潺的雨声,告诉我春天又要尽了。锦被禁不住五更时的寒冷,我从梦里醒来。在梦中,我依然是在故国,过着富贵欢乐的生活。

独自一人不要凭栏远眺吧。遥远的家国,离别它是何等容易,而今生恐怕再无缘相见。如同流水带走落花,也带走了春天,我的生活啊,过去是天上,现在是人间。


相见欢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望江南

多少恨,昨夜梦魂中。还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

简析:

以上两首词依然是相同的主题:痛苦、追忆,一个是登楼而难排内心愁苦,一个是梦里仍是皇帝,富贵繁华。两首词非常易懂,一眼就能看明白,可是他内心里的痛苦却如泉水,舀尽了还会涌出来,源源不断,他的才情将这种情感化作一首首词,呈现在大家面前。情感是最难描摹的,但是,李后主的词里刻画的人物形象,是从春到秋、从白天到梦境,无时无刻不沉浸在这种悲恸中。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简析:

这首词是李后主最为人熟知的作品之一,可谓是经典中的经典。词作明白如话,但是却有一股震撼人心的力量:

春天的百花和秋天的明月,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啊!昨夜东风吹过小楼,带来春的气息,远去的故国,依然笼罩在月明之中,不堪回首的往事,始终在心上难以挥去。

那些精美的建筑应该还在,但我牵挂的人啊,她的容颜已经衰老了吧!要问我胸中有多少愁啊,它恰似这一江春水,滚滚东流,日夜不息。

写这首词时,正值七夕,是后主的生日,转眼他到汴梁已经两年多了,他念念不忘的江南故国,一次次出现在他的梦里,这一次,他又将自己的思念和痛苦化作词曲,让从南唐带来的歌妓弹唱,“声传于外”,被宋太宗知道了,大为光火。本来,他就对李后主“身在曹营心在汉”的行为不满,现在又听说词曲里唱的是“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于是,一杯毒酒,将这位天才词人送上归途。从此,春花秋月再也不会让他烦恼,也再没有人能够惊醒他的思乡梦。


后主可能不是一位好皇帝,但比起历史上的很多亡国之君,却并非无能之辈,他的失败既有个人的失误,也是历史的必然。他降宋以后,在内心里从未臣服于宋,他的笔下,他的心上,始终怀念着他的南唐,他的江南,他最美好的岁月。如果他能安心于违命侯的封号,哪来那么多的痛苦?如果他如刘禅一样,乐不思蜀,又何来生命之虞?然而,作为一个伟大的词人,他想要的不仅是活着,更要有自由的精神,怒放的生命。所以,一杯毒酒于他,也许是最好的解脱。

千百年后,我们读后主的词,看到这样一个纯粹的人,当他是一个皇帝时,他那发自内心的欢愉让他的灵魂如花绽放,当他的生命和人生遭际被历史碾压的粉碎时,痛苦又成就了他的才华,他的生命境界突然放大,如东风浩荡,春光满眼。当此之时,我其实想说:幸亏历史让李后主成了亡国之君,否则,我们的词史该会少了多么光辉灿烂的一页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