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处有什么》是不优秀的一般好片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好痛



 上映首日的放映厅内,我一人独坐,像翻后宫牌子一样,全场座位随意挑选。除了包场的快感,我也知道这片子估计短短几日内就不会有什么排片量了。待灯光打亮,离场时我碰见收拾卫生的工作人员(没什么可收拾的),他问我片子怎样,我说是个好片子,刚要转身又说确实是好片子。


 《黑处有什么》不够多么优秀,但是个好片子。我也确信在大多数人看着这不是个好片子,叙事缓慢,几无太大起伏的戏剧冲突,屁屁叨叨似流水账。是啊,但一个作品好坏是否要和这些关联,是否一定像是守着一张表格在各个条目下打分数,这是混账逻辑。


 诺奖文学奖公布后,一群人在群里叽叽喳喳,有人就忽的对比上我们这边的迪伦,罗大佑。简言之,都是类似作品曲风、类型,对社会民族有几多批判,对人性怎样探讨,这真可怕,一切竟能这样去做评判。我大学时当过几天不值一提的学生干部,我清楚记得面试他人的时候会列出条条框框,然后对面试着在不同选项里填写评分,当时春风得意,手握生杀大权,快感十足,现在想来一身冷汗。真不知是怎样的自大、狂妄叫我生了幻觉,以为可以把所谓个人能力看透了,然后在那可怜的逐项里打分。


 这就像是看一部电影,演员表演如何,摄像水准怎样,剧情够不够高潮迭起,剪辑有没有亮点。这些都是标准,都是合理的解析欣赏标准,但和创作无关,而且许多观众的标准十分诡异,许多专业影评人的标准也叫我摸不着头脑。


 据说《黑》被减掉了20分钟,代之是不痛不痒的影像,不知道一刀未剪的片子会不会叫人们觉得符合所谓悬疑的标准。我倒是无所谓,这不一定非要是悬疑片子吧,归类是种磨掉作者棱角的东西,不好。被剪掉后,《黑》看起来情节就慢慢走,像是没有高档位的振动棒,叫已经习惯刺激等待高潮的观众们觉得了然无趣。为什么非要跌宕起伏呢,这和看毛片一样,你又不能钻进屏幕里啪啪啪,爽哪门子劲?大抵是许多东西看过了,就和亲身做过似的一样能有体味,小说、故事都一样。所以人们或许是匮乏了,总要体验大片里的快感,要美女英雄,要屌丝逆袭,要“叫你高攀不起”。


 许多时候我都喜欢弱情节的各类作品,还有甚至非逻辑的东西,挺好。苦苦在作者表达最底层的内容中去扣东西,捡了芝麻丢了瓜啊。所谓听了许多道理却过不好这一生,其实是根本没听明白道理。我是医学院毕业的,这像极了一个非医学专业的人去看医书,字都认得,逻辑关系也明白,可就是读不懂。一样的道理是听了,汉语,听得懂,真明白吗。每个镜头你都看了,情节逻辑也知道,这就都“明白”么,不过和读医书中每个字一样,都认得,但你不是要识字啊,别只盯着情节去看片子,反复问讲了什么。


 包括文字作品一样,说人话似乎变得很难。我看过许多作者在写亭台楼阁、红装绿柳、鼓瑟笙箫,我十分惊奇于这些作者是否整日穿越时空,生活里哪来的这些东西。自然作者可以说这是想象生于古代,没问题,创作这东西许多虚构么,但你要是日日夜夜都发觉自己身置古代,整天长风晚霞的,我要奉劝了,吸毒是要产生幻觉的,还是戒了吧,我住在北京朝阳,叫我看不下去我是会举报的。说着跟自己完全不着边际的东西,这是病。影片也一样,神头鬼脸的各类情节冲突,硬是用力煽情作死,何必呢,对自己好点吧。说点人话,沾沾地气,不是叫你搞得土土的,而是希望你站在地上幻想天际,作品可以是科幻,别把自己搞得科幻,以为自己能变型了。


 说人话的东西不多,非套路调教下的作品也不多,所以我说《黑》不够优秀,却回身一瞧,竟都比身边的显得高大了。这片子为什么非是悬疑,我看着早于我成长时光的影像还是觉得代入感十足,对性的好奇,看毛片叫父母发现,被街边流氓打了,整日跑去网吧,那时候觉得开心是个容易事,也觉得害怕的东西很多,怕老师,怕自己又有什么小辫子叫人逮住,怕一切可能飞来的“横祸”。这挺好,坐在放映厅里能教我感觉怕怕的,好像想回到那种日子,又拼命要长大去摆脱什么。所以这是我近些年看过的最好的青春片,较之其他还太多,说人话,只是说人话就不小心在我心里拿了个第一。


 当然了,背景设定在91年,许多东西核对不上,差了些年头,所以这片子根本不够考究,准备不够充足。你看一部称不得优秀的片子竟然还能被“矬子里拔大个”,心中对国产电影的赞誉怕是和对国足称颂一样,真是觉得骂街的词都用光了。


 我最喜欢的一个镜头是女主初潮时做的梦,手持摄影一片摇来晃去的模糊,钻了几个防空洞口不见东西,待情绪铺垫够了,忽然这个洞口围了三四个“老汉”,有痴傻跟着女生的疯子口眼歪斜,有养老院里的猥琐老汉一脸淫笑,再看围在中间的是张雪,见别人给自己剪了漂亮发型,十分得意,却由皮肤滋滋渗血。转而女主惊醒,低头便瞧见初潮来的经血。很好,多方面的叠合,在各个层级的表达都很到位。


 但多数人关心是怕还是情节,到死张雪儿死没死,凶手是谁?这些问题小猫一样钻进心里,柔柔软软却要不时挠上一下,可这些真的是最烂的问题。之前的胡乱宣传言说《黑》是中国版《杀人回忆》,看过《杀人回忆》的大多要问凶手到底是哪个,这让人心里玄着个大石头,怎么都不解痒。我想到在一些动漫社群中瞧见一些人讨论剧情走向,都是有理有据,且逻辑分析一条一条,很有趣,但谁当真了那真是蠢到家了。我要是作者,非要一天告诉你20遍接下来的剧情,且个个不重样,我是作者,总有办法个个路线都能解释得清。


 我在影院里得一人占三个座,坐人、放包、放水,就且当我一个人代替很多人来看一样吧,毕竟估计没几天便罕有排片喽。



2016.10.14  晚


转载请私信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