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爱之语》读书笔记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读《儿童爱之语》?

          引用书中的一句话来解释:"养育工作不是只按与生俱来的直觉去做就可以"

        我是这样理解这句话的:父母养育孩子的过程就是父母与孩子合作的过程。合作:就是个人与个人、群体与群体之间为达到共同目的,彼此相互配合的一种联合行动、方式(百度定义)。所以,合作是一种联接行动,是与他人,与社会的联接。这种联合行动需要不同个体有共同的目标,基本一致的认识及实现的途径步骤。这种联合行动需要不同个体的彼此信任与理解。所以,合作作为一种联合行动就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修炼。

        其实,妈妈抱着婴儿喂奶就是母婴合作。这中间就有亲子间的配合与情感互动。对待白纸一样的孩子我们要尤为谨慎,绝对不能只按直觉与本能的脾气去对待可塑性极强的孩子。

从《儿童爱之语》中我学到了什么?

          初读只觉得书中的观点建议似曾相识,并不新鲜。那是因为我们只看到了认识的字,似曾相识的排列组合了。也许,我们在一些短文中早已读到过类似的行动建议;也许,我们在生活中早已实行过类似的行动建议。但是,我觉得那是碎片化阅读获得的一知半解;那很多是潜意识的所作所为。

        《儿童爱之语》的作者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在书中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系统化地为我们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加强了我们的行动力。这个阅读的过程,就将我们大脑中很多无意识的东西渐渐浮出水面似的成为有意识的知识储备。模糊的概念清晰化,从而有的放矢,行之有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童爱之语》~肯定的言辞

        下面是我读《儿童爱之语》中"肯定的言辞"之后的笔记。我将儿童爱语之二~~~肯定的言辞Words of Affirmation的文章内容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了重新整合。

重点摘要

1.  亲切的爱的话

      是什么?

      音调的高低,语气的柔和,关心的气氛,亲切的表情及肢体语言。

      如何做?

      在了解话语意义之前,宝宝就能接收到感情讯息。这样,我们对待婴儿就要开始注意爱的传达。用亲切的挚爱滋养宝宝的安全感。

        但是,宝宝对语言意义的理解比较慢。而"爱"是一个抽象概念。所以,当我们表达爱时,我们有必要帮助他们了解爱的意义。比如,读故事时,若孩子感受到爱的温暖,对他说"我爱你"。宝宝就会把这三个字与挚爱的感情联系在一起,这三个字就具有了更大的意义。

2.  赞美的话

      是什么?

      喜爱是欣赏孩子本身,也就是对属于孩子个人的某部分特质与能力以欣赏。赞美乃是针对孩子所做的事,或者在成就,或者在行为,或者在他有意识表现的态度上。

        如何做?

        赞美要注意谨慎所说的话,真实,恰当!让赞美对孩子真正具有意义。

        随意赞美,如同谎言,孩子或许当作谄媚。频繁赞美,孩子一旦得不到赞美会陷入焦虑。

3.  鼓励的话

      是什么?

      灌输勇气。给孩子勇气并激励他们试着做更多。

      如何做?

      以身作则,鼓励孩子成为怎样的人,我们先要成为怎样的人。

      家庭成员要彼此鼓励。

      抑制怒气,使怒气减到最低并且用成熟的方式处理。解决问题而不是将情绪的垃圾倾到在孩子身上。

4.  引导的话语

      是什么?

      父母亲要承担孩子社会化的主要任务,包括遵行社会应尽的义务和禁令,伦理道德的发展。爱的引导是有力要素。帮助孩子发展对他将来有用的特质,为孩子未来提供指引。

        如何做?

        引导的话用正面的方式讲出来。一个信息若用负面的方式传递,所获得的就是负面的结果。

        仔细观察孩子的兴趣与能力,用正面言辞来强化这些兴趣。

动心之处

1.  "我们要给孩子勇气并激励他们试着做更多。"

          读到这句话,我想到了和笑笑相处过程中发生的困惑。当孩子没有充分准备就着急参加活动,想要自我表现怎么办?一方面,笑笑较为内向,我为笑笑表现自我的勇敢而高兴。另一方面,笑笑没有准备就去参加活动,如果失败受挫,失去好不容易树立的信心怎么办?为此,我咨询了笑笑的思维导图老师,心理辅导师的马老师。很感激马老师在百忙之中抽空为我答疑解惑。我将我们的聊天进行了整合记录。

        遇到此类问题,大致注意2个步骤。一.先认同孩子积极主动参与,表现自我。我们需要大大鼓励。二.针对目前情况,帮助孩子客观分析后果,帮助孩子作好心理预设。

        马老师还给予了两点建议。一.孩子关注的是家长评价。家长是积极的,孩子就会是乐观的。家长不要把失败作为预设形成打击。二.让孩子多一些经历,实践活动,人生体验。孩子就会及早树立人生观,确立目标,学会选择。

        在此,我学习到帮助孩子分析事实,不干涉孩子选择。这点还需要时常的自我提醒。

2. "精力充沛和活力生机都需要能力。"

      读了这句话,我幡然醒悟教育学生的不足之处。以前,我告诉学生:人不可能一直处于情绪的稳定。如果情绪滑向低谷,首先要有自觉意识,尽早察觉到自己情绪的变化。然后自我调节,从低谷回到高峰。现在,我认识到调整心态,精力充沛是种能力。既然是能力,就有必要通过后天的训练去获得或者提升。这不是仅仅告诉学生一句话就了事的。今后,我需要尝试体验,观察尽可能多的个体,总结经验,以便给予孩子们可行有效的行动计划与建议,还有跟踪观察作动态记录。

结尾

        如果我们的原生家庭没有教会我们用肯定地言辞表达爱,我们的爱语言不是肯定的言辞,我们就要克服障碍,学习,练习这种爱的语言表达爱。让自己成为更美好的人,让孩子们成为温暖的人。当你发觉自己又回到以前责备否定的模式时,向孩子说抱歉,告诉孩子你会学做好父母,请求孩子原谅。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语暴戾,触动怒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是孙瑞雪教育机构经典图书《爱和自由》全新增订第四版。从第一版到今天的第四版,《爱和自由》已经走进几十万个家庭。...
    吞书兽小布阅读 17,161评论 2 18
  • 学习Spark、Hadoop、Alluxio、Adam等, Github为:https://github.com/...
    Albert陈凯阅读 257评论 0 0
  • 1、html5几种存储形式本地存储(localStorage && sessionStorage)离线缓存(app...
    何wife阅读 235评论 0 0
  • 文/打桨的越女 刷QQ空间的时候看到好友的男朋友上传了几张照片,照片里是他和一个女孩子的自拍照,相册的名字叫做《白...
    战战阅读 2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