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职场,哪些道理我们必须要懂?——两年军旅生活,到底教会了我什么?(下)

文/飞蛾

这是飞蛾的第6篇文章

上篇文章中,我主要写了部队生活对我在为人处世上的一些深刻的影响。详情可点击这篇文章 两年军旅生活,到底教会了我什么(上) - 简书 下面这篇主要是结合部队的经历和大家聊一聊我对职场的一些感悟,相信会给大家带来收获。

一、姿态一定要谦卑,给上级留下好的印象

大学期间人际关系简单,一般来说,交朋友主要看个人心情,感觉哪位同学人还不错就和她交朋友,看谁不顺眼就对她爱理不理。在这种环境的影响下,大家初入职场的时候经常习惯性的用平等的眼光看身边的同事。

我们也经常看到很多领导在公众场合讲同事与同事之间要平等相待。但事实是,刚步入职场的大多数人还是处在整个公司的最低层(特殊情况除外)。每个人会有自己的部门,会有自己领导。部队有一句话:在部队不讲年龄讲军龄。所以,刚入职场的时候一定记得对于自己身边职场的前辈保持尊重。

刚退伍那会,我的一个好兄弟给我讲了他在军校时看到的一个真实的场景,这件事给刚读军校的他上了印象极为深刻的一课:

有一次,他看见班长在指导员办公室汇报事情。汇报情况的时候,班长唯唯诺诺站在指导员身边。很难想象面对1米六出头的指导员,堂堂1米八几的班长,像个做错事情的孩子听从长辈的责骂一样弯腰低头对指导员讲话。要出门时,他没有像正常情况一样转身出门,而是面对指导员的方向,弯腰低头退出门外后,再小心翼翼把门关上。

这个事情让刚到军校的兄弟很震撼,他瞬间就感受到了森严的等级,明白了部队的生存法则。

讲这个事情并不是要求大家像那位班长一样在职场中对上级毕恭毕敬,而是希望大家能够从这件事情中汲取一些经验。别再用平等的眼光看所有人,因为你不能像在学校一样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愿意接触的人交往,你工作的伙伴是你的上级或者是比你早到公司的同时,你没有选择的权利。所以,一定要放低姿态,要让领导在和你接触过程中能够感觉到他是领导,你是下属。

有些初入职场的小伙伴,受了一点委屈就和领导叫板拍桌子或者带着情绪工作,这是最不明智的选择。当你没有足够强大的实力时,踏踏实实做事才是最好的选择。也许你觉得自己泄气了很爽,但是如果你的领导是一位心胸狭隘的人的话,他很有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给你“穿小鞋”,让你不爽,以后的日子也会很难过。

但是如果你表现的很优秀,得到了直接领导对你的认可甚至成为领导的得力助手,你就会在职场上顺风顺水。所以,入职之初尽量给你的领导留下好的印象,不要和其他同事起冲突。对于一些有志从事于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部门的同学,一定切记。

二、打造属于自己的独特优势,成为团队里无法取代的那个

当我们步入职场后,公司里有那么多的硕士生、本科生,你一个普通人如何才能在众多的同事里脱颖而出得到上级的肯定?答案是打造属于个人的独特优势。这个优势必须对团队贡献很明显,更重要的是你掌握的这个优势其他人无法轻易取代。

在部队,有一种职业叫新闻报道员。这个职位的主要工作是为连队写新闻稿件。作为部队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团每周周末开会都会对各个连队发表的新闻稿件数量进行排名。发表稿件数量越多的单位就能在全团面前得到越多的表扬。而部队里面,军人最崇尚的就是荣誉,因此平时在连队的时候,指导员三番五次强调新闻写作的重要性,希望能够在这个工作上得到上级更多的表扬。

当时单位的新闻报道员被调离到其他单位,指导员在寻找新的新闻报道员接替他的职位。因为我是大学生士兵,相对其他战友而言在文字写作上稍微还有一点水平。此外我也想要在连队干出一番成绩。多方面因素的驱使下,我主动提出担任新闻报道员。

事实上,我从未写过新闻稿件。但是为了完成领导安排的任务,每天晚上当其他战友已经休息时,我就一个人悄悄到电脑室学习新闻稿件写作。经过几天的浏览学习,我开始慢慢尝试写作然后投稿到各个网站。几个月坚持下来,我的新闻写作水平有了明显的进步,作品也在各个网站发表。后来,我发表的新闻稿越来越多,使连队每周新闻稿发表数量稳定在全团前三,连队每周都能得到团首长的表扬。后来在年度新闻评比中,单位在全团新闻宣传工作中排名第二名,获得了“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我因为工作出色得到连队领导的肯定,经常在各种场合被表扬,此外我也慢慢获得了一些“特殊待遇”:我不用再参加训练,专门从事新闻写作、不用在凌晨起床站岗、60多名义务兵当中只有我被分配了一台可随意使用的电脑、徒步行军的时候其他战友要背几十公斤重的行囊而我只需要背一部相机……

而这一切都因为我能给连队带来荣誉,而且这个技能是其他人无法轻易做到。所以进入职场之后,要慢慢打造属于自己的优势,达到一种别人看到你就会想起这种工作,看到这种工作只能想起你的这种境界。当你能够给领导留下“这种工作只能让你来做”的印象的时候,就说明这个时候团队已经离不开你,你就脱颖而出了。当你能够为公司创造更多价值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待遇的提升。

三、欠下的人情一定要还,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理所应当

在大学,同学之间的关系不涉及利益,彼此之间的感情都很纯洁。所以平时如果哪位同学向其他好朋友寻求帮助的时候,大家会热心帮忙不会有其他的想法,碰到那种关系好又讲义气的好朋友更是恨不得为你上刀山、下火海。

但是一旦走入职场,我们面对的可能是已经“社会化”的同事。当你想要找别人帮忙的时候,他的第一想法会是“我为什么帮你?帮你对我有什么好处?”。也许他当时没有提出什么要求,但是一旦他同意帮你的时候,你就欠他一个“人情”。

在部队有一件印象很深刻的事。有一次,我找一位战友要一个训练工具,就像在学校找同学借支笔用一样,我当时觉得这件事情很自然,把工具借给我对他来说不会有任何影响。本以为就是一句话的事情,但没想到,他竟然回了我一句:“给你用对我有什么好处吗?”我当时楞了一下。后来我认真回味这句话,自己的传统思想中“别人帮我一把没关系”的观念开始崩塌。慢慢感觉别人帮助我们是他的权利而不是他的义务,没有什么事情是理所应当。

当我明白了这个道理之后,我发现不管是在部队还是在社会,当寻求别人帮助的时候,大家都会通过各种“方式”表示感谢,这个叫还人情。

所以刚入职场的我们,能自己做的事情一定不要麻烦别人。如果确实需要别人的帮忙,一定要表示感谢。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欠什么,都不要欠人情。因为欠其他的东西,你还可以等价偿还,但唯有人情最难还。

四、锋芒毕露本来就是一种危险,要学会管理别人对自己的期望值

其实任何一个职场人在他的岗位,无论是老板,还是身边的同事,都会对他有一个“既定的期望值”——那就是,这事儿你就该做到,没什么值得炫耀。

这种期望值,是需要管理的。

不是说你一上来就把自己吹得天花乱坠,听得对方万般景仰那就叫真正的本事。

就好比林丹打羽毛球,当他当他拿了很多冠军之后,大家就会说:哇,他好厉害。但当哪天他突然没有夺冠,大家就会说:他的球技是不是不行了?

之前有一个同学,他天天都埋头苦学到图书馆关门才回寝室,我特别佩服他学习的劲头和毅力。然后有一天下午我发现他在寝室打游戏,我就在心里想,这哥们最近是不是没在学习呀?

所以,期望值就是个这么奇怪的东西,他是别人根据你的行为或者岗位需求对你的一个期望。

管理别人对自己的期望值才显得是一门艺术。最合适的做法是:既让自己的行为满足岗位描述,又给自己逐步逐步地增加小亮点。

比如领导让你会计这个工作,如果哪天他突然发现你唱歌唱得很不错,那他就会觉得你很不错,多才多艺。但是如果他一开始就知道你一直以来就经常在歌唱比赛拿奖,那么以后每年的公司年会上你不去表演个节目还敢向领导邀功?

所以说,越聪明的人,越懂得隐藏自己。然后把优秀,像洋葱一样,一层一层地剥开给别人看。

上面说的这些经验,其实都只是职场上的一些基本常识。一个人要变得聪明,首先要学会解读规则,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生存能力。希望刚入职场的我们都能够遇到好的领导,好的工作伙伴,然后快乐的成长。

借用知乎上面的一句话:历世事而存天真,知世故而不世故,应该是你行走江湖始终佩戴的剑。



作者简介:

飞蛾,一个像飞蛾扑火一样追逐梦想的疯子,即便只有刹那间的光和热,也义无反顾。

微信公众号:飞蛾的小窝  无处安放的思想终于找到了栖息的地方,这里既有我对社会问题的评论,也有对自己成长的感悟;有我的一些观点,也有我的一些态度。希望能和你们一起分享,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